close

mmkyodo_wc2014_PK2014062588711002_BI_JPG_00.jpg    


「瞭解敵人,卻不瞭解自己」 是日本隊世界盃之旅草草結束的關鍵

一般來說,連輸三場的球隊未必三場球都打得比對手爛,畢竟實力強弱不完全反應在比數上,然而日本隊遭遇小組賽淘汰,絲毫不讓人意外,因為三場球他們踢得都比對手差,被淘汰的結果很苦澀、卻很公平

進攻、中場、後防都做得不到位是出局的原因,佈陣難有對錯,而是你擺了誰在那位置上、有何調校更改,三場比賽日本隊相度被動,吃力應付對手覓不著解決方法。很明顯的,到最後球員心態也出現問題,前三年毫無變陣、近一年卻大幅改變的方針是個錯誤,薩克羅尼(Alberto Zaccheroni)教練必須扛全責。

 

這次出局讓人聯想2006德國世界盃的失敗,許多人從比數、內容嗅出這次與當年的失敗有不少雷同,檢視球員素質,這一屆的サムライ・ブルー明顯比過往出色,有著最符合大空翼、日向小次郎特質的兩位大將:香川真司+本田圭佑,歷屆最多旅歐好手,絕對稱得上史上最強日本代表隊。

 56732_60055_663894.jpg  

薩克羅尼(Alberto Zaccheroni)教練必須扛全責。


選才並沒有大問題,23人都是一時之選,確實有1.2個遺珠之憾,但教練選人一定有應對之策,除非遇上巨星杯葛不給徵召,否則去檢討誰該選誰不該入選,實在是浪費氣力,硬要說缺了什麼,那就是中場這位置的「力量」。

前鋒搭配不好、機會多像樣射門卻少,三場球僅2個入球都來自個人演出而非搭配,都說明日本隊掙扎的主因。後防線並沒有帳面上來的不堪,象牙海岸每次都能兵臨城下,哥倫比亞戰最後階段被打反擊,都是中場「沒擋頭」的延伸,後防線真正的瑕疵反而是希臘球賽中幾次漏人,幾乎被以少打多的希臘人先馳得點。

 

對,就是輸在中場。

 

面對亞洲國家、一般球隊,日本可以在中前場打出技術流足球,防守時欠缺恐慌性的威脅,這幾年長谷部誠與遠藤保仁牢牢佔據中場先發位置,但不可否認的是,他倆退化明顯、也無法抵擋「怪獸」。怪獸指的是速度快、爆發力驚人這類身體素質遠勝東方人的球員,日本隊幾個老症頭大家都清楚,分組抽籤儀式後發現日本隊運氣不算太好

對手

特性

應該的對策

象牙海岸(賽果1-2敗北)

球員跟牛一樣壯、速度跟豹一樣快,日本最弱的位置有著圖雷(Yaya Toure)這種好手,小圖雷一個人就能Cover席丹、馬克萊萊(Claudio MAKELELE)這經典中場組合的能力,進攻防守都是世界級,活動範圍大,就像是一艘航空母艦,世界足壇此位置的佼佼者,小圖雷根本是球王等級

中場跟牆一樣阻擋,日本前線實力堅強,幾波反擊可以摧毀年紀偏大速度偏慢的象牙海岸後防。日本媒體也早提過這點,這三場如何應對的過程,我們下幾段文會提及。

哥倫比亞(賽果1-4敗北)

最世界最好的自走砲-法爾考,許多主力腳下技術精湛,轉換攻守速度超快。

穩打控球,哥倫比亞防守不錯,因為他們前線速度快,很少需要傾巢而出,被打反擊的機會不多。

希臘(賽果0-0悶平局)

穩定防守的代表國,多年來試圖複製2004年歐錦賽冠軍美好。這支球隊打世界盃一直很差、但應付對手猛攻卻從不怕

穩打控球。最棒的方案是逼迫希臘衝出來攻擊,希臘人死守的功夫,從電影《三百壯士》到這幾屆歐洲杯都有出色展現


2384732_big-lnd.jpg  

日本中場顯得十分力量不足。遠藤保仁擁有高人氣、是亞洲最棒的右腳,卻早不是那個頂尖水平的遠藤,以他為主軸的俱樂部前年降級,今年回到J1依舊慘澹。隊長,長谷部誠下半年都在養傷,雖能及時復出並盡心盡力,扛不住、失誤多,他比誰都自責。2013年聯合會杯日本中場就出了問題,打國際賽,無論如何中場得夠硬才行,2002世界盃能成功,教練楚西爺(Phillipe Troussier)擺上了戶田和幸來保護前方的中田英壽,本屆日本並沒有好好選擇這類的悍將,山口螢、青山敏弘是合適正確的人選,可惜教練沒有看清楚使用說明書(時機)。

面對這三國,中場扛不住,對手只要願意,幾乎都能長驅直入,後防每每都疲於奔命的追逐對手,攻防節奏不僅亂掉,拿不住球的情形下,中場很難穩穩的控制球、進逼對手。

中場-防線遭遇

中場輸送前方進攻

擋不住象牙海岸的小圖雷等人,每次進攻幾乎都被盤帶30.40碼,到禁區前才因為人多把對手被攔下,誰當防守員都得累死。右邊的內田因為有岡崎協助,壓力較小處理也更棒,左路防線面對狀態大好的Gervinho,佔據了全部心力的長友佑都,香川真司無法在防守上出上力,對手悉數往日本左後進攻2失球因此而來

1場一定是精銳盡出(只有比利時教練心臟超強),由於中場hold不住,香川與岡崎根本無法進攻,兩個後腰一直在追逐對手,前線剩下一個拿不到球的大迫勇也亂跑,真正中場拿球的剩下本田圭佑。日本隊連球都拿不到

主打控球的策略正確,希臘隊長糊塗的連吃兩張牌罰出去,造成日本情勢大好,穩穩控制全場,還上了遠藤來傳輸。長谷部誠犯下幾次失誤,後防機無威脅,希臘幾次射門都差點得分

第一場佈陣中被迫「人間蒸發」的香川真司在板凳上,大迫繼續當先發前鋒,派上大久保嘉人四處埋伏狙擊,無奈進攻無方默契不佳,進攻的人多,效果奇差。希臘做對了一點,4-4-11人罰下)抵禦日本,本田拿球時兩人直接包夾。日本最後一直消極下底傳中,無效

遇上已晉級、大量替補球員先發的哥倫比亞(很幸運)。日本隊中場-後防拉得太遠,後場傳球組織顯得慌張,穩不太住。愚昧的失誤丟球,必須早早追趕對手,今野泰幸時常上前、兩邊後衛一直插上,下半場哥倫比亞派上'King James',每次反擊都讓是日本隊球員疲於奔命的回追,最後體力耗盡、防線潰堤。

大量人力前場聚集,射門把握度不佳,分球跑位消極,進攻防守時的日本隊都沒有積極跑位拿球,似乎急著進球的心態燒壞了他們的電路板。

 

 mmkyodo_wc2014_PK2014062588717002_BI_JPG_00.jpg  

三場球確實都比對手踢得差,前鋒線不發自然是該檢討一環,第一場派大迫勇也不上柿谷曜一郎有以下考量:天分高的柿谷身材較矮小,而且他聯賽狀態不佳去到美國熱身賽也很普通,當然此調度在淘汰後會被提出討論,換做你我是教練,可能選擇柿谷曜一郎,但派上大迫勇也非愚昧胡搞。

青山與山口兩中場應該是面對象牙海岸時的先發,因為他們的力量較扛得住對手(雖然對手是怪獸)。筆者一年多來一直主張,遠藤+長谷部都該被換下,遇上的日本人都用著「不可思議」表情回應,事實上,教練薩克羅尼也注意到這兩人組合過軟,半年來因長谷部受傷,山口螢獲得很多機會也踢得不錯,然而大賽時還是大量派上長谷部誠(畢竟山口螢之外,沒有更合適的?或許細貝萌,但他沒入選),出賽的時間中場都很掙扎,中場一直無力。青山敏弘應該打第一場,而不是第三場,中場調性決定一切,哥倫比亞換上James Rodriquez後煥然一新不再無腦亂守亂跑,相對的,沒上山口而把具備力量的青山敏弘拉到太前面(幾乎是進攻中場),中場反而攔截不住任何彈出來、反擊球,後衛壓力當然大(追分時還得替補上山口螢說明一切)

事情都已經發生,看重播錄像誰都會分析不是?確實如此,但能夠小組賽都被對手這樣轟炸,被淘汰也是剛好而已~況且,足球場上面對無力的自家中場,多數後防線會選擇做「越位陷阱」,好壓縮對手站位空間、減低自家防線被拉開撕裂的壓力,日本隊有這樣做過?不是準備做不夠,而是對自己的估算錯誤


mmkyodo_wc2014_PK2014061591214002_BI_JPG_00.jpg  
三場看下來,內田篤人與長友佑都自然是國際一級,兩人防守功夫不錯並且前後穿插,非常辛苦的幹活,中後衛部分,薩克羅尼堅持愛用吉田麻也的效果再次不彰,森重真人明明更為出色,後兩場卻派上今野泰幸。先扣除荒腔走板的第三戰,今野泰幸功用在於能進攻,防守上他踢過的球隊都失球過多,代表隊、G大阪、FC東京,恰好說明他防守能力被高估,幸虧力量還算足夠,硬要派他應該是站後腰,而不是站中後衛自殺。


前鋒線上需要的是進球,三場球打下非常糟糕,香川真司完全打不上效果,不夠快、無法協防、傳輸OK射門卻不靈光,邊路選了擅長亂盤球卻一直有效的齋藤学卻不敢用(象牙海岸、多打一人的希臘兩場適用),當初選齋藤学而放棄了未成年的南野拓実(青春帥哥,南野今年狀態更好、大家都認可他有國家隊實力,沒入選的理由很簡單-之前沒入選過,選了他也你是教練未必敢重用,你沒用還會被輿論修理(浪費員額),那~罷了。我不會責怪沒選Mike Havenaar、豐田陽平兩位高空球較出色的球員,因為教練根本沒想這麼打過,逼他選也是枉然。


本田第一場表現出色,第二場被希臘雙人包夾多人緊緊看管,影響力下降,第三場時他幾次掉球都造成後場致命的損傷,但說真的,日本隊前場一堆人在進攻,真的有效果地積極跑動走位?大久保沒進球確實可被檢討,可他是最能造成威脅的前線球員,其他人所做的配合徒然無效-僅聲勢足夠、威脅絲毫不足


現在,日本媒體想當然爾的仔細放大各項備戰時的疏失,從選將、佈陣、到下榻旅館有沒有安裝免洗設備都一次列出,典型的日式檢討。薩克羅尼這一年有點太注意媒體觀點,以往他高姿態不選國內J聯盟球員、幾乎都選海外組,輿論一直逼,他被一直更改測試,而且薩克羅尼的應對都在「事後」,論拆解對手誰都下過不少功夫,可是不瞭解自己,造成攻守局面失衡,被淘汰自然不能說意外,只是讓大家都失望...

arrow
arrow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