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7494_big-lnd.jpg  
為什麼美國x比利時可能是2014世界盃最好看的一場球?



節奏快、無冷場、兩位教練冷靜應對,最後時刻緊張刺激,美國比利時交手的比賽每個人都說超好看,而且背後的運籌帷幄遠比現場轉播畫面所見的更精彩。足球界最有資格講「賞心悅目足球」的傳奇-告魯夫(Johan Cruyff)更在推特上說自己很享受這一場球(下圖),多數人應該也同意。

 

Cruyff tweet.jpg  

 

比利時與美國的交手來到了90分鐘正規時間的最後幾秒,比利時教練威莫茲(Marc Wilmots)決定在延長賽開始時,換上陣中前鋒盧卡庫(Romelu Lukaku),綽號「小魔獸」的超級新星,小組賽前兩場他遭受惡評,被認為是進攻線「卡住」的最大敗筆,沒打出眾人的期待。

盧卡庫上場的第一次觸球是一次反擊,前90分鐘的比賽,美國人遭遇比利時人強大轟炸,才華洋溢的幾位好手不停猛攻,幸虧有守門員霍華(Tim Howard),隨後打破世界盃紀錄的單場最多次撲救,以0-0的情況進入延長賽。盧卡庫拿球反擊後長驅直入,傳中給了德布海茵(Kevin de Bruyne),後者盤帶了幾碼射門~得分~比賽的第一個入球!

 2397773_big-lnd.jpg  

美國人隨後積極搶攻,盧卡庫得到機會反擊再次得手,比數拉開到2-0幾乎鎖定勝局,但是美國人可沒有放棄,比利時人防線固若金湯,小組賽沒有運動戰丟球,球賽80分鐘之後,美國隊開始有真正的威脅,包括正規賽結束前,前鋒Christopher Wondolowski 幾乎要絕殺對手,因為比利時人想趁早勝出,後衛群整場球賽不停壓上助攻,體能消耗遠比其他球賽中要多,美國人在120分鐘球賽最後的40分鐘,明顯的比前80分鐘能找到方法。

為什麼美國人能拉出一波尾盤?

論實力,美國隊足以晉級16強,卻比不上另一支16強球隊的比利時,比賽多數時間美國人不算挨打,但苦苦的死守幾個整場亂跑的厲害前鋒,當然Julian Green替補的功效可真一流,大賽前他才接受美國隊徵召,這位德國成長的未成年好手,是克林斯曼上任後幾個「說服歸國」海外好手之一,他球感之好德國足壇早有人注意,來自他靈活的跑位射門,美國人把比數追成了1-2,並且幾分鐘內幾乎要追平。

2397600_big-lnd.jpg  


延長賽最後幾分鐘可能是世界盃史上最精彩的延長()下半,美國隊幾次傳球幾乎取得破門機會,無奈處理球有瑕疵、加上比利時守門員庫爾圖瓦精彩撲救,正規賽節奏已經夠快,延長賽更加激情的最後10分鐘,在緊張萬分結束。

 2397488_big-lnd.jpg  

比利時射門40多次、霍華的15+1次有效撲救(打破紀錄)、美國隊最後的驚天大反擊,使這場球120分鐘毫無冷場無比刺激,場面上來看這是16強賽8場球之中最好看的一場,世界盃開賽56場中保證排行前三,經過分析賽局的前因後果,你會佩服兩個國家隊教練的睿智,

魔鬼藏在細節裡

 

比利時教練-威莫茲賽前深知自己有一手好牌,調度得好比利時保證贏球,小組賽最後一場讓他有喜有憂:左邊後衛Vertonghen進攻防守都告復活,Origi連續三場都有亮眼演出,幾乎證明是本屆的另一張ACE,輪替上陣的都很有水準,唯一擔憂是右邊後衛Alderweireld防守進攻都失水平,南韓那場派出的 vanden Borre超亮眼,完場前卻被韓國球員黑腳鏟傷,骨折無法再出賽(意味他心中的右邊還有變數,因為另ㄧ個後衛Ciman也傷了...)賽前賽後他的關鍵應對不少,做出下列整理:

 

 2397493_big-lnd.jpg  

賽前/開賽觀察到...

威莫茲教練的應對

結局/場上局勢

比利時前鋒水平優過美國後防,對手只有高度其他都不行

出征巴西前的不動先發盧卡庫整整2場鳥蛋,大膽選用進國家隊的Origi成為超級亮點,面對南韓他仍然是最棒的進攻球員,派出有高度有速度又靈活的他,對抗有高度沒天分的美國後衛

Origi威脅對手一整天,他就像經典的籃球中鋒,能夠扛住對手拿球,組織策應並且執行進攻,19歲的他比「中規中矩」更棒,唯一阻止他再次成為英雄的原因,是對方守門員打破世界盃紀錄

一直猛攻卻無法得分,Mertens在邊路取得優勢,幾次好機會卻還差一點,特別左路進攻隨著VertonghenHazard狀態都好,門戶幾乎大開

派上可打邊、擔任箭頭的米拉拉斯(Kevin Mirallas),一來左路進攻順暢,需要人搶點,Origi之外再多ㄧ個專精破門的前鋒更好

若不是美國人霍華太神,這換人已經完美奏效,Origi扛住中後衛,間接幫助左右兩邊的射門機會變超多

正規賽結束,居然0-0無法得分

換下Origi派上「黑掉了」的盧卡庫。如果是英超賽場的盧卡庫那美國完蛋了,倘若盧卡庫'延續'前兩場的狀態,比利時會吃上大虧,因為美國隊80分鐘後進攻變得更流暢

一傳一射堪稱完美,美國後衛抵禦Origi已經半條命(霍華最有資格這麼想),延長賽對手居然派出一台噸位更大的坦克~誰說「黑了就白不回來」?

 

比利時的調度基本上都成功,他們進攻的很流暢,唯一的驚險不是最後幾分鐘VertonghenWitsel的體力不堪負荷(導致美國人一直轟),而是威莫茲教練慶祝進球踏進場也踏得太超過(驚,下圖,球迷衝進場鬧的都沒有跑到這種好位置

 Wilmots 亂入.jpg  



克林斯曼跟威莫茲一樣,球員時代是個明星前鋒,甚至,他的名氣要大上更多,身為ㄧ個低調的改革者,賽前他把美國隊最出名的明星唐納文(Landon Donovan)拋棄於23人名單,讓足球媒體開始關注其他美國隊球員。

 2397441_big-lnd.jpg  

中場好手Michael Bradley是球隊的關鍵人物,克林斯曼喜歡、也想打鑽石中場的4-4-2,會外賽多數時間美國隊排出的是4-2-3-1,不同於其他球隊,美國隊的選手不太走邊路,也因為他想打鑽石型4-4-2,唐納文變得不太重要,名單公布前幾個月,他早不是主力。

 

首戰迦納沒多久隊長鄧普西(Clint Dempsey)就進球,沒過多久最大的打擊來到,前鋒Altidore受傷退場,克林斯曼被迫打出會外賽時的4-2-3-1,派上冰島人Johannsson,結果成效不彰,但最大的犧牲,其實是Michael Bradley的隱形,因為他超不習慣那種打法。

4-2-3-1Bradley這個中場大腦距離後來的單箭頭鄧普西過遠,加上美國隊左右中場並非邊路進攻類型,如此進攻機會銳減,整個小組賽美國隊拿球進攻僅72次,是32國中的倒數第二,數字幾乎等於法國隊射門射中(on target)的次數。Bradley是很肯苦幹的中場大腦,小組賽他平均跑動距離傲視各國選手,但他最舒服的位置反而是正常後腰區塊,前三場置克林斯曼派出兩個掃蕩型中場站在那,Jermain Jones跟貝克曼。

   

論誰都知道比利時進攻潛力驚人,小組賽頭2戰證明美國隊Fabian Johnson無比出色,防守紮實、插上進攻到位,除了鄧普西當屬Johnson會讓對手提防,賽場中的同一位置是比利時較為出色的Vertonghen-Hazard連線,Jonson打得頗吃力直到受傷退場,替補上的Yedlin擁有出色的爆發力,並隨後成為另一亮點,雖然腳法比Johnson粗糙但效果不錯,面對比利時他打出傳統的4-5-1...

 

即便這天美國媒體很鄉民心態的訪問了唐納文,後者說克林斯曼的策略失誤,讓美國隊進攻成效不彰,明眼人都知道,美國足球確實有進步,守門員素質還優於世界16強平均(以20年內的產出做比對,英格蘭人應該羨慕的要死),唯獨後衛這一環,美國足球的水準還早的很,按照唐納文的酸葡萄心態去揣摩,美國隊斗膽在比賽前段大打進攻足球,下場肯定很悽慘,而不是現在這般態勢大好。

 

賽前/開賽觀察到...

克林斯曼教練的應對

結局/場上局勢

右後衛Johnson進攻威脅大,需要有人補上他的位置、當他插上而比利時開始反擊

先前鳥蛋的Cameron取代亮眼的貝克曼成為後腰,他得扛對方的爆炸頭Fellaini,還得協助右方防守

Johnson傷退(Yedlin登場) 賽前的調度使Jones得到往前的機會(成為進攻策劃者之一),釋放Bradley不少壓力,更重要的,Cameron拖住FellainiWitsel

美國隊進攻機會少,鄧普西缺乏來自隊友的輸送,Bradley依舊掙扎(因為他站位太靠前,他喜歡靠後一點)

Wondolowski登場擔任箭頭,鄧普西後撤,4-5-1變成4-4-1-1Bradley如願回到後面一點、他更喜歡的位置

Jones跟鄧普西控球策劃進攻,加上對手體力慢慢下滑,美國隊80分鐘後像樣進攻一波波,幾乎絕殺對手。延長賽Bradley總算傳出妙傳有了貢獻

 

 

 

 
1040960.jpg  

值得一說,那記自由球太過經典,很可惜沒進、沒有追平比數,不然這一球可以載入經典,像是1994瑞典(對陣羅馬尼亞)1998阿根廷(對陣英格蘭)的那兩球,成為逆轉局勢的關鍵入球...

 

大抵上Bradley還是低迷,仍舊是陣中無可替代的「大腦」,看看那腳助攻給Green就知道他的能耐,然而這屆賽事他被迫站靠前面,使他綁手綁腳最終成為中場苦力,真要說什麼不足,就是鑽石中場的兩邊路無法侵略突破,BedoyaZusi都很穩健,卻不是國際等級,小組賽第一場Johannsson、第三場的Brad Davis都很平庸也讓教練不敢冒險,要說克林斯曼沒做好什麼並不客觀,他已經很棒(足協請他續約正確無比)真要說有什麼遺憾,就是沒機會用上「替補殺手」Diskerud,他的資質比這票中場要好(他是2年來USMNT的板凳殺手),領教過Besler/Cameron/Bedoya/Zusi/Omar Gonzalez之後,各位也大概知道美國隊大約的水平在哪,沒有霍華的「非常」神勇,場面保證一面倒。

雖然未來怎麼都說不準,但這兩隊在2-4年內將會非常可觀,會以更好的成績、讓世人替他們貼上「黃金世代」的標籤。

  

arrow
arrow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