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gon00008.jpg  

皇璽桂冠艙初體驗 (台北-胡志明市來回)

自從長榮引進號稱最舒適的皇璽桂冠艙後,就想來試試。雖是國籍航空(之一),長年來我不是長榮的支持者,成立(衝著台灣之翼、畏懼華航降落技術)之初支持了幾年,自從成年了擁有選擇權之後,每每覺得Eva用心不夠,於是封殺了幾年,跨洲飛行的里程都跑國泰那兒。

皇璽桂冠艙就是一般認知的商務艙,一開始從波音777(Airbus 330 機型還沒)開始全面裝置推出,主打可以平躺的座椅,長途航線附上RIMOWA的過夜包,還有香檳王(2014年喝的是2004,20年來前三好的年份,相較下03年倒是個災難)讓你喝,王子主政後十分有心,以往長榮被許多台商封殺,都因為硬軟體實在是沒什麼「誠意」可言,東西不好吃、空姐也不正等等常聽到說法,一切見仁見智啦!

br4.JPG  
2012年夏天有一次在北京渾身不舒服,急著回台北,所以訂了長榮的單程票商務艙()回來,以往兩岸直航習慣搭中國籍航空,那幾家水平其實大家不陌生,也就不提,相對地那趟對Eva評價不錯,2013年去大阪的差旅再次選擇長榮(其他家都飛小型的,於是挑了連假時改飛大台的Eva),然後是2014農曆年全家去越南旅遊這一程,一家四口都選搭商務艙不同日出發。


許多優異部落格文章(這裡)(這裡)都有提過長榮在桃機的lounge,基本上以一個「主場」經營的角度來看,長榮其實大大不及格;赤鱲角機場的國泰航空,羽田機場的ANA,成田的JAL到樟宜的新航在在體現了「主場」優勢,可是二期航廈的長榮貴賓室,顯得很普通,熱食很少、食物也不可口,進門還分兩邊,雖然服務小姐親切的告知你可以「向左走、向右走(左右兩邊各一區)」,你還是沒搞懂到底差別在哪,不分國籍只想搭訕美女的老男人,更願意浪費時間問個究竟,這種設計對誰都麻煩,算是很失敗。


saigon00013.jpg  
saigon00015.jpg  
saigon00017.jpg  
saigon00018.jpg  
上了飛機後,總算第一次見識到皇璽桂冠艙,果然變得很豪華的樣子,樣式跟國泰最新的商務艙是同一款,採取1-2-1位置配置,空間大上許多,也能夠平躺,置物空間也規劃得非常好。


比照起華航,長榮的確有越來越「精緻」的走向,但要說起不足之處仍然非常多,lounge是一例,然後即使貴為皇璽桂冠艙,耳機還是一樣的造型,衛生起見請乘客自行戴套之後變成了這樣子(下圖),一整個不高級感

saigon00021.jpg  
kanseit00623.jpg  

然後是拖鞋,為此還跟長榮官方反應過,拖鞋的品質讓人不敢領教,布面粗糙不說,鞋跟處大概就是塞了一片棉而已,非常不好穿。


食物是另外一個災難,一直覺得長榮飛機餐好吃的朋友,那麼恭喜了,長榮的餐點選擇不少,搭機前網路選餐保證更多選擇,然而長榮空廚的水平...知情的默不吭聲就好,畢竟好不好吃是滿主觀的,但網路評論跟我自己是非常不喜歡,自從羽田松山直航以來,大都選搭全日空商務艙,始終覺得JAL經濟艙的食物都比全日空商務艙好吃,一直很疑惑(日本人的味覺不是),後來發現ANA餐是長榮空廚出的,瞬間釋疑~

 saigon00023.jpg  

皇璽桂冠艙是目前長榮最高級的艙等,飛機餐卻沒有比較好吃,簡單說「難吃」形容都不為過,比起一直退步的國泰航空餐點,長榮的商務艙餐點前菜擺盤還不錯看,白色瓷盤尚稱雅致,可惜食物沒什麼味道,比較適合給嬰兒吃,至於主菜的樣式,奉上兩張台北-胡志明來回的照片,沒有修圖畫質也不算差,各位儘管想像看看,當然稱不上美味,而且這趟短程沒有香檳王2004喝,酒單上的那款香檳則是災難,喝了兩口就還給空服員

saigon00025.jpg  
saigon00311.jpg  

網路上說的德國白酒好喝這點得到證實,至於特調,許多航空公司的皆有好評,因為我不太拍飲料所以沒有圖,Eva的倒是有個有趣故事,空姐自己都說己家特調:「不好喝」,所以我沒喝,但姊姊替龐大的網路意見作了見證XD


正當我暗自欣喜,我這頭的空服員比較親切,姊姊那頭的一臉跩樣(華航臉)時,上這道牛排主餐的瞬間,空服員夾餐盤時脫手了!~脫手了~!也就是說,餐盤是強行降落在我的桌上,然後肉汁就跟黃石公園那個間歇泉一樣瞬間噴發!!幸虧從小吃牛排無論是不是鐵盤,我養成了「舉起餐巾防潑灑」的下意識動作,沒有被噴到,欣喜不超過1.5秒,發現放在置物架的相機遭流彈擊中!!(淚)

說真的,長榮的越南-台北航線無敵賺錢,所以他們願意飛大飛機(越航的就小了些),因為大量的越僑搭EVA從桃園轉機去美國,這是最賺錢的航線之一,這兩趟的商務艙也是非常滿,只是這組空服員冷冷的,一時興起走到後頭的長榮客艙(高階經濟艙)發現居然沒什麼人,座艙長也跟我說這情形很罕見,一共才8個人、而且半數還是overbooking升過來的。
saigon00322.jpg  
saigon00319.jpg  


高中時跟著爹地去巴黎,(多了一個人花費),害他犧牲商務艙的舒適,跟我一起搭長榮客艙,基本上Premium Economy class也是長榮發明的,更舒適的位置+沒升等的食物在中外獲得了好評,因為空蕩蕩也就不客氣的試坐跟拍幾張照,位置還算寬敞,我的身高超過了180,還是伸縮自如可以翹二郎腿(下圖)。
saigon00327.jpg  


以商務艙評比,長榮還算是有競爭力,畢竟噱頭夠而且想往上走,但說實話,硬體部分比起往昔進步不少,軟體部分還是「台灣的水平」,20139月我搭商務艙去大阪,全機才3個商務艙乘客,結果我要點鼎泰豐餐,居然還吃不到(無言),前文提及的耳機(不潮)、拖鞋、以及飛機餐,看看新銳的土耳其航空(網友好文)阿聯酋(網友好文),長榮若能找回大量(封殺EVA許久的)台商就夠賺了。

看起來好像沒讚美到什麼,似乎八九不離十,然而,我們買的是商務艙的票,當然可以要求他們拿出商務艙的水平,皇璽桂冠艙的椅子是具備了高水平,茶品更是沒話說的好,整體卻還是許多必須改善,身為台灣人,當然希望他們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