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arez 1.jpg  

無論利物浦有沒有拿下2013/2014的英超冠軍,Luis Suarez(蘇亞雷斯)肯定是英超年度最佳球員,數據上、實質上都是如此~自英超進入百家爭鳴、強弱差距縮小的當代,甚少出現一人獨自拯救球隊整賽季命運的驚人表現,開季前輿論認為利物浦會繼續重整,無法跟豪強一拼,如同前幾年,幾個月過去,大家已經開始預期,利物浦幾年可能會問鼎英超冠軍。英超開創之後,利記一次聯賽冠軍都沒有,出產過不少世界球星,最不具巨星臉蛋的 Suarez,卻是歷代看板人物中最接近世界球王的一位。




 (妖壽犀利- 豐收的賽季)

 

調出英超歷史畫面,利物浦通常身穿adidas球衣,從Spicy Boys時代(對照曼聯的七小福黃金世代,利記養出了McManaman /Redknapp/ Fowler 加上Owen,被認為遲早能拿下英超冠軍)便是如此,到了2012合約年,adidas因為利物浦成績不出色、豪門光環盡失,拒絕追加贊助金額,只願意出1300萬英鎊「平盤價」,相較其他知名隊動輒2000萬英鎊,可真看衰利記,雖然幾個月後遇上新興品牌Warrior Sports的大手筆投入,價碼上維持了豪門的水平,贊助續約期間遇到的困難,明眼人多看壞這支昔日豪門,對~已經用「昔日」來稱呼了

Suarez so foot.jpg  
如果只列入上半賽季,Luis Suarez保證是第一:追平耶誕前的進球記錄(19),創下英超單月最多進球(10),平均56分鐘踢進一個球(梅西世界紀錄那一年-65分鐘1球),聯盟史上第一個連四場兩個(或更多)進球的球員(舊記錄3,多人保持),Luis Suarez是個超凡的球員,技術出眾、在場上影響力驚人,這句話若說在20139月之前,可能只有一半的人會同意,放在2014的當下,有膽子唱反調的人都不見了*

*前國手/利物浦守門員 David James覺得賣掉蘇亞雷斯,利物浦才有機會打進前四他或許是對的,因為沒賣掉,所以積分位在前四更上去一點點

 Evra.jpg  

2013/14開季前如果您對利物浦、英超欠缺關注,能聽到有關於蘇亞雷斯的消息,皆不外乎「惹是生非」─ 與人口角、種族歧視言行、甚至咬人動粗,完全是負面消息,不可否認,國際輿論戴上了「極深的」有色眼鏡看待這位烏拉圭好手,幾乎抹滅了他在場上的超人能力,除鐵桿球迷,只有會欣賞AnelkaEffenbergBalotelliIbrahimovic(都是天才怪咖)的人(也是怪咖)敢幫蘇亞雷斯幫腔說話

 

Luis Suarez無論場上場下總能吸引目光,天生來吃足球這行飯的狠角色,他的天賦沒有話說,只是被看見的時間比較晚。人類頗為現實,對美醜觀感產生的刻板印象只消一刻就輸入大腦,要改變它卻得花上好一段時間,2013年的里貝利(Franck Ribery)與2010年的羅本(Arjen Robben)當時踢出無敵的狀態,人們卻總把焦點放在C羅跟梅西身上,臉蛋美醜影響巨大,除非踢出神一樣的技巧(像是Ronaldinho),否則每到政治味濃厚的年度大獎,醜的很容易被忽略。

2010年當屬Suarez進入足壇視野的一年,效力荷蘭巨人Ajax幾乎完美的一季,各項賽事48場踢進49球,縱使Ajax擅長開發未來巨星,比較過往的球星,都難這般亮眼成績;夏天在南非世界盃,Suarez與那年運勢當旺的佛蘭(Diego Forlan)串起恐怖的攻擊線,即便球隊防守實力普通,以旺盛砲火掩護烏拉圭殺入四強,因為他的爭議聲名、間接贊助佛蘭拿下賽事的MVP,好比紐約洋基的Jeter退化明顯,可輿論忙著仇視A-RodJeter身為球隊的臉、繼續名利雙收

suzrez handbal 3.jpg  
世人真正認識
Suarez,應當是世界盃八強賽的「新上帝之手」(上圖):延長賽進入最後10秒鐘,眼看要進入12碼大戰,門前一陣混亂,迦納人毫不混亂的進逼,一波進擊幾乎破門,補防迅速的Suarez門線前擋住一次射門,隨後頭錘攻門飛來,隊友Fucile想伸手(他不是守門員,這動作鐵定是犯規)阻擋卻來不及,他身旁的Suzrez卻像是排球阻攻一樣的把球擊出


以足球規則、Fair Play原則來說,Suzrez在球門線上把球用手打出去,直接毀掉對手100%的進球,簡直是無恥至極,然而此舉發生在第120分鐘的補時讀秒階段,他(Fucile該算是共同正犯)若不出手犯行,烏拉圭隊保證輸在比賽最後一秒,然後全國哭個四年的悲慘局面

 suzrez handball 2.jpg  

裁判當然不是瞎子,明顯不過的違規,掏給Suarez紅牌逐出場,迦納人心有不滿,已經穩贏、卻還被黑了一把,但想想只要罰進12碼,一樣可以「零秒出手」的取勝。主力射手Gyan準備操刀,全世界觀眾看到鏡頭下的Suarez哭著離場離奇的是Gyan踢飛了!比賽隨即結束進入12碼大戰,本來在哭的Suarez突然高呼慶祝,全世界在那2分鐘內洗了一次三溫暖。


這就是人們仇恨Suarez的開始


咬人、咒罵、四處跳水(假摔)


Suzrea handball.png  
隨後Suarez紅遍大街小巷,歷史上沒有一張紅牌可換來這麼多同情的(而且賭對了),幸虧他下手的對象並非歐美國家足球強權,烏拉圭又僥倖地在PK戰勝出,這件事的歷史定位,在「沒有惹錯人」的情形下,成為話題,而非野蠻人挑戰必須公平競賽的無限上綱。

轉會到了英超後,他是球隊閃亮的一顆星,利物浦早就不是Benitez時代在歐洲賽場演出驚人的豪門球隊,球風依舊激情、卻很落伍,買球員花大錢、卻像是在投幣式卡拉OK店叫傳播那樣隨性不做功課,在英超失去競爭力。亮點就聚焦Suarez身上,由於他打球確實是沒品,英國媒體老喜歡拿他做文章,場上挑釁對手、出言不遜這種小事都被放大,英超成立以來輿論始終愛吃「惡棍題材」,畢竟那是典型英式足球的精髓,即便那世代的人都退休,Roy KeanePatrick VieiraTim SherwoodRobbie Savage這些人的事蹟依舊為人津津樂道。魯尼大概是最後一個動不動被媒體消遣的大牌球星,傳媒亟欲「新人」登場救援,Balotelli頂了上去、再來是Suarez

於是Suarez成為你又愛又恨的代表,以實力論,此君根本是英超梅西,他或許是足球史上的「爛仗王」,什麼陣型什麼局面皆能當大用,球在腳上可以變出花招、可以帶動球隊進攻,一人獨幹對手依舊提心吊膽,擺在爛隊也沒有絲毫反差,就算給他踢澳門代表隊,也保證見神殺神、見佛殺佛。


咬人事件他被罰了整整
10場,但這註定是個轉捩點,聯盟的判罰明顯過重,那個動作粗魯愚蠢、還不到置人於死,對比週週都有的野蠻鏟球,10場的罰則過重不說,反而惹來民怨。足球迷早就習慣Suarez這麼幹,跟習慣C羅在場上奔馳、梅西誇張的帶球連續突破一樣,這麼罰之後,輿論上普遍同情Suarez,大家都認為聯盟矯情噁心。



suzrez 2.jpg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句話永遠成立,要
Suarez收斂自己,開始走學院風、雅痞扮相、大打精緻乾淨的君子足球,這輩子應該是不可能了,可是,這麼多人不喜歡利物浦與Suarez情形下,大家都還承認他真的有能力,2013/14球季的利物浦應該是被看扁的一年,球隊主力跟三流牛排館的水平差不多肉不是太嫩、就是太老,結果罰完賽才登場的Suarez耶誕前踢了12場球,進球效率高的誇張,不僅司徒里奇超級活躍,副手等級的SterlingCoutinho一個一個都展現潛能,以他一人之力,之前死氣沈沈的球隊完全活了過來。
 
[影片:面對NORWICH 4進球,被認為是英超創立以來,單場球一個人最棒的演出~]

目前,踢進28個球,11個助攻,利物浦居然還在英超前三,這是真正的超人演出,無庸置疑。即便死忠球迷,大概也厭倦了梅西C羅長期寡佔球員大獎,他們兩個確實是史上罕見的頂尖,在這兩個賽季,你不得不承認,人類還有一個球王等級的蘇亞雷斯,來自地球,真正「人民的球王」。

 

Luis Suarez

利物浦

10(進球)單月記錄

2013十二月

Mark Viduka

里茲聯

8

2003四月

Alan Shearer

紐卡素

7

1999九月

R van Persie

兵工廠

7

2011十月

J.F Hasselbaink

卻爾西

7

2000十月

Dion Dublin

熱刺

7

1998十一月

歐文

利物浦

7

2001五月

亨利

兵工廠

7

2004四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