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ro5.jpg  
國際大賽如世界盃、歐錦賽,沒有一場如賭盤預期的走,克羅埃西亞人擅長製造驚奇,四年前他們勢如破竹,資格賽淘汰英格蘭,小組賽擊敗德國,被認為能夠問鼎冠軍,當具備速度、衝擊力,後場還有一群能打的老將,沒想到與土耳其之戰出乎意料的打不開局面,在第
120分鐘的傷停補時進球,原本想說穩了...

 

名裁判羅塞提想說補時都結束了,比賽就讓對手攻一波便吹哨,也沒有理會克羅埃西亞人要換球員的請求,沒想到土耳其那次開球大腳往前,居然漂亮進了一記,隨後進入PK戰,克羅埃西亞多人不進敗北,傷心的結束了2008的旅程,一次被認為可以有更多作為的大賽之旅,四年過去,情勢有了急轉直下的發展。

  

頭疼的防線問題

  

即便過了1998的黃金世代,克羅埃西亞高速攻守的風格,一直被美麗傳承著,這個傳統隨著一票好手退役,出現了最嚴重問題。他們太容易被得分,從防守中場開始有著一連串的惡性循環。

 

即便過了1998的黃金世代,克羅埃西亞高速攻守的風格,一直被美麗傳承著,這個傳統隨著一票好手退役,出現了最嚴重問題。他們太容易被得分,從防守中場開始有著一連串的惡性循環。

 

Niko KovacRobert KovacDario Simic這些人雖然在98年太年輕還打不進世界盃第三的那一支國家隊,隨後成為該國骨幹多年,並且在海外賺取大量財富,身旁多的是可頂的上的選手,而目前的國家隊明顯讓人失望,以往克羅埃西亞被認為是「黑馬」,來自他們的地理位置(東歐,不太為主流媒體報導),而且球風硬朗重視進攻,國際大賽裡具可看性,但是新手銜接不上,老的太老又退不了,中流砥柱在各國溫板凳。

 

中後衛們在國外的都是板凳常客,只有國內聯賽的作為主力。10年來一直是中後衛的Simunic仍舊是後場的大將,但他已經34了,雖然實力不錯,但是不比當年的他:速度快、身體厚實、加上接近198公分的傲人身材,若是生在西歐大國保證是天王球星,生涯多數時間在德國過著快樂生活,目前回到祖國的札格雷布發電機,搭檔年輕的Domagoj Vida,這兩人在國內聯賽優於平均,但是國際賽已經讓人堪慮。

 

 

Simunic最經典的還是在世界盃單場拿了兩張黃牌還繼續踢了快十分鐘,英國裁判Poll沒有把他罰下去,直到賽後去找主審爭吵,居然才拿到第三張黃牌、換上沒有意義的紅牌(那時小組賽結束,沒能晉級)。搭檔可能是Vida,另外一個中後衛人選則是Dejan Lovren,新世代裡被期待的好手,當初里昂花了一千萬歐元買他過去,作為球隊元老Cris的助手,表現讓人滿意、許多歐洲大球會已經注意到他,可惜受傷還沒好,最終被棄用。邊後衛Schildenfeld算是本季少數為球隊主力的旅外選手,卻身處德國二級聯賽,右後衛則是在熱刺不得志的Corluka,即使轉到了德甲,境遇沒有變好。

 

後場的孱弱是個還無解的問題,這也是總教練Bilic萌生退意的原因,打從他球員時代開始(建國之初-黃金年代),從來沒有這麼弱的國家隊防線,以前的後場時常壓上助攻,目前卻連中場不太能成為進攻起點,對照四年前可以問鼎冠軍的實力,Bilic已經開始考慮西歐俱樂部的大張支票邀約。

 

 cro1.jpg  

中場,攻勢發起地?防線崩潰的起源?

  

欠缺一個好後腰,好比工地裡要大興土木,連樁都打不進去,一切免談。沒有一個合格的後腰,不夠好的防線隨之遭殃就算了,還影響球隊的少數優勢-Modric的發揮。

Modric(上圖在英超的好表現,每一年都有大球會對他注意,隨著熱刺沒有(尚未)成為歐洲豪門,他們的好手一直被認為會隨時離去,然而事實卻是,他們這幾年還是全歐洲的最大買方之一。Modric的中場能力沒有問題,在國家隊的問題是,他身旁的隊友能否給予足夠的支援,同在熱刺的隊友Kranjcar時常受傷,而且多數時間都在溫板凳,偏偏在國家隊他的位置很吃重,這給了教練Bilic頭疼的理由。

 

生涯開始時踢右中場的隊長Dario Srna,這幾年主踢右後衛,因為他的右腳能力非常出眾,吊球漂亮射門技術精湛,剛滿30的他踢國家隊已經10年,如今卻被Bilic拉回少年郎時期的右中場,就為了加強火力、順便協助防守;站在中場的會是Vukojevic,這兩季演出普通,他只是個及格的球員,並不是國際賽需要的「強悍士官長」,至另外一個人Dujmovic則是很掙扎,在西甲降級的薩拉哥薩都打不上比賽。國家隊鑽石站位(菱形)裡Vukojevic當然關鍵,可惜他的長射比他穩住防線的能力更強。

 

右中場將是Srna,少數在海外吃得開的穩健選手,搭配一個不定因子的後腰,中場十分倚賴Modric,然後左路可能是曾被認為具有天分的Rakitic,以及Perisic,這兩人都算較出色的新一代選手,可是還需要突破。

  

以往國家隊最不缺的就是強悍的防守中場,SoldoTudorKovac都是佼佼者,如今卻出現

了斷層。

  

前線待加強,欲振乏力需要有解答

 

江山易改,以往觀看克羅埃西亞比賽最不缺的就是進攻火力,即便前鋒群越打越迷你,黃金世代的蘇克(Davor Suker)、BoksicPrso等人,到上一屆的PetricOlic,擁有出色的攻擊力是人們撕不下的正字標記。目前的進攻線遇上的麻煩,一方面來自中場,再來就是前鋒人選。

 

速度不如以往的OlicPrtric四年前殺遍歐陸,兩個不到180的前鋒用靈活跑位與精湛射術,在歐錦賽一開跑便成果豐碩,Petric踢不到整場就四記進球,並且在資格賽淘汰了英格蘭,Olic在俱樂部是最出色的板凳殺手,場上不停奔跑,用他就彷彿兩個人在場。今年的前鋒線自身的最大問題,來自球員的狀態不穩定,國家隊選得上的選手,尤其是旅外國手清一色都在溫板凳:

Olic本來就是替補殺手,但是速度逐漸慢下,Petric與他的漢堡隊踢了鳥蛋的一季,差點要降級,Pranjic是個場上多面手,換而言之就是第一個替補登場的,Eduardo自從在英超斷腿之後就是另外一個等級的前鋒,儘管他的貢獻不比Mandzukic少,卻不是教練最信任的,幸虧他的破門能力更強,大賽時還是會得到出賽時間。

 

兩位在英格蘭踢球的選手則是命運多舛,「腎鬥士」Klasnic現在還保持這種身手,讓人佩服不已,現實面卻是他無法時常出賽,並且熱愛他的Bolton宣告降級,本來被期待的Kalinic則是度過了不快樂的兩個鳥蛋球季,並且悻悻然離去。上述這幾位大概只有50%機率被選進去,又以Olic/Pranjic最有可能,他們有經驗而且暖身容易。

 

唯一的好消息,是Jelavic的成長,本季英超艾佛頓(Everton)的前場救星,狀態好的時候他不但是前輩蘇克、還是義大利的Vieri,場場都能被期待的進球機器,喜歡有搭檔的他因為狀態好,幾次打單前鋒時照樣進球,在國家隊的佈陣,Olic可能跟他交換位置,或者與Mandzukic搭檔,他們需要更多進球,因為火力在16強之中不太夠。

 

 cro2.jpg  

是否需要繼續打4-4-2陣式?


是該換了。Bilic其實不是4-4-2的愛好者,他自己說過了,能打當年國家隊版本的4-4-2(其實是變相的3-5-2,因為兩邊後衛有一個幾乎沒後撤,不是當年的Bilic就是JarniStanic,這幾人站位類似於本季巴塞隆納時常把Dani Alves放在中前場,不太回撤防守那樣)當然幸福,習慣性打「菱形中場」佈陣,但目前有著存廢的討論空間。

 

如果能保持一貫的奔跑能量,無論左路上的是成熟的Pranjic(拜仁慕尼黑)、或者是有才華的Rakitic,舵手交給Modric是鐵定的,右邊目前有隊長Srna,拿他來踢這位置除了許多人一直受傷,Srna熟悉這位置、並且給予各類型人才都有的前鋒群更多舒服的球,防守中場位置則是Vukojevic,雖然Corluka可以打這位置,重要國際賽應該見不到他在這「代班」。

 

菱形中場面對中場創造力不強的球隊十分好用,但是被分在C組,那可就大事不妙,要頂得住目前的西班牙隊,縱使你打龜縮反擊政策,至少需要兩個中場球員能司職防守,目前的國家隊只能算上半個,一來欠缺大將、二來後面可能也扛不住,所以可想見的在與西班牙的球賽,Srna必須踢回老位置,靠後的右中場,然後沒經驗的選手在這類比賽通常拿不到球,左路無論是Rakitic、或者剛回復健康的Kranjcar,都可能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皮球絕緣。



義大利隊本屆中場也沒那麼強勢,或許菱形中場還不算絕對劣勢,但需要進攻火力的克羅埃西亞需要Modric拿球的位置是越前面越好,雖然雙前鋒有一個一定是前線四處跑動拿球(Olic、或打工的Pranjic/Eduardo),要增加穩定度,中間那條軸線顯得十分重要,可是菱形中場的當下可能有著不小問題,稍稍的改版是需要的,否則中場缺少創造力的愛爾蘭一樣能夠癱瘓克羅埃西亞人,別忘了~克羅埃西亞遇強則強是特性,他們也擅長搞壞一場可贏的弱對手。

 

 

保持健康因為沒有醫龍團隊

 

 cro4.jpg  

多數國家隊主力這兩年病痛不斷,這是個嚴重的問題,Modric非常有天分,在熱刺的他跟范德法特(Rafael van der Vaart)健康與否影響甚大,在國家隊的球賽他需要大量分球,長時間持球,想當然爾對手鏟球、問候他小腿的機會也不少,Modric保持健康當然重要。


其他人也是,Kranjcar(來到英格蘭(Portsmouth/熱刺)之後沒有一年是健康打完整個賽季的,許多賽季連50%時間健康都做不到,本季在熱刺只參與了1/4,剛受傷痊癒,他卻是Bilic在中場最倚賴的選手;同樣狀態的還有Lovren2012年帶著小傷,他也需要重拾狀態,綜觀國家隊陣容,讓這些球員健康的打完三場球,是選手自己、體能教練、醫療團隊的首要任務,否則Corluka、以及Pletikosa等主將都有顯赫的傷兵名單進出記錄,目前幾位選手還不是fully fit,與其說小組賽,應該先注意健康。

 

第一場他們將面對愛爾蘭,這兩國想要晉級,第一場三分積分非拿不可,可以預期的是克羅埃西亞掌握主動積極進取,而愛爾蘭人則是穩固後場卻時時滲透前線打反擊,兩國的防守/進攻都低於16參賽國平均,這場說不定是輿論沒注意的好球賽。面對義大利時搶和拿下一分,則是這兩國理所當然的規劃,目前對上西班牙,能夠拿下一分被認為是「完美結果」,但就是沒有人敢去想,中前場稍嫌不夠強的義大利就成為他們的「想像空間」。

克羅埃西亞人總擅長製造驚奇,出乎意料之外的演出,總是讓人難以輕忽這個獨立不過才20年的國家,每一次大賽都以進攻足球呈現,誕生一些新的好手,這次反璞歸真的國家隊欠缺著讓人振奮的元素,攻守節奏有點雜亂,種下了不被看好的因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