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e3.jpg  

捷克人擊敗蒙特尼格羅(黑山)打進歐錦賽,對多數人來說卻跟空氣一樣,身為一個歐洲沒什麼發言權的國家,位處中歐到東歐的貨運樞紐,近代足球中的捷克卻蘊藏極大的能量。

 

內德維德(Pavel Nedved)、波波斯基(Karel Poborski),還有重砲手柏格(Patrik Berger)等人在1996年歐錦賽震驚世人,若不是守門員疏忽,加上德國隊替補比爾霍夫注定走紅,那一屆的冠軍說不定是他們的;自此,歐錦賽發揮總勝過世界盃,成為捷克人的標誌,球風硬朗、高速奔跑的印象建立於人們心中。

 

只不過,這次大有不同,2004歐錦賽捷克進軍準決賽,延長賽不幸的被希臘人Dellas頂進幾乎是黃金入球的絕殺(延長賽上半終了前,當時施行銀球制,有人進球那麼該半場結束會「清算」比數,希臘人最後一分鐘進球,延長下半不用打,等於比賽瞬即要結束),當時哭得傷心的那批黃金世代如今退得差不多,現在算是重建期。



捷克是否擁有足夠的防守能力,重建期球隊最需要的穩固後防線
 

cze6.jpg   

 

擁有切赫(Petr Cech上圖)是幸福的事情,我指的是卻爾西(Chelsea)與捷克國家隊,雖然他腦子受過傷,之後都戴著頭套上場打球,但明眼人都知道那只是個沒戒除習慣罷了,護航的人會說是「醫生」建議,前羅馬尼亞隊長齊沃(Christian Chivu)也這麼幹啊?看看美國大聯盟的名將歐勒魯(John Olerud),戴著頭盔防守快要20年。

 

OK,切赫隨便數都還是世界頂尖門神,雖然戴套打球讓他頭髮真的變少,看起來老了許多,準備迎向第三屆歐錦賽的他,不過才29歲,20歲左右他就是歐洲足壇的名人,是非常可靠的守門員,當後衛有認真協助時...

 

他身前的幾位球員,不再是烏法盧西(Tomas Ujfalusi),而是SivokHubnikKadlec,這幾位選手的資質比不上當時好手如雲的黃金世代,但至少非常堪用,追得上對手前鋒,身體素質頂得上對方;Hubnik效力德甲的賀塔柏林(Hertha Berlin),球隊打得很鳥但他擁有個不錯的賽季,常常放在左路,卻也勝任中後衛的卡德雷(M.Kadlec)則是捷克在資格賽的亮點,效力於拜爾勒沃庫森(Bayer Leverkusen),防守力不錯、進攻的貢獻卻是嚇嚇叫,資格賽+友誼賽共四個進球,全隊最多。

名字有夠長的"Daniel"Theodor Gebre Selassie)可能與老將Pospech搶食右後衛的先發位置,前者是捷克/伊索匹亞混血,在捷克聯賽踢得很不錯,去年綻放光芒,成為該國史上第一個黑人國腳。基本上後防擁有及格的能力,無論速度與空防都算OK,資格賽時後場進球數居然大過中場/前場,成為火力最強的一環,大概是一般人始料未及的,教練比列克(Michael Bilek)當然希望前面更猛一點,但他的戰術體系更偏重後場,主打保守的4-2-3-1是個事實。

 

 

羅西斯基(Tomas Rosicky)的健康演出決定成敗 

 cze2.jpg  

 

雖然病痛纏身,2008年還因為受傷沒去瑞士打(歐錦賽),擁有高度天分的他,一直是個真正的明星選手,20歲開始(上圖)就打上國家隊先發,2000歐錦賽時的隊友還是那幾年威震足壇的大人物們,羅西斯基如今過了30,成為陣中僅存的中場大人物。

 

德甲時代他可是看板巨星,到了英格蘭之後卻水土不服,原本就容易受傷的體質,不斷發作、時常養傷,隨著兵工廠(Arsenal)不斷購入進攻好手,他的價值越顯得沒有,雖然在國家隊他已經是隊長,從很棒的小老弟、到今天他是老大哥,國家隊的招牌。幸虧下半季他有不錯的反彈,兵工廠追上熱刺,穩居聯賽前三的那兩個月,羅西斯基狀態整個好幾來,能跑能傳貢獻增加,一來他的合約年到了,再來就是夏天的大賽,由於國家隊並沒有夠強的中場,負責進攻的他成為關鍵。


羅西斯基的傳輸很關鍵,雖然身旁的普拉西(Jaroslav Plasil)也是個從小踢到大的國腳,並且腳法不錯,可是健康的羅西斯基無人能比,他的表現決定了雙後腰是否能被即時釋放,捷克的雙後腰戰術需要更靈活,適度前壓才能夠推進邊路的進攻,不然國家隊的進攻火力跟帳面數字一樣難看。萬一他受傷不能打,慈悲為懷的球迷可以直接轉台。

 

 

高大的單前鋒能幫助中場前推嗎?

 

 

以往我們有Jan Koller202公分)這個巨人,以捷克出色的中後場,雙前鋒戰術、身旁掛一個很會帶球跑的Baros當然不成問題,縱使Baros在英格蘭並不成功,但是具備資質,加上奇怪的破門嗅覺,一直是個可靠的前鋒,現今卻也過了30,速度與詭異的帶球姿勢隨著年紀失去了優勢,只剩下好球員不會消失的傳球視野。

 

Baros曾經主打單前鋒過,那陣子捷克的問題也很大,除了前場拿不到球,中場拿球不夠舒服,所以比列克當然希望有個高個前鋒,至少打反擊的雙後腰陣勢可以更明確,這一屆會外賽,有了相當好的解答。


Necid在莫斯科中央陸軍(CSKA)踢球,身高達190公分,具備速度、侵略性,而且非常難纏,他是捷克新世代最被「喊燒」的球星,同年齡的歐洲球員中,Necid的確有著更出色的能力,可惜他長期膝傷(俄羅斯聯賽幾位選手膝蓋有傷,不知道這跟人工草皮是否有關係,尤其光CSKA就不止一起),相信比列克會給剛重返賽場的他一些機會。

 cze5.jpg  

這陣子高大前鋒的解答,一直是Pekhart(,這位高大且備受看好的前鋒,青春期時掙扎了好陣子,曾經被熱刺網羅,在英格蘭待過一陣子,他的能力不錯,而且身高達到六呎四,約略194公分,而且拿得住球能夠分球助攻,以目前的佈陣來看,突前的位置可能留給他。

 

前鋒有表現,中場才能夠往前,不然資格賽開始的問題依舊無解;或者,隊長之外的另一個中場有爆發般的好表現,這種事卻很難發生在個性沈穩的普拉西、Jiracek身上。

 

 

隱憂,利多

 

 

從捷克斯洛伐克分家以後,捷克足球人才出產在近年緩慢許多,如果要經「熟成」手續才看得出後衛好不好,那麼從中前場人才的出產成果,便知道人力資源缺乏與否,那麼目前的捷克遇上些許問題,但比照起A組的對手,問題更嚴重的波蘭、希臘,那麼捷克人的問題看似不太急迫,

 

未滿25的好手上不來一直是個問題,隨著本季Pekhart在德甲的成長,那麼另一位中場好手,附加賽的英雄Pilar將是敵方邊路的威脅,本季隨著啤酒重鎮皮爾森(Plzen)殺入歐冠,幾位陣中好手不但被比列克徵召,還被德國球隊青睞,許多捷克球員的優先外出選擇。

  

與波蘭是鄰居這點,對於捷克隊將是個幫助,球迷很輕易的搭乘不繞路的火車,可以輕鬆的抵達波蘭布雷斯勞(Wroclaw,德國戰後割讓的大城Breslau),去過捷克旅行的朋友應該不陌生,捷克境內多數鐵路非常繞路,因為共產時代興建的鐵路都以「產業」為優先

 

但從布拉格前往布雷斯勞卻非常方便,也因為就在隔壁比賽,預料大量捷克球迷會前往助陣三場。

 

自從黃金世代的老帥布魯克納離職之後,捷克隊的教練替換頻率也非常之高,幾位教練分別以「進攻」「決戰中場」為主軸,都沒有收到滿意效果,幾乎是一年換一任教練;帶隊殺入歐錦賽,以目前「勢頭還在下滑」的捷克而言當然是好消息,可是比列克的保守打法是否合適,有存在著不小的論戰,足協率先與他續約,讓他安心的指導國際賽。



你需要兩個
Tomas Hubschman,兩個出色的後腰

 

 

Hubschman做為黃金世代的替補多年,其面卡了兩個好前輩:GalasekPolak,他的生涯在布魯克納離開後才真正起飛,儘管西歐球隊多次招手,他卻選擇待在東歐,換來的成果豐富,不但是烏克蘭聯賽的大牌球員,長年主力與優渥的薪水,當大家還記得那幾個昔日的大人物,Hubschman已經是捷克陣中最有錢的球員之一。

 cze4.jpg  

理論上Jiracek上圖)會跟Hubschman搭檔後腰,把所有的來球截斷,然後交給其他中場開始進攻,戰術兵推光是推到這,所有「目前實力不及2004」的說詞完全成立,當年還年輕的Polak血氣方剛,但出腳果斷又狠,布魯克納與其後的教練Rada非常器重,但就因為無法傳出漂亮的球,始終未成大器,這幾年Hubschman擔當不動防守中場,他身旁還是有一個伙伴,應該落在Jiracek身上,他的國際賽旅程,是隨著老東家皮爾森崛起而一起開始的,但是這兩人都不是銜接前線的大將才,所以這幾年位置靠後的普拉西可能湊一腳。


1984年出生的普拉西早些年前被挖掘時,被認為擁有一腳出色的重砲,不然他的位置不夠前(羅西斯基)、不能太後(Galasek),又不是具備身體素質的影子前鋒(Stajner),也沒有鐵肺(Nedved),無法勝任改走邊後衛(Jankulovski生涯後段才踢左後),怎麼看都只是偏將(助理)的料。幾年過去他成長的不少,踢球更聰明,而且防守能力顯著提升,他會協助捷克隊長料理前線,卻也非常重要協防後場的本事,他與Jiracek不必成為明星,至少要踢出Hubschman的基本水平,那麼捷克隊才有希望。

 

年輕前鋒出色,隊長得神氣活現,後腰卡得住對手,如此的捷克才有競爭力,雖然專家報導對他們很友善,現況是他們得有心理準備三場就搭火車回家,否則還是得看後場球員藉著定位球攪和對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