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5.jpg  

本屆兩個地主國的實力都沒有想像的強,與四年前合辦的瑞士/奧地利類似,或許有著衝刺複賽的實力,仍然稱不上一支強隊,波蘭人心知肚明,即使前十年相比也不比以往,以球風來說反而分到了艱難的A組,他們能夠走得更遠嗎?還是只跟東道主的烏克蘭比爛呢?

 



眾多的海外選手真的對國家隊幫助甚多嗎? 

  

當然,這幾位除了能踢主力,而且身手與思維遠優於土產選手,不然波蘭足協也不會努力邀請。

排外、短視是人類與獸類並沒有兩樣的關鍵證據,海外選手一直影響著波蘭足球,事實上這也是該國的亮點之一,多年來他們試圖拉攏所有FIFA規則裡認可、有資格效力波蘭國家隊的人。10年前黑人前鋒Olisadebe擔當箭頭,搶走了不少目光,上一屆的舵手則是巴西歸化的Roger Guerreiro,不過他們有所調校,主力都放在有波蘭血統、居住海外的球員國內聯賽的外援不再吃香。

 

德國名將KlosePodolski原本都可以效力波蘭,兩人波蘭出身、父母都是波蘭人(擁有極少德國血統),但年少時移居德國,後來都選擇強大的德國效力。兩個人甚至被拍過私下以波蘭語交談;這類例子並不少,波蘭足協不想繼續吃悶虧,自家好手未必留得住,何不仿效他國到各地去「狩獵」?於是決定在世界各地認真找人,十分正面的態度。畢竟波蘭境外,全球有波蘭血統的人至少超過三千萬人,多數居住於北美,目前的美國隊就有好幾個波蘭血統的選手

  

波蘭足協有一整個工作小組,在全世界找尋「擁有波蘭血統」的足球員,他們的成果當然可觀,據信這份名單內掌握了超過一百名各年紀的足球員,至於成交的案例也不算少:

 
pol1.jpg  

兩位法甲選手PerquisObraniak(都已經加入,而兩位打過德國U21的波蘭裔選手PolandskiBoenisch都宣布入主波蘭,他們還想要Robert Acquafresca,這位義甲前鋒,打遍U15開始所有層級義大利青年隊,算是高大但還沒開竅的前鋒。

 


波蘭能夠改變老是輸球的宿命嗎?

 

 

多年來我沒有否認過一件事,波蘭隊被我看得很衰,當然我不會用中國傳統儒學那種成王敗寇的醬缸文化來否定他們,而是從歷史成績、球員心理素質統計來看,波蘭人的民族性使他們欠缺國際賽作為,簡言之:雷聲大雨點小,而且時常高估自己。

 

沒辦法被認為「強隊」的地主國,需要的就是強大的火力,至少拿不下冠軍(機率很低)、也得想著賺取人們的讚美,才會被記住,否則問10個足球迷:誰是2000歐錦賽主辦國?大概超過一半會跟你說:「荷蘭」,但說真的比利時也是主辦呢!他們還是史上第一個大賽地主國打不進複賽的,要知道的是,1970的墨西哥、1994美國都是爛隊,好歹世界盃都頑強的進入複賽,小弟去過比利時多次,發現當年歐錦賽沒留下麼痕跡,沒有新蓋的主場、幾乎沒有擴建,只有自己人良好感覺的「拉皮」而已,布魯塞爾的地鐵還是一樣破

 

主辦權被確定時,輿論可是異口同聲的說「哇!烏克蘭耶~」實在是傷感,那陣子的烏克蘭正強大,歷史上的黃金世代,一個天王前鋒Shevchenko已經遮蓋了波蘭的光芒,更別說那次世界盃殺到八強賽,波蘭卻總是小組賽敗退,無論跌跌撞撞晉級會內賽、還是小組第一,後來的結果都一樣。

剛剛接觸足球時,翻開足球史來看,發現波蘭強大才是幾年前的事情,經典前鋒Lato雖然世界盃出色,但他晚熟、欠缺俱樂部功績,所以大家印象中的傳奇球員會停在波涅克(Boniek)身上,至少他跟著祖文特斯拿下歐洲獎盃。這兩人隨後在該國足壇爭風吃醋,從俱樂部的聲譽高下較量到波蘭足協的位置,論影響力波涅克要好上一點,而且他捐過錢拯救快破產的球會。

 

波蘭有多少次輸在最後關頭了?非常多次,就連上一屆歐錦賽,英格蘭裁判居然在最多關頭判給奧地利人一記莫名的12碼,讓波蘭隊被逼平,衰。

 


矢志往前走,波蘭足協夠力嗎?



管不住聯賽球會的惡鬥,管不住作風受爭議的老闆(Józef Wojciechowski ),波蘭足協被認為是無能的,一如台灣球界那樣看不起中華民國足協(CTFA),相信我,兩者都有相當程度的無辜,但也沒有完全清白。

 

2011年兩支前國營球隊相遇超級盃,結果世仇球迷居然只被一道圍籬隔開,然後不難想像,兩邊一定是亂扔東西到隔壁區,隨著比賽的緊張,球迷的動物性激素被催化,賽後兩隊球迷在場外正式開幹,然後警察也忙個沒完。有個去年的故事,今年...

 

2012年波蘭超級盃,該國足協四處""場地  碰壁,因為去年那樣搞,加上政府組織急忙為六月的歐錦賽剪綵,甚至連官方場地,華沙的國家體育場都謝絕盛大的波蘭盃冠軍賽。波蘭盃擁有驕傲的歷史,他就像是英格蘭足總盃、或者日本天皇盃一樣,屬於全民的盃賽,有能力的話你可以從會外賽一路踢進四強、或決賽,所以在以往被成為「一千隊的盃賽」,只可惜今年是2012,是不是世界末日年我們不曉得,但身為地主國,又可能誘發吵鬧,國家體育場就是不借。

 

或許你覺得,國家體育場不借又怎樣?波蘭聯賽至少有一堆場地可用吧!當然沒錯,只不過政府單位把歐錦賽用上的四個場地都否決了,所以足協只好把地點排在Korona Stadium,一個小而美的球會,球場設施不錯、並且不陌生,因為波蘭的U21、各層級青年隊都在此比賽,但是與電視台考量過轉播時段與其他因素,最後居然落在周二晚上六點比賽,球迷氣瘋了!在歐洲,六點根本是下午,而且哪有人禮拜二打重要盃賽的?

 

這是波蘭足協,亞洲各國都有球迷抱怨自家足總,事實上歐洲也不是沒有這種「兩光」(台語:能力低落、笨蛋)組織;馬奇頓足協也時常把聯賽安排在台北百齡橋、台南市專用足球場這類鳥蛋地方打,而且還不准人家指責,馬奇頓開國之後唯一一個球星Goran Pandev就曾經為此開砲,換來是爭吵,他便離開了國家隊!

 

儘管如此,波蘭足協有一個工作項目非常的出色,那是搜尋「海外球員」。簡言之,找到有台灣血統的夏維耶(Xavier Chen)如果是小弟(本文作者)為足協、足壇出力的一人奮鬥貢獻,那麼波蘭足協可是有整個小組在執行這項工作的,驚人吧!看看這些海外選手如何充實國家隊,你必須肯定波蘭足協。

 

 pol6.jpg  

Robert Lewandowski的一顰一笑牽動著國家隊的前途

 

一個高大的前鋒對球隊影響甚大,這是無庸置疑的,前年表現出色、去年十分的掙扎,在2011年德甲冠軍杜蒙(Dortmund)的前線上,Lewandowski(其實作用不大,去年賽季這個位置屬於巴拉圭人Barrios,但是本賽季Lewandowski打出以往在波蘭聯賽的威能,不但成為杜蒙衛冕的重要棋子,20個聯賽入球、10記助攻,巴拉圭人只好轉進中超淘金。

  

以歐錦賽16強的程度來分析,波蘭人中場並不夠強,打擊對手能力不足,傳輸組織也不能算一流,幾位主力都是堪用能跑的好選手,然而缺少頂尖球員的天分,要有太多突破,球迷擁有過多期待並不實際。

 

柱子般的高大前鋒可以解決很多問題,例如減少繁化的中場導球,直塞往前由前鋒拿穩球、才開始進行進攻,這種籃球式的打法是足球場上最不退潮流的戰術,也是爛隊的最後救星(大衛的彈弓,不然怎麼跟巨人一拼?)Lewandowski 今年的好處是除了更靈活,他能夠開始拿下直塞球,而不是仿效一堆高個前鋒,不學著頭錘老學著矮冬瓜在場上亂盤球...

 

擁有空優,構成為進攻起始點的Lewandowski,將能讓波蘭進攻時離球門更近,這樣奔跑能量強大的隊長 Jacub BlaszczykowskiKuba)能夠施展的更出色,搭配左路若打通筋骨,國家隊向來更出色的右邊才能夠真正暢行。

 

Lewandowski+Blaszczykowski(以後都寫Kuba+ Piszczek 這三個選手在德甲冠軍組成了「波蘭幫」,他們三人都是具備實力打球認真的好手,同時是國內的佼佼者,教練Smuda勢必非常倚賴這條線所串起的攻勢,基本上以Lewandowski為主軸若施展得開,波蘭幾乎不會輸球,因為按屬性,他們最懼怕敵人反快攻,而這種打法敵人能夠防守反擊的機會將減到最低。

 

 

後場缺乏穩定,會讓波蘭喪失晉級機會嗎? 

 

縱使是地主國,波蘭晉級的機會最高也才50%,幸虧除了人高馬大的俄羅斯,希臘、捷克或前都對Lewandowski相當恐懼,然而這兩者都有很不錯的反擊能力,後場從來不是強項的波蘭勢必有很大的麻煩,更別說俄羅斯是他們的天敵之一,擁有速度、擁有技術。

 

以現有的素材來發揮,Smuda可能會擺上「Dragon Teeth(龍牙)」,這個以阻擋坦克行進聞名的戰術物,拿來足球場上解釋,就是以積極的中場防堵,防範對手輕易的把球送入自家後場。四年前前場舵手是Roger Guerreiro,缺少中場防守的技術型球員,所以當球隊後腰不夠力,那麼對手很輕易就會打邊、甚至空襲你家禁區,目前的舵手是在法甲踢球的Obraniak,他的防守力比Roger更好,送的球也不會比較差。

 

 

關鍵還是由誰站在後腰,Adam Matuszczyk 是最近的首選,但隨著Eugen Polanski點頭答應效力波蘭,有著轉變的可能,這兩者都在德甲踢球,在德國土生土長的後者無疑更為出色,Smuda應該更傾向選用他擔任先發,而小將Borysiuk天分驚人,他會是以後的重點人物,以現況來看他只是三號後腰,但是類似於前輩Kuba,是個中場多面手,相當值得注意。

 

後防欠缺具領袖氣質的大將,將是後場的一大課題,昔日BakJop雖然速度不夠快,卻是個堪用的組合,如今後防線充斥著水準普通的球員,最近一年才入籍的Perquis應該會領銜中後衛的位置,當初他在辦理入籍手續時,相關證件佚失(因為二戰遷徙),最後是波蘭總統親自出馬,完成了這樁美事,他的加入至少讓人們不再猶豫於派上屬性水平都接近的Wasilewski/Wawrzyniak/Kaminski等人...

 
wsn1.jpg  

幸虧波蘭從來不缺少好的守門員,以往有DudekBoruc,儘管後者與教練鬧翻,再也不加入國家隊,英超兵工廠的兩位好手Scezesny(Fabianski(剛剛傷退)都可用,加上Smuda自己挖掘的高大門將Tyton(將近2米身高,而且這名字還真有力!!發音似Titan)將撐起讓人羨慕的最後一道防線,他們也將是最穩定的先發人選,其餘選手替代性都非常高,這是波蘭不被看好的理由。除了杜蒙的「波蘭三兄弟」,Smuda預料重用海外選手來強化中後場,至於前場誰與高大的Lewandowski搭配?具備速度的Sobiech可能勝出,但健康的Pawel Brozek將是重要棋子,兩人的資質與經驗都對場上戰情有著相當幫助。

 

即使開幕戰打敗希臘,波蘭都未必被看好能晉級,身為地主國,具備了相當的優勢自然不在話下,但輿論普遍不看好,這是他們扭轉人們印象大好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