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e3.jpg  
我是瑞典隊永遠的球迷,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喜歡這支還不太出色的國家隊,作為一個超過廿年的死忠球迷,能夠經歷
1992/94好成績的黃金世代,自然覺得十分自豪。目前的瑞典正在轉型,比照起東歐許多仍然還沒走出青黃不接時期的國家(羅馬尼亞、克羅埃西亞),瑞典短短這10年來,已經走出、甚至又要再換血,巨星伊布拉西莫維奇(Zlatan Ibrahimovic)將領導這支國家隊往前走,隨時都是他最後一次國際大賽...

 

被抽進死亡之組,不被看好(去烏克蘭打辛酸的)?

 

歷史告訴我們,瑞典隊是賭盤莊家最討厭的球隊,因為他們總是剛剛好的符合人們期待,盤口看好結果就是好,一看衰也通常差不多,就是個不太出意外的好球隊,莊家可以穩定獲利卻無法大撈一票(克羅埃西亞人老是「唱反調」)。每次被分到死亡之組時,瑞典總能夠突圍而出,遠古時代的賽果就先別提了,2002年世界盃與英格蘭、阿根廷、奈及利亞同組,瑞典分組第一晉級,2004歐錦賽與保加利亞、義大利、丹麥又被認為死亡之組,一樣以第一名晉級。

 

很有趣的,英法每次同組,不是一起晉級、就是一起出局,瑞典、英格蘭、法國在1992年歐錦賽(瑞典主辦)就曾經同組過,結果英法一起被淘汰,但那時候的瑞典擁有的幾乎開國以來最棒的陣容,與今日相比贏過甚多,其實瑞典媒體也不是很期待夏天有什麼好結果,所以第一比賽日一過,可能片尾曲就開始播了,英法交手若是沒有分勝負(各取一分),瑞典烏克蘭誰贏球(三分積分)態勢就大好了

 

雖然40年不敗給英格蘭記錄剛剛給破了,但那場球兩隊都派練兵陣容在打,真正交手時勝負難說,反而是法國一直對瑞典人很有辦法,躲過這一劫瑞典人才有晉級的機會,只不過分在D組,無論你哪一名次晉級,恐怖的C組前二名等著你!

 

 

瑞典隊的「伊布體系(Ibra-System)」咁有作用?

 swe8.jpg  

紐約尼克的「林體系(Lin-System)」如何?棒透了,一個有腦的長春藤畢業生帶領著一群沒腦的好手們打出紐約客想看的贏球,無論他的名字裡頭到底參了"麥西穆斯"Maximus,神鬼戰士主角名),能夠贏球的方式誰都肯持續使用。

 

第一個使用「伊布體系」的並不是瑞典,其實他們是最後一個使用的,遠落於國際米蘭、以及現在的AC米蘭之後。要說伊布是史上技術最好的長人(高過190cm)應不為過,俱樂部的成績大家有目共睹,他所處的球隊有90%會拿下聯賽冠軍(本季第二,不然之前八年他待過的球隊都是聯賽冠軍);目前的AC米蘭前線完能不能失去他,伊布在場就如同球給了俠客歐尼爾(Shaq),破壞力非常夠,進球數字笑傲聯賽。

 

在國家隊偏偏是另外一件事。伊布自己的自傳顯示,早幾年在國家隊並不開心,那時瑞典剛從黃金世代衰退的青黃不接走出,比傳統上更保守、注重整體的踢法使他難以施拳腳,加上球員素質比不上俱樂部,他往往踢得不錯、貢獻度卻很差,而且媒體整天賴著他。目前的教練是哈姆倫(Erik Hamren),他手中的牌多半是2009/2011歐青賽(UEFA U-21)陣容畢業的年輕人,潛力夠但大賽實力叫人擔心,去年後半開始打造「伊布體系」,一來前場有個高塔好用,二來伊布的導球視野也是世界級的,與其讓他大量跑動消耗體能,不如讓他90分鐘都有充沛的活力。

 

伊布隨便抽一個賽季進的精彩進球,美妙的程度是難以言喻的,而且別人得花一輩子才有幾個好球,他老兄是隨時上演。

有一點值得注意,之前伊布與瑞典的踢法有所抵觸,所以前幾年瑞典贏過強敵的那幾場,剛好都是他禁賽、傷退的那幾場(西班牙,荷蘭哈哈哈)但是2004/2008歐錦賽他各有一球「世界波」,沒看過的一定不能錯過。
2004  進義大利
2008  進希臘



swe4.jpg  
防線問題:有隱憂,嚴重嗎?

 

速度低於平均。瑞典人從不執著防守球,打對攻是他們的興趣,而傳統上他們是個注重整體平衡的好球隊,執教10年的前教練拉格貝克(Lars Lagerback)與其說是4-1-3-2的大師,不如說他執教之後的瑞典人才輩出,卻在他開始碰觸國家隊等級前後,面臨94黃金世代的衰退,這使他非常的保守,跟伊布、其他進攻派常有抵觸。

   

瑞典這十年的中後衛多半由30歲左右的球員擔任,Olof Mellberg是個榜樣,他一路從20出頭踢先發猛到現在,但身旁搭檔幾乎都是30左右才取得先發位置,加上近年被看好小將又沒養出來,原來組合應該是Mellberg/Majstorovic(上圖,兩個各35歲的老頭,後者重傷不能參賽,缺額會由兩位2005U21世代的去競爭,一個是英超WBA的後衛Jonas Olsson、或者義甲熱那亞(Genoa)的Granqvist,他們兩人實力都算不錯,只不過Olsson已經滿29,前兩年進了大概20個球(恐怖)的Granqvist27)今年與他的鳥蛋東家熱那亞稍稍掙扎著,打從20歲便讓許多大球會驚為天人,現在看來只是個平均之上,不是當初預計的「超級好手」。

 

守門員Isaksson31)當然不算老,他可是個23就做穩先發至今的好球員,雖然不是世界級,打過曼城、18歲就到義甲Juventus2.3號門將,資質不算差。先發右後衛的位置應該落在Mikael Lustig身上,身高將近190的他讓人期待,各項數據都很整齊,這個身高夠他去更好的聯賽了(剛轉到蘇超巨人Celtic)!左後衛則是英超Blackburn RoversMartin Olsson,他有速度侵略性夠,具備了英超水平,但是防守能力只算普普。

瑞典的問題在於後腰位置的缺少,2006世界盃期間的隊長Linderoth離開之後,國家隊再也沒有合格的防守中場,這幾年客串的不是中場多面手Anders Svensson35),竟然是只有左腳沒速度沒防守的Kallstrom29),瑞典試圖打上兩個中場來平衡此一問題,目前國家隊可能打4-2-2-2,後腰沒那麼被強調,或看教練從娃娃機裡夾了誰(來打後腰)。

 

 

傳奇的拉森退休後,進攻火力如何銜接?

 

數據會告訴你,目前的瑞典隊進攻火力是30年來最差的,即使擁有伊布這種球星,在國家隊伊布的進球率非常低,扣掉他、沒有世界級的射手(以往20年沒缺過);中場速度不夠快,又跟不上潮流,對照會外賽的一些表現,瑞典人要晉級還真的不是很簡單。前線除了伊布,另外會派上歌王Elmander(長相酷似安立奎,前陣子骨折正復原中)以及空霸Ola Toivonen,這三人身長都190cm、腳下卻也算靈活,基本上可以製造一些威脅,如果瑞典多加強定位球能力,特別是小拉森(Sebastian Larsson)的傳球準確率在英超一直都是前三,應該有相當的加強。

 swe5.jpg  

目前瑞典人正在改變戰術,想要打出擁有速度的流暢足球,這代表Kallstrom(可能是唯一跑不快的前場球員,他的左腳能力比起NFL許多左手四分衛更強,傳球50.60碼又快又準,有他在場可以傳出許多好球,最近幾場的測試發現,沒有他在場,年輕替補可以製造更多的威脅,至於大賽時怎麼排,就看教練的選擇。

 

我相信讓大牌站先發,是90%教練會做的抉擇,畢竟老選手經驗夠,但是說穿了,世界排名(好壞)不早反應了這些老選手的能耐?伊布需要增加進球,他自己踢不進沒關係,靠著他的傳球讓隊友多進球這點非常重要。

 

 

可看的明日之星在哪


即便贏不了比賽,也需要讓人看到生生希望,過往瑞典一直能輸出好手,這幾年也是,移民世代(伊布:父母東歐人, 瑞典還有一票土耳其裔、東歐裔、北非裔小將曾經出色,真正進入成年隊、在西歐世界出名的卻不多)霸佔了U21大概10年,真正能出頭的卻沒有幾個。另一個現實,瑞典離主流歐洲太遠了,導致他們的選手通常得換第二手才會真正進入三大聯賽,即使是伊布、或者退役的傳奇球員拉森(Henrik Larsson)都曾待過荷蘭聯賽,瑞典人前往荷蘭、德國淘金然後步入英超西甲幾乎成為公式,通常晚了別人兩年。

永貝理(Frederik Ljungberg)、拉森、伊布,瑞典人雖然低調謙虛,總是有著不錯的好手被大家認識,不過他們的選手通常有兩大習性,早熟、或者晚熟,國家隊球員不是20歲就有能力入選、否則就是接近30歲才能到重用,1990年前後出生的世代資質不錯,然而並沒有天才選手,曼城所有權、租借到荷蘭Feyenoord的新秀John Guidetti


少年仔18歲左右就有輿論討論瑞典國家隊該不該徵召他入選,因為他夠壯速度夠,踢球侵略性強、心臟又大顆,被稱為瑞典版魯尼。當時瑞典可以徵召他,父系血緣的義大利、孩提時代居住的肯亞(長頸鹿)都能踢,直到哈姆倫(Erik HamrenCALL了他,那麼一切定案,很可惜的,他食物中毒後併發大腿嚴重發炎,這種怪異的理由使他絕緣23人名單,吃虧的是瑞典的前線。

 swe7.jpg  

John Guidetti今年荷蘭聯賽場均入球率>1,落魄多年豪門Feyenoord球迷的神,四月剛滿20,本賽季演出過帽子戲法,成為荷蘭第四個20歲以下締造這一成績的,前三個有過誰?Johan Cruyff(告魯夫)、以及范巴斯頓(Marco van Basten)相信球迷們都知道是誰。甫奪冠的曼城宣布明年將會挪個一線隊位置給他,鹿特丹(Feyenoord)球迷則是請求俱樂部再租他一年,畢竟,上一次擁有好的進攻,遠在8年前,雙前鋒還是KuytSalomon Kalou

 

有個選手的演出好壞影響巨大,當歌王”Elmander/Guidetti看來影響有限(後者還傷退)之後,小拉森(Sebastian Larsson)的傳球能力就變得很重要,而且他進兵工廠一軍時客串打左後衛,前任國家隊教練派他打右後衛,害他到現在根本中場、邊路全能,主因來自他的右腳能力非常非常的棒,最不該被忽視的戰將之一。歐錦賽的最後八強有沒有瑞典隊的位置,個人建議(稀少的)球迷態度樂觀就好不必太過期待,對手來看則是不能輕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