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2234013-001B704100000258-619_634x393  

1998–99 曼聯 2–1 拜仁慕尼黑 諾坎普體育場, 巴塞隆納 (賽事精華)

對於德國巨人拜仁而言,在巴塞隆納開打的冠軍賽一切美好,領先、控制大局,80多分鐘時,早就嚷嚷要退休的老將馬泰斯突然下場(隊友們錯愕),接著風雲變色,曼聯開始拿得住球,整場球賽拜仁掌握主動不說,他們踢得比對手好上許多,但突然間改觀,幾乎拿不到球,曼聯開始猛轟對手,英格蘭人傷停補時連進兩球,以2-1取得了關鍵逆轉勝利,拿下佛格森教練生涯第一座歐冠。

拜仁慕尼黑兩次打中柱子,付出了慘痛的代價,他們強大、壓得住當代的佼佼者曼聯,無奈最後時刻意志不堅踢得很渙散,相反的紅魔展現了韌性,並且順利達成年度三冠王(聯賽/盃賽/歐冠),總有人說,那是史上最棒的逆轉勝,個人並不認同,但這群曼聯球員不放棄的態度,保證是史上最棒的之一,如果說拜仁輸在心態/調度,那麼曼聯這部份做得非常完美。

hi-res-a6a9cdc0afbe8ec827b43f3f54b4be49_crop_north  

99–2000 皇馬 3–0 瓦倫西亞 法蘭西體育場, 巴黎 (點這裡看精華)

當時的瓦倫西亞是歐陸新銳,皇馬則是具備速度跟進攻屬性,兩隊的較量讓人期待,瓦倫人力不齊的進入決賽,準決賽解決巴塞隆納,讓許多人遺憾沒能看見「雙雄大戲碼」,事實上瓦倫西亞當然擁有進入決賽的資格,中場壓制能力足夠、前線擁有那幾年很出色的Claudio Lopez。


賽事並沒有一面倒,不過皇馬踢得更為穩定,加上英格蘭好手McManaman 踢出皇馬生涯最精彩的一場球賽,讓均勢的球賽裡,皇馬一直得心應手。2-0進入後半時、讓瓦倫西亞傾巢而出,皇馬穩住不失,Raul最後的入球鎖定大局。

許多人說卡西拉斯是在兩年後的蘇格蘭才成名的,事實上Del Bosque (西班牙現任教練)在當下即重用這位剛滿20的守門員,而且完全正確。


 

hargreaves  
2000–01 拜仁慕尼黑 1–1 瓦倫西亞 聖西羅,米蘭 (點這裡看精華

前兩年的失意者(亞軍)在米蘭一決生死,往好處想,至少有一隊可以擺脫悲情。兩隊組織戰力出色,由於懼怕再次失利,缺乏創造性的演出讓冠軍賽節奏顯得拖泥帶水,兩個進球(包括拜仁先前踢失一記)都是12碼罰球,
到最後還是以12碼決戰分出勝負,卡恩第一次在世人眼中成為英雄,當然~事隔一年後他便真正地家喻戶曉,日韓世界盃成為他最棒的舞台

這場球賽稱不上好看,唯一的亮點就是大牌明星們紛紛罰丟12碼。



32b6b  
2001–02 皇馬 2–1 拜爾勒沃庫森 漢普頓公園體育場, 格拉斯哥

席丹的左腳抽射成為時代的經典,賽前皇馬備受看好,勒沃庫森則是歐陸新銳,巴拉克在陣中,球隊前鋒是一個還嫩、很會浪費機會的保加利亞人-Berbatov,德國一方門將Butt低級演出讓Raul先馳得點,接下來Lucio漂亮的追平,席丹的那一腳無疑讓他名流青史,但其中一個轉折球迷都沒有忘記:皇馬門將Cesar最後階段受傷,當年踢替補的卡西拉斯臨危授命守住大門,包括對手門將Butt的一次攻門。



那一個賽季的勒沃庫森拿下了所有賽事的亞軍,巴拉克隨後帶領德國在日韓世界盃出征,被認為晉級16強就算及格的預期中,逆勢殺入總決賽,然而毫無競爭力的敗給巴西,讓巴拉克一輩子跟「亞軍王」沾上邊。


1_scheva-buffon  
2002–03 AC米蘭 0–0 祖文特斯 老特拉福 , 曼徹斯特 (精華在此)

比賽進入下半場,鏡頭抓到有球迷在場中睡著!!!

真實案例就發生在03年冠軍賽,由於兩隊來自同一國、太過熟悉、加上踢法單調,兩個豪門演出近代最無趣的冠軍賽,球賽還沒到90分鐘,大家便一股想延長戰線到12碼。尤文缺少當年歐洲最好的中場球員Nedved,捷克中場在準決賽第二回合不小心鏟倒了英格蘭人McManaman,拿到了讓人心碎的關鍵黃牌...

決賽時攻不進去,祖文特斯拿不下中場,即使米蘭的舵手Rui Costa也傳不了太多球,相較之下斑馬軍團只有防守破壞力,少了Nedved效率天差地遠。

剛被巴塞隆納驅逐的大將Rivaldo一分鐘上場時間都沒有,相同的擁有破壞力的前鋒Di Vaio也是看完了整場球,知名前鋒Trezeguet罰丟了12碼,三年後在世界盃冠軍賽他又重複了一次,兩次沒進、他的球隊都嚐到苦頭。

936134_w2  

2003–04 波圖 3–0 摩納哥 沙爾克體育場, 蓋爾新克申 (精華在此

奇蹟的一年,兩支參與決賽的隊伍都算黑馬,尤其葡萄牙人(波圖)前一年勇奪Uefa Cup冠軍,歐冠季前各大賭博網站開出的奪冠賠率都超過1/250,年輕的教練Jose Mourinho帶領這支防守出色的球隊過關斬將,淘汰過曼聯,一路殺入決賽~


摩納哥的陣容也屬一時之選,球季初他們折損了當時法甲最好的射手Nonda(遭遇惡意犯規),結果在準決賽,該射手終於能復出,第一次觸球便是攻破卻爾西大門,當然Nonda的速度與球感都有明顯下滑,他整個生涯就毀在那一次受傷...再沒有回到當初的能耐


淘汰卻爾西之外、摩納哥人還淘汰皇馬,歸因於在馬德里不得志射手Morientes的「恩將仇報」,他被馬德里租借到摩納哥,租約卻沒有設迴避條款,於是他精湛的兩場球幫助這個歐洲小國擊潰了養大自己的豪門隊。

冠軍賽的話題十足,電視台卻是憂心忡忡,兩個不知名球隊的對決,恐怕會傷害寶貴的廣告收入,事後也證明了這一點,但是8年過去,回顧這段歷史,這一次對決值得更多的歷史紀錄;Mourinho從這場勝利後證明了自己,賽前卻爾西球團被披露八卦,說他們有錢的老闆Abramovic決定聘請冠軍教練執教他的藍軍,執教FC Porto的Mourinho對決年紀相當、球員時代很出名的前法國隊長德尚(Didier Deschamps)


Porto如果是盾,那麼摩納哥人便是把利刃,Nonda受傷不在狀態,租來的Morientes卻很火熱,包括生涯年的大隻佬Prso,這位克羅埃西亞人因為歐冠單場進四球走紅。法甲代表的開場非常好,20分鐘時大將Giuly因傷下去,接著攻勢施展不開,堪稱冠軍賽的最大關鍵,中間變成一灘死水,巴西出生的葡萄牙國腳Deco拿下了關鍵位置,讓摩納哥人前線好手們失去舞台,反觀穩紮穩打的葡萄牙人慢慢斬獲,三球拿下獲得冠軍。


波圖的冠軍,加上一個月後希臘人拿下歐錦賽,全歐洲瀰漫一股保守足球氣氛。



282262  
2004–05 利物浦 3–3 AC 米蘭 阿達土克體育場, 伊斯坦堡 (神奇的精華在此

史上最不可能的球賽之一

半場結束時利物浦0-3,中場時後衛Finnan受傷下去,開賽不到30分鐘前場的Kewell被換下,換進來的刺青型男Cisse、場上的Traore、甚至隊長Gerrard 都踢得很鳥蛋(亂七八糟)。更糟糕的是,米蘭踢得可真穩定,掌握中場,防守反擊很有威脅,一開賽就由經典後衛馬爾迪尼進球。球賽的上半場,利物浦踢得很散,落後三球只說明他們沒有做好心理準備,場上每個人都很差

隊長Gerrard頭錘破門,正式吹起反攻號角,但是說穿了那只是典型的「Anfield激情」,英超時代的利物浦素以踢球熱情感染球迷,Paul Ince、Steve McManaman 到Patrik Berger、歐文、甚至Jason McAteer,球員總是認真衝刺、鏟球,高速奔跑加上大力射門,這是他們迷人之處之一,但也是英超時代開始打不贏兵工廠、曼聯的理由:巧度不足。

由Smicer的巧妙射門入網,利物浦在行家眼中看似復活,米蘭人開始慌了,好像當年盟軍攻上西西里島(二戰解放義大利)那樣,幾分鐘內亂踢,然後送給利物浦追平的機會,一記12碼罰球;Alonso踢了他此生最鳥蛋的一記操刀,但及時把守門員撲出的球掃進去,3-3!10分鐘內追上!!


事實上,他們那一場球也只有區區幾分鐘踢得好,其他時間米蘭人無比強大,可惜太快進三個球,以致於剩下的時間他們忘記如何破門;包括延長賽時,Shevchenko被波蘭人Dudek難以置信的連續撲救,後者接著在12碼大戰又成為英雄,都是稀奇中的稀奇,利物浦進入英超時代之後,20年來一次聯賽冠軍都未取得,竟然Rafa Benitez 上任後便拿下歐冠,而且是讓人吃驚的連追三球,絕望中的進擊,這也是利物浦人不陌生的事情


曼聯1999年追2球奪冠被許多人津津樂道,事實上他們有8-9分鐘時間控制球賽,如同前文提的,慕尼黑老將馬泰斯下去前,曼徹斯特人一點機會都沒有,「上帝的門柱」拯救多次~2005年的利物浦則是不折不扣的奇蹟,這支球隊在冠軍賽根本不是AC米蘭的對手,整場挨打、只有零星亮點,卻給熬過來了。

Dudek本來已經走下坡,12碼大戰的「蛇舞」讓他重新活過來,當然他再也沒有意氣風發過,但能夠在皇家馬德里當2號守門員多年,坐領乾薪開心開好車,他的運勢一直不賴。


211308  

2005–06 巴塞隆納 2–1 兵工廠 法蘭西體育場, 巴黎 (大雨滂沱的精華)


巴塞隆納當年在歐冠成績傲人,一路不敗挺進最後決賽,而英格蘭代表則是連續不失分紀錄保持著,以完美的防守成績(小組賽Ajax的Rosenberg入球後一路不失到決賽)進入決賽,比賽沒多久兵工廠守門員萊曼禁區外蓄意犯規被罰下場,溫格被迫換下進攻大將Pires,比賽局勢整個改觀。

然而領先的卻是倫敦人,坎貝爾的頭錘讓槍手一度希望滿滿,比賽在巴塞隆納掌握,可是兵工廠多次反擊很漂亮,亨利好幾次可以把比數鎖定為2-0,卻沒有成功。

向來換人「非常不果斷」的巴薩教練Rijkaard,在70分鐘時竟換完三人額度,包括老將拉森(Henrik Larsson),他的登場創造出兩個助攻,幫助巴塞隆納在大雨滂沱的巴黎夜激情中拿下暌違12年的歐洲冠軍,關鍵超前分的入球者-Belletti,終其巴薩生涯飽受批評,號稱進攻型右後衛,助攻數字不佳、踢巴薩剛好只進一個球、就是那一球


原本球季後成為自由人的亨利(Thierry Henry)要轉投巴塞隆納,冠軍戰輸得很不甘心,賽後人還在場上訪問時指責冠軍得主,他後來決定續留兵工廠一季,結果受傷缺陣大半、夏天時還是到了巴塞隆納去。

其實下半球季巴薩損兵折將,一整年依靠的就是健康的小羅(Ronaldinho)、德科(Deco)、普約(Carles Puyol),就連大將哈維(Xavi)與新秀梅西(Messi)都遭遇長期傷病,若不是萊曼犯規被罰出去,那一場球兵工廠大有可為,少數稱得上「雖敗猶榮」的亞軍




1976846milan4_672-458_resize  
2006–07 AC米蘭 2–1 利物浦 奧林匹克體育場,雅典 (精華)

兩年前的激情,老情人的不期而遇!

米蘭人亟欲拿下冠軍,忘卻上一次的不快,而利物浦人則是信心滿滿,準決賽時他們再次擊退卻爾西,冠軍賽上教練佈陣把利物浦隊長Gerrard拉去踢影子前鋒,原本可以致勝的奇招,因為利物浦隊長糟糕的發揮而前功盡棄,反觀米蘭射手Inzaghi把握住機會,兩次得手讓米蘭拿下了關鍵的勝利,也報了2年前的一箭之仇。


賽前利物浦備受看好,他們能打快又有高空球優勢,相對的米蘭節奏比較慢,前線完全依靠有球王水平的卡卡(Kaka'),結果比2005年老了2歲的老米蘭主力們證明自己值得一個冠軍,哪怕是兩年前就該拿到手的...



 

john_terry_penalty_moscow  
2007–08 曼聯 1–1 卻爾西 盧茲尼競技場,莫斯科 ( 精華在此 )


銅牆鐵壁的卻爾西激戰擁有上乘賽季的C羅,兩隊從英超競爭到歐洲賽場,賽前被認為沒有人保證看好,是真正的五五波。

魔獸德羅巴(Didier Drogba)在120分鐘前累積雙黃罰出場,他事後對此不停的批評,說自己沒能夠在12碼戰出力,是對手一切陰謀的成逞。大雨之中兩隊廝殺到最後一刻,當年歐洲最出色的足球員C羅,關鍵的12碼操刀中被Cech撲出,眼看卻爾西第五人踢進即可拿下歐冠,誰知道John Terry重心沒踩對、滑了一下,到手的冠軍機會飛了。

第六球開始的驟死賽,Giggs踢進大門,而原本預計排在第五人的Anelka因為害怕,所以自請「排出前五」,沒料到12碼大戰踢到延長,法國人操刀被荷蘭守門員范德薩(Edwin van der Sar)撲出,曼聯成為聯賽/歐冠雙料冠軍。

C羅從自己操刀沒進之後一路哭到比賽結束,反觀悲劇人物Terry之後毀譽參半,他出名之前是個認真踢球的好後衛,卻爾西16年來貢獻給英格蘭的第一個青訓產品,但是走紅後不改自己低知識水平家庭出身的行徑,四處惹是生非。沒參加驟死12碼的德羅巴,其實PK戰從來沒有讓人滿意過,包括兩次非洲國家盃的罰丟,讓他的象牙海岸從來拿不到冠軍(2012這一屆,象牙海岸一球未失也只得亞軍,因為他!),所以當時他沒資格上,對自己/球隊不見得是壞事。

Anelka性情孤僻,是個才華洋溢的好手是不爭事實,但是關鍵的12碼沒進,在事後被踢爆他怯戰,2年後更成為法國隊在世界盃鬧劇中的元兇之一,他是個球霸,只是當時的卻爾西充滿著「資深球霸」,後來在國家隊、在上海申花他完美的詮釋著。最可憐的要屬德國一哥巴拉克,這場球結束之後,網路上充斥著算數文章,算著他到底拿過幾次第二...




Lionel+Messi+Manchester+United+v+Barcelona+yguVMVtJuudl  
2008–09 巴塞隆納 2–0 曼聯 奧林匹克體育場,羅馬 (  精華  )

近代最強的進攻隊伍,遇上年度最強的防守球隊,是大戰前的關注戲碼。曼聯擁有全世界都守不住的C羅,還有一級棒的默契配合、傳球視野,相對屬於缺兵殘陣的巴薩,卻展現強大的中場控制能力,把戰術制訂失衡的曼聯玩弄於鼓掌間,並且依靠前鋒愛托(Eto'o)、梅西的破門,四年內二度成為歐洲冠軍,達成年度三冠王。


梅西的頭錘破門不但是面對英超球隊的第一次得分,慶祝動作更讓阿迪達斯高層樂不可支,因為這一年球王般的演出,梅西拿下世界足球先生,並且連莊到2011,成為歷史的一部份,而聯賽超強的巴塞隆納,踢出了歷史上獨一無二的足球,超強的控制能力,加上幾位夠閃亮的巨星,一路殺進決賽創造歷史。


曼聯的總教練佛格森賽後的表示很有趣,他說球一到巴塞隆納隊腳上,紅魔再也拿不到球。巨星C羅被「稍稍嫌老」的防守大將普約守死,開賽前5分鐘威猛的曼聯之後很難有進逼威脅的能耐,完全打不上節奏,理由同佛格森所言,他們下一次拿球還真不知道是何時...

新人教練瓜迪歐拉(Josep Guardiola)第一年擔任職業隊教練,就拿下所有看得到的冠軍,從聯賽/盃賽/歐冠到之後的超級盃、世俱盃巴薩全部拿下,歷史上大概除了諾拉瓊斯(Norah Jones)以新人之姿橫掃葛萊美,再也沒有這種事了!當時他剛滿38歲,比起宣布要退休的傳奇後衛馬爾迪尼要年輕兩歲!




2009–10 國際米蘭 2–0 拜仁慕尼黑 貝納埠體育場,馬德里 ( 精華


執教國際米蘭的狂人Mourinho剛剛在準決賽淘汰死敵巴塞隆納,他擁有全歐洲最紮實的防線,幾位選手當打,Maicon被認為還贏過Dani Alves、是全球第一邊後衛,而守門的Julio Cesar那一年狀態正好,更別說有了會進球的Diego Milito,還有那一年應該拿足球先生的Sneijder。


慕尼黑一方晉級冠軍賽的過程刺激萬分,小組賽打得掙扎勉強晉級,然後複賽第一輪到翡冷翠也是靠客場入球更多,才挺進下一輪,面對曼聯完全不被看好,居然一路狂追,也是以客場入球較多淘汰紅魔,這屆賽事讓羅本(Arjen Robben)踢出球王般的水平,他踢得出身手、那麼他的球隊從來不吃虧,準決賽與里昂的激戰,原本認為可能是五五波,畢竟淘汰皇馬的系列賽裡,法甲代表踢得很精彩,但拜仁慕尼黑硬是橫掃里昂進入冠軍賽。


決賽裡國際米蘭踢得非常好,絲毫不讓快馬奔馳的慕尼黑人有可趁之機,羅本依舊熱力四射,米蘭一方的每個球員都踢出生涯年的水準,無論是從不服老的Zanetti,還是後來就失常的Cambiasso、抑或是解凍轉會的Pandev,這幾位選手在Mourinho執教時踢出明星身手,狂人離開後便顯得老態龍鍾,比AC米蘭的老將更不會保持狀態,顯然這是Mourinho的能耐。


依靠Diego Milito的兩個入球,國際米蘭拿到夢寐以求的歐冠。


81027014-barcelona-show  
2010–11 巴塞隆納3–1 曼聯 溫布利體育場,倫敦  (精華



嶄新的溫布利體育場落成後第一次舉辦歐冠決賽,由兩個最會傳球的豪門捉對廝殺,順便重演兩年前的戲碼,這兩年過去,曼聯沒有因為失去C羅而減少火力,防守進攻一樣笑傲江湖,而巴薩揮別了伊布(Zlatan brahimovic)、亨利,有了加強版的區域跑動與更新版的Tiki Taka。

再一次的,強大的巴薩控制住比賽節奏,曼聯一樣沒有贏球機會,而且他們還碰上了兩年來最糟糕的范德薩(Edwin van der Sar),這位要退休的40歲守門員,生涯最後兩季依舊神勇,若不是身份證登記,你壓根不會聯想到他的退休,這場球賽他的站位平衡有瑕疵,整場球賽他總是太靠右(至少一步),所以左半邊的來球全數失守,這不包括Pedro與梅西的入球,看看他撲的長射,居然右手可以伸出右門柱那麼遠,那不叫做狀態好,而是站位失準。後衛Abidal 手術後奇蹟似的康復回到球場,巴薩很有人情味的最後時刻換他替補出賽,還讓他以隊長身分去領冠軍大耳朵獎杯。


六年三次歐冠,五年打進準決賽,21世紀的巴薩也被寫入歷史,一如90年代的AC米蘭那樣,成為一個年代的最佳球隊。


今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