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 203  

   

 

西班牙古城瓦拉杜立德(ciudad de Valladolid)並不受太多東方遊客青睞,比較同是歷史古都的,托雷多(Toledo)、賽哥維亞(Segovia)更受到旅遊書的著重,走在街道上你可能是唯一的東方人,不過當地居民對東方臉孔只覺新奇、從不感到陌生...

 

 

Chou...」當我跟周子軒在廣場上交談聊天時 ,路人走過時打了這聲招呼。未滿17的台灣小將在瓦拉杜立德擁有不小的知名度,上了當地報紙兩次,大家都知道自家城市引以為傲的足球隊裡,有個很不一樣的台灣孩子。

 

    

還不認識周子軒嗎? 點一下這裡

 

 

 

踏出馬德里機場的那一刻,心境其實是非常複雜。透過筆者經營的部落格,許多人到七月才第一次認識了周子軒(Victor Chou),知道還有一個出色年輕台灣人,在遙遠的西班牙追逐夢想。雖然出生在馬德里,他卻是道的台灣人,爸媽都是藝術家,並且在新天地小有成就,自從保母發現了他的足球天分,於是加入地方球隊(Tres Cantos踢球,起初只是玩票性質的踢(足球在歐陸可是國民運動),但他一直很有熱情、並且天分過人;直到西班牙三大豪門之一馬德里競技(Atletico Madrid)登門找上了優異的周子軒,故事才算正式展開。

 

 

 

來到馬德里不為別的,我很好奇 Victor的「國際競爭力」,許多足球迷也是~夏天時率先媒體對他做過專訪,十分值得開心的事,畢竟Victor台灣足球圈的生態中,是那種特別的傢伙,一如許多人詬病棒球圈,卻對王建民、跟美國大聯盟無比嚮往,國內的足壇要發展存在太多劃地自限的因素,周子軒如果在國外大放異彩,足球風行一百多年的魅力,隨即感染台灣人,這就是周子軒的未來最迷人之處了!在在促使著我想呈現追蹤報導。

 

 

 

  DSC_5887  

 

 

與中田英壽同期的日本知名前鋒城彰二Shoji Jo),在本世紀開始前一年,只在皇家瓦拉杜立德(Real Valladolid)踢了十五場球,便遺憾的打包走人,東方人在西班牙無法立足,來來去去沒有人能成功,成了理所當然的事情。這也難怪,一般而言東方選手普遍外語說不好,何況還是西班牙語系的生活,歐陸足壇裡各國都把足球當作「國球」,足球在當地永遠是強勢族群,英語普及的程度不用很高,便能夠維持一個內需市場;除此之外,西班牙人吃飯時段還跟世上其他人不一樣,許多因素使你短期內要適應顯得困難。

 

 

 

皇家瓦拉杜立德(Real Valladolid)是市民們的驕傲,他們在新科歐洲足球冠軍-西班牙的頂級聯賽(La Liga)裡可毫不含糊,跟知名的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巴塞隆納FC Barcelona)一樣是最高等級,並且成績不惡成為列強殺手。每一年當地政府補助球150萬歐元,鼓勵他們繼續上進,周子軒就在這一支球隊效力,目前踢的是青年隊B

 

 

 

16-17歲組),時而登上青年最高階的A組比賽,備受球團看好。

 

 

 DSC_0982  

 

 

在2008年五月之前,台灣人不知道他是誰(在中國倒是小有名氣),也沒有人相信有台灣人能在海外踢球;因緣際會下周子軒被大家認識,在許多人的努力奔走後,已經具備資格為國家隊效力。一切來得很突然,簡單說多數人還不了解他、甚至沒機會認識他,對一個黃種人而言,縱使出生在西班牙馬德里、擁有西班牙國籍,許多時候你永遠只是個「chino(中國人),你得加倍的努力才能夠獲得成功,將近十年來,周子軒在所處等級中成為佼佼者,這避免被淘汰、也讓他能一路踢球,踢到現在這個等級。

 

 

我帶著高標準前往青年隊的比賽,準備檢視這位台灣小將。七月他回台灣時,媒體並不熱中這些報導,他們覺得一切尚早,不過近代的趨勢是,青年好手由於敢衝具有想像力,漸漸佔據各大聯賽的主力,英超衛冕冠軍曼聯(Manchester United)的魯尼、羅納度全部都18歲就踢上先發、甚至在國家隊效力,就是最好的證明。看過周子軒踢球的人倒是有一同:「This boy got talent」,筆者與他踢過一個下午的球,也共進晚餐聊過足球,對他讚譽有加,請放心附議所有讚美他的說詞-這是我預留的結論~

 

 

 

那是九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的中午,青年隊也有聯賽,正式比賽時我跟個球探一樣,拿著攻守名單坐在看台上,目不轉睛的觀看球賽;從球員跑位到拿球組織,都是考察球員的要項,不只是周子軒,在那之前我已經走過許多馬德里地區的青訓營,許多文章也發佈在個blog上,對於觀察足球選手,筆者一直擁有高度自信(畢竟球探不只看球員的動作、也讀球員的心),許多在場的選手都要觀察,因為這些人的素質決定了未來頂級聯賽的人力組成。

 

 

 

周子軒踢球非常特別,不仔細去觀察分析,無法相信一個球員具有這麼多特色,本賽季開始司職中後衛,上賽季主踢邊後衛,同時還能夠踢防守中場,這幾個位置預計再過50年,都不會有人滿為患的問題。在他身上,你看到了對於足球發展無窮盡的希望:他是帶著腦筋踢球的選手,在同樣年紀多數球員只靠著本能踢球,不外乎速度跟盤帶,比賽中的細節顯示出了Victor的不同。

 

 

_DSC6908  

 

 

防守時他是個悍將,跟那一張臉蛋迥然不同氣質的強悍、果決,動作簡約不囉唆,像是頂尖時尚圈的 Jil Sander,沒有過多的流程(剪裁)就完成自己的意志,並且能夠拿球組織,擁有高準確度的長傳

 

 

進攻時,他是個很出色的頭球手,一如許多世界知名後衛,他是可以仰賴的特別組隊員,在角球、自由球時壓前頭錘、製造威脅;然而最值錢的,是Victor踢球的視野:踢球很肯動腦筋,傳球功力像是一個25歲的傢伙,兩隻腳都能夠完成幾十碼大腳長傳,深知隊友跑位習慣,他的長傳十分精準,在拉丁足球這超級罕見,即使放眼全球,同年紀的小將都不具備類似技能。能夠帶球從後場開始有條理的組織進攻,這點更讓人訝異不已。

 

 

 

 

踢球的基本功,其實從些許細節就能被觀察出,然而踢球出色所需的「達觀」,才是有前途與否的依據。在他這個年紀、或者說甚至各國 U-21等級的後衛,都鮮少看到這麼超齡的球風,防守時能盡本分達到滴水不漏,會出聲音溝通組織後防線,拿球輸送前肯動腦筋、毫不急躁的處理球,一切都讓人欣喜,因為他這麼踢,完全超出了筆者的預期標準,放眼亞洲列強如日本、韓國,目前沒有什麼後場新銳踢球能這麼全面。

 

 

讓人難以置信的,來自球場上他如此引人注目。身為防守球員要被注意很難,畢竟他們更需要穩定紮實、不能夠花俏,一旦給Victor拿球,球隊組織變得非常有條理,不會毛躁,於是一個良好的陣型平衡便出現,也不會被對手壓著打,這是周子軒不同之處。在場上他不是技術最出眾的,卻是整個看台觀眾共通讚美對象,因為他在場能夠讓球隊踢出團體足球。

 

 

 

在美國與德國,有許多運動員腦筋也十分優異,紐約洋基隊New York Yankees)主力投手,王建民隊友剛退休的穆西納Mike Mussina)就是史丹佛大學高材生,三年半就完成學業畢業打大聯盟去。扣掉這兩個國家,其他地方體育選手多半跟亞洲的生態沒兩樣,選手一路都是體育保送,可能擁有高學歷卻依然沒腦筋。十餘歲便開始球員生涯的足球員,是知識程度不高的族群,全球皆然~整個瓦拉杜立德、甚至西班牙青訓營多的是成績慘兮兮的小孩;周子軒可是全隊唯一通過學力測驗的,希望他日後可以考取大學,甚至一邊唸書一邊踢到升上職業隊。

 

 

多少人能夠從Cadete(青少年)等級脫穎而出進入職業等級踢球呢?在西班牙這數字是1/300如果進入西甲(La Liga)機率更是1/600,就算是職業隊直屬的青訓系統,也是1/100這數字,要成為頂尖並不容易,對於周子軒而言,運氣很好的是他能夠踢國家隊(National Team),隨保持著高昂的戰鬥力,出現國際賽事,這是他另一個與眾不同之處,或許球團裡只有明日之星守門員Sergio Asenjo與他能成為未來的國腳。

 

 

筆者這一趟同時造訪大馬德里地區許多訓練營,包括馬德里競技、跟皇家馬德里的青訓系統,在觀看皇馬青年隊比賽中(Santiago Bernabeu山坡上走的高級住宅區中間,就是他們其中一座球場馬德里競技,身為周子軒的前俱樂部,當初因為人事鬥爭,而讓許多小將離開外投,目前也深深後悔著,當初把非嫡系人馬驅逐的總監可能下台,繼任者鎖定的那兩位,都表明過要把當初的俊秀們找回去,包括在馬德里南區待了好幾年的前隊長-周子軒。

 

 

 

當我跟周子軒離別前,他深深的抱著我,突然讓我想到在比完球賽的週六傍晚,對於台灣足球他說了句動聽的話,在在促使我把他呈現出:

 

 

I Hope Taiwanese Player playing around the World, but Keep

 Dreaming of Taiwan Football

 

 

 foto 611  

 

 

在我拜訪周子軒之時,請他簽了幾件球衣,這是他的首批 signed jerseys ...當然,要送一些給我的足球圈好朋友們,請建議怎麼發送吧~不是猜拳喔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