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lu3.jpg  


19981029日一早,消息震驚了全國,橫濱兩球隊(J聯盟創建10元老,主場位於橫濱的有水手、飛翼2)即將合併,飛翼隊(横浜フリューゲルス/ Yokohama Flugels)將於當季結束後走入歷史,被橫濱水手(横浜マリノス)併吞,由於先前毫無徵兆,報紙刊出不但成為全國話題,就連橫濱飛翼的選手也吃了一驚,事先他們並不知情...


就像《如果還有明天》這名曲背後的故事,離球季結束剩下四場、隨時會結束的天皇杯賽事(單淘汰制),突然間,心愛的球隊即將走入歷史,而且就在兩個月之內,想必是晴天霹靂吧!中華職棒三商虎、味全龍球迷聽聞要球隊解散時,已經來不及參與「最後一場球賽」,當年如果還有機會,不知道會想怎麼面對??任誰都會講出「永不放棄」的籠統字句,無奈有些事就是改變不了,電影、戲劇上總說:「若還有機會,總可以再轟轟烈烈一次,是吧!」 這群有心人真的做到了...

橫濱飛翼(横浜フリューゲルス)不但贏下了最後四場聯賽,還在天皇杯過關斬將,擊敗了當時更強大的鹿島鹿角(鹿島アントラーズ)、磐田喜悅(ジュビロ磐田)進入1998年總冠軍賽,在99年元旦的冠軍賽,艱苦的逆轉贏下了清水心跳(清水エスパルス),感動的以舉起冠軍獎盃完成球隊歷史的最後一場比賽。

 
第78屆天皇杯決賽視頻+背後故事


橫濱飛翼(横浜フリューゲルス)進入J聯盟前身為全日空(Air Nippon Airways)的會社球隊,與其他球隊、如浦和紅鑽(三菱)、橫濱水手(日產汽車)、柏太陽王(日立電機)類似,都是大企業附屬球隊,J聯盟為求屬地主義落實,成立之初便不允許企業名字出現在職業球團名,在日本,哪一支球隊是誰「罩」大家都很清楚。飛翼除了全日空以外、還有上市建商佐藤工業贊助(聯盟成立時還看得見傳媒球隊不同版本的膩稱AS フリューゲルス,而後定調 横浜F),因為佐藤工業經營困難,率先抽腿,而全日空表示獨資經營將會很困難,間接種下「球隊消滅」的因。


1993年聯盟正式開幕後,名教練加茂周率領的橫濱飛翼成績不賴,不但拿下了當年的天皇杯冠軍(相當於英格蘭足總杯),幾名好手選入日本代表隊主力,包括評價不遜於中田英壽的前園真聖等人,好幾次衝擊聯賽冠軍


flu4.jpg  

同城俱樂部通常是「水火不容」的關係,突然間橫濱飛翼要給水手隊接收,球迷怎麼樣都無法接受,不止廣大的球迷(當年入座率還是聯盟前三),就連選手都很難接受,幾位主力跳出來發難表示「無法接受」,球員帶頭上街請橫濱市民簽署請願書,帶頭是主力國手山口素弘,被認為日本第一個真正的「後腰」位置國手,請願書連署人數很快的超過40萬,消息公開後第一場球,看台舉起了大標語寫著「俺たちはあきらめない (我們不會放棄)」隨後第一場聯賽痛宰大阪櫻花七個球。


flu2.jpg  (消息曝光當天的報紙頭條

J聯盟官方的處理成為日後的教材-負面教材,先前其實全日空就找過橫濱水手的官方(日產汽車)談過,想當然也找過J聯盟,當時主席川淵三郎「堅持己見」地執行「屬地主義」,聯盟的定調也希望能夠減少對母企業(大企業)的依賴,而能夠跟地方共生共存,他的堅持加速了J聯盟的穩固,唯獨這件事的處理略微「粗糙」導致反感,詢問兩大贊助商皆說無力之下,主席裁示球隊只能選擇被合併(等同被消滅)不得遷出。那陣子,J聯盟位於東京的辦公室每天都有人鬧場抗議,部分橫濱居民發起了「抵制搭乘全日空」運動,縱使日子久了風波逐漸平息,無論川淵或J聯盟當局,都把1998橫濱兩球團合併的事情,視為開幕20年來的最大危機。


flu5.jpg  
由全日空30%、日產汽車70%合組的「横浜マリノス株式会社」後來經營橫濱水手,球隊名也微調成「横浜F・マリノス」,由於水手隊本身就很強,飛翼隊的選手留在合併後球團的不多,以先發11人來說,只有4個留隊,當時選手、年輕的守門員楢崎正剛轉會名古屋鯨魚(漫畫 足球小將翼也很應景,GK若島津健就是高中畢業加入飛翼,迅速轉會去了鯨魚~),高中畢業入團的遠藤保仁則是投靠了京都不死鳥,末代橫濱飛翼球員都有33歲以上的年紀,活躍在球場的不多,像是楢崎、遠藤這種「大黑柱(球隊中心主力)」更是稀少。


就在1999年,馬上有球迷團體組織成立了新的横浜フリューゲルス,甚至想註冊類似横浜フリューゲルス的名稱,被J聯盟當局駁回,就取名橫濱FC這支球隊完全是職業球隊公司來經營(恰是J聯盟真正希望的模式),從零開始掙扎幾年便升級J2甚至2007年殺進J1(只是成績很悲劇),這幾年都在J2遊走成績不惡,不但租了香港聯賽的牌在港甲出賽,還擁有三浦知良這樣的「萬世巨星」效力,而當年那堅持「威武不能屈」的山口素弘,退休前幫助橫濱FC第一次打進J1,更在這兩年成為球隊監督(並且身材保養得宜),率領球隊衝擊J1


 
(畫質不好~山口算是日本史上第一個真正的後腰,用腦踢球的楷模對陣韓國進過超精采絕倫的一球)



至於1999年元旦舉行的第78屆天皇杯冠軍賽,湧入了那幾年決賽裡最多的球迷,超過了五萬人入場,橫濱飛翼的球員擊敗對手拿下天皇杯冠軍,雖有遺憾、還是如願地留給所有人一個美好的回憶。球隊遺憾的沒有保住而消失,但卻是所有悲劇中的最好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