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di Gaddafi  

女人踢甲組聯賽、不然我給冠軍名駒來踢」「能力是天生的,不然怎麼叫天分?這裡沒有22K,只有ㄧ個瘋狂又傳奇的老闆

不少義大利巨賈致富都從白手起家開始,經營球隊手法比好萊塢特效更瘋狂的
Luciano Gaucci高奇)年輕時只是個巴士司機,後來經營運輸公司,變成十分有錢的商人,他深愛著足球,於是在80年代介入義大利足球,就像其他富翁那樣,直到他破產為止。


高奇最早注意羅馬隊的動態,無奈森西(Sensi family)家族牢牢掌控掌控,於是一票商人搶進入主義甲球隊風潮下,長年只能卡到副主席位置的高奇,開始轉進其他球隊,整頓重建不太有名氣的球隊- 佩魯甲Perugia),他的一系列做為使得這支球隊從沒有進入義大利聯賽頂尖、或參加歐戰,卻是新聞標題的常客。

中田引進義甲創舉  
高奇率先簽下了一個叫做中田英壽的日本人,一個瞇瞇眼、技術不錯的日本球員登陸義大利,在那之前,沒有人認為亞洲人會踢足球,先前號稱亞洲最佳前鋒的三浦知良(Kazu)短暫到義大利踢過Padova,根本毫無建樹(雖然已是日本足球的巨大一步),高奇從一開始便以商人眼光操作、非戰力技術面考量,反而獲得巨大成功。中田英壽無論在當下、還是日後,都具備亞洲頂尖的資質,光是日本傳媒的關注、以及附帶商業利益,佩魯甲、還有高奇成功打進主流市場。


中田2000萬加盟羅馬  
瘋狂的高奇家族接著幹了許多有趣的事情,使得他們當初簽下中田英壽,成為「毫不起眼」的舉動,因為簽下日本球星的巨大成功(2年後賣給羅馬,賣了2000萬),高奇接著買韓國的前鋒安貞煥,朝鮮半島內的大明星,他的到來讓韓國媒體大量關注著佩魯甲,這支不起眼的球隊儘管很難有大報記者進駐,亞洲媒體卻沒有缺席過,不過比較起坦濟(Parma)、克拉尼奥蒂(Lazio)等人,老高奇覺得自己起步慢、成績也沒有跟上,不想重金亂擲的前提下,他決定用更多曝光來增加球隊價值。


安貞煥  
2002年世界盃,義大利意外敗給了韓國,延長賽頂進關鍵入球淘汰藍衫軍的,正是高奇家族引進的安貞煥,身為一個愛國者、足壇老粗,老高奇決定毫無理由的解雇了安貞煥,只因為他的作為(黃金入球)傷害了他的義大利同胞,源自封建時代才有的報復手段,成為當年足壇一大新聞,即使被處大量罰款,老高奇跟他的球隊硬要遣返韓國人,反正「人爽身體勇」。


新聞點用完了?為讓鎂光燈不移開,高奇開始宣布自己要引進女球員,此舉倒震撼義大利足壇。男子足球界並不多見女裁判,居然要簽下女球員,來自老闆認為「女人也是人,她們應當獲得相等的權利,我們的專家已經四處尋才中」此舉獲得女子球界一致支持(起鬨?),許多義大利女國腳爭相毛遂自薦,但高奇笑著說歹勢不是妳們得標,已經將支票寄去瑞典,遞給女足超級球星漢納永貝里(Hanna Ljungberg)。

哈納  
義大利足協(FIGC)早知道老高奇是來亂的,罕見效率的在短時間內改聯賽章程,讓女性不得踢義大利前兩級聯賽,(愚蠢至極)臨時修法竟獲得各球團通過,不爽的老高奇(Luciano Gaucci)大聲抨擊這是極權,認為自己決策合乎規定,足協以臨時修法防堵,跟法西斯獨裁者哪有不同?發言得到輿論認同,各球團修法的效力凍結。或許受到壓力,漢納永貝里從沒登上義甲賽場過,10年之後的現在從沒有女人上過義甲,這一系列的舉動,當時不僅話題一流,其實還促成日後女子義甲的真正編制壯大。



讓女球員登場不成,高奇非常的不爽,他認為條文規章說了就該算數,他聲稱既然條文臨時改成「不給女人踢」、就像女子聯賽也註明「男人不能踢」,那麼他要簽下一匹馬,讓馬登上義甲賽場(牧場)!此話一出,無論是記者、還是看笑話的觀眾都覺得有趣,畢竟義甲規章沒說「只有人類才可以踢,只說女人不能踢」。人們更願意當真,因為高奇家族熱中賽馬運動是義大利常識,足球界巨星如魯尼(Wayne Rooney)、歐文(Michael Owen)賭馬成癮,能跟高奇那樣靠賭馬致富的傳奇,還是少中又少,這個主張還是很快就被擱置,幸好只是個斷言。


馬可以踢義甲?  
(這下波爾特不再是草皮上跑最快的囉...)

雖以運輸業起家,高奇在80年代致富的關鍵,來自於他的賽馬投資獲得巨大成功,幾匹馬在洲際間的奪冠讓他賺得不少錢。



引進強人之子  
沒過多久,換成小高奇出招,他說自己要引進ㄧ個叫做Saadi Al Gaddafi的球員,該利比亞籍球員資質普通,再次讓人覺得「事有蹊蹺」。在當時,全世界都封殺利比亞,只有義大利跟中華民國跟格達費家族好,是國際政治的常識Saadi資質普通、但認識小高奇,還有個赫赫有名的老爸 -Saadi是前利比亞強人領袖格達菲的公子。此舉再讓世人譁然,義大利足協一樣只能暗招防堵,這次學乖了,他們說小格達菲藥檢沒通過,然而利比亞政府慷慨贊助下,佩魯甲獲得了不少商業贊助金,這又是一樁穩賺不賠的生意。

 

高奇父子詭異舉動多次,認真剖析發現他們並不傻,大膽舉動都有共通-從來不傷害球隊的實力(那些不該登場的沒有半個出賽過!),父子檔通常只是炒新聞罷了,媒體總喜歡他們的創意,加上大家看膩了翹臀、乳溝、走光,所以議題性一直很高,著眼點還是在商業利益上,同時間他們買了間小球會,那是Catania

高奇家族的舉動看在北方聯盟眼中,無疑是個小丑,他被盯上許久,也因此一系列球團老闆的治平專案中,幾個一擲千金的球會紛紛倒下,佩魯甲也沒有倖免,因為3000多萬現款不知去向,老高奇被起訴調查,這次他也沒有回歸平凡,倉皇的出國深造、離境避難去,高奇家族正式破產,而球隊也無法力挽狂瀾,這些有趣的人事物終究不復返。

落跑去多明尼加  

幾年過去,高奇家族的鬧劇已經不再上演,但他們的作為還是影響深遠:Catania在那幾年內迅速成長,現在是穩定的義甲球隊,日本人中田英壽成為亞洲第一個足球巨星,甚至幫內褲大廠拍攝廣告擔任代言人,漢納永貝里倒是沒差,退役前都是女子足球界的招牌球星,而那匹可能登上義甲的賽馬,後來被轉賣去了美國、沒有打大聯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田英壽 義甲 老闆瘋了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