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ta1.jpg  
義大利貴為名流,這
20年來許多大賽其實打的很差,因為早些年義甲為世界第一聯賽,加上義大利人喜愛裝扮個性瀟灑,吸引許多死忠球迷,兩年前想衛冕世界盃,結果打得糟糕無比,近來做出不少變革,本屆被認為是經歷重整期,不大被看好。

  

歐錦賽發揮普遍不如世界盃

 

 

歐洲各國球風幾乎沒有打慢的,要說上一支(還得夠強),那是80年代的法國,歐足聯現任主席普拉提尼(Michel Platini)當道之時,但是兩屆世界盃的缺席,證明了此一趨勢的不可為。義大利人在歐錦賽的發揮明顯不如世界盃,除了歐洲各國高度發展足球,並且水準提升,反倒是義大利人20年來長進不多,豪門球隊依舊是活招牌,可是巨星人物卻屈指可數,而且打假球情況嚴重,20年來充耳不聞隨便抓幾個不重要的(抓交替),最新一波還是老球皮、二級聯賽球隊,或者旅外選手,還是表面工夫大於實質努力。

 

列出義大利近代成績,取自今年大學畢業生出生那年,也22年前的事情了。

 

1990世界盃-地主身份拿下第三/巴吉歐+Schillacci

1992歐錦賽-沒法參加

1994世界盃-亞軍,預賽時打得跟二流球隊沒兩樣/兩個巴吉歐

1996歐錦賽-小組賽淘汰

1998世界盃-八強戰掰掰

2000歐錦賽-亞軍/Toldo救主,冠軍賽Del Piero不及格

2002世界盃-16強戰敗退/糟糕的南美裁判

2004歐錦賽-小組賽敗退/怪北歐人太團結

2006世界盃-冠軍

2008歐錦賽-八強pk敗退(感謝指正)

2010世界盃-小組賽敗退

 

對照之下,義大利人打得進淘汰賽,穩健防守加上有耀眼球星助陣,通常打得不錯,並且,強隊有的贏球傳統(心理優勢)會加分不少,可是按照義甲的出名、球星雲集的義大利國家隊,在歐錦賽打出這種過往成績,稱不上一流。

 

歐錦賽幾乎沒有弱隊,倘若有,也是這兩屆的主辦國,這四國裡頭大概只有上一屆的瑞士比較強(波蘭/烏克蘭,上一屆由瑞士/奧地利合辦),其餘三國都沒有最後16強的水平,義大利人通常小心謹慎,只要一場球賽低於他們的設定,晉級之路隨即出包。義大利人在世界盃鮮少輸球,輸過的幾乎都是歐洲球隊(除了南韓),他們必須想出辦法,不然節奏慢又不打控球遊戲,無論以往還是現在,都顯得吃虧。

 

 

兩個「Antonio 的發揮

 

 ita3.jpg  

卡薩諾與迪納塔萊兩位好手的名字(first name)恰好都是 Antonio(上圖二位

 

義大利人並不擅長團結打進攻,近年的紀錄告訴我們,再多明星都比不上主打一個可用的方式,扣除自家主辦、百花齊放的90年世界盃,後來只要有人挺身而出,義大利就不會太差,因為後場本身不是大問題,資格賽對手不太強,僅丟兩個球也夠出色的。

 

進攻線應該是個值得探討的,資格賽大顯神威的卡薩諾診斷出有健康問題,18歲開始出名的他征戰十年第一次發現心臟有如此毛病,偏偏他是教練普蘭德利設定的鋒線主軸,他能否繼續打當然至關重大,尤其欠缺巨星的現在,卡薩諾這類資質的球員能夠改變局勢。

 

出人意料的選擇,來自34歲的Udinese前鋒Di Natale(迪納塔萊),世界盃之後,尤其普蘭德利執教後選了一堆不是義大利出生的、或者年輕世代,就是沒選過這位聯賽明星。

 

迪納塔萊與一票前鋒好手一樣「出身貧寒」,但是他沒有像因薩吉、西格諾裏那樣轉會到大球隊成為巨星,一輩子待在恩波里、烏迪內這樣的小地方,卻是標準的無名英雄,連續三年義甲射手金榜前頭,堪稱近代本土超級射手。即使年過三十而且速度略有下滑,迪納塔萊的進球本事卻沒有退步,一直都不打體能足球,更多是靠著頭腦踢球的他,還是個恐怖的前鋒,無球走動與前線串連非常出色,筆者在本季Udinese(烏迪內的職業球會)造訪米蘭時現場觀看,迪納塔萊踢球非常聰明,能跟他搭檔的前鋒非常幸福(而且很容易紅,看看Tavano/Sanchez),目前的義大利欠缺前線高手,擁有這種能在最前面組織的好手非常重要,這兩位"Antonio"能否打出教練設定的發揮,影響著他們如何與列強抗衡。



永遠的靠山
-
銅牆鐵壁

ita6.jpg   

十字聯防早成過往,義大利人的防守還是他們永遠的王牌,領軍出戰的是守門員Buffon(上圖,十年來被認為是全世界的頂尖,健康的他鮮少犯下錯誤,更能讓後場無比安心,兩年前他在世界盃預賽首戰負傷退場,義大利後場幾乎以崩盤形容,外界怪罪替補門將Marchetti經驗不足,但筆者傾向把責任歸於後場指揮不力,應該擔負重任卻沒能一間扛起的Cannavaro。無論2年前兵敗該怪誰,Buffon的重要不可言喻。

 

替補守門員資質一樣好,隨便一個人都該去英格蘭這種大國站正選,像是Sirigu還是Viviano都很棒,義大利也從來不缺好的守門員。

 

中後衛組合目前有著 Chielini Bonucci,昔日Cannavaro/Nesta/Zambrotta打滿每一場的超級防線,Chielini算是少數可以佔據位置的中堅好手,他擁有世界級的身手,本季祖文特斯(Juventus)擁有完美的不敗賽季,Chielini自然要記大功,在他身旁有同隊的 Bonucci,兩人組成的防線固若金湯。

中後衛位置還有很不錯的替補,像是高大的 Ranocchia、或者經驗豐富的Barzagli,邊後衛則有具備侵略性的 Abate,以及普蘭德利執教後愛用的 Maggio,兩人前突能力出眾,算是當代的邊後衛類型,一樣可打邊的,還有BalzarettiCriscito,基本上中後衛/邊後衛除了正選資質整齊,連替補的水平都非常高,這些人如何面對國際賽事將十分關鍵,因為數字顯示,義大利人要在大賽走得遠,攻擊部分要有英雄冒出,而防守必須「保持高水平」

 

普蘭德利有個幸福的困擾,他必須找出他的王牌四後衛,除了Chielini外,其他的都有可能修正,資格賽其間他嘗試過了12個人選,兵多將廣。

  

中場創造力

 ita5.jpg  

 

巨星Totti之後,義大利的中場大腦就是Pirlo(,即使他效力過三大豪門十年,始終是最被低估的選手,傳球視野大概是近代義大利最好的球員,即使年過30好幾,沒有人質疑他的能力,當今的AC米蘭偏重速度、力求汰舊換新,把他扔去祖文特斯,換來的就是斑馬軍團重奪義甲,並且整季不敗。祖文特斯跟目前的義大利擁有很多類似之處,中場後場強大,好幾位球員保證佔據夏天的歐錦賽先發,但是前線略顯不足(國家隊對照歐錦賽其他15國,而祖文特斯則要對照其他歐冠豪門),祖文特斯的中場後場非常棒,前線人數充足,大家輪流出色演出還是打出漂亮的一季,義大利國家隊說不定能如法炮製。

 

Pirlo以往身後總是站著Gattuso,國家隊則是羅馬人的最愛- de Rossi,脾氣始終沒改好的他在場上非常全面,能夠勝任打擊對手的重責大任,其實他與Gattuso很類似,守備出色、樂意奔跑,差別就在於脾氣:是動氣在亂了自己、還是激勵自己,總之他是個很棒的選擇,但是他與Pirlo會牢牢佔據中間方向,意味義大利必須得有足夠的中場橫向發揮,不然目前的前線很難跟中後場有所共鳴,這影響了排陣,教練或許會上4-3-3,取代他比較喜歡的4-2-3-1

 

一直被期待的Montolivo今年顯得普通,他是資格賽中場最被倚重的大將之一,球風上他更像是球星Totti那種球員,具備更多的侵略性,但是他需要強而有力的防守中場保護,就像是Pirlo,預計他會站上一個先發位置,輸送給前線,並且隨時壓上進攻。

 

Antonio Nocerino這兩個賽季踢得很出色,本季在AC米蘭發揮出水平,他頂上了PirloGattuso佔據了10年的位置,雖然從結果看,未能奪冠、尤其釋出Pirlo到別隊率領拿下義甲看似吃虧,從薪資/年紀來看,米蘭總的說來並不虧本,能夠成為中場骨幹的Nocerino將是國家隊的未來之一。至於歸化的Thiago Motta,擁有不錯的攔截能力及身高,是可以用的替補人選。

 

一直有個論戰,義大利需要不需要中場邊路?幾年來主打這位置的人/成績都不是很成功,中場牢牢控制住似乎是幾位教練的優先選擇,尤其前線不夠力的現實,中場有不錯的防守中場,加上Montolivo/Nocerino/Marchisio這些多面手,理論上4-2-3-1用不上打邊的快馬,但這又延伸了另外一個問題,靈活走位的義大利國家隊?多數時我們看見的只有混亂失序,資格賽上前線能力被質疑,多少與其有點關係,相信教練還在選擇。

 

 

前鋒群需要有真正火力

 ita4.jpg  

AmauriOsvaldo歸化之後,缺少高大前鋒的義大利看似有了暫時的解答,不爭事實卻是他們缺少這類球員、並且十分急需的現狀,80年代之後有著Serena90年代初期欠缺良才,國家隊前線遭遇許多困難,而後有這位置的經典人物-Vieri(維耶里),其後有了 Luca Toni基本上有這類球員,傳往前線的球似乎才有了依歸,否則義大利人總給人不太會進攻的錯覺(很多時候這是真的)。

 

 

專打第二前鋒的Rossi受傷無緣歐錦賽,對義大利的前線無疑雪上加霜,卡薩諾的心臟出毛病本來幾乎宣判前線死刑,幸好問題稍稍有了解答,當教練徵召卡薩諾與迪納塔萊,代表他準備在中場決勝,並且在前場打小球戰術,非常靈活的變化,讓人稱讚。

 

 

現況是包括高大前鋒的首選Pazzini在內,境內沒有人能滿足對於高大前鋒(一號前鋒)的要求,無論是AmauriOsvaldo還是某個高一點有空優的,而靈活具備射門能力的球員像是MatriBorriello、還是Quagliarella,有個不錯的射門資質,卻不是大賽時你敢派上去打滿90分鐘的類型;有個可靠的一號前鋒,那麼隨伺在旁的快腳、射手型選手大可以虛擲光陰、靜待那摧毀對手的須臾,以現況論這樣打太奢侈,所以教練將他們全數棄用,改主打前線帶動中場的小球戰術,合時宜並且可行。

 

義大利人證明過,不必一號前鋒才可以在前場拿球成為攻勢起點,羅馬隊與Totti 詮釋過的4-6-0,還是前線專找梅西起頭的巴塞隆納都有過優異的進球數字,目前的義大利可能也會主打這種流暢的攻勢(4-3-3),資格賽時,最前線兩人時常距離太遠。

 

談談Balotelli(上圖,許多分析把他擺在義大利的重點人物,在這個年紀、以及心智,多派上他只是冒險,不可否認的Super Mario有著身材、速度、以及不錯的射門技術,但是他還是很幼稚,除非搶攻的時間,一般教練、縱使用人唯才的普蘭德利,未必大膽用上他先發,放眼目前的義大利國家隊,他卻是最有明星氣勢的人,處處被放大鏡檢驗而且隨時隨地都是話題,就算難當大用還是可以幫隊友擋很多箭。

 

分在C組對義大利未必是壞事,除了遇上西班牙,面對愛爾蘭、克羅埃西亞都是贏面局勢,這屆賽事正值國家隊青黃不接的階段,如何改變陣式、增強中前場連結,會決定義大利能走得多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