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8.jpg  


尚比亞(Zambia)出乎意料的拿下了非洲國家盃(2012 Africa Cup of Nations)冠軍,冠軍賽中12碼死鬥階段以8-7勝出,是為該國第一次拿下國際賽事頭銜,如同2011女子世界盃由日本「撫子」演出大驚奇後,世界足壇再次這麼戲劇性的結果。(本文與TOKKA刊登的略有不同,稍有修改補註


黑馬中的黑馬

 

能夠擊敗迦納、象牙海岸拿下盃賽冠軍,奪冠過程一點都不僥倖,球隊擁有很棒的能量,傳球進攻組織都很有水準,比照起星光熠熠、擁有圖雷兄弟(Toure brothers)、德羅巴(Didier Drogba)的象牙海岸,尚比亞的球員個個(根本)沒有名氣,陣中多數球員都在非洲大陸踢球,幾乎沒有在主流歐洲踢球的人,也就是說才氣不足。法國籍教練賀納(Hervé Renard)剛剛二度接掌,第一次執教時突然被安哥拉高薪挖角,再次回鍋時為了國腳們過低的出場費,還跟高層吵了一架並威脅再次離去;大賽前一年的2011年是黯淡的一年,尚比亞排名落到了世界一百之後。

Z2.jpg   

尚比亞足協主席波瓦雅(Kalusha Bwalya)談到拿下冠軍,形容自己開心到「接近崩潰」,如果您了解他的境遇,會覺得這些話不算誇張。球員時代以”Kalusha”行遍天下的他,是尚比亞歷史上最出名的選手,80年代在比利時發跡,並且效力於荷蘭豪門PSV(當代傳奇射手Romario的搭檔),是非洲大陸那個世代最好的箭頭之一,因私人因素沒搭上編號AF-319前往塞內加爾首都達卡的國家隊專機,竟是逃過一劫

奈及利亞在1994年美國世界盃威風八面,成為當屆最威風的「非洲雄獅」,陣中的中場大將奧科查(Jay Jay Okocha)、阿莫尼克(Emmanuel AMUNIKE)、甚至傳奇射手耶基尼(Rasheed YEKINI)個個都出了名,但其實他們在非洲區會外賽落後於尚比亞,直到搭載尚比亞國家隊組員的AF-319墜毀在加彭外海(國家隊形同被殲滅,情勢才完全改觀。由於國家隊主力幾乎全部身亡(當時教練是非洲史上的知名射手Chitalu,後代聲稱單一年度進球數字比梅西還要多的男人) ,尚比亞倉促湊齊了二軍完成最後的賽事,奈及利亞僥倖的追過他們成為小組第一晉級世界盃。

 

改變國家隊歷史的空難

 Z11.jpg  

波瓦雅(上圖左)的人生就此改觀,80年代中後期他跟小比利(Abedi Pele,目前馬賽隊兩位Ayew的生父)被認為是非洲大陸最頂尖的好手,在漢城奧運技驚四座、擊潰義大利,當時被看好帶領國家隊衝入1994世界盃,身為隊長的他沒有搭上死亡班機,之後退休歷經國家隊教練、又當上足協主席,一輩子都跟尚比亞足球並肩努力著。


冠軍賽前,原本在赤道幾內亞參賽的尚比亞來到還沒踏上的另一主辦地-加彭(Gabon)共和國首都自由城(Libreville),18年前尚比亞國家隊的飛機就是在這個港灣城市的外海爆炸墜毀,全體球員到尼日灣(城外海濱)悼念這些前輩,他們能夠殺進冠軍賽,已經被認為是不可能的事情,迦納與象牙海岸是賽前被看好的對戰組合,且實力無疑地更好。


Z6.jpg  

德羅巴(
Didier Drogba)關鍵12碼踢飛,象牙海岸無法先馳得點,兩隊零平進入延長,最後進入12PK驟死,比到第九人操刀才由後場大將桑祖射進、拿下冠軍頭銜,一夕之間大家才認識尚比亞的主力球員,才發現這麼多好手從來沒進入歐洲(人們)的視野。象牙海岸無疑是非洲豪門,陣中好手如雲,一個小圖雷(Yaya Toure)單週25萬英鎊薪水,便超過了尚比亞先發11人的總和。象牙海岸盃賽裡可說是風馳電掣,場場佔據主動,整屆賽事一球不失,但居然敗在12碼大戰、沒能拿到冠軍,也算是個歷史驚奇,由德羅巴領軍的黃金世代自此可能進行世代交替,諷刺的是他們這一代從來沒贏過任何一屆的非洲盃,而這幾屆的擋路者-埃及,卻沒在這幾年打入過世界盃。

Z10 Katongo.jpg   

本屆最佳球員則是落在冠軍隊長、當時效力中超河南建業的卡通戈(Christopher Katongo),本屆盃賽 尚比亞球員演出平均,好幾個球員都有資格問鼎賽事MVP。

大賽前球員們都知道球隊資質不如別人,隊長卡通戈就明白的說過,要靠球隊的向心力克服劣勢,他們居然「說到做到」。


向心力,意念,兩者齊備就可以很不一樣,奇蹟不是只有漫畫裡才有,否則各位要如何相信,從來贏不過排名比自己前面的中華隊,會擊敗當年沒輸過球的東南亞盃總冠軍?


尚比亞有白人副元首

 

尚比亞是1963年非洲獨立潮開始之後,跟上趨勢脫離英國獨立的,與南方鄰國辛巴威在以往稱為南北羅德西亞(Rhodesia),兩國獨立後的民主程度有著截然不同的進展,也擁有很微妙的鄰國關係。尚比亞的白人比較少,但是卻擁有黑人非洲世界唯一的白人副元首史考特(Guy Scott,史考特是尚比亞出生的英裔白人,父親在殖民時代成立反對派報系,父子兩人都支持尚比亞獨立運動,在國內享有高度評價。辛巴威的獨立晚了尚比亞十餘年,前後血腥衝突不斷,強人穆加比(Robert Mugabe)掌權至今,他大力鎮壓白人,實行「尊黑」政策,造成國內經濟失序通膨嚴重,也因此這兩個昔日英國殖民地在國際間擁有極大的觀感差異。

Z4.jpg  
非洲盃每兩年舉辦一次,在冬季(多數非洲國家的乾季,
6.7月多數國家雨季連走路出門都很困難)進行的賽事一直是歐洲豪門的惡夢,你的好手可能得離開一個月不在,往往在雙數年(偶數年份)舉辦,衝擊到歐洲盃、世界盃,非洲盃決定日後在雙數年舉辦,也就是說,2012的冠軍尚比亞的衛冕資格只有「一年」(別屆冠軍都有兩年),2013的非洲盃將在週末於南非開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