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517hp2.jpg    
剩下東部的瓦倫西亞地區與南部的安達魯西亞地區 
 

  

瓦倫西亞蝙蝠軍團這三個賽季的排名都是第三位,由於前兩名是早已拉開懸殊積分差距的皇馬與巴薩兩大豪強,因此這樣的成績可以說非常的了不起。近年來由於債務纏身,導致蝙蝠軍團不得不將當打之年的主力悉數售出套現,David Villa賣給巴薩、David Silva賣給英超曼城、Juan Muta賣給英超切爾西,這三個主力球星都對新球隊的冠軍獎盃室做出極大貢獻,不由得讓人假想如果他們都還留在瓦倫西亞會是怎樣的場景。 

 

Valencia001.jpg  
(
此景只待成追憶………)

 

也因為球星離隊,因此陣容就真的只剩下老將Albelda率領著若干小將們在場上奔馳,少帥Emery能夠率隊打出這樣的成績更是讓人讚賞,只是球隊排名沒辦法再有任何提昇也讓他無以為繼,而決定前往俄超名門莫斯科斯巴達再嘗試看看。如今新賽季他們將由昔日鐵衛Pellegrino執教,這也是這名阿根廷後衛第一次職掌球隊,他在退役後曾經擔任過Benitez的助教,同時也見證過球隊世紀初在三年內兩奪聯賽冠軍的榮耀時刻。


環顧現今蝙蝠軍,Albelda廉頗老矣但已退居後援角色,不過球隊也不乏可以上位的球員們,那麼目前球隊的中堅主力又是誰呢?在2010年David Villa離隊之後,球隊迅速購入Soldado補充前鋒戰力,而他也成為蝙蝠軍的主力射手,這個瓦倫西亞出生的前鋒球員過去在皇馬青年軍就以高進球效率聞名,只是他在伯那塢並沒有獲得太多正選機會,之後轉戰赫塔菲得到足夠的表現機會後就展現其敏銳的前鋒素質,爾後更是得償所望回到家鄉踢球。

 

在他後方最主要的中場攻輸能手是來自阿根廷的Banega,只是他今年二月發現一件離奇車禍導致他長期缺陣,開季還不能歸隊。後腰能手Tino Costa有著一段奇怪的足球歷程,他是阿根廷人,但早年卻在法國加勒比海屬地瓜德洛普踢球,然後前往法國從法丙、法乙、法甲一路踢上來,之後才來到瓦倫西亞。 

Valencia003.jpg

(阿根廷中場Banega)

 另外球隊從皇馬購來阿根廷後腰Gago,僅僅花了球隊三百五十萬歐元。在皇馬的五年內,Gago始終受限於傷病與稀少的上場時間,如今可望在瓦倫西亞找到一片天空。他的老婆是阿根廷網球女將Gisela Dulko,兩人在去年七月結婚,Dulko的女單成績普通,但是女雙卻是世界一流的水準,她和搭檔曾在2010年拿下過WTA年終總決賽冠軍。

Valencia004.jpg    
(完成婚姻大事的Gago與Dulko)

  

回頭說到瓦倫西亞,財務問題除了不斷逼迫球隊甩賣球星之外,也讓他們之前新球場的興建計畫受到了拖延不得不停擺,在找到資金挹注之後才得以重新開始,如今新球場的完工日期也預定落在2014年,屆時這隻蝙蝠軍團也將告別擁有九十餘年悠久歷史的Mestalla球場。

 Valencia005.jpg  
(蝙蝠軍新主場Nou Mestalla Stadium)

 

 

Levante001.jpg    
昔日球迷對於東海岸的球隊只記得最為人所知的瓦倫西亞與比利亞雷爾,但隨著後者戰績不振且於上季降級,瓦倫西亞省依舊還有兩隻球隊頑強的佔據積分榜,除了瓦倫西亞以外,還有就是上季打出第六名得以創下隊史首度進軍歐洲賽場這個里程碑的萊萬特

 

身為瓦倫西亞地區最古老球隊,萊萬特過去並沒有什麼顯赫隊史,僅在2004年拿下西乙冠軍而重返睽違四十年的西甲賽場,之後幾番升降都只是為了保級而戰,怎料上賽季卻打出了隊史最高名次,並且拿下了一席歐霸盃參賽資格,在從資格賽中脫穎而出後,萊萬特將和荷甲川特、德甲漢諾威、瑞典赫爾辛堡一起在小組內對戰爭取前兩名出線的資格。

 

上賽季的萊萬特真的是西甲最大驚奇,季初一波七連勝讓他們一度站上榜首—這也是他們隊史首度成為頂級聯賽領頭羊,之後也一直盤據在第四位,可惜季末有些許疲軟排名才跌到第六,否則說不定萊萬特本季將會出現在歐冠賽場也不一定。

 

上賽季的功臣首推得分主力Arouna Koné,他上賽季攻進15球確實幫助球隊甚多,但是他在球季末戰績吃緊之際卻高掛免戰牌,這是因為他是從塞維利亞租借過來的球員,當初租借協議有寫若是進球超過18顆將會自動被迫返回塞維利亞,因此他就以傷病因素提早結束了球季,不過他不久前與英超維根簽下一紙三年合約,少了他的萊萬特鋒線,只能期待其他前鋒接棒了。季前簽入自由身的奈及利亞國手Obafemi Martins可以說是一步好棋,這名奈及利亞前鋒在2010-11賽季以租借身分協助伯明罕拿下久違的聯賽盃冠軍,而他最後殺破兵工廠大門的那顆關鍵入球,被他自己稱為是「人生最簡單的一顆進球」。上賽季因為受傷的關係整季都在養傷,如今已經完全復原的他重出江湖加盟萊萬特,絕對會替西甲足壇掀起一陣黑旋風。

 

Levante002.jpg  
(Martins
進球後的空翻慶祝動作)

 

另外希臘國手Theofanis Gekas也會是前鋒群其中一位有力人選。Gekas曾在希臘與德國聯賽征戰多年,有過不錯的成績,而在2010世界盃資格賽歐洲區裡頭,他更是迎來球員生涯高峰,在面對拉脫維亞的兩回合比賽當中,他一個人就攻進了六球,是希臘得以甩開拉托維亞登上小組次席的重要人物,而在2014世界盃資格賽裡頭,希臘與拉脫維亞又分在同一組,希臘在第一比賽日又靠著Gekas的進球擊退了拉脫維亞,可以說是拉脫維亞國家隊命定的剋星。

Levante003.jpg    
(
面對拉托維亞,Gekas總是能夠進球)


後防中樞則是硬漢隊長Sergio Ballesteros,他是1998年西班牙奪下歐洲盃U21冠軍的成員之一。而他在場上給人的印象就是蠻橫強硬,也往往很容易受到裁判的關注而拿牌。他在2008年又回到了家鄉並回歸他的發跡球會,當時的萊萬特剛剛降級至西乙,球員名單也有大幅度變動,陣中的球員要嘛就是初出茅廬的菜鳥、要嘛就是過去只有長期替補經驗的板凳、或是像他這種被視為日暮西山的待退老人,結果Ballesteros反倒又打出生涯高峰,帶領萊萬特殺回西甲。

Levante004.jpg  
(正在與裁判交談的Ballesteros)





最後來看看南部的安達魯西亞地區,在上賽季兩隻升班馬達成保級任務之後,本賽季這邊依舊有四支球隊。



傳統名門塞維利亞依舊是本地區最強大的隊伍,2001年以西乙冠軍強勢回歸西甲後,一樣是一隻不容忽視的勁旅,縱然距離西甲冠軍還是有段距離,但是他們過去十年拿下兩座國王盃(2007、2010)、一座西班牙超級盃(2007)、兩座歐協盃(2006、2007)、一座歐洲超級盃(2006),可以說是迎來了隊史最輝煌的年代。

 
Sevilla001.jpg  
(
在2006年拿下歐洲超級盃)


不過上賽季的賽維利亞成績普通,僅名列第九,也是這十年來名次最低的一回。不過細觀過程,他們開季九連不敗始終盤據在歐佔席次內,直到在自家主場意外被格蘭納達靠著傷停進球擊敗後狀況開始有所起伏,但始終距離歐戰門票僅有些微差距,只是最後關頭他們輸掉關鍵的塞維利亞德比後也宣告無緣挺進歐戰,嗯,這一回他們也是在傷停時間丟球而落敗。


講到塞維利亞的明星球員,當然首推右路飛翼Jesús Navas。他在2003年11月以替補身分站上綠茵地之後,很快成為球隊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並且成為西班牙U-21的成員並被認為很快將被召入國家隊陣中,同時也受到其他海外豪門的追逐。可是他拒絕了這些邀約,並且也推辭了進入國家隊的機會,這是因為他有思鄉病以及癲癇症,這些疾病帶來的焦慮感始終折磨著他,所以他曾不只一次從西班牙國家訓練營中脫逃退出,但是到最後他還是決定要克服思鄉病的困擾,在2009年11月,他收到國家隊教練del Bosque的徵召,重新以鬥牛士的一員出發。之後的故事也許大家都聽過了,最後他跟著國家隊去了南非,一起捧起了世界盃冠軍金盃,兩年之後他則和國家隊的隊友們去了波蘭與烏克蘭一趟,完成了歐洲
盃連霸。

 

Sevilla002.jpg  
(Navas
是球隊的頭號球星)

而他在2012年歐洲盃有個國家隊新隊友,就是塞維利亞的當家前鋒Álvaro Negredo。這名出生在馬德里的球員曾經也是皇馬的一員,但始終沒有在正式比賽出賽過,而是被租借到安達魯西亞的阿爾梅里亞踢球。阿爾梅里亞於2007年隊史首度進軍西甲,自然需要一些好球員幫助球隊,而Negredo在這邊也表現的非常出色,之後塞維利亞於2009年買下這名前鋒,而他也以非常穩定的進球數回報給球隊,這幾年都是球隊的頭號射手。

 

Sevilla003.jpg  
(Negredo
用進球幫助球隊取勝)

塞維利亞陣中還有許多西班牙國手,像是後衛Fernando Navarro就曾參與2008歐洲盃的盛事,而塞爾維亞出生的邊路好手José Antonio Reyes也是為人眾知。
不過他們也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國的好手,像是波士尼亞國家隊隊長Emir Spahi
ć、克羅埃西亞中場超新星Ivan Rakitić
、德國中場能手Piotr Trochowski、智利野獸Gary Medel等人,也讓這個球隊的風格能攻善守,讓對手倍感頭疼。


Sevilla004.jpg  
(
迎向新賽季的塞維利亞)







講到塞維利亞,當然不能忽略同城勁敵皇家貝提斯。他們在2001年與同城鄰居塞維利亞聯手重回西甲後也被視為一隻西甲中堅勁旅,並在2005年拿下久違的國王盃冠軍,不過之後就因為財務與管理問題導致他們戰績江河日下,連續展開了四個賽季的保級戰。在2007年百年隊慶之際貝提斯僅以些微差距逃出生天,最後一輪他們客場比賽最後十分鐘連進兩球,將另外一場比賽於主場作戰的塞爾塔維戈送回西乙;不過2009年貝提斯就沒有這麼強運了,在最終收官戰時他們與主要保級對手巴拉杜利德戰成平手,但是原先在降級區內的奧薩蘇納卻在主場驚奇擊敗皇馬,將貝提斯擠落降級。

Betis001.jpg  
(
在2009貝提斯在最後一輪嚐到降級的苦果)


貝提斯在西乙也是有點時運不濟,2009/10賽季他們與大力神還有萊萬特這兩個瓦倫西亞地區球隊戰成同分,但是比較對戰成績後,貝提斯名列第四無緣昇級,但2010/11賽季他們就穩穩拿下西乙冠軍榮耀回歸西甲;上賽季一開賽就以四連勝登上榜首,但是隨後卻又打出六連敗這種上季各隊最長連敗紀錄,爾後一直盤據在積分榜中游位置,季末以第十三名作收。雖然成績不出色,但是與安達魯西亞地區眾多鄰居之間的對決他們可不落下風喔,對戰塞維利亞一勝一和,對馬拉加也是一勝一和,和格蘭納達則是勝負各半。

雙箭頭Rubén Castro與Jorge Molina各司其職協助球隊攻城略地,是球隊拿下西乙冠軍以及保級成功的功臣。這兩名三十而立的前鋒組合倒是都有個相同的特色─大器晚成,Castro是家鄉球隊拉斯帕爾瑪斯(加納利群島)當年征戰西甲時拔擢的青年才俊,但隨著球隊於2004年跌落西丙,他也流落異鄉漂泊各地,直到2010年來到貝提斯才獲得穩定的上場機會,而他也確實打出一番成績;Molina則是一直都在低層級聯賽踢球,直到二十五歲才第一次站上西乙舞台,並且開始展現其身為前鋒的天份,之後他也是在2010年來到貝提斯,然後2012年以二十九歲的年紀首度站上西甲賽場。



2010/11
賽季對貝提斯來說真的是個豐收的球季,除了上述的前鋒雙子星以及順利昇級以外,更重要的是球隊中場新秀Beñat Etxebarria的成長,他是畢爾包競技培育出來的新秀,在2006年就以十九歲之姿站上西甲賽場,但僅只是流星般的上場過一次而已。後來他來到了降級中的貝提斯,而在2010年開始獲得重用而成為球隊的攻擊核心,也讓貝提斯在升級之後可以賣掉喀麥隆中場Achille Emaná而無慮。而Beñat上賽季除了率領球隊保級成功以外,更在塞維利亞德比戰中大放異彩,主客兩回合包辦貝提斯全部三顆進球幫助球隊取得對戰不敗(有趣的是,兩場德比戰中塞維利亞的進球也都是由主力前鋒Negredo所包辦)。憑藉著這樣好表現,Beñat也獲得國家隊教練del Bosque的青睞,成為這四年來貝提斯第一位西班牙國腳。

Betis003.jpg  
(貝提斯核心Beñat率領球隊攻城掠地)


而與貝提斯同時升級成功(
http://tokka.cc/newwave_info.aspx?CID=&Dt=&ID=254)的格蘭納達,上賽季最後有驚無險的以第十七名保級成功。講到格蘭納達,自然不能不提起他們的幕後老闆─來自義大利的Pozzo家族,他們也是義甲勁旅烏迪內斯的老闆,在2009年他們買下格蘭納達,隨即以兩隊的緊密合作協助格蘭納達重回西甲;而在今年年中他們買下英冠的沃特福德,期望也能用同樣的模式讓這隻大黃蜂重新飛回英超賽場。


Granada001.jpeg  
(Giampaolo Pozzo
是義甲烏迪內斯的老闆)

這三個球隊彼此都擁有不少位其他兩隊租借過來的球員,確實提供了球員發展的舞台。像是過去三個賽季格蘭納達就從烏迪內斯租借過來許多球員,就幫助他們在衝甲以及保級路上獲得成功,奈及利亞前鋒小將Odion Ighalo就是從烏迪內斯租借過來的前鋒,雖然進球數與其他各隊的頂級前鋒相差甚多,但是他在附加賽的進球幫助球隊升級,也讓他成為城市英雄。

 
Granada002.jpg  

(Ighalo的進球幫助球隊衝回西甲)

 

不過球隊目前的前鋒主力是另一個非洲前鋒,摩洛哥的Youssef El-Arabi,出生在法國卡昂的他最早在法甲踢出名堂,之後選擇替摩洛哥效力,也成為國家隊主力,而目前他也持續替格蘭納達進球著,腳感著實火燙,只可惜格蘭納達的防守實在太弱了,目前只能在降級區內的第十九名。

Granada003.jpg  
(El-Arabi
是目前球隊進球王)

有趣的是,上賽季他們靠著冬季密集取勝而早早看到了保級的可能性,本賽季的他們依舊開季疲軟,但是到了冬季是否會改頭換面呢?且讓我們看下去.........






另外一個安達魯西亞球隊則位在海岸大城馬拉加,過去成績普通,從2008年升級之後也只是一個在中游位置打轉的中庸球會,但在2010年六月,卡達皇室宣佈入主,同時帶來了豐沛的資金挹注,讓他們也掀起了由內而外的改變,幾名新援的加入讓他們上賽季打出隊史最佳的第四名成績,鎖定本季參加歐冠的資格。不過馬拉加並不像其他財大氣粗的球團那樣,只知道花錢買球員被當成冤大頭而不自覺,卡達人在這一點還蠻腳踏實地的,買入的球員價碼並沒有太過於浮誇,也確實能夠補齊球隊欠缺戰力。

Malaga001.jpg  
(
卡達皇室經營馬拉加有成)

因為宗教因素,卡達皇室接手後隨即中止了與William Hill的球衣贊助,在2011年改與UNESCO簽約,也成為自2006年巴薩與UNICEF談定球衣贊助之後,近年來另一個聯合國組織出現在西甲球隊的球衣上頭。有趣的是,馬拉加本賽季的球衣上頭也有附上QR CODE,讓球迷可以透過手機更方便的獲得球隊即時資訊。
http://youtu.be/0LgkIOOYccM


在這兩年內,馬拉加在戰力上獲得了質與量的顯著提升,這自然不能忽略掉教練Manuel Pellegrini的功勞,這名智利教練過去率領比利亞雷爾打出一番成績,因此在2010年被皇馬挖角,但因為皇馬該賽季又只拿下西甲第二,因此他便被球團解約虛位以待魔力鳥的到來。失業後的佩萊格里尼馬上就被馬拉加邀請,將這批人馬迅速整合完畢而交出一張耀眼的成績單。就算季前球隊當家王牌Santi Cazorla前往英超兵工廠、主力前鋒José Salomón Rondón轉戰俄超喀山紅寶石,他們陣中還是擁有許多出色的球員,讓他們開季打出好成績。像是中場Joaquín,就算已經不是當年威震西甲的天才球員,也依舊在右路充滿破壞力;阿根廷中衛Martín Demichelis與荷蘭中衛Joris Mathijsen先後從德甲轉戰西甲後,聯手捍衛起馬拉加的後防線;法國後腰國腳Jérémy Toulalan上季來到馬拉加後,第一年就進了三顆球,別忘了他之前在法甲里昂以及國家隊陣中可從來沒有進球過;在Toulalan身邊的是葡萄牙後腰Duda,這名葡萄牙國腳在職業生涯都是待在西班牙踢球,不過本身主打右路的他上賽季被迫改打後腰,也算打的有模有樣;而時年二十歲的小將Isco也在這裡大放光芒,成為球隊的攻擊發起中心。

Malaga002.jpg  
 
(小將Isco本季成為馬拉加攻擊中心)

不過上頭提到的這些球員都是在卡達人入主之後來到馬拉加的,若是要提到先發陣中在馬拉加資歷最久的球員,不提現任隊長Jesús Gámez也實在說不過去,因為他就是馬拉加土生土長的球員。縱然沒有顯赫的經歷,但他確實是馬拉加場上的指揮官。

 

Malaga003.jpg  
(
隊長Gámez與教練Pellegrini在比賽中討論戰術)



本賽季他們找來了阿根廷人Javier Saviola以及巴拉圭前鋒Roque Santa Cruz,兩人將競爭主力前鋒的位置,以目前看來倒是薩維奧拉略佔上風。目前馬拉加開季也是兩線作戰都打出好表現,相信在領導階層全力相挺、場上球員全力應戰、場邊球迷全力奧援的情況下,本賽季的馬拉加依舊大有可為。

Malaga004.jpg  

(本季加盟馬拉加的球員,還有美國國腳Onyewu還有智利人Itur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