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3.jpg  

大谷先被迫投入日本職棒選秀,然後再宣布一定會赴美,成為最近的棒球大新聞,尤其東京地區、或者說讀賣報系以外的體育報,多半認真報導這件事(因為地元球隊都放假了,日本一系列是東京與札幌的廝殺),大谷的動向剛好反映出日本的文化,以及球界的保守。

 

要我18歲左右的日本最佳高校選手,我不會挑大谷,而會是藤浪晉太郎。擁有極速160kmh的大谷翔平當然是很棒,他擁有東方人最棒等級的爆發力,身高193公分,能跑又有超棒的左打爆發力,高校通算全壘打超乎一般人,簡單說他根本不適合日本職棒,他的控球還不是「完成體」,有球速、有打擊,以棒球科學的發展來看,美國大聯盟比較適合他,他就像是「賴索托2號」,是完美的鑽石原石。

 A1BZBPdCcAEzt2x.jpg  

反觀藤浪,殺遍日本高校勇奪春夏甲子園優勝,甚至把中華青棒給電個半死,他197公分的身高搭配可以150連發的速球,還有很成熟的變化球能耐,其實更像是個日職的即戰力。藤浪能與大谷並稱高校兩大怪物,而且大阪本地人被阪神虎抽中,預期他會帶來的效益跟成績讓人期待,阪神隊自從1985年以來連續12次跟人家搶首輪選秀都抽輸,沒想到,多年來第一次抽,居然能抽到如此大物,不知道該說是命還是幸運,總之阪神虎的第二指名北條也很不錯,雖然出身光星學院,他其實也出身大阪府,虎隊經過了糟糕的一季,教練團改組的成效受人矚目。

PA260005.JPG   
(和田豐球員時代不算稱職的快腿一棒,教練功力還未受考驗,這一抽倒是有一朗的高水準 XD)

即便日本火腿強行指名大谷,大谷依然不為所動,他投身美國的決心夠強,即使日本職棒有著「田澤條款」(跳過日本職棒選秀直接赴美,回來之後得有幾年不得投入職棒,藉以懲罰那些不遵守日本職棒利益的行為,順便保護日職發展的權益),也沒在怕的。

 

中華職棒也有類似條款,兄弟象為了倪福德所催生的,其實說穿了,就是一種差勁的保護主義,像是許多國家列在清單的保護產品,說是為了整體權益,但就是為了保護某些不開化的人,不管各位是否同意我的論點,總之我支持愛去哪就去哪沒犯國家法律誰都不能管,幸運的是,足球圈對此開明許多,波士曼條款、Webster條款實行後,可說是相當落實人權自由。

 

hua4.jpg  
其實這個重大決定的關鍵,一直由大谷的監督(教練)佐佐木洋()主導,雖然美其名是「球員的心意,父親也尊重兒子的意向,監督全力協助」,但不難看出,幕後的主導其實是監督。他的上一個得意門生,就是極速左腕菊池雄星,當初也是決心前往美國,結果被輿論與各球團聯手逼迫,留著眼淚決定先在日本發展,結果是個悲劇,他被所有人欺負,在輩份與倫理擺前面的球界被嚴厲的檢視,目前連一軍都打不上,失去球速球威,用「慘不忍睹」形容都不為過。

 

佐佐木洋監督不是白癡,他接任花卷東高校棒球隊10年,從一個只有11個人的玩票性質棒球部,一路打造成為東北地區的強權,他的風格開明、會鼓勵選手,與熟知的日本球界大相逕庭,對於自己得意門生被搞成這樣,他一定感到痛心疾首;菊池的生涯已經50%玩完了,以球風、個性論,適合粗獷、硬碰硬的大谷翔平在處處必須小心,過份精緻的日本職棒,如同西部牛仔走入公共澡堂-等於失去致命武器,無用武之地~看到偶像前輩(菊池)如今遭遇,再大的決心大谷也要遠走美國。

DSC_0295.JPG  (標題好懂,給100分

美國人也不是笨蛋,當年曹錦輝高中動不動投150kmh以上的球威,已經讓他們垂涎三尺,身材更棒(64,小曹身長才6呎)的大谷如果待在投手需要打擊的國家聯盟(而且有利於投手的球場比較多),或許更加有利,就算沒有打擊能力,他的資質也夠搶手的。


就像是野茂英雄「賭氣」宣布退休然後投身大聯盟(走條文的漏洞)引起軒然大波,大谷的動向勢必牽引著美日棒壇,長遠來說當然有正面發展,一如野茂、一朗、甚至在美國發熱的亞洲好手那樣,會在棒球熱度、以及自由球員制度(牽涉到人權)帶給大家不同的思考方向,長遠來說去美國才是好事,然後日本棒球快被足球比下去了,同一年誕生大谷跟藤浪兩個怪物(下圖),不出意外等於一年內誕生國家隊兩隻台柱(如松坂大輔+達比修那樣),真讓人羨慕啊~台灣自從高中棒球改打木棒之後,差不多就毀了一半...

hua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