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we3.jpg  

正常來說,封面照片應該是這張,世界巨星、瑞典隊長伊布Zlatan Ibrahimovic)身後是喜悅的德國人,德國人輕鬆寫意的打出漂亮足球,上半場3-0領先瑞典,看來會外賽14連勝應該99%落袋,剩下1%就是打完那90分鐘的賽程,比賽不到55分鐘,Oezil打進第四分,在德國首都柏林的這場球,看來結果底定,差別在於瑞典會輸得多麼慘。

 


結果,歐洲各大媒體今天用的照片多半是這一張(下圖,球賽最後半小時,瑞典人連進四球逼平德國隊,被許多主流媒體認為這是國際賽最偉大的一場表現(greatest comeback),以德國跟瑞典都是世界前20的排名,這個標題不算誇張。目前的瑞典隊雖有不少年輕才俊,事實是缺少國際級選手,堪用的多、能在大賽有影響的也只有伊布一人,賽前德國「小獅王」Reus更言明伊布是最強的球員,但其他瑞典人一個也不認識。


swe7.jpg   

球賽進球精華請點此

 

落後德國隊四球還要追得上,基本上已經不是奇蹟與否的問題,德國丟到4個球的可能性非常低,而且在德國主場,這比洋基隊想連追老虎隊4場更難,因為洋基隊還有五天的時間去完成他(當然是很困難),足球場上,當德國隊Oezil踢進第四球的時候,瑞典人只剩下35分鐘、最後一個換人名額可以施展調度,調度?要是賽前制定得宜,會走到0-4這一步?足以想見能挽回的機率通常是很低。

 

 

2012歐錦賽,瑞典的攻防都有問題,小組賽五個進球看似OK,可是缺少流暢的中場組織,後衛群經驗不足、破綻太多,開賽沒多久,就被精彩的日耳曼坦克耍得團團轉,Klose、Muller加上Reus,還有兩邊後衛順利的壓上助攻,瑞典很快的就落後兩球,而且根本拿球時過不了半場。

 ze2.jpg  

德國的第三球其實有爭議,Mertesacker接獲Muller助攻前,傳球碰在Klose的手身上,三週前這位即將破德國紀錄的射手才因為主動舉發自己手球(請求進球取消)而備受好評,賽前更受頒獎,但這一次他什麼都沒表示。無論他有無誠實,瑞典打的就跟我們認知的中華隊差不多:欠缺溝通、缺少紀律,皮球有如燙手山芋,用亂七八糟也難以精確形容,以丟臉至極來說還更貼切。

 

果然,中場時間後,瑞典換上左腳功夫舉世聞名的Kallstrom,他一直都是主力,尤其那隻有力無比的左腳(大膽地說, NFL的Manning兄弟用手扔,都未必有他的腳來得準,絕不誇張),可惜沒速度沒防守,現任教練想換血,於是他淪為板凳出發;下場的Wernbloom與Holmen並非不適任,他們都配得上先發位置,重點是整個瑞典隊在上半場根本是11個遊魂。

 

相反的,德國人踢得很好,各司其職又控制節奏,每次前線進攻,搭配美妙就像是內行人外行人講的「森巴足球」,所以當伊布頂進了形成1-4時,他快速的拿球要快點進行比賽,瑞典球迷、包括我心中當這個動作(象徵要快速開踢,把握時間追上)是「無知可笑」的,當下是追回一分沒有錯,檢視流程跟現況,瑞典丟失第五分第六分的機率應該比再追回1球來得更高。

 swe9.jpg  

進球同時伊布還跟前鋒搭檔Elmander有了這個互動上圖),認真檢視算是很稀奇的,兩人為同期的一代才子(同為1981出生)所以有些心結,搭檔多年其實默契不好、常常在場上互相指責,Elmander18歲就到荷蘭踢球,被認為是當代的超級新秀,雖然現在來看根本無法跟伊布相比,但20歲左右時,兩人是一樣有才華有表現的。

 

三分鐘內,Kallstrom再次妙傳助攻,這次是右後衛Lustig插上拿球射門得分,配得上世界第一級的守門員Neuer沒能擋下,然後瑞典看似燃起希望,幾分鐘內擁有進攻,但迅速被澆熄,比賽看似德國贏球,瑞典也輸得有尊嚴。

 

75分鐘,Elmander接獲傳中射門得分,比數來到3-4,突然之間什麼都有可能了,比賽還有15分鐘,再進一球的可能性與嚴重性都有,現場22人、包括觀眾在內突然感覺到「這比賽說不定德國不會贏…」瑞典開始積極搶攻,德國也展開4-0之後少有的幾波進攻,期間第一次登場的瑞典「鳳梨頭」小子Sana錯過了德國守門員Neuer的失誤,未能將比數追平,就在比賽看似要結束時,又是Kallstrom傳中,伊布有犯規嫌疑的跟德國後衛Mertesacker接觸,12碼處的Elm(整場踢得可真爛的傢伙)一腳射進!先生女士們,落後四球連追四分的障礙被樹立了,這不是大專盃,這可是貨真價實的世界盃會外賽!
 

 swe4.jpg  

比賽在Elm的追平分重新開賽後結束,全場德國球迷噓聲送給國家隊員,德國媒體更以「我們還真愚蠢」形容這場「失利」。

 

現場的瑞典迷當然是樂翻了,柏林體育場一直是瑞典球迷心中的福地,此前五次在這個有歷史的球場比賽,瑞典從來沒輸過球,包括2006世界盃瑞典巴拉圭之戰,那場球瑞典球迷買下足協配額的3萬張門票不說,其他人透過FIFA官方、透過掮客網站,最後一共超過五萬個瑞典人在球場,創下有史以來「非地主國的單一球迷入場記錄」~這場球賽瑞典足協配額的3500張票早就賣完,預計有破萬個瑞典人抵達柏林。

 

瑞典隊長伊布在賽後很快的走向己方球迷區致意,他表示自己成就過不少,但這是職業生涯最美好的夜晚,現場還有一個重量級球迷-瑞典總理萊因費特,德國進第二球時,德國總理梅克爾欣喜的站起來慶祝,他則是一臉苦瓜,但是瑞典追平的瞬間,他被拍到人爽的叫起來揮升龍拳(下圖)…

swe2.jpg   

球賽總進球8個,留下一堆故事,還有等著被罵的10個防守球員(每隊4後衛+守門員),尤其是Neuer,世界級的守門員,這場球他竟然沒有有效撲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