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7.jpg    
買票進場就為了看贏球,那麼看穆里尼奧你不能沒看到這個play

 

從來沒有一個教練,可以跟球員一樣受到歡迎與矚目,也從來沒有一個教練可以跨國取得如多成就,在過往他被稱做「The Special One」,因為他的風格太過與眾不同,現在晉升為「The Only One」,頭版頭的常客、歐洲大賽的戰術大師,各位鄉親,葡萄牙史上最好的球員還有爭論空間(黑豹/Figo/C羅),可說到教練穆里尼奧(JOSE MOURINHO)絕對是該國歷史第一。

史上第一個教練取得英超冠軍、西甲冠軍、義甲冠軍,這是穆里尼奧(Jose Mourinho)的一大成就,若不是馬德里眾將在12碼大戰嚴重失常,說不定20125月他能帶領皇馬得到暌違多年的歐冠獎盃,如此一來,他將成為第一個帶領三個不同球隊奪下歐冠優勝的教練,先不提他的為人特點,以成績來說,他的確是個超級教練,至少他的球隊主場不太輸球,扣掉「歹人客(糟糕的客人)」巴塞隆納人,步入頂尖足壇以來,買球票看球,主場球迷通常笑著回家。

 

具政治智慧的媒體操作

以成績來論,穆里尼奧還不能擔當世界第一,無論是經典的曼聯教練佛格森,還是「西超」時期最強勁的瓜迪奧拉,同期他擁有太多的好對手,可是談到操作足球,他可是絕無僅有。

幾年以後我們會意識到,教練與球員一樣是「職業人員」,還不都是拿錢辦事,教練不同之處,在於他們需要與媒體打交道,科技網路發達的當下,不再足球已經擴及世界上每個角落,用傳統「球員」、「教練」的心態度日過活當然過時,具有媒體操作能力的穆里尼奧,走到哪高見便到哪、媒體也跟到哪,將是後人研究足球發展的重要解讀對象。

 r5.jpg  

喜歡對媒體放話,嘴巴停不了,對任何事情總有與眾不同的看法,並且慷慨分享、又樂於創造新詞彙(綽號都是自己封的!),身為記者如果跑的是穆里尼奧這條線,新聞好寫的不得了,升官賺錢的速度也快,穆里尼奧就像是一台報紙頭版印刷機,說出口的東西具備新聞價值,也每每成為唇槍舌戰的爆點。

 

愛他的人把他當成神再拜,像是賈伯斯的魅力那樣,同時間恨他的人恨之入骨,從來到英超執教、躍上主流版面以來,他就是潮流。

 

 r3.jpg  

西媒:孤高來自自卑感

 

即使在英格蘭、義大利都有建樹,穆里尼奧來到西班牙時,媒體並沒有這麼看好他,眾所皆知他是個能力很好的教練,但是喜歡對媒體叫陣的態度,不太對一干西國媒體的胃,這些傳媒剖析他的驕傲其實是自卑感的延伸,這樣的分析不算偏頗,因為穆里尼奧也知道自己弱點在哪,心理學可以分析他,他也懂得用心理學才「裝腔作勢」,與其這麼說,不如說那是他最大的武器。

 

他懂得操控媒體,就像是史上一個個媒體寵兒政治人物一樣,不但把他捧得很高,永遠停留在重要版面,同時也幫助他達成目的。別的不談,其實在保護球員這方面,穆里尼奧的智慧之高、用心極深。

 

所有的放話、甚至誇張言語,除了讓他持續登上重要版面,同時間也避免他的球員被媒體過度騷擾,造神(或者醜化他人)引起論戰的同時,成功的轉移焦點,這一點並不是沒有人做過,但如此出神入化,穆里尼奧史上第一人。

 

踢球就為了贏球的功利足球

 

看球的都清楚,比賽就是要贏球。紳士風度、Fair Play講的東西十分無聊,但符合「人類文明和諧」,當局者無不大力推行,主打反擊,防守工作要求紮實,成為穆里尼奧執教前期的重點,即便在國際米蘭、卻爾西這種能力佔優的球隊,他的球風略嫌保守不好看,一切只以贏球為導向。

 

穆里尼奧非贏不可的個性,搭配那張必須語出驚人的嘴,使他老是樹敵,成為被人謾罵的對象(反正他沒在管,假裝不在乎),本隊的球迷也會因為幾場低迷而開始攻訐他的執教,就因為他的足球說穿了「100%贏球導向過程不重要」,重金聘請來的大球星必須規矩的套入穆里尼奧執教設定的「模子」裡,球隊裡一視同仁沒有高低是他的堅持,身為前鋒還是得乖乖協助防守,進攻時還是得兼顧防守,所以套路永遠不複雜,防守時他的陣形千變萬化,進攻時卻總是單調。

 

但請記得,一個葡萄牙人要在足球大國生存,必須擁有更精確的拿捏,因為你的機會並不多,把握機會、找對戰略目標(一直隔空互炮,像是溫格、瓜迪歐拉)成為他每每到新地方討生活時的標準模式

 

螢光幕前捉摸難懂,私底下個性率真

 r4.jpg  

穆里尼奧是個非常聰明的人,他把足球教練當作政治生命來經營,他知道「足球」與「職業足球」的區別,前者只是遊戲,是球賽,後者是真正的大人世界。儘管他的發言總是衝著所有人,不是詆毀對手、攻擊裁判那不就是吹噓他或者球隊的能耐,但說穿了,都只是表面罷了,就如同政治版面上的虛虛實實,許多球員的自傳提及過他們眼中的穆里尼奧,除了各位都熟悉的那部分,還會提及他的真性情。

 

因為個性,穆里尼奧不太容易接納一個人,但他其實是個是非分明的人,絕不是媒體揶揄中的那類跳樑小丑,否則看看他對於戰術執行的絕對要求,對於隊員的絕對保護(或者對不重用的人,直接說實話叫他滾),不同於一般人,為了追求目標,他樂於犧牲部分權益,而最大的犧牲就是放棄成為「完美偶像、傳奇教練」,不惜扮黑臉打壞形象的四處惹人,換來的就是成功的保護球員,只是沒太多人摸的透他,他也不想被人摸清楚,這是完美的偽裝。

 

社會險惡,穆里尼奧有時候也被這種陰險給波及,許多證據顯示,當初他離開卻爾西,甚至會離開國際米蘭(剛拿下歐冠),都因為更衣室問題擺不平,儘管他被認為很能與球員交好,但人心豈是單純?他不願意多說,可多的有球霸型球員四處排擠他的新聞,偏偏這兩隊多年來更衣室的嚴重問題是「舉世皆知」,穆里尼奧不明說,反正他理解自己的獨特,壓力一肩扛。

贏的算大家的,輸的算我的 講得出口也只有他這狂人


改變人生的球賽

卻爾西俱樂部(Chelsea)的老闆Roman Abramovic要算他人生貴人之一,沒有這位超級富豪的任用,即便與波爾圖(FC Porto)拿下歐冠,穆里尼奧頂多打開了自己為來的一扇窗,還不保證後來的這段光明前程,在2004年,歐洲各強隊並沒有什麼教練缺,於是改組邁向第二季、正積極擴軍的足壇第一買家卻爾西,成為最好的去處。

當時卻爾西瞄準的人選,其實是法國人德尚(Didier Deschamps),這個在巴黎舉起世界盃冠軍獎盃的前法國隊長,曾經在卻爾西效力過,並且在摩納哥(AS Monaco)震驚世人,他的球隊連斬皇家馬德里、卻爾西,揮軍歐冠決賽,對手就是穆里尼奧的波爾圖隊;葡萄牙人運氣好了一些,苦戰曼聯差點要被淘汰,都感謝守門員霍華的隱形失誤,與成衣界巨人Zara同鄉的拉科魯尼亞又意外的逆轉AC米蘭…2004年歐冠決賽讓誰拿下,誰便執教卻爾西,得到全足球圈最有錢的老闆,恣意的揮灑資金買人邁向英超冠軍。

穆里尼奧贏了,球賽後段算是一面倒,3-0輕鬆拿下總冠軍;如果你看上半場,兩隊還是精彩的對抗,摩納哥大將久利(Ludovic Giuly)踢不到20分鐘就受傷下場,在他退場的前幾分鐘,其實摩納哥宰制賽場。穆里尼奧隨後到英格蘭展開新生,他不但是媒體話題,球隊成績沖天,幾年內卻爾西是英格蘭的巨人,只有在歐冠總差了一點。


新賽季



縱使受人爭議,穆里尼奧當然是個好教練,而且是貨真價實的冠軍教練,開季到現在,他與皇家馬德里顯得有些掙扎,賽季一個月,遠遠落於榜首後
8分,絕望了嗎?一切言之過早,他的目標就是率領馬德里拿下歐冠,拿下所有的冠軍,在馬德里執教,壓力從來沒有少過,但這支球隊的爆發力一直很恐怖,因為他們現在有 ”The Only One” 穆里尼奧,要贏球就必須具有的DNA…

英超轉播時間表

**播出頻道:衛視體育台**

日期

時間

對戰組合

重播

09/22

22:00

切爾西vs. 斯托克城

09/24 05:00

09/23

20:25

利物浦 vs. 曼聯(ESPN播出)

09/25 15:00

09/23

22:55

曼城 vs. 兵工廠

09/26 15:00

   

西甲轉播時間表

**播出頻道:衛視體育台**

日期

時間

對戰組合

重播

09/23

00:00

賽爾塔維戈 vs. 赫塔菲

09/25 00: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