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Clasico-history1  
El Clásico
皇家馬德里,現在由狂人穆里尼奧所領軍集結了C羅、卡西拉斯、厄齊爾和迪馬利亞等頂尖球星的豪華勁旅,曾經的銀河艦隊,席丹、羅納度、貝克漢、費戈都曾穿上皇馬的白色球衣,是西班牙奪冠次數最多的球隊,也被評選為20世紀最偉大的球隊以及歐洲最佳球隊。

 

巴塞隆納,世界上登錄會員數最多的球隊,1991年才開始的世界足球先生選拔,巴塞隆納的球員就拿下了其中的九屆,馬拉度納、告魯夫、羅馬里奧、里瓦多都曾穿過的紅藍球衣,擁有世界上最出名的青訓系統。


elclasico2  
El Clásico-兩支來自西班牙的職業球隊巴塞隆納和皇家馬德里之間的較量,幾乎讓世界上的所有足球迷為一場賽事瘋狂。

 

El Clásico這個名詞翻譯成英文就是”The Classic”,經典之所以被稱為經典,絕對不單單只是現階段西甲最強的兩支球隊的對決而已,馬德里從16世紀中便成為了西班牙的首都,而加泰隆尼亞地區,雖然有著自己的語言及歷史,曾經也是一個獨立的王國,但隨著王國之間的合併及權力轉移的影響,加泰隆尼亞地區漸漸的失去了原有的自主權。時至今日,兩個地區的問題依然存在,做為西班牙首都球隊的皇馬和加泰隆尼亞地區的首都球隊巴薩,兩支球隊之間的較量早已超越了單純的賽事,更包含了過去好幾個世紀累積的民族情感。

這兩個地區之所以會形成今日水火不容的局面,導火線則必須追朔到18世紀的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加泰隆尼亞地區在這次戰爭中失敗後,自治政府遭到取消,同時禁止他們繼續使用傳統的加泰隆尼亞語以及發展傳統文化,至今這是許多加泰隆尼亞人心中一個無法忘記的恥辱。

 

在19世紀末,足球被引進到了西班牙,隨著巴塞隆納足球隊在1899年成立,馬德里也在3年後成立了馬德里足球隊,在初期由於除了當地人以外也有不少外國人加入,因此雙方之間的較量其實並不如現今激烈。真正引燃巴薩和皇馬之間戰火的,是在1916年的國王杯準決賽上,兩支球隊一共踢了四場比賽,在充滿爭議的進球後巴薩以罷賽來結束這次的激烈對抗,讓皇馬最終取得了晉級資格。這四場賽事的結果一直到今天皇馬的球迷們依然高興的稱自己是勝利的一方,而巴薩球迷則認為自己的球隊雖敗猶榮,他們的勝利是被皇馬搶走的。

 

這四場比賽也正式開啟了這兩支球隊之間的戰爭。自從這場賽事後,許多球迷也將皇馬這支首都球隊也被認為是代表西班牙的皇室球隊,而巴薩就是加泰隆尼亞地區的代表球隊。

 

政治的介入讓這兩支球隊越來越難和西班牙當時的政治背景脫離關係,這兩隊之間的仇恨也不再只是場上的比分而已,雙方之間也矛盾越來越難以化解。巴薩被視為是反抗勢力的加泰隆尼亞地區代表也成為政府的眼中釘

 

之後曾因在一場賽事中,球迷為了表達對當時獨裁政府的不滿,在演奏西班牙國歌時鼓譟,反而在來訪的英國海軍演奏英國國歌時鼓掌,這個舉動讓當時的獨裁政權非常不滿,決定關閉當時巴薩的主場半年,球隊創辦人甘柏也因此被驅逐出西班牙。內戰結束後的佛朗哥政權也要求巴塞隆納改變他們的隊徽和隊名,象徵加泰隆尼亞的旗幟符號被改變,隊名也被改為西班牙語。

 

阿根廷前鋒迪斯蒂法諾的轉會讓雙方對簿公堂,原先都已經穿上巴薩球衣的迪斯蒂法諾,由於政治力量的介入,最終這位阿根廷前鋒被皇馬買下,迪斯蒂法諾日後成為皇馬歷史上最偉大的射手,幫助皇馬連續拿下5座歐洲冠軍杯,這項紀錄至今無人能破,巴薩雖然之後成為第一支在歐冠擊敗皇馬的球隊,但是他們一直等到1992年才首度捧起歐洲冠軍杯。迪斯蒂法諾加盟後皇馬也開創了一段屬於他們的王朝。他們一共拿下了8座西甲冠軍,這段期間皇馬更在雙方的對戰中佔盡優勢,其中甚至打出一段6連勝,這也是皇馬球迷最自豪的一段歷史。也是巴薩球迷最不願意回想起的一段時間。

BARC_A-MADRID_28-12-1975_2__r2_v1307720525.jpg   

70年代告魯夫的加盟,讓加泰隆尼亞人看到希望,告魯夫加盟後的賽季就在伯納烏球場讓皇馬苦吞了一場5比0的大敗,這也是皇馬一直到今天在伯納烏輸的最慘的一場比賽,當年告魯夫也幫助巴薩拿到睽違十多年的西甲冠軍,但並沒有維持多久,巴薩縱使能在德比戰中討回一些顏面,但在聯賽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被皇馬給踩在腳下,不過這段時間巴薩雖然場上成績並不突出,但在場外在蒙塔爾這位加泰隆尼亞民族主義者的帶領下,巴薩恢復了許多他們美好的傳統,隊名、旗幟及語言等等,在佛朗哥過世的一個月後,在諾坎普球場對陣皇馬上的加泰隆尼亞旗海,透過電視轉播,更成為了一個歷史經典畫面。這些也更加確立了球隊在西班牙的特殊政治地位。

 到了90年代告魯夫回來了,由他率領的夢之隊在90年連續拿下四屆西甲冠軍,更拿下了巴塞隆納苦等36年的歐洲冠軍,這段時間的巴薩銳不可檔,在和皇馬的對陣中,羅馬里奧在諾坎普的帽子戲法更是讓人難忘。

場外的轉會市場成為了兩支球隊場外的競爭舞台,兩支球隊轉會的代表性人物絕對是巴薩球迷心中永遠的猶大費戈,當年前皇馬主席佩雷斯為了角逐主席位置,做了個調查,問題就是"你希望哪位球員加入皇馬?",結果出來了,球迷們想要的就是當時世界最好的邊路球員效力死敵巴薩的費戈,除了球員本身能力出眾外,又能讓對手抓狂,反正當時根本沒人想到佩雷茲會選上,結果貪心的費戈收了對方的錢,最終不被看好的佩雷茲靠著這個政見意外的當選了主席,這位巴薩的隊長費戈沒得選擇,最終穿上了死敵皇馬的白色球衣,成為當年他口中"愛哭鬼"陣營中的一員。


judas  
當然在皇馬這邊同樣也有讓他們恨得牙癢癢的球員,那就是恩里克,這位具有天生的領袖氣質、在場上從不認輸的個性,因為和高層的矛盾離開球隊加入巴薩,這位自稱反皇馬鬥士的全能球員很快的贏得球迷的心,更讓他日後更成為球隊隊長和精神領袖,當他穿著巴薩球衣在伯納烏球場進球充滿激情的慶祝畫面,也成為許多巴薩球迷心中的經典的一幕。

埃托奧絕對是巴薩繼恩里克之後第二位反皇馬的前皇馬球員,埃托奧是皇馬的青訓球員,在皇馬的七年時間並沒有得到太多上場機會,一次又一次的期待被球隊無情的澆熄,於是他決定離開皇馬,加入了巴薩,巴薩球迷都期待他能夠好好的羞辱死敵,那一年他就在諾坎普面對皇馬的時候進球了,這一年他進了25個球,幫助巴薩取得冠軍,在諾坎普的慶祝大典上,他大喊"混帳馬德里,快來迎接冠軍",這句話是改編當年費戈還在巴薩的時候球隊奪冠後所說的那句"穿白衣的愛哭鬼,快來迎接冠軍",當然事後埃托奧也和皇馬道歉也遭到了西班牙足協的懲罰。

 

雙方之間的對決除了1916年四連戰的導火線外,也有許多火爆激情的場面,當然有些不僅只是場上球員之間的激情對抗,場邊的觀眾也常在德比戰中成為主角

 

1968年的西班牙盃決賽,巴薩在伯納烏擊敗皇馬拿下了勝利,比賽結束前,場邊的皇馬球迷紛紛將手上的飲料瓶往場內的巴薩球員身上砸,這場決賽也被稱之為"瓶子決賽",因為這場賽事西班牙足協從此禁止球場販售瓶裝飲料。

 

Barca_quiere_tener_fiesta_paz  
2000年費戈加入皇馬後,費戈第一次回到諾坎普球場,便受到巴薩球迷的"熱烈"歡迎,當天只要他靠近角旗區便有數不清的物品從觀眾席飛出,其中包含了一顆烤乳豬的頭。這場賽事的過程和結果可能許多人都不記得了,但是大家永遠不會忘記這個豬頭。

 

 

2008年瓜迪奧拉上任後,他超越了自己當年效力巴薩時由告魯夫所帶領的夢之隊,瓜迪奧拉創造了一段任何一支球隊都難以超越的歷史,2009年巴薩豪取了所有他們能夠拿的獎盃。在和皇馬的對決,瓜迪奧拉在任時,巴薩拿下了7場勝利,僅僅輸了兩場賽事,在聯賽更是豪取五連勝。

 

在佩雷茲回到皇馬擔任主席後,他企圖打造第二支銀河艦隊,除了買來當時世界上最好的球員C羅外,之後更找來了世界上最優秀教練之一的穆里尼奧,穆里尼奧上任後能否抵擋瓜迪奧拉所建造的新一代夢之隊,也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

elclasico3   
巴薩主帥瓜迪奧拉(左)和皇馬主帥穆里尼奧(右)

 

雙方的首場對決,讓穆里尼奧體驗了一場震撼教育,這場賽事穆里尼奧嘗到了生涯第一次被對手以5球如此巨大的懸殊比分擊敗。賽前不斷放話的皇馬在這場徹底的被對手羞辱了。

 

代表五個進球的手勢在賽後成為流行,當地的企業也沒有忘記利用這個手勢來製造話題
和巴薩合作的贊助商拍了一個這樣的公益廣告,放在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公車上

49132722   

這個張開大手的廣告,在雙方第二次的大戰前出現,在這個敏感的時刻,很難不讓人聯想到這個創意是否帶有嘲諷的意味。

 

雙方第二次的交手,穆里尼奧逼平了對手。但穆里尼奧的皇馬並沒有因此而得意,隨後的國王盃決賽穆里尼奧率領的皇馬更是成功擊敗巴薩拿下了當年的國王盃冠軍。雖然在當月的歐冠還是被巴薩淘汰,但是在穆里尼奧率領之下,這支皇家馬德里再也不是過去面對死敵一籌莫展的球隊。上個賽季皇馬更是敲醒了巴薩四連霸的美夢,這支被譽為"宇宙最強"的球隊終於遇到了對手,這個對手不是其他人,正是死敵皇家馬德里。

 elclasico4  

雙方之間的仇恨已經延續超過一百年,我相信今後也將會持續下去,兩支球隊的交鋒是世界上兩支最頂尖球隊之間的對決,也吸引全世界無數足球迷的關注,今年雙方聯賽的首回合對戰將在10月7日舉行,隨著瓜迪奧拉的卸任,穆里尼奧是否能夠就此在諾坎普球場扳回顏面? 讓我們拭目以待。

本文由TOKKA足球網路誌總編授權轉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