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00004  

衛視體育台本賽季有播西甲,看介紹文章不會霧煞煞...

許多人一定認識上賽季英超最後一輪在傷停補時打入關鍵進球的曼城前鋒阿奎羅(圖,2008年現場拍攝),也一定認識今年的歐洲國家杯金靴,那位擁有著靦腆笑容的帥氣前鋒托雷斯,而這兩位球員都是在西甲同一支職業隊成名的,這支球隊既不是巴塞隆納也不是皇家馬德里,這支球隊叫做馬德里競技。

 

談到馬德里競技,很多人最先想到的大部分就是他們身上具有代表性的紅白條紋球衣,不過這支被稱為紅白軍團的球隊最早的球衣可不是以紅白為主,他們最早身上穿的是來自當時英格蘭的強隊布萊克本流浪者的藍白球衣。馬德里競技是由幾位來自巴斯克地區的學生所創建,當時作為畢爾包競技的分隊,馬德里競技一切都比照母隊,當然也包含了他們的球衣,在1911年當球隊前往英格蘭採買球衣時,由於無法在倫敦買到足夠的藍白球衣只好在當地改買了南安普敦和桑德蘭的紅白球衣,從那時候開始,畢爾包競技和馬德里競技才從原本藍白球衣改為後來的紅白條紋球衣一直到現在,但他們至今依然保留著代表著當年藍白球衣顏色的藍色短褲。


不管在戰績、球迷數量還是營收,馬德里競技一直以來都僅次於西甲雙雄巴塞隆納以及皇家馬德里。一度也曾把同城死敵踩在腳下,球隊第一次的黃金年代是在西班牙內戰結束後,當時由於馬德里競技陷入財務困境,球隊找上了西班牙國家空軍,雙方達成協議後,馬德里競技當時有了國家的軍隊作為後援,加上謠傳當時剛上位的佛朗哥為了鞏固人心,背後給予馬德里競技支持,在合併的頭兩年,這支原本連西甲前三名都沒拿過的球隊,連續兩年拿下了西甲的冠軍。之後
60年代卡爾德隆就任主席,70年代阿拉貢內斯由球員轉任主帥,馬德里競技在這段期間成為西班牙足壇的第三大強權。球隊在卡爾德隆在位的時間,拿下了四座西甲冠軍、四座國王盃冠軍以及一座洲際杯冠軍,在這段時間,馬德里競技的影響力達到了最高峰,當時球隊有超過三萬人的會員,在世界各地都有馬德里競技的狂熱球迷。也由於卡爾德隆的付出帶給馬德里競技這段輝煌的黃金年代,球隊的新球場也在1971年改名為現在的卡爾德隆球場。

 

卡爾德隆在1987年過世後,由狂熱的馬競球迷希爾(Jesus Gil)接任主席的位子,上任後他花大筆鈔票簽下了葡萄牙的年輕球星富特雷,但是大筆的資金並沒有幫助他很快的完成聯賽冠軍的夢想,球隊僅在初期拿下了兩座國王盃冠軍,在95-96賽季,希爾找來南斯拉夫人安蒂奇擔任主帥,這一年馬德里競技一口氣拿下了西甲、國王杯的雙冠,才完成了希爾聯賽冠軍的夢想,但好景不常,主席希爾因為多起詐欺案件被起訴多次進出監所,球隊資金也因此被凍結,在拿下雙冠王的四年後,擁有豪華陣容馬德里競技被降級了。

 

雖然球隊被降級,但是馬德里競技的球迷用最直接的方式告訴球隊他們不會因為這樣離開,他們要陪著這支球隊繼續走下去,一起努力重返西甲,球隊在西乙的那一年,會員數激增了百分之25,球隊第一年在西乙踢的並不好,一直到隔年的二月才開始回神,好不容易趕上前段班,但最後因為淨勝球失去了升級的機會。隔年球隊請回了傳奇主帥阿拉貢內斯,那位熟悉的傳奇回來了,滿座的卡爾德隆體育場,一樣熱情的球迷,這賽季年僅十八歲的馬德里金童托雷斯成為了球隊的主力,球迷看到了新的希望,這賽季馬德里競技順利的一路領先到季末,成功返回西甲。


重返西甲的那年,正好是球隊100周年的日子,沒有太多資金的馬競,不像同城的皇家馬德里有國際足聯頒發的世紀最佳球隊光環和世界聯隊這種盛大的慶祝活動,他們有的只是一群不離不棄的球迷,球隊沒有錢,球迷就自己慶祝,這一天成千上萬的球迷們扛著自製超過一點五公里的旗遊行,齊聚卡爾德隆球場,慶典結束後的聚餐也是球迷們自行準備可供5000人食用的超大海鮮飯,少了鋪張,但這就像是為自己家人慶生一樣溫馨,這樣單純的熱情就是馬競球迷的特質,對他們來說馬德里競技就是自己的信仰像家人一樣的存在。

 atm00001  

球迷自製的超大隊旗

 

2004年,備受爭議的主席老希爾終究無法親眼看到自己心愛的球隊達成進軍歐洲賽場的目標,過世後的那輪聯賽,馬德里競技在最後一分鐘被薩拉戈薩的托萊多連進兩球逆轉,球隊無緣下年度的歐洲聯盟盃。

 

缺乏耐性的老希爾,在他擔任馬德里競技主席這16年,球隊一共換了36位主帥,雖然帶來了一個雙冠賽季,但也讓球隊陷入乙級,也因為他90年代初期關閉了球隊的青年隊,讓當年15歲的Raul不得不選擇加入同城死敵皇家馬德里,這件事情後來讓希爾非常的後悔,一直到他過世之前他都念著這件事情,不過即使這樣仍無損他在馬德里競技球迷心目中的地位,他就像是這支球隊裡面所有人的父親一樣,在卡爾德隆球場的紀念儀式上,有超過25千名球迷前來弔念這位老主席。

 

在老希爾辭世後,馬德里競技維持著投入大筆資金的引援,但主帥方面也沒忘了老希爾時期的傳統,從04年至今球隊八年來一共換了八名主帥,戰術打法和陣容一直沒有辦法保持的非常穩定。上賽季歐霸盃冠軍戰的先發11人居然沒有任何一個曾經參與兩年前的歐霸決賽。雖然總有像托雷斯、阿奎羅、佛蘭這些適時挺身而出的球員,讓球隊在積分榜上的排名能夠不至於落差太大,阿奎羅和佛蘭這對表現穩定的南美鋒線組合也讓球隊在08年終於嘗到歐冠的滋味。

這幾年的馬競前場似乎成為了潛力球員想進豪門的資格考場,先是金童托雷斯離開球隊加入利物浦,接著阿奎羅也遠走英超新富曼城。在主帥部分,200910月前瓦倫西亞主帥佛羅雷斯的到來,雖然歐冠出局,但球隊卻在歐霸盃一路幸運的過關斬將,2010年球隊深鎖14年的獎杯室大門再度打開了,球隊迎來了歐霸杯和歐洲超級杯兩座冠軍,不過隔年球隊再度挑戰歐冠席次失利,雖然佛羅雷斯贏得了球迷的心,但最終還是被迫離開球隊。

 

f1  
佛羅雷斯告別卡爾德隆,球迷不捨

 

上個賽季球隊用幾乎是原先轉會費紀錄的兩倍補進了優秀的哥倫比亞射手法爾考,賽季後段找來了似乎給了主帥問題解答的阿根廷人西蒙尼,讓球隊在上賽季後半段彷彿變了一支球隊一樣,也幫助球隊在三年內兩度拿下歐霸盃冠軍,但聯賽卻被卡達財團所有的馬拉加擠出了歐冠席位,也讓馬德里競技面臨連續三個賽季缺席歐冠的困境,無法得到歐冠優渥的轉播收入,加上高層堅守球衣贊助金額底限,導致球隊面臨可能連續兩年無法找到球衣贊助商的窘境。可容納七萬人的新球場也必須要等到2014年才能夠完工,球隊在這個賽季將面臨龐大的經濟壓力。

 

不過就如同球隊百年慶典時球迷們所唱的歌曲內容一樣,這支球隊讓球迷懂得如何忍耐、如何成長、如何面對困境,因此我相信不管遇到任何困難,這些球迷永遠都會在背後支持,不管甚麼困境都能夠一起走過。

希望馬德里競技能在新的賽季再創高峰!!Aupa Atletico!!

 

 

球星介紹

 

r3  
Radamel Falcao García

法爾考這位創下馬德里競季轉會紀錄的哥倫比亞的射手,來到球隊的第一年就打進了驚人的三十六個進球,包辦了球隊絕大多數的進球,讓先前質疑這位外號"猛虎"的球迷完全無話可說,驚人表現也讓球迷馬上完全沒有機會想念阿奎羅,這位哥倫比亞人擁有著敏銳的門前嗅覺,強烈的進球慾望,不管是從哪個方向過來的傳球他都有辦法將球打中目標,身高只有177公分的他卻是上賽季用頭球破門次數第二多的球員,僅次於身高195公分的畢爾包競技球員略倫特,他也是唯一連續兩年代表不同球隊拿下歐霸冠軍,並拿下歐霸金靴的球員,因為這個原因,他還有一個外號叫作-歐霸杯之王。更有媒體戲稱這個杯賽應該改名為法爾考杯。而如此優異的表現,也吸引了歐陸各家豪門的覬覦,許多球迷都非常擔心下這個賽季是否能繼續看到這位鋒線尖刀法爾考續披紅白球衫。


f2  
Adrián López Álvarez

 

 

提到了法爾考,當然不能忘了這位在他身邊的西班牙前鋒阿德里安

 

阿德里安在2011年離開了降級的拉科魯尼亞,昔日的世青賽銀靴及歐青賽金靴,比法爾考早一個月以自由轉會的方式來到馬德里,靠著聰明的跑位以及良好的運動能力,雖然他還是那個經常會浪費機會的神經刀,但是他的拼勁和腦袋依然為他贏得了許多的進球,也贏得了主力的位置,這一年阿德里安終於在馬德里找迅速成長,為球隊打入了19個進球,並且給予法爾考強大的後援,這賽季出色的表現也讓他獲選進入歐洲國家盃的初步名單,雖然最終沒有入選正式的23人名單,但是也證明他的能力已經被眾人所認同,阿德里安也以超齡球員的身分代表今年西班牙出賽倫敦奧運。

 

這一年馬德里競技是否能夠留住法爾考和阿德里安這對鋒線搭檔,將會是他們能否達成歐冠目標的關鍵。

西甲足球聯賽 八月轉播時間表

**播出頻道:衛視體育台**

日期

時間

對戰組合

重播

08/20

03:00

(直)巴塞隆那 皇家社會

08/22 14:30

08/20

15:30

(首)皇家馬德里 瓦倫西亞

08/23 04:45

08/28

15:00

(首)奧薩蘇納 巴塞隆納

08/29 05:00

08/29

15:00

(首)格拉納達 皇家馬德里

08/30 05: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