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VM  
西甲球隊簡介三之一
Rayo Vallecano(瓦拉卡諾)/ Getafe(赫塔菲)/ REAL ZARAGOZA(皇家薩拉戈薩)/西班牙人/ Valladolid(瓦拉杜立德)

Rayo Vallecano(瓦拉卡諾)

 

2011/12賽季  15

網路上,過往我們都叫他蜜蜂隊,因為上一次他們在西甲的那四年,胸前贊助商只有一隻「大蜜蜂」,所以即使隊名裡的"Rayo"在西文指"閃電",人們還是記得他們叫做蜜蜂隊,當年那件球衣還是收藏界的搶手貨。

Rayo的歷史成績只能用乏善可陳來形容,可是當Getafe竄起成為西甲前十名的球隊之前,Rayo還是馬德里的老三,只是他們無法算是掙扎在皇馬-馬競的夾縫中,他們一直位處邊緣。

 

皇馬的嶄新訓練營建在馬德里國際機場旁,球場在市中心北方查馬丁區,而馬競則是南方的公路旁,北方的白領與南方的藍領成為這兩家球會的最大宗球迷來源,那麼位處東南方的Rayo可算是自成一格,主球場後面就是訓練場,比日本、中國還要寒酸,主球場就跟社區球場一樣,蓋在住宅區裡面,附近充斥著藍領、移民家庭,以及窮大學生,所以在西甲歷史中,Rayo無疑是最左派的一支球隊,早在過往他們就喜歡與切格瓦拉(古巴革命英雄)與社會主義,在馬德里公然的支持巴斯克人,算是極端的人們。

1991年大亨Ruiz-Mateos家族買下了Rayo,這位大亨旗下擁有西班牙前幾大的食品集團Rumasa(整併後目前稱Nueva RumasaNueva=New),這家公司的logo就是那隻蜜蜂。

v4  
後來他讓老婆Teresa Rivero(圖)成為俱樂部主席,並且1994年球場整修後用老婆名字來命名,看似是沒有什麼,但是Teresa Rivero可是足壇史上第一位女性主席,雖然球團無法擁有出色成績,也無法跟馬德里雙雄在財力下一較高低,因為有女主席,這支球20多年來可是西班牙女足的命脈,至今Rayo的女足還是整個西班牙的佼佼者,當局近三年力促女足發展,甚至創立女子西甲,很多豪門開始投入女足,可是說到女足,西班牙人先會跟你說「Rayo歷史悠久最出名!」



Getafe(赫塔菲)

2011/12賽季  11
coliseum  

升級西甲多年赫塔菲始終沒有降級過,以球團的規模跟主場所在「偏僻」位置而言相當不可思議,主場The Alfonso Perez Coliseum容量不到2萬人,甚至比起台北、高雄的體育場還要小,可是他們多次在這裡打敗豪強,甚至進軍歐霸盃賽事。

 

雖然位處於馬德里,赫塔菲始終沒有加入馬德里各球會的恩怨情仇,因為地理位置不在市中心,其實以狹長的大馬德里交通網絡來說,從市區開車不到30分鐘你就可以抵達赫塔菲,一個以住宅區為主的所在,缺少商業行為,附近只有加油站、麥當勞,球隊會員總共才約1萬人,卻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許多皇家馬德里的選手都在這裡踢過球。

 

由於皇馬的青訓(academy)規模龐大,要脫穎而出你需要的不只是球技、還要有「契機」,許多具備資質但是苦無皇馬一軍出賽機會的年輕人,會被租借來到這裡,球隊近年幾位好手幾乎都由皇馬租借而來,或者是從皇馬輾轉來投:例如前國手、心臟病退役的De La Red,現役球隊主力Pedro Leon以及守門員Codina,其他主力如Miguel Torres以及Borja也都是皇馬青訓出身,赫塔菲充斥著在皇馬懷抱夢想卻苦無機會達成的人,因為地緣關係、因為西甲層級,這些球員還是在這裡繼續築夢。

 

The Alfonso Perez Coliseum 是球隊體育場,旁邊幾座人工草皮的訓練場,每天下午還是一堆家長載小孩來踢球,其中許多家長也是來自馬德里市中心,所以下午四點左右,當地運量不高的交流道還是會堵塞。體育場的名字是以前西班牙國腳Alfonso Perez為名,事實上這位國手今年才40歲,與巴塞隆納前主帥瓜迪歐拉(Josep Guardiola)同期,是1992年西班牙奧運足球金牌的主力,如果您身處那時期,那麼說他就是球衣上燙著「Alfonso」的那個90年代知名前鋒,可能更讓人熟知。

 

Alfonso Perez生涯從來沒踢過赫塔菲,但他在球場附近的長大,是那一區的名人,雖然他沒披上球隊戰袍,在練習場踢過幾年球倒是有過,這位技術不賴的前鋒為西班牙進過幾個關鍵入球,他本來是皇馬青訓出身,92年金牌後進入一軍但是機會不多,被賣去皇家貝提斯(Real Betis)後大放異彩成為球隊招牌,還拿過西甲最佳射手,本來皇馬很樂意花錢買回這個家鄉子弟(赫塔菲之於市中心,大概就是台北跟社子),待遇轉會費都談妥了,最終卡在簽字費以及經紀人佣金的問題上,Alfonso Perez的經紀人(父親)要求過多,最後談判觸礁,臨時挖角不到明星,皇馬趕緊從青年隊拉拔一個17歲的前鋒,這個新秀不辱使命瘋狂進球成為天王巨星,各位或許猜到了,這個替代者就是勞爾(Raul Gonzalez)。

 rz    

REAL ZARAGOZA(皇家薩拉戈薩)
2011/12賽季  16

這三年來,薩拉戈薩人每一年都在掙扎中度過賽季,卻是完美的在下個賽季繼續登場西甲,本賽季冬歇(寒假)之前,球隊積分才12分墊底,墨西哥籍教練Aguirre懊惱的被炒魷魚,才12分積分的難堪讓很多人開始遺忘皇家薩拉戈薩,認為三支降級球隊已經有一支底定了。

換上現任教練希曼尼斯之後,球隊了有了脫胎換骨的表現,從落後倒數第四(降級區外,最差的三隊要降級)整整12分,下半季球隊的積分在西甲排得上前五,主場幾乎都以勝出、大大的進補追分。薩拉戈薩下半季的傑出表現,一開始沒有什麼人注意到,直到大家發現他們輸了巴塞隆納之外幾乎都是贏球,而且擺脫連14輪賽後積分墊底的窘狀之後,大家還是懷疑他們是不是要奇蹟般的保級成功。

 

希曼尼斯曾經執教過塞維利亞,成績普普後來輾轉希臘,他接手後的球隊打出了元氣,但也不能說有什麼脫胎換骨的演出,至少進球的效率提升是事實,不過最後一輪的保級還是引起了爭論。

 

老闆說過:「往後六星期的球賽都搞定了。」而下半季開始薩拉戈薩在那陣子的積分遠多餘年度其他2/3賽程所拿到的積分,但是他們在自家擊敗了所有的對手,奇蹟般的拿下幾場重要賽事,再次艱難的留在西甲。

身處亞拉岡自治省首府,薩拉戈薩的位置就在馬德里與巴塞隆納的中間,但以歷史來說俱樂部與皇馬的關係非常良好,近幾年球隊財務狀況不佳,缺少真正的招牌球星,上一個指標球星要算米力托兄弟了!哥哥Diego與弟弟Gabriel在這相聚,那幾年球隊多多少少能衝擊豪門,還拿下西班牙國王盃(2003/04)冠軍,但是目前的他們很難有所作為。

 


Espanyol(西班牙人)
2011/12賽季  16

雖然在巴塞隆納這做美麗的城市裡,西班牙隊的球衣、商品幾乎看不到,但是當你從機場搭車進入市中心前左手邊第一個龐然大物,就是球隊落成才滿三年的新體育場Estadio Cornella

 e1  (中村俊輔效力過西班牙人隊)

幾年來成績不錯的西班牙人隊位處巴塞隆納,與城市裡的巨人球隊為死敵,但是比較過皇馬與馬競之後,在巴塞隆納城的兩支球隊規模相差太多。因為巴薩處處與主導西班牙政府的卡斯帝亞人唱反調,西班牙人隊一直享受不少官方資源,中央政府希望有支球隊能夠箝制巴塞隆納隊的氣焰,處處給他們好處,即使如此俱樂部與巴薩相比,球迷數遠遠不及、財政規模也比不上。

2006/07是球隊歷史的光輝時刻,前一個賽季才拿下西班牙國王盃,在Uefa Cup與同在西甲的塞維利亞殺到了冠軍賽的PK大戰,可惜他們最後輸球未能拿下球隊第一座歐洲獎盃。

即使政治意識上,西班牙人隊都與巴塞隆納隊對抗,其實二者還是保持高度的聯繫,西班牙隊近年幾個主力其實都是巴塞隆培育出身,像是過往射手Tamudo,現役的VerduSergio Garcia,因為死敵在青訓上的成果傲人,西班牙人隊近年也在青年培訓上勵精圖治,也養出幾位好手,無奈球隊財務狀態不算很好,幾個潛力好手都賣出套現,去年打出近年的低潮,即使沒有危險也距離降級區夠近了


Valladolid
(瓦拉杜立德)
2011/12賽季由西乙升級
valladolid sta  
(Ginola在2008年到現場去觀看,在記者席攝)

在二級聯賽待了2個賽季,去年在附加賽贏球升格到西甲之後全城陷入一片歡呼,歷史上他們多半浮沈於一二級聯賽之間,儘管青訓系統評價不錯,因為規模不大,總是輕易的把好手拋售,這幾年遇上財務危機,沒有辦法在頂級聯賽中大展宏圖,保級將是他們的目標。

 DSC_1287  

與一些小規模西甲球隊相比,瓦拉杜立德明顯在台灣更為知名,許多台灣足球選手與他們有過關連,現役國腳周子軒(Victor Chou)在西班牙長大,也這踢過幾年的青年隊,三名女子國手林曼婷、陳曉娟、譚汶淋先後披上球隊戰袍,在女子西甲登場踢過球,近來俱樂部更是與台灣人合作,以留學模式吸引幾位台灣青少年前往該地一邊讀書一邊踢球。儘管台灣留學生不以瓦拉杜立德為交換時期的首選(同一省內可能選擇有古老大學的沙拉曼卡),但是在足球運動上,有著更緊密的關係。

 DSC_7007  

本週轉播

西甲足球聯賽 八月轉播時間表

**播出頻道:衛視體育台**

日期

時間

對戰組合

重播

08/20

03:00

(直)巴塞隆那 皇家社會

08/22 14:30

08/20

15:30

(首)皇家馬德里 瓦倫西亞

08/23 04:45

08/28

15:00

(首)奧薩蘇納 巴塞隆納

08/29 05:00

08/29

15:00

(首)格拉納達 皇家馬德里

08/30 05: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