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mots  

 

 

比利時國家隊扶正馬克.威莫茲(Marc Wilmots,圖)擔任國家隊教練,我心中一陣竊喜,先恭喜他當上了國家隊總教練,以他的過往、體壇地位,算是比利時眾望所歸之事,都幸虧三年來他三次謙虛讓賢,夏維耶(陳昌源)才順利成為貨真價實的中華戰神。

 

2009 拒絕接掌比利時隊荷蘭人Advocaat接任繼續當助教
2010 再次拒絕            -  Leeskens 執教       - 助教位置不動
2011 三度拒絕            -  Leeskens 續約       -
關鍵時刻
2012 總算答應            -  威莫茲  接任           - 他家的事 
 

威莫茲來當比利時總教練,是他剛宣布退休時就有呼聲,以國家隊助教位置被談到接掌帥印,則是這三年(2009-2012)的事情,也因為三年來他拒絕過三次(甘願當副手),我們才有機會搶到夏維耶,威莫茲始終青睞的對象。

中國跟台灣搶夏維耶是公開的事實(當然搶輸的有搶輸的說詞),隨著連續兩年被選為比利時聯賽最佳右後衛,我必須說,夏維耶答應加入中華隊的關鍵理由,除大家對他的喜愛,逐日增溫的台灣情感,再加上基本盤祖孫情深,這塊寶島上許多人聯手參與了這樁「世紀搶案」。201173日晚間對足球界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國家隊比賽來了15,335名觀眾,比以往平均多了1萬人,大家總算認識了本土足壇,而夏維耶整場熱力四射,完全是不同的等級,他的加入除了幫助我國贏球,還讓許多井底之蛙開了眼界。

 Xmen00010    

馬克威莫茲(Marc Wilmots)在亞洲並非沒有知名度,身為是比利時黃金世代的最後一個旗幟大將,2002年世界盃他的表現讓地主日本球迷印象深刻,一記倒掛金鉤射門進球讓整座球場鴉雀無聲。2003年退休後,以往世界前16強的比利時竟然至今一次國際大賽未能晉級。威莫茲曾從政參選國會議員,因為高知名度而當選,過沒多久發現還是喜歡足球,於是辭職回到足壇,接著擔任國家隊助教。

 wilmots 3  

 
(比利時傳奇前鋒威莫茲,與他的2002世界盃絕倫進球)



夏維耶說過,他的身手慢慢進入「後衛成熟期」的時間點,差不多就在台灣(我)接觸他的2009年秋
,此一同時威莫茲打電話問他加入比利時隊的可能

比利時的中後衛又多又好,國家隊通常打3個高大後衛戰術,或者派上4個中後衛,威莫茲說一直觀察我,是他心目中第二順位的右後衛」夏維耶說。


當你有Kompany(英超年度最佳球員)、有Vermaelen(兵工廠主力後衛),又有van Buyten(拜仁慕尼黑,197公分高)跟Vertonghen(荷蘭年度最佳球員)...四個世界頂尖中後衛,任誰當教練都知道應該排上四個中後衛,球賽裡不需要邊後衛,實際上是用不上我(司職右後衛)~~

IMG_2161  
(夏維耶曾經是比利時U20隊長)

不過,國內大球隊布魯日(Club Brugge)比「即將的」威莫茲總教練更接近得手陳昌源。中華戰神效力的梅克倫(KV Mechelen)規模小但還算是個咖,可是一對照布魯日,還是有段差距。2011年三月前幾天,其實兩隊幾乎談好轉會事宜,夏維耶當然希望加入豪門(畢竟他出身豪門球隊,比布魯日還洋基的RSC Anderlecht),荷蘭也有潛在買家,當他正想要答應轉會成為百萬歐元年薪(當時約4100萬台幣)的A咖時,難以拒絕的邀請來到。

 

2011年夏天,中華隊將會進行2014世界盃會外賽,一切手續如來得及完成,他是有機會登場的。四月底球季快結束,差不多到了表態、決定轉會心意的時候,中華民國足協當然希望夏維耶能夠披上中華隊戰袍,即使他們什麼都還沒有付出,向來也不太知道怎麼固樁、討好人。但是沒關係,夏維耶在台灣交了許多朋友,所到之處受到極度愛戴,民間有一股力量無私的在促成這一樁美事。

 

如果當時選擇加盟布魯日俱樂部,五月底他不會回到台灣宣布要打中華隊。夏維耶清楚說地過,加盟新球隊時需要一點時間證明身手,威莫茲從2010年夏天開始跟他談對國家隊陣容的盤算;20113月底,比利時足協本來想換掉Leekens好讓威莫茲接掌,威莫茲又以時機不對回絕。一來一往剛好讓夏維耶想清楚,一來堅決把他放進國家隊計畫的人再次不當國家隊總教練,二來是大俱樂部固然吸引人,但是打國家隊是每個職業球員的夢想,他覺得自己年紀夠了,不想再等比利時,球迷期盼、加上淡水爺爺的「聲聲喚」,夏維耶決定加入中華隊。


 _MG_4651    

夏維耶做出決定後曾致電通知威莫茲,說明不想等了,而且要打中華隊所以決定跟梅克倫續約,這無疑是大膽、且「愚蠢無比」的決定,完全不像"頭腦必須清楚"的法學碩士的思維。每年少賺台幣1000萬,還要打一支全世界最爛等級的國家隊,實在是有夠笨的,但深怕「言多必失」,當下我沒有細問,爽翻之際便趕緊張羅貴人,跑申請入籍的行政程序。

 

夏維耶自從跟台灣有了真正連結,一堆奇蹟串連起來的故事根本是完美的電影劇情;我們的足球環境如此差,那場經典戰役過了一年多,居然連他的第二次登場都還是未知數。或許是台灣人特有的害羞、誠實,或者因為得手了(搶贏了,他不能踢別國了),有一次我問他:  我們現況這樣(爛//亂),選擇台灣你是否有過一絲絲後悔?

從來不會,我喜歡這裡,有家人、有你們(朋友),但是有比賽要說唷,我都不知道何時能再比一場,而且再進一球(嘴角上揚)

 

原來,中華民國身份證登記作「陳昌源」的混血帥哥球員,比我還要愛中華隊…而比諸葛孔明(不肯跟劉備下山)還難請的威莫茲先生,恭喜你,也謝謝你,你的謙遜讓我們有機可乘,而且獲利太豐。

0703 (2)  

arrow
arrow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