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1  
倫敦奧運英國隊又輸在12碼!無論是大不列顛還是英格蘭,永遠是出了名的PK戰輸家,歷史成績16負,唯一一勝是96年主辦歐錦賽贏下西班牙,但隨後四強也在12碼敗給德國,2012歐錦賽再次因為12碼敗北而出局後,英國人應該好好考慮改變教育體系,因為他們老是最關鍵時刻軟手,各行各業都是如此。


12碼操刀者的心理素質,往往比技術層面更吃重,另外一個更需要這種「好心臟」的,則是球場上的守門員這一環,英格蘭在守門員培訓部分,愧對自己足球盛名,多年來鮮少堪用大將,他們必須加強,而且學會辨別「不該派誰上去踢」。

1990年世界盃準決賽,英格蘭3-4西德
攸關晉級冠軍戰資格,兩隊精銳盡出1-1殺入最後決鬥,無奈左腳匠皮爾斯大力轟門被西德年輕的守門員伊格納擋出(這是皮爾斯國家隊第一次失手,不過他在諾丁漢森林罰丟更多次),第五點毫無退路之下,英格蘭才子Waddle再次失手。

Gary Lineker
Peter Beardsley
David Platt
Stuart Pearce (現青年隊教練、奧運英國隊教練)
Chris Waddle

e3  
1996
歐錦賽複賽,英格蘭4-2西班牙(全數踢進)
西班牙第一腳Hierro沒進讓英格蘭士氣大振,第四球西班牙鐵衛Nadal(對,紅土球王的叔叔)被英格蘭門將席曼撲出,正式進入四強賽。

Shearer
Platt
Pearce
Gascoigne

e9  

準決賽,英格蘭5-6德國
下一場兩隊小心翼翼的打入最後階段,德國守門員是經驗老道、2年前世界盃就該正選的Kopke34歲),英格蘭則是早幾年接下知名守門員Shilton任務的席曼(34),兩隊的正規5人操刀都有水準,直到後衛Southgate沒進接下來踢進的德國人,是中場才子Andreas Moller,他的慶祝動作非常挑釁,但是英格蘭人已經哭哭,沒有人計較他的肢體動作。

Shearer
Platt
Pearce
Gascoigne
Sheringham
Southgate

e10  
1998
英格蘭3-4阿根廷


貝克漢已經被罰出場,其實阿根廷第二點Crespo被撲出,無奈第二點,後來成為英格蘭史上第一個黑人隊長的Paul Ince在同樣位置罰失,接著幾人都踢得很好,但是最後鐵漢Batty的操刀被撲出,算是20年來最好的英格蘭被淘汰。

Shearer
Ince
Merson
Owen
Batty

e4  

2004歐錦賽複賽


貝克漢踢球時打滑球飛出去,開始了兩隊的激戰,葡萄牙人的操刀很穩,基本上英格蘭人沒有機會贏得12碼,只有差點被撲到,反觀守門員James一直猜錯邊。最後上場的Vassell在這記操刀丟失後,再也沒有穿上國家隊制服過,他本來就是個被高估的前鋒,在那之後他信心嚴重不足,生涯急速下滑。

Beckham
Owen
Lampard
Terry
Hargreaves
Cole
Vassell



2006 世界盃八強賽 英格蘭1-3葡萄牙


葡萄牙守門員Ricardo撲中全部四球,惟第二記撲中還是入網,其實Paul Robinson已經出色,但是Ricardo更是完美,他的精彩演出使他第二次在12碼大戰戰勝英格蘭人。
 

Lampard
Hargreaves
Gerrard
Carragher
 


2012 歐錦賽複賽 英格蘭2-4義大利


英格蘭人死守整場,能夠踢完120分鐘,他們把極低的勝算拉到最後還有50-50的賽局,而且義大利人先錯過一次操刀,無奈兩個Ashley紛紛失手,讓義大利人挺進4強。

 e5  

Ashley Cole年輕時擔任中場被認為不夠好,所以被調整成為後衛,沒想到這10年來英格蘭無人能撼動他的位置,一直以來進攻能力為人所詬病(傳中也很不準,但是多年國家隊替補Wayne Bridge則曾經一季百次傳中都沒命中!),可是說到12碼操刀,Ashley Cole是真的行家,這次罰丟被撲到讓人相當意外。


Gerrard
Rooney
Young
Cole


英格蘭選手非常不擅長踢12碼,這麼多記錄中,幾乎每個人都在樣本數不多的情況下失手過,正規賽/殊死戰全數踢進過的人還沒幾個,又列入1998年世界盃前的熱身盃賽-摩洛哥哈桑國王盃,與比利時交鋒過一場PK,赫然發現幾個事實:


Alan Shearer30歲便退出國家隊(2000歐錦賽後),回顧所有他操刀的國家隊12碼,全部都有進球,事實上他應該是英格蘭歷史上最好的操刀者之一,相較貝克漢失手過3次、命中率約才8成,他生涯幾乎沒有失手過,跟「Le God Matt Le Tissier被認為是最出色的操刀者,這兩人不但身材風格都相似,事實上就是因為 Le Tissier年輕崛起便走紅,同在南安普頓的學弟Shearer機會不多只好離開。

 

麥克歐文(Michael Owen)不到20就叱吒風雲、成為歐陸一代知名射手,由他操刀的國家隊12碼也是悉數命中,樣本數當然不能算多,但是在國家隊他是個可靠的射手,生涯中期開始嚴重下滑,與所有18歲就征戰頂尖聯賽的多數球員一樣,這兩人更是讓人用「不勝欷噓」形容。

大衛普拉特(David Platt)是80-90年代的英國知名選手,肯拼、擅長搶點,可打邊路又擅長頭錘是他的註冊商標,球員生涯在義大利踢過Sampdoria、祖文特斯,英超時代則是在槍手,當教練之後與曼聯的老爵爺合作過,現在則是曼城首席助理教練,他的12碼大戰也是全數踢進,紀錄中最可靠的。

 

如果加入98年的哈桑國王盃,再把剛結束的倫敦奧運英國隊12碼操刀名單算進去,歷屆黑人國腳操刀的12碼大戰整理如下

 

1998 國王盃 Les Ferdinand (英國第一個黑人明星前鋒國腳)
1998 世界盃 Paul Ince
2004 歐錦賽 Cole Vassell
2012 歐錦賽 Young Cole
2012 奧運 Daniel Sturridge

 

黑人國腳一共七次上陣操刀,六次沒有把球送進去除了 Ashley Cole2004踢進過一次之外,其餘的人全部沒有辦法踢進球門。黑人操刀的失敗率是不是比較高,先把種族議題拿掉,其實算是不爭的事實,在歐冠各次PK戰也擁有相當高的樣本數,至於為什麼,其實很多報告都解讀過,這與民族性、背景、還有心理素質當然有關,可惜在當代因為涉及偏見/歧視等議題,不會有人花時間做相關研究。

 

知名黑人前鋒德羅巴(Didier Drogba)今年歐冠決賽踢進12碼幫助奪冠,但是他兩次在非洲盃冠軍賽失手,導致象牙海岸在他生涯一次冠軍都沒拿到、多次輸在最後。全球最高薪的足球員艾托(Samuel Eto’o)多次12碼被撲出,不只在與皇馬對戰,其實他的命中率不能算高。

 

12碼大戰時,你不只需要一個超強守門員,還得先測測操刀者的脈搏,因為越緊張的人越容易出錯;當然,對英格蘭人而言,派上黑人球員操刀應該更危險,英格蘭人命中率已經不高,卻還有更危險的族群,相較下Balotelli可能是史上最出色的黑人12碼操刀者,雖然言行舉止動輒得咎受爭議,他的超強心臟卻是殊死戰中最被看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