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4.jpg  
眼高手低。英格蘭人在大賽總是被等著看笑話,他們擁有強勢媒體、操控足壇輿論,但偏偏英超風光,卻不是美帝(美國主宰地球)那樣子,而且英超不等於英格蘭國家隊,在許多問題多年未解之下,英格蘭人總是被期待走得遠,每一屆還是拿不到冠軍。

霍格森上任後,當然會有新氣象,他率領的中下游球隊,包括瑞士、芬蘭國家隊生涯都享有聲譽,去年執教利物浦卻差點全毀,他的作為將深深影響大賽,特別是沒有魯尼助威的情形之下...

 

知名作家Simon Kuper那本書「soccernomics」談到為何「英格蘭總是輸」,歸咎了許多原因,人力組成、心理素質都在他的歸納中,而我們將會藉著五個問題來探討英格蘭的歐錦賽怎麼走。

 

 

守門員失誤總是礙事,Hart能改變一切? 

eng3.jpg   

我很喜歡Hart(上圖,用台語說這傢伙「架勢好」(意思是夠膽有種有樣子)

英格蘭人應該學打棒球、或者打籃球,這能夠學會判別球的來向,或者彈跳,他們守門員體系之差,比台電公司(亂七八糟的國營體系)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堪用的不多,能用的操到老、操到犯下大錯便棄而遠之,非常沒道理。

 

Tim Flowers, Ian Walker, Nigel Martyn 當然不夠好,但是當你得選用的人名是Scott Carson, Ben Foster, 或者是 Robert Green,你不會相信英格蘭是什麼了不起的足球國家,幸虧出現了Joe Hart

 

Joe Hart比起別國的頂尖守門員,還不算特別強,但是他心臟大顆,而且一副「敢作敢當」的態度,十足王牌守門員料;2012歐冠決賽大家驚訝拜仁慕尼黑第三點12碼派上了門將Neuer操刀,德國媒體事後爆料有人不敢踢,所以Neuer一馬當先,隨著撲下卡卡/C羅的12碼而真正聲名大噪,那麼決賽即使輸在12碼也夠讓德國門將一步登天。Joe Hart Neuer幹過這種事-把自己排進12碼戰的輪值裡...

 

那是2009年的歐青賽(瑞典舉辦),英格蘭四強出戰地主,輕鬆的以三比零領先居然在下半場被連續追平,Joe Hart被進的三個球都很漂亮,跟他沒有關係,當比賽進入PK生死秀,Joe Hart自己操刀得手,而且他不但激勵隊友,還在輪他撲救時嗆對手(示威),這個行為不能算衝動,畢竟紐西蘭橄欖球隊賽前跳的HAKA(戰舞)更挑釁,只是他的動作吃了一張牌,要命的累積為2張使他將在決賽缺席,當然英格蘭的U21替補門將在冠軍賽一無是處,被賽事裡進攻不太順暢的德國殺個片甲不流...

 

Hart與其他英格蘭人最大的不同,是心理素質的部分,避免出現每屆英格蘭門將都會發生的鳥蛋失誤(通常都產生大傷害),國家隊至少躲過一劫,自己人的暗箭往往最難防。

 

 

誰頂上魯尼的缺

 

 eng5.jpg  

前兩場魯尼被禁賽,英格蘭將面臨很大的問題,前線少了一個能拿球、能帶球、能進球的超級大將,這位16歲開始踢職業足球的小胖,從一個無腦蠻橫的好資質球員,被曼聯老總Ferguson馴化成功,已經是個能當大用的巨星人物,本性當然沒有全然消失,無腦的動作減少很多乃不爭事實,在前線他幾乎是全能、作用非常大。

 

但是資格賽又出現不該的犯規,原本禁賽上訴成功減少為兩場,還是對英格蘭很傷害,因為前兩場缺席的對手分別是法國/瑞典,小組中需要認真打的對手,這兩場英格蘭若拿不到四分積分(至少一勝一平),幾乎拿不到小組第一,那麼複賽可能碰上C組第一大熱門、世界冠軍西班牙。

 

 

選擇:穩固的防線還是兩翼其飛

 

 

英格蘭的右後衛位置,被認為是黃金世代中欠缺的一塊,問題到現在依舊無解,幾個名字曾經被寄予厚望,像是Micah Richards,很不錯的防守力,但是助攻部分被人質疑,而且老是受傷。本季英超竄起的Kyle Walker受傷無緣大名單,那麼這個位置又回到了大家去搶的現況,Glen Johnson有可能會踢上先發,他讓人擔憂的,來自場上的演出,表現好的比賽他能在邊路插上,精彩的助攻,反之則是庸碌無為製造緊張,Johnson從不是個能防守的選手,一對一防守鮮少勝出。

 

Ashley Cole佔據第一左後衛的位置多年,單打獨鬥的防守能力無庸置疑,在門前補防的的觀念非常出色,是個很可靠的左後衛,現代足球要求邊後衛更多往前助攻,影響Cole的歷史評價,防守角度來看他是個經典人物,偏偏下底傳球他是個業餘選手,明明擁有很棒的速度,他就是傳不出能看的球,或許多年來學不會助攻,是他從兵工廠青訓時期,從左中場被訓練到左後衛的關鍵,但這個抉擇從來沒有錯。

 

能夠競爭左後衛的,有著賣相不差、今年大爆發的Baines,勇於插上助攻傳球,他被認為是「進攻型」左後衛,事實上Baines的防守能力還是高於英超平均,只是比較起Cole在防線的超全面,Baines沒有任何能說嘴的,談到左後衛的「責任」:司職防守、勇於向前助攻,那麼Baines有著超卓的數據,他的傳中成功率是全英超前幾名,有機會搶下一席位置,烏克蘭/瑞典並沒有讓人緊張的邊路速度。

 

英格蘭不缺中後衛,霍格森選上John Terry、放棄Rio Ferdinand其實合理,這兩者顛峰期(都過了)搭配可是全球頂尖,有身體有空優又兼具速度的組合,兩人多年來惹是生非不斷,現在麻煩生的更多。選Terry用還稱合理,他能打還有一堆優勢,中後衛的位置還有Gary CahillLescott兩個好人選,尤其Cahill在卻爾西與Terry搭檔的很不錯,雖然比不上當年有Ferdiand/Terry/Campbell的組合,依舊很堪用,這個後場高於16國平均。

 

 eng1.jpg  

Gerrard(傑拉德,圖)與Parker到底能不能主宰中場


21世紀初期,利物浦隊長Gerrard與卻爾西中場大將Lampard分別是全球頂尖的好手,在俱樂部生涯,兩人一年各自以中場身份,可以各項賽事加總進個15-20球,理論上兩人一起出現在英格蘭中場位置,不但這國最愛打的4-4-2正中間無比強大,問鼎冠軍的機會絕對濃厚...

 

怪的是,兩人一起登場的演出看來就是各自影響,中場並不是兩具發電機,而是兩個同極的磁場,讓英格蘭的中前場充滿不確定性,歷任教練設定過一前一後、平行站位,看來效果都不大,隨著兩人都年過三十,Lampard本季一開始還打不上主力,又隨著Scott Parker的復活(迅速的重回正軌),那麼英格蘭的中場可以打出很多套路,至少,兩人不再是非得同時登場,因為年華不再。

 

 

目前各方看好讓Parker打防守中場,Gerrard前拉到接近傳統10號位置(席丹),身旁有著Milner,如此一來中場會很強,筆者卻持懷疑態度看待。首先Parker能否扛的住大賽是個問號,他的資質不錯,打從查爾頓競技出道時,筆者就很喜歡這位能傳能守的小將(那時他剛過20不久),本季熱刺隊面對幾個最終拿下英超前幾的球隊,Parker的狀態讓人不敢領教,一如熱刺對前幾名球隊的糟糕演出。

 

中場全能、擁有出色的爆發力一直是Gerrard的正字標記,他是巨星,不是傑出的領導者,這種觀念應該要被確立,只是利物浦多年來圍繞著他打轉,看來結果並不是很成功,即便當年的「Spicy Boys」時期都能穩定衝擊冠軍,近年以他為主去衝刺,利物浦徒留激情,連英超前四都保不住。

 

Gerrard有實力、讓他扛過多壓力(隊長)只會大家受害,如果Parker打得出熱刺贏球時的水準,並且好好沈澱自己,他是個很好的選手,大賽中比Milner還好用,可是這個中場還需要整合,否則前景依舊不妙

 



教練的孤注一擲(大膽選人)會有出奇效果嗎?

 

 

霍格森的人是這麼樣的,他以重建、文火熬湯的態度去打比賽,那麼絕對出乎預期,在北歐執教的成功(20多年後,瑞典Malmo FF球迷仍愛戴他)、還是把瑞士國家隊帶進現代化,三年前在英超Fulham闖進歐霸盃決賽,這是魔術師才有的成就,可是你給他一票明星,要他帶領大家去對抗達仕維德(黑武士,星際大戰),過往記錄是兵敗如山倒,足球圈的查理布朗(史奴比卡通,贏不了球的代表)

 

即便這些都是事實,霍格森有點被看扁了,也是個鐵的事實。

eng2.jpg   

選用兵工廠的WalcottAlex Oxlade Chamberlain(上圖非常冒險,從資質來看,兩人有頂尖的速度與技巧,這兩人來衝擊法國/瑞典/烏克蘭保證綽綽有餘,只要他們打出合格的身手,英超比賽時兩人接連登場,取得的效果也不錯,但那是面對爛隊...

 

Walcott/Chamberlain 頂上的位置本來若屬於Aaron Lennon,那麼霍格森的選擇應該給予嘉獎,Lennon的侵略性很高、速度嚇死人的快,但是他的觀賞度僅在於拿球衝刺那剎那,處理球、傳球的水準一直都很爛,國家隊棄用他天經地義,許多人願意理解也給予認同;可是你又選了Downing

 

Downing本季在利物浦創下了難堪的紀錄,作為主力打了一整年,沒有助攻、沒有進球,除了吃局數之外完全算是個薪水小偷,30碼內的傳球比Baines剛過中場的傳球還糟糕,加上他已經28歲、失去20歲出道時的速度,大家都為了霍格森選一個怪咖而憤怒不已(現在說什麼都很難替他背書)。Chamberlain合理,因為他有速度有身體,可以讓對手邊路攻擊減弱,邊後衛的壓力減少許多,但是左邊有Downing配上Baines非常奇怪,兩個守不了的人出現在左邊路,意味是絕對的進攻,因為DowningAshley Cole搭不上,兩個白人可能在瑞典戰中出現,因為友誼賽贏下瑞典時,兩人就是出現在此一位置而且可圈可點。

 

或許少著重邊路而是中場壓上,對於於英格蘭有著更好的效果,英格蘭必須拿下分組第一,才能夠滿足球迷的走進4強;霍格森不少決定都被批評(也不無道理)如何找到一個平衡點,將是他上任後的首要任務,必須儘快找到進球方程式,防守從來不是問題,而是如何進大量的球,才是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