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5.jpg  
愛爾蘭在
2010世界盃附加賽,因為亨利的「手球事件」,遺憾的痛失出線權,之後他們力圖振作,老帥查帕特尼(Giovanni Trapattoni)帶領這支樸實無華的好球隊繼續過關斬將,以分組第二再次進入附加賽,這次老天給他們好運,抽到的對手是愛沙尼亞,而且首回合作客便以4球痛宰對手,輕鬆晉級。

 

 

缺少世界級球員的愛爾蘭有辦法走多遠?

 

 

通常沒有人看好愛爾蘭過,但他們總是「打得比你想像的好」。

 

足球史大概遲自1988,愛爾蘭人才真正的加入,以前幾乎是一片空白,傳奇球員傑克查爾頓接手之後,開始了西方史最出名的「海外選手」招募政策,與其說愛爾蘭找的是海外僑胞,不如說他們找的是有愛爾蘭血統的就好,這個「血親」政策帶來了一大批有英超水平的選手,愛爾蘭1988年歐錦賽雖然只有分組第三,但是分組前二名可是之後冠亞軍的荷蘭與蘇聯,而英格蘭還排在愛爾蘭身後。

「血親政策」隨後在世界各地發酵,現在全世界的國腳,出生在「該國海外」的,只能以「不計其數」形容,傑克查爾頓任內不只有這個貢獻,他打造了防守出色的風格(畢竟那一世代太多後防大將),首重防守的影響可是直到今日。

 

有趣的是,愛爾蘭不常殺入國際大賽,上一次出現剛好十年前,在2002的世界盃,其他的總是差一點點,多數時間成為決定誰晉級的最大變數,是列強很難吞下的好球隊,但每一次進入世界盃,踢得總比想像的好,而且都衝出小組賽,為其特色。

 

 

每場都需要一個 Richard Dunne,無名英雄

 iri2.jpg  

 

32歲的中後衛,從全盛時期的曼城生涯輾轉到阿斯頓維拉,他又寬又挺的肩膀是外型上的特徵,曼城黑暗期到重建時期的主力,為球隊出賽將近三百場。

 

現代足球的角度裡,只有剽悍、強壯,Dunne不太被認為是模範後衛,現代的英式後衛還得具備定位球威脅(像是John Terry),而不多話、又不常進球的他,一直是名帥追求大牌、爭相拋棄的對象。

KompanyLescott/Toure的曼城當然不需要Dunne,但以前的曼城、或者近年的愛爾蘭,你絕對需要這種球員,資格賽前往俄羅斯一戰大概最為人所津津樂道,這場球賽愛爾蘭多次門前救險,以零比零完成比賽取得關鍵的一分積分,但是不用看整場球的錄影畫面,看看電視台製作的精華片段,就知道這場球如何被稱為「不可思議」。

 

該場精華(click here

 

愛爾蘭整場球就是死守,因為後場拿不住球,前鋒群耗盡體力追著俄羅斯人跑,剩下的就靠後場,尤其Shane Ward打的很鳥蛋,於是中後衛的Dunne可能打出了國家隊生涯、甚至是愛爾蘭歷史上最成功的防守,他的鏟斷與空霸,化解了多次麻煩,加上一次不可思議的線上解圍,佐以滑出場外的鏟球臉部流血,救世主是也。

 

憑藉團體戰力抗強敵的愛爾蘭,需要的就是這種「大家團結、一場一英雄」的模式,才有機會走得更遠,1990年他們打進八強,前四場球都平手,防守非常出色,複賽依靠傳奇門神Bonner撲下關鍵12-晉級。1994年小組賽愛爾蘭跌破人眼鏡的擊敗了義大利,賀頓的精巧射門得手讓愛爾蘭人樂不可支,但是整場的關鍵,其實是傳奇後衛McGrath守死每一個經過他的義大利人。

2002年愛爾蘭一場都沒輸,但是16強敗在最後PK戰,那屆賽事的小組賽,人們看好的是德國與無比厲害的喀麥隆,但是那支愛爾蘭擁有的是紮實的三線,包括每一場都非常出色的中場工兵Matt Holland(還記得嗎?賽前Roy Keane離隊,中場被看衰),本屆的Dunne率領的後防線當然是很重要,在一個平手機率高出平均甚多的球隊,降低失分是很關鍵的。

 

 

主力最好猜,之外的選手是否能補得上?

 

 

愛爾蘭是本屆16強中最沒有實力的 ———→ 大錯特錯

換句話,愛爾蘭是本屆16強中最沒有明星的 ——→ 應該錯不了

 iri7.jpg  

Given

John O’Shea, Sean St Ledger, Richard Dunne ,Stephen Ward

Damien Duff, Glenn Whelan, Keith Andrew , Aiden McGeady

Robbie Keane(上圖), Kevin Doyle

 

不需要球探、專家,愛爾蘭現在都這麼打,而且似乎也沒別人可換


比較有名氣的愛爾蘭球員多半是上個世代的,90年代那一批都退光了,而當年幼齒的Given則有老化的現象,即使還是穩居一號守門員、而且看來無可取代,十年前問鼎大賽的主力目前還有Robbie KeaneDamien Duff兩位,兩人都是過了30,而且國家隊效力十多年,這說明了愛爾蘭缺少潛力新秀的事實- 畢竟人家的人口不多,也曾經因為網路泡沫而大發利市,愛爾蘭人靠科技業起飛,卻也跌得很深,目前十幾歲的小孩因為兒童時期普遍富裕,絕少人願意從事體育產業,這才是未來愛爾蘭遇上的危機。

 

他們跟台灣太相似,「無預警的有錢(當代說法:經濟奇蹟)」讓人們目空一切,誤以為自己跟機器一樣,更新軟體誰就能夠升級(有錢萬能),於是鄙視他人,認為自己最厲害,品味沒有養成,欠缺文化素養累積,最後就成為濫情、積非成是的錯誤國度。

 

即使是國球的橄欖球,都有新血缺乏的急迫問題,愛爾蘭的足壇依舊有類似問題,KeaneDuff就像是橄欖球界的 Brian O'DriscollO'Gara,屬於劃時代的大人物,但明顯的後繼無人,整個英超幾乎找不到愛爾蘭籍知名球星,英超創立20多年來僅見。


缺少明星但是成就非凡的例子非常多,最棒最響亮的莫過於2004年的希臘,他們是歐洲冠軍,擊敗每一個強權,好到不行的守備、優異的傳輸,以及致命的反擊,這是愛爾蘭的好樣版,我們稍後討論他們能否複製。

 

 

Robbie Keane 需要的良好搭檔?

 

iri8.jpg   

Shane LongKevin Doyle(上圖都是前鋒線上的重要球員,他們是新世代比較好的愛爾蘭球員,但只能踢上保級球隊先發,而且每三十場英超球賽約只有5.6球的貢獻,遠低於英格蘭二級聯賽大約0.4AGPAverage Goal per 90mins game),加上個子不高大,戰術價值更低。

 

Robbie Keane當然是異類,他一輩子踢爛隊(二流球隊)都是超級明星,具備結實的身體,有爆發力衝擊度高,不錯的進球效率,一般這類型前鋒年過30已經在低級別找尋舞台,他還有名氣到洛杉磯與貝克漢同隊(代表他還是個有水平、有名氣的選手)除佔用寶貴的「菁英球員(designated player)」名額,還領取美國足球大聯盟的第四高薪。

有過Niall Quinn(前Sunderland老闆),Tony Cascarino甚至Morrison,愛爾蘭不缺高大前鋒來搭檔速度快的,如今卻都是矮腳虎類型,向來負責高速奔跑狩獵的Keane,現成為一號前鋒,由Long CoxDoyle負責追著球跑。由於類型相似,同樣身材卻擁有較好頭錘能力的Doyle可能會繼續擔任Keane的搭檔,但是對於衝擊有強大防守的球隊,例如義大利,那會非常吃力,幸好愛爾蘭唯一擅長的反擊,對付西班牙時稍有機會,而克羅埃西亞後場人才一空,還有一點機會。

 

進攻時的衝擊力還是愛爾蘭的一大問題,但老帥需要注意的,不是他已經制定的活力奔跑前線,而是欠缺組織欠缺防空的中場。

 

 

老帥伏櫪,老爺車陣容可以靠老把戲闖關?

 

 

要不是老將Kilbane背傷離開國家隊,不然愛爾蘭先發鐵定有一半會超過30歲。Kilbane就是愛爾蘭足球的寫照:人少、團結、奮鬥到老。他本來是踢左路,搭配左右齊飛的Duff,時光荏苒,愛爾蘭居然養不出好的邊路,也養不出好的邊後衛,搭配英超球隊需要(先是Everton、再來Wigan),逐漸年邁的Kilbane後期生涯都在左後度過。

 

其實不用Kilbane加入,目前的先發11人一直都有半數超過30,雖然這在國家隊司空見慣,我說的是「非一流足球國度」,回顧過往,愛爾蘭一直都是年齡偏大的球隊,老球皮配上年輕出色的小將,1994年那批經典功臣配上23歲還稚嫩的Roy Keane,或者四年後Shay Given加入平均年紀破32的高齡綠衫軍(因為那批88-90大賽世代的還沒退光),目前這批老將除了Richard Dunne,包括之前曼聯的超級多面手O'Shea都是這麼養成的,只是KeaneDuffO'Shea都年過三十,那個不到23的小鬼在哪?

 

 

以往的愛爾蘭,打從查爾頓爵士執教的那十年,年紀偏大但總有讓人振奮的小子準備震撼英倫足球,目前的愛爾蘭欠缺這種選手(前文提到,橄欖球界也有相同問題),資質不錯的James McCarthy因為父親罹癌退出了,也就是本屆小組賽,幾乎看不見23歲以下的愛爾蘭選手。

 

這支球隊的打法很簡單,後場浴血奮戰,中場想辦法Hold住,然後找機會把球前塞,給前鋒去追,相當單調簡單,也透露出相當的問題,人力資源匱乏無比,但是他們玩這種打法已經多年,也稱得上歐洲二流球隊的前幾名、資格賽裡的攪局份子,目前戰術更積極把球往前分,讓兩邊路去製造機會,前鋒則是四處奔跑與埋伏,典型的4-4-2。查帕特尼執教愛爾蘭算是有成,至少他的喜好、與他的經驗幫助球隊甚多,這是合約沒到愛爾蘭足協迅速拿錢續約的主因,他是這麼打(Old School)的專家之一,本季兩個邊路狀態都不錯,Duff(下圖步入三十之後依舊犀利,在俄羅斯踢球的McGeady逐漸踢出了當初在蘇格蘭被期待的樣子,現在老把戲是否能用,就看前線把球踢進網子的功夫。

iri4.jpg  

 

需要在50-50的出腳機會上大膽進擊,依靠這種神來一擊的射門,愛爾蘭才能走得更遠,否則與義大利的防守戰要勝出,難度比大膽去攻克羅埃西亞(後場缺將)更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