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r3.jpg  

大賽前的日耳曼人具備實力,而且人力充足,隨著德甲的再次高飛,用人才濟濟形容非常貼切,每個位置都有非常好的先發人選,也有一個等級相同的替補,這麼幸福的現況要感謝近年的青年育成工作相當完善,每個地方都有不錯的新秀,德甲水準提升,幫助鍛鍊球員技能,兩年前的世界盃德國已經踢出很棒的水平,接著幾年他們被看好能獲得更多。

  

結成這些甜蜜的果實,得歸因於90年代中期的慘澹。由於80年代中期西德人才輩出,國際賽場的風馳電掣,便疏忽了人才培養,那時德國每一線都有巨星身手的大將在陣,自由人馬泰斯(Lothar Matthaus)、進攻型後衛布雷姆(Andreas Brehme),盯人高手科勒(Jurgen Koller),進攻中場兩位好手哈斯勒(Thomas Hassler)及穆勒(Andreas Muller),前場有「金色轟炸機」,後來執教國家隊的克林斯曼。報紙不太寫的球員仍舊是大明星,AugenthalerBerthold都是好選手,防守中場的無名英雄Buchwald後來在浦和紅鑽退休(騎白馬繞場致謝...),幾年後還成為該隊教練,那個年代如果有電動遊戲,想要團隊戰力強的選西德準沒錯。


1990年世界盃後,「皇帝」碧根鮑華離任,Vogts成為國家隊教練,在92年歐錦賽輸掉冠軍賽後,已經有人要德國注重換血之事,畢竟這批球星多數將在2年後的美國世界盃滿30,當時他們疏忽這件事,96年的德國略顯疲態卻幸運奪冠,這才發現需要新血,換來的就是98年的大退敗,已經2000年兵敗如山倒;事實上2002世界盃,德國隊東湊西湊歸化老外,加上很好的籤運能殺到冠亞軍賽,被認為是巴拉克與卡恩的兩人傳奇,那幾年他們悔不當初,卻又莫可奈何,現在好手輩出,讓人感受到將要有所作為

 

 

Mario Gomez的「正常演出」

 GER1.jpg  

 

打從斯圖加特出道成名,Gomez(踢得好的比賽,沒有一個隊友會吃虧,拜仁時代的他一直都有不錯演出,這兩季是非常好的高大前鋒,讓人想起了90年代此一位置的典範:義大利人維耶里(C.Vieri,身材好技術好頭腦好,退休後居然打職業撲克)。

無論打雙前鋒或單前鋒,高大的前鋒在前線總讓對方提心吊膽,這可能是一百年來足球圈最沒有爭議、改變的一點,近幾年德國人默契好團隊能力強,兩次世界盃輸在四強賽而歐錦賽屈居亞軍,最關鍵的輸球之戰,每每輸掉中場控制權,日耳曼人實力強大,中場還不是世界第一,這時候能有個高大前鋒起上作用,效率將會好上很多,比爾霍夫成名時將要30歲,高大的他很晚開竅,同輩的德國國手差不多90年進入世界盃賽場,他在1996年的冠軍賽時,才因為快輸球了被派上搶攻,然後揚名立萬。

 

比爾霍夫被不擅長換人調度的Vogts教練想到,得歸功於Vogts老婆的提醒,2002年世界盃冠亞軍戰,德國敗給巴西的球賽也是,德國人並沒有擊敗當屆巴西,是個不爭的事實,場上大將巴拉克又停賽,一直到最後比爾霍夫的高度,才給巴西人一點麻煩,對照前段所提到,德國三次大賽都差一點點,敗給西班牙兩次、義大利一次,若中場選手能夠看見「燈塔」,會更順利的航行。

 

拜仁慕尼黑需要Gomez,他打得好的球賽,對手面對的不只是一個高大前鋒,而是兩邊路世界頂尖的雙刀刃- Ribery與羅本(Arjen Robben),現在德國邊路有速度也有高度,好的柱式大前鋒可以輕鬆打通進攻氣脈,Mario Gomez能否扮演出色,攸關的是冠軍寶座,尤其歐冠決賽、準決賽他演出普通,拜仁慕尼黑就贏不下來



流暢組織:通過小組賽的仙丹

 

與荷蘭並稱B組兩大強隊的德國,首要任務是取得B組第一,這個位置不但複賽將面對16國中最弱的A組第二(都分在A組了還只能拿第二!),無論捷克/希臘/波蘭/俄羅斯,都無法讓德國太過緊張,最重要的,拿下B組第二才可以閃過冠軍大熱門,被預期可能拿下C組第一的西班牙-兩次準決賽擋出日耳曼人。

 

目前的德國人要守住狀態正常的荷蘭,應該算是50-50的機率,可以一戰但是困難重重,只不過荷蘭人的防線問題很大,打出資格賽時的流暢進攻,拿下積分的機率很高,尤其德國中場防守越來越進步,後防的高度不成問題,有了BoatengBadstuber後,速度也明顯提升,幾乎沒有自亂陣腳的可能。

 

丹麥其實是個具有跌破眾人眼鏡的好對手,他們後防如果演出正常,那會非常難纏,德國人每每在大賽輸掉這類的對手,他們不怕對手高、快,就怕對手只有鋼鐵沒有關節。這類球隊總讓強盛的德國吃盡苦頭,看看2010年的塞爾維亞、或者2008的克羅埃西亞,或者是2006的義大利後場,順便呼應了前個問題談到了高大前鋒的價值;葡萄牙的後場也是一樣難纏,這兩年他們穩定度下滑不少,後場表現穩定的球賽依舊難以擊敗,如何在這兩支後場具有能力的國家隊取得致勝球,將是重要課題,而日耳曼人給人印象中出色的身高、定位球,其實效果有限。

 

邊路有Thomas Muller,又可中又可邊的「老虎」Schweinsteiger,加上喜歡邊路前突的前鋒Podolski,理論上德國具有速度,偏偏這幾位好手腳法沒有到「非常細膩」,他們面對的是素質良好、不怕組織戰的防線,加上這類割喉戰中場經常被鎖死,需要具備腳法的好手,用盤球突破來撕開對守陣勢;以往的德國前場沒有這麼全面,他們擁有好的跑位好的戰術思維,整體加總的加倍出色(1+1>2)是國家隊特色,但現在補上了這塊拼圖。

 

擅長切入,腳法讓人讚賞不已的好手一個個誕生,矮小但具備腳法的Marin曾經被認為是這類進攻的重要人物,現今確有出色的人才,Mario GotzeMarco Reus兩人的腳下能力精湛,他們能夠在前線製造相當多的威脅,這類選手原本不被認為是德國人需要的,但其實不可或缺,關鍵比賽時的帶球突破,將給前線更多好處,要擊敗葡萄牙與丹麥,除了整體發揮,此類型球員能夠降低對手中場收縮壓迫的破壞力。



年輕後場得帶給人們真正可靠的防守

 ger2.jpg  

可靠,但可以更好。比利時、土耳其、奧地利、亞賽拜然都能夠從德國手中進球,資格上的進攻當然沒有問題,僅有四場力保不失(clean sheet),防線需要再升級。以拜仁慕尼黑為主的防線,若要說可能有什麼閃失,那就是遇上慢中有序的對手,單有快無法形成什麼致命威脅,可是拿聯賽冠軍杜蒙來說,兩個中場大腦玩死拜仁群星。

 

分析別國的文章總提到板凳深度,德國沒有類似的困擾,先發平均年紀都在30歲以下,老將也不過27-28之譜,多的是未滿25的少年郎可以使用,教練勒夫(Joakim Loew)的政策不但正確,而且為人激賞,連他穿搭的Strenesse款式襯衫都很棒,有品味的教練。

 

 ger4.jpg  

守門員Neuer(上圖將是後場的大將,才20歲他就接替兇巴巴的東德人Rost,成為沙爾克04的主力守門員,他是個天生的守門員人才:大骨架但是靈活,心臟超大顆,非常懂得進退與後衛溝通,這使他一路備受重用,年紀輕輕就成為德國一號守門員,他是個什麼都具備的頂尖人才,全球足壇的最佳等級守門員,前三個會被提及的。

在他身前的,右後衛位置是同屬拜仁慕尼黑的Lahm,他兩邊後衛都可打,心智成熟而且能力優於平均,中後衛位置則是多人搶食,高大(198公分)的Mertesacker雖身高傲人,空防上讓人安心,可是後防速度不足、還嚴重退化,遇上打小球的最好不要派他上,並且他擁有不錯的傳球能力,而且效力國家隊許久,他跟Lahm會是後場的「老將」(最老的也才28)。

 

另外一個中後衛可能會是Jerome Boateng,也效力拜仁慕尼黑,從曼城回來之後他的表現很不錯,而且身高達190以上,從U21開始得到重用至今,雖然他可以到邊路去繞一繞,中後衛的位置顯得更適合他。左後衛目前有兩個人選,Howedes高大又硬朗,他是個可用之兵,另外Badstuber也是個左後衛的好人選,他是教練勒夫更傾向的先發人選,雖然本人吵著不想打左後衛,想站在中間。

 

幾年前,拜仁慕尼黑的青訓有兩個高個,被看好成為日後的先發中後衛,Badstuber如願成為先發,俱樂部生涯主司中後衛,與Boateng組成德甲最棒的中後衛搭檔,然而另一個被看好的,是這兩年德甲最佳中後衛之一的Mats Hummels,當初老帥希斯菲德不愛,克林斯曼也沒有太看重,Hummels就在租借期滿後轉會杜蒙(Dortmund),結果這兩年他綻放光芒,拜仁連續兩年拿不到德甲,杜蒙二連霸。

Jerome Boateng/Mertesacker/Badstuber/Hummels將分擔兩個中後衛的任務,看來更年輕健康的BoatengHummels更可能是先發,端賴對手屬性而定。

  

防守中場的多重選擇

 ger6.jpg  

一個防守中場的選擇,會影響中線是否順暢,德國人倚賴Oezil的前線傳輸,所以身後有一個強而有力的防守中場,在小組賽將有著巨大的差別,國家隊目前升任這個位置的人非常多,倘若要以奪冠為選項,那麼選一個「最會防守的人」,遠不如「選對人」更重要。

 

Sami Khedira打從U21開始就跟Oezil並肩搭配,他們兩人實力都不賴,但是從青年隊、國家隊、甚至在皇馬都一起,他們真正有「Zidane-Makelele(席丹-馬克來來)」那樣的默契嗎?比實力自然還沒得比(年代也不同),但我的觀察是,他們不見得是最速配的一對,本季在皇馬Khedira已經不是保證先發,他有幾場打得很掙扎。

勒夫(Loew)不是那種典型的足球思維人士,他的邊路不見得要太快,不見得要亂切亂鑽,同樣的他的後腰不見得得完全防守型,Schweinsteiger這種跑動能力強、球風硬朗的好傢伙就可以拉到中路,另外逐漸成熟的Toni Kroos(上圖紅衣也可以踢這個位置,甚至因為他的進攻力更出色,資格賽中勒夫很願意用他。

 

明顯的,2010年世界盃中也這麼顯示,勒夫有一套他自己樣版的「全能足球」,無論是Podolski、還是踢邊的Muller,目前國家隊位置的小老虎(Schweinsteiger)及靠後但總壓前甚至重砲轟門的Kroos,他們都不是主要戰術思維中的「典型角色」,這些人都有著更全面、四處支援的本事,而這些是Khedira比較缺乏的。

 

以德國目前的人力資源來看,4-2-3-1戰術大可打上兩個純後腰,單前鋒Gomez(或其他)身後兩個邊路與一個舵手(playmaker),要完成一次次火力轟炸根本不成問題,這些考量之一就是為了得到Oezil的美妙傳輸。



Oezil,現代德國要守住的安恆大橋

 

 

艱深難懂的比喻。位於荷蘭的安恆(Arnhem)的跨河大橋,當初是二戰盟軍反攻期一段非常重要的戰役,盟軍為了提早結束歐戰回家過聖誕,發動「市場花園行動」(Operation Market Garden),無論您是從歷史書看到的,還是電玩遊戲中學來的,盟軍在此灰頭土臉,這項蒙哥馬利與巴頓將軍的奇襲成功了90%,卻差在最後一座橋沒穩穩拿下,就是安恆大橋。

 ger7.jpg  

這故事因為有名的原著改編電影而大大知名,那是《奪橋遺恨》,電影由太多超級明星主演,史恩康納萊、金哈克曼、勞勃瑞福、米高肯恩、安東尼霍普金斯,還有已故傳奇演員勞倫斯奧利佛,這是二戰電影中的超級經典,當然,幸運守下安恆大橋的德軍雖沒有逃過戰敗,「市場花園行動」中的慘勝,讓歷史走進了二戰美軍的真正夢魘-「突出部戰役」,當初德軍沒守下安恆大橋,盟軍就打通了重要的公路線直殺德國邊境的工業區,那麼幾乎是大勢底定

 

*對戰爭史沒興趣?當時幫助盟軍的眾多安恆人中,可是有個超級名人,經典好萊塢女星奧黛莉赫本(Audrey Hepburn)那幾年住在那,並且幫盟軍收集資料傳遞消息!

 

Oezil打出他能夠當明星的本事,是德國隊非常重要的課題,否則大家都不好過。左腳能力非常出色,讓他成為一個知名球星,但他也有缺點:身體對抗不夠好,被容忍的爛右腳,不能看的速度,缺少空中能力,類似樣版來看,他是更瘦弱但是還健康一點的范德法特(Rafael van der Vaart),兩人都是左腳一來勁就吃了無敵星狀態的超級馬利(Super Mario)。

 ger5.jpg  

德國隊打不贏的球賽,甚至皇家馬德里難得輸球的比賽(敗給巴薩)都有個共通現象,Oezil(上圖場上漫遊、打得鳥蛋,這包括了2009U21德國奪冠那屆賽事,雖然德國拿下冠軍,但是他們閃過攻擊最強的地主瑞典,並且在準決賽中被義大利轟個半死,幸虧Neuer與一干現今國家隊中後場好守,才能夠艱苦的獲勝,而Oezil,如同前幾行的敘述,總是在這類艱困的比賽中毫無作為。

 

他沒有速度,無法扮演防守角色,但是球拿到手就能夠變出魔術,這種球員就是給他一兩腳就能夠改變比賽,所以正常人都願意賭一把,只不過風險也很大,因為中間等於犧牲一名球員,在勢均力敵、甚至略微艱難的賽事,派上他萬一沒作用,後腰等於只是一支破掃把。擁有能夠傳輸的後腰,將是中場升級的關鍵,這一來對手無法牢牢看守Oezil,必須多花心思盯防其他人,那麼前線才有機會打通任督二脈,小老虎與Kroos在中場靠後的全能,恰好能增加Oezil場上的空間,前線需要這情形一直發生~

 

 ger8.jpg  

當然,勒夫可以驚人的改變打法,許多人早已預見以Mario Gotze(上圖為主的中前場,畢竟他與香川真司組成的搭檔,聯手送給俱樂部兩年的德甲冠軍,而明年開始,德甲版的「梅西-伊涅斯塔」可能改成 Gotze-Reus Gotze的好不用多說,腳法、視野都是日耳曼足壇僅見,而腳法更絢麗位置更靠前的Reus則是今年俱樂部(門興格拉巴赫)大爆發的第一功臣,再加上已經竄起的 Schurrle,德國的前線有著威力相同的 PLAN B.

 

 

德國的目標就是問鼎冠軍,這種基本需求非常幸福,而且機會也不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