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kr3.jpg  
沒實力,烏克蘭人的足球水平回到了九零年代中之前,一個大家看不到標誌人物、出色球隊的國家。

 

不由分說地,多數人認識烏克蘭足球,來自基輔發電機(Dynamo Kiev)在90年代後期的成功,在那陣子,兩個前鋒震撼了全球足壇,一個是始終打不出能耐的Rebrov,另外一個則是巨星Shevchenko

 

在義大利獲得成功的Shevchenko(簡稱Sheva)一直被認為是打不了國際大賽的代表人物,他與曼聯傳奇Giggs都生在足球普通的國度,即便烏克蘭早就放話爭取大賽主辦權,並且呼聲不低,這批選手還是在巔峰期衝進了2006世界盃,他們打進八強,那也是開國至今僅一次的國際大賽洗禮。

 

 

如何從糟糕的分組局勢中突圍而出?

 

 

樂觀的說,歷史上唯一一支跟英格蘭/法國/瑞典分在一組的球隊,是1992年的丹麥,而且他們拿下總冠軍,烏克蘭是本屆地主國,擁有不少優勢,壞的不是經濟,而是政治局勢,他們為了大賽修繕拉皮幾個場館,結果爭議不斷,包括跟台灣的建商,歐洲足聯(UEFA)視察時進度也是一直落後,德國前陣子還打算杯葛大賽,看起來,開打之前主辦國充斥著鳥事,其實他們的國家隊也沒有好到哪去。

 

烏克蘭小組賽首場面對瑞典,小組賽裡唯一「看似勢均力敵」的對手,所有賭盤或者期待說他們會贏球,機會還不小,但還是低於50%,地主與官方自然對這場球賽傾向了烏克蘭,但是他們難以靠實力取勝,必須靠對手出錯。

 

法國並不好對付,第二比賽日兩隊碰頭,球賽將無比激烈,因為這是一場攸關晉級的重要比賽,換言之烏克蘭碰上的是有秩序(需要再搶分)的法國,即使是地主比較難打,英法應該沒有分析師認為烏克蘭會比瑞典難打,所以其他三隊都會在主辦國身上力取一場勝利。

 

如果英格蘭沒有打贏法國,前兩場若積分不到三分(沒贏到球),最後一場說不定是分組墊底的爭霸,或者某一隊有機會搶第二的逆勢突圍,烏克蘭遇上的將是等完2場處罰禁賽的魯尼,一樣不好打。

 

本屆資格賽開始後,烏克蘭與法國、瑞典各進行過一場友誼賽,1-4敗給法國,另外傷停補時被瑞典絕殺輸球,再往一年前推則是主場贏過英格蘭,目前的三線實力都比不上另外三隊,烏克蘭需要的是連三場大好球,還有來自球迷與裁判的幫助。

 

 

防線=海綿寶寶的頭,全部都是洞

 ukr4.jpg  

 

烏克蘭比起其他東歐球隊,素以自豪的前線衝擊為主,在礦工隊崛起的前幾年,後場甚為安穩(前場靠外援),隨著肯灑錢的跳板聯賽一個個浮出,政局、支票都不吸引人的烏克蘭聯賽競爭力下滑許多。

 

守門員瘟疫前陣子登上各體育報,老而彌堅的 Shovkovskiy關節唇損傷,需要動手術所以無法參賽,原本國內最好的守門員Rybka則是被抓到 DOPING (血液興奮劑)處以兩年球監,教練預計選用的老球皮Dykan則是被踩傷臉骨,結果可能是一群二流的搶食先發位置。

 

 

Horyainov 現年36歲,在他的世代從來打不上國家隊(Shovkovskiy 卡著),另外還有年僅19歲的Koval,以及礦工隊本來正選、今年落居替補的Pyatov,都不是國際等級的水平,目前Pyatov可能會先發,以守門員身材論他不太高,動作不標準也不漂亮,讓他能夠立足的原因來自站位的天賦,他擁有不錯的撲救能力,前幾年出賽歐冠也顯示過。

 

後防線的問題其實頗大,速度方面卻有待加強,高空球對身高不錯的後場不成問題,Rakitskiy 還可以前推去助攻,或者定位球時在對方禁區製造麻煩,MykhalykKuchar都會是主力,這兩位選手擁有硬朗的鏟斷能力,而且可以勝任防守中場-烏克蘭最不缺的位置。

 

因為無須參加資格賽,烏克蘭隊一年多來打了十餘場友誼賽,成果讓人不滿意,打爛隊可以進很多球,打強隊則是丟很多球,法國/捷克這類反擊快速的球隊灌了烏克蘭4球,德國/烏拉圭也轟炸了三球,簡單的說後場是個大洞,尤其理想的守門員紛紛掛彩,叫人安心也難

 

 

中場得打出有野心的足球

 

 

身為地主國,有著最多球迷的支持,那種氣氛可以幫助球隊不少,烏克蘭的中場線能否踢出當年的強悍非常關鍵。晉級2006世界盃之路,烏克蘭在主場成果拿分,並且在中場大力打擊對手組織,減少後場許多麻煩,現在的不動主力與6年前的世界盃陣容並無太多不同(也算是個悲劇)。

 

Yevhen Konoplyanka 是個有潛力的左中場,很喜歡拿球前突,而且帶球/射門技術在國家隊都算非常出色,這類球員將是勢均力敵賽事下的指標人物,面對更強大的對手,中場困頓的情形下他能否帶球往前走也很關鍵,中場拿不住時,技術型球員如果不能製造對手一點麻煩,他們只是防守不佳的一塊角錐罷了!

 

KonoplyankaHarmash都很不錯,算是比較少被提及的烏克蘭新世代,但他們能否成為小組賽的保證先發,就看教練是否願意打出攻擊足球,但是過完這屆保證一堆人退出(年紀大了)他們兩個可能迅速成為國家隊骨幹。

 

Husyev喜歡在右中場出沒,他擁有不賴的速度、以及質量不差的傳中能力,需要大量來回奔跑的比賽,他將是教練放心的對象。球隊的中場還是需要那幾位「永遠的骨幹」,例如Rotan、勤奮的Nazerenko,已經是生涯末段的老將,他們負責中場的位置,不但得竭力防守還得供輸有質量的傳球,兩人或許接連登場分享一個先發位置,而中場進攻重責大任將交給大將Tymoshchuk

 ukr2.jpg  

Tymoshchuk (上圖無疑是烏克蘭目前唯一的國際級球員,我這麼說是因為Sheva本季有點病痛並沒有踢太多場,而跟著球隊(拜仁慕尼黑)殺到歐冠決賽的 Tymoshchuk仍舊堪用,他是過往教科書中的理想防守中場,具有身高、能頂能鏟,還有不錯的遠射能力,鐵血坦克一般的威力,即便33歲還是受到信賴,歐冠決賽前85分鐘他客串中後衛,踢得可圈可點,在國家隊他的防守任務巨大,並且站位更靠前,因為幾個中場的傳球視野不如他。

 

如果派出年紀偏大、相較穩定的陣容,烏克蘭將會一如前幾場友誼賽一樣崩盤,派出年輕人陣容或許會收到不錯效果,只是伴隨而來的是不夠穩定,沒有人會在自家冒險,尤其是東歐人。



進攻火力的展現

 

相對於被看衰的參賽隊,烏克蘭人擁有不差的火力,第一線前鋒的貢獻很重要,他們的進球能力不太足夠,以往Sheva當紅時,身旁的無論是Rebrov、或者這幾年搭檔的Voronin,其實都像是半個中場球員,他們拿球位置往往靠後,只是「接濟」中場傳球然後讓大家勇敢往前攻(想像動作:士官長衝出壕溝大喊"Follow Me!"

 

Voronin(首頁圖在德國踢過幾年球,曾經短暫效力過利物浦,他的類型與位置,接近荷蘭人Kuyt、在德甲就是不知疲勞的Olic,這是他的國家隊進球數字不太好看的原因,面對好一點的對手,Voronin幾乎是半個中場,以往Sheva狀態好時,一個前鋒可以製造夠多麻煩,現在這個柱子前鋒落在 Milevskiy身上,這位高大的前鋒曾經被看好,後來無法證明他既擁有頭球又擁有腳法,所以無法在西歐成名,在前場製造一點威脅還是可以,或者說他起碼讓對手收縮去包夾,製造中場球員的跟進射門,烏克蘭的進球公式(陣地推進)。

 
ukr6.jpg  

眾多報導都寫著未滿23歲的Yamorlenko(圖左是烏克蘭希望,筆者深表認同,前幾年人們討論的是Milevskiy,可惜他最後沒有養出來,無疑的Yamorlenko的資質要更好一些,此君帶球能力很強,並且擁有出色的技巧、或者說場上創造力好很多,在沒有什麼活力(一灘死水)的國家隊,他是值得被期待的,尤其進球率還不錯,可以想見的他是被嚴加看管的對象。

 

國際大賽的現實就是沒時間探虛實,敵蒐工作以及方針早就制訂出,缺少讓敵人擔憂的大將,那麼具備火力的Yamorlenko就必須注意自己的小腿被盯上。

 

 

Shevchenko的指標性身手,影響力(烏克蘭萬世巨星)

 Ukr1.jpg   

儘管身手下滑已經多年,病痛不斷連本季烏克蘭聯賽都無法出色,多數人至今認識的烏克蘭球員還是只有Shevchenko,剛過20歲就與基輔發電機震撼全歐洲,兩次歐冠殺得豪門潰不成軍,那個年輕前鋒根本守不住、一直進球...

 

無論狀態好或壞,Shevchenko都會是必然先發,因為人們期待、人們需要,對手也期待他上來,因為統計數據顯示他上場球威大不如前,可是操刀定位球,例如12碼球、近距離自由球時,他依舊能夠點石成金,縱使踢得不好Sheva依舊是勤勞的唐吉訶德,身旁的Voronin則是銜接前後、努力相助的桑丘(Sancho Panza,唐吉訶德身旁伙伴)

 

Sheva起碼還有一點贏過一票現代前鋒,他站的位置很棒,近年在國家隊隨著必須肩負更多協防的奔跑任務,他無法像以往那樣靠的很前面,但是當球從邊路傳中,烏克蘭開始他們最有效率的陣地推進時,擔任前鋒的Sheva則像是另外一個禁區之神,他必須踢出這種效率,才不枉人民的愛戴,而且烏克蘭需要進球,才有機會往前走。

 

烏克蘭被認為三場球賽後(小組賽)便可以專心當地主國賣啤酒(淘汰),他們突圍而出的機率其實不高,第一場拿下瑞典是必須的,而且如前文所提,必須連踢三場好球才有機會晉級,被認為是16國之中的末段班,請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