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4.jpg  
丹麥人永遠低估不得,他們的實力遠比所有大師分析更強,民族性使然使得球風頑強,
2012年的所有國際排名丹麥都佔居前20,國家隊擁有紮實完整的整體,國家隊的教練Morten Olsen自從帶領AJAX1998年打出誇張的進球數,便被延攬至丹麥執教邁入第12個年頭(當今現役國家隊教練執教最久的),他比任何人都瞭解該地區的足球體系、以及人文,這幾年改變戰術,依然獲得成功。

 

 丹麥人靠什麼新打法向前邁進?

 

沒有,依舊靠腰(依靠後腰)。

 

只有對丹麥不瞭解的人才會一直提到丹麥1992的那次「替補冠軍」,當界因為南斯拉夫侵略鄰居(以往算同一國)被停權,丹麥臨時遞補參賽居然殺到總冠軍,而且讓了他們當代最好選手Michael LaudrupLaudrup哥哥),與其說打出驚奇,不如說老天還他們1986年那個世代一個公道。1986年的丹麥隊在墨西哥世界盃打得不流痕跡(被人遺忘),但是你把帶子播放重看一次,這國家隊打得可真精彩,可惜籤運不夠好,那批主力在1992年發揮的水平也差不多而已,就是一個資質整齊。

 

回到主軸,10年前丹麥兩邊路依靠世界級田徑選手撐腰,加上前場有Tomasson這個好前鋒、補個高個Sand就很足夠了;對了,誰是田徑選手?當時丹麥兩個邊路好手Jesper Gronkjaer以及Rommedhal,前者速度比較慢,百米還是跑進11秒,後者曾經測過10.2秒的速度,那幾年如果有個Xavi、或者席丹這種中場球員來協助,兩人場上飛奔所帶來快感,足以讓丹麥國家隊的收視率,比台灣一票連續劇都高。

 

Olsen的戰術打法穩健,與其說他們向前衝,不如說這幾年向後退了不少,當下的流行是人往前、地面球,而丹麥國家隊卻把重心放到我們所說的「後腰」上,讓防守中場拿球、組織,4-2-3-1打法看似保守但結果從來不惡。

 

Olsen挑選的11人其實都可以工具取向,執行好他的任務、然後贏不贏再說。論誰都想要有王牌守門員、王牌後衛、王牌中場、王牌前鋒,只可惜這裡不是巴西,但是有PoulsenGravesen(全盛時還在皇馬踢球)、有Jensen兄弟(Claus/Daniel)沒有超強的進攻中場,光靠這些攔截能力強,同時能夠傳輸的人,丹麥一樣夠猛。

 

資深主力如何影響全隊?

 

剛剛得到國家隊第一百頂帽子(100th cap),Sorensen在英超打滾多年,他算是個很不錯的守門員,但可惜的是他也從不是頂級,但至少堪用,就像是棒球場上的第四或第五號先發,便宜轉會到曼聯的Lindegaard傳出被豪門看上前,BBC打的姓氏完全錯誤,不但字錯、聯名字/姓氏都誤植成他的效力球會(地區),雖然他是便宜的2號門將,現在看來卻很有資質,不是說他適合站先發,有年輕的後防,一定得會指揮後場的好門將,但Sorensen也從來不是這一型的,即使如此他還是預定的先發,至少會打完這次盃賽。

 

Lindegaard會竄起讓人意外,畢竟丹麥足協一直想養的是Kasper Schmeichel,爸爸Peter是曼聯傳奇守門員的那一家人。

 

Christian Poulsen是另一個傳奇人物,現役少數銜接到上一代的主力,他很年輕就在各地打主力、擔任他吃力不討好的後腰工作,事實上他球風骯髒,但是會鏟會攔,從不籌沒有好球隊踢,塞維利亞、利物浦、祖文特斯,出道時在沙爾克、現在到了礦泉水大鎮(法甲Evian),他是整支球隊的靈魂,一支充滿丹麥人的好球隊,4-2-3-1的雙後腰也是由他開始。

 

Poulsen在三年前站位很靠後,那時候丹麥打的是4-1-3-2(或4-1-4-1),他守在中後衛之前,幾乎就是另外一隻中後衛,靠著紮實穩健的防守,丹麥殺入2010世界盃,現在丹麥聯賽霸主哥本哈根隊有Kvist,也是個不錯的後腰,於是丹麥現在後腰開了雙核心。

 

Rommedhal 的速度雖然沒有當年的「快」,我說的是飛快,現在也算是不錯了,即使是年過三十,踢球更注重走位、更省力,國家隊的位置反而更靠前,成了名符其實的影子前鋒,尤其他很適合搭檔由本特納擔當的高大前鋒。

 

 den3.jpg  

年輕的防線是否夠力?

 

教練想打造的後防線,兩個中後衛是Agger27)與Kjaer22,),兩位選手都是年輕英俊,並且早早效力於大球會,前者21歲到利物浦、後者從巴勒摩到德國後又租到羅馬,他們倆的風格就是夠狠沒有在客氣的,我們一直以為這種打法在北歐不存在,的確~北歐人球風悍但是不粗不野蠻,這兩人身上看見了義大利後衛的影子。

一年多以來,這兩人場上若打得好,那可真是世界級的演出,爆發力夠、夠死纏,加上身高都有190,打電動你的球隊不會放過這兩人,但遇上有組織、不太犯錯的對手,這兩人有的就是瑕疵,不小心失位、漏盯、過度魯莽的鏟球演出,想必Olsen也不是很放心,但整體來說這兩人的組合很不錯,尤其是定位球進攻的威脅非常大,這是丹麥隊進攻套路非常需要的。

邊後衛其實亮點不多,丹麥聯賽最強的幾支球隊,邊後衛多半都是瑞典人,瑞典好手多半搭個地鐵過海峽到丹麥踢球,因為光同樣薪水,稅率就差了15%,而且城市規模更大更多元。

 

義大利豪門祖文特斯租借給波隆納的小將-Sorensen,相信打電動的球迷對他並不陌生,他很有潛力,可惜是後衛注定晚熟,按發展模式(參照北歐前輩:Ekdal/Isaksson),他得被租借個幾次,甚至是租回北歐打出身手,才能成為真正的大球員。


Niklas Bendtner 究竟是行不行?

 den2.jpg  

 

本特納(Niklas Bendtner,)是個無藥可救的人,不過在丹麥隊中的他還算規矩。前NBA籃板王羅德曼(Dennis Rodman)與義大利的巴羅特利(Mario Balotelli)都算這類性格「無可藥救」的人,所以這類人並非沒功用,而是出奇的心態與舉止限制了他們的發展,少數尚有成就、多數人消失在時代的洪流之中。

 

本特納的問題出在他自我感覺太良好的心態,以及觀念錯誤的老爹。說貪得無厭、或者錯估自己都對,總之他們被許多人封殺了!在業界這不算是個秘密。

 

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爸爸如果過度介入孩子的生涯,那麼小孩會非常不幸,這位20歲就在兵工廠被期待的高個便是如此,本特納個子高會頂球、並且算靈活,只是他把自己看得太高,而且志得意滿的爸爸當作經紀人在那頭漫天喊價,導致了他被冷凍,更別說被租出去、然後整天在街頭巷尾鬧事。

 

說到這裡,不是槍手的球迷大概還會覺得「有這麼嚴重嗎」? 丹麥人被溫格跟高層決心冷凍,除了態度上(年少得志)有很大問題外,進不了多少球、卻整天認為自己比起類似身型的伊布(Zlatan Ibrahimovic)更強才是好笑,他們父子還要求兵工廠得給他兒子續約的報價,必須跟荷蘭「一個只有左腳的射手」-范佩西一樣高至少要八萬英鎊週薪才可以!扔到英格蘭東北,已經算兵工廠有良心了,看過歷史名著「罪與罰」,桑德蘭比起西伯利亞(蘇俄流放罪犯處)可近得多。

 

幸虧丹麥這幾年沒有鋒線人才,「Olsen's Eleven」又偏重輸送從後腰位置出發,幾年來沒什麼長進的本特納父子才有一點點機會;在國家隊因為成為前場柱子,他的進球比重仍然高,但這是戰術/人力素質史然,Junker、或者Skoubo都難以獲得信任,目前的丹麥前線很缺人,所以可以確定的,教練Olsen跟他的國家隊大巴一定會等到本特納才開走!(本季最後一場聯賽,租借在Sunderland的本特納因為愛拖拉沒搭上球隊大巴,只好搭計程車去球場報到,被放逐出賽名單之外)

 

 

Eriksen是丹麥希望嗎?

den1.jpg  
2年前的世界盃,Eriksen(是整個盃賽最年輕的選手,教練Olsen不是大膽任用年輕人的那一型,但是你實力足夠他絕對肯用,所以這幾年試了不少人,目前已經把剛滿20歲的他擺在先發,成為上場時間最多的選手之一。

 

Eriksen 是最年輕進球的國腳,擁有出色的帶球、精準傳輸,看到他會迅速連結幾位曾在AJAX踢過球的傳球高手,像是Sneijder,去年的好表現讓他被選為2011丹麥足球先生,這個年紀就有如此成績的,丹麥歷史上只有Michael Laudrup,所有人對他都有很高的期待,尤其在進攻中場位置,傳統10號球員永遠讓人著迷,即便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最好的球隊與最爛的球隊都不需要這種球員(席丹放置目前的巴薩與曼城,稍嫌尷尬,放在中華隊或者西印度群島任何一國,幫助也不大...

 

丹麥人就是低調,全球化的今天,該國最高調、能見度最高的不是成人片工業,而是樂高(LEGO)玩具!許多對他們不陌生的球迷,甚至還不知道剛退休的球星Gronkjaer是格陵蘭(Greenland,世界第一大島,比史瑞克他家還要遠)人!他們分到一個艱難的組,有了天敵德國隊,卻也讓葡萄牙害怕萬分,許多人認為丹麥有黑馬的本事,個人十分同意,B組難打、卻顯然有趣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