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1.jpg  

有著法國母親,夏維耶一直是個法國隊的忠實支持者(但是總統選舉他沒有登記投票)當我開始撰寫每一國的「金盤五問」,便邀請他寫法國隊,而且他也在寶貴的
36天暑假裡、正遊山玩水的途中完成。

 

夏維耶對法國的五個問題,因為是他寫的,篇幅會比較短。

 

連續18場國際賽不敗(而且包含戰勝德國隊、巴西隊)之後,你可能會問:法國隊到底會不會贏下歐錦賽?


有著世界級的球員(Karim Benzema一年進了超過30個球),球隊找回勝利的節奏,球員擁有信心,並且崇拜主帥白朗(Laurent Blanc)在如此短的時間重整國家隊,一切似乎非常順利,看看他們分在了D組,不容易面對的一組,前兩屆大賽法國都被看好,卻意外的小組賽就敗北,還鬧了很多事,基於這些理由,你只能期待法國這次反彈的力道、還不能看好他們能夠贏得冠軍。

 

除了身為主辦國贏得兩次大賽,1998世界盃、及1984歐錦賽,其餘時候法國隊的變數總是很大,充滿球星、還有各地來的球員,許多球員並非法國本土出生,又長年在海外踢球,有時候不同處一個氛圍,訓練場嘻嘻哈哈到了場上卻怎麼樣都無法打契合,這是所有國家隊(甚至放完暑假的職業球員)都面臨過的。

 

fra3.jpg  
萬一打不好,總教練白朗(
Laurent Blanc,圖
)會不會有去留的問題?


以成績來說,當然不會。白朗在球員時代就備受尊敬,他是足球場上的大人物,踢球總是綜觀全局,在後場成為領袖,當教練之後所到之處都被球員愛戴。身為教練白朗擁有思想,如同以往踢球的生涯,當上總教練之後他會試著與球員溝通,成績一直都不錯,上次世界盃之後法國出了問題,白朗接任之後很快的整頓,並且做出了前幾任都達不到的:很快的換血成功。

 

目前的法國隊是嶄新的,多數球員此前不是國家隊常客(具備實力),球員感激白朗,並且願意打出他要的任何方式。媒體也是,球員時代白朗的領袖能力讓他有個綽號叫「總統」,宣布他接任總教練時,本來還喧鬧的迅速終結,還在吵的人都閉嘴、等著他的大刀闊斧,而且不到兩年一切回到正軌,打造出新世代法國足球。

 

無論成績好壞,法國足協不會開除白朗,他能夠長久的擔任總教練,輿論上壓倒性的認為是好事,新的法國足球已經誕生,一手建立它的白朗當然是最佳人選。目前來看會讓白朗離開的唯一可能,是歐洲大球隊的邀約,一直以來都有風聲,看過他在聯賽、法國隊的執教成績,頂尖俱樂部一定有興趣。

 


fra2.jpg   

資格賽防線僅失4球,後衛搭檔Mexes-Rami,第一次國際大賽,能讓人安心嗎?


白朗執教的時代,MexesRami(上圖二位擔當成為中後衛的主力,事實上,他們還因此成為非常好的朋友,場上的默契越來越好,這兩人的組合已經讓人放心,兩個人都具備身體、不錯的速度,而且傳球能力也好,目前沒有其他法國選手比得上。

沒有國際大賽經驗的確是一個潛在問題,然而每個人都得打過他的第一次大賽,這兩人今年在俱樂部(Mexes -AC米蘭, Rami –瓦倫西亞)都有不錯演出,替補的名單也不錯,Kaboul不能打十分可惜,因為他擁有一個好球季,與Mexes可是多年前就彼此熟悉,兵工廠的Koscielny也可以用,認為他們會失常的疑慮可能多餘,法國隊的問號可能在邊後衛的位置。

 

左後衛位置有幾個類似的球員,而且屬性都不相同,至於右邊可能是Debuchy,這兩年法國聯賽的優異表現,大家都看到了他,擔當主力出戰德國的友誼賽,他讓人看到這個位置的希望,你可以用「爆炸性」來形容他的助攻能力。

 

fra4.jpg   

法國擁有優秀的傳統「10號球員」,誰是這位置的人選


自從席丹之後,法國隊缺少傳統10號位置的好手,現代足球、白朗執教後的法國隊並沒有站在正中間的進攻中場,雖然他曾經讓Gourcuff重生,Gourcuff也在世界盃期間被認為能站在這位置上,最終沒有取得好結果。

 

白朗喜歡前場球員都能夠流暢的讓球跑動,傳統10號這一位置可能會拖慢節奏,而且沒有跟席丹一樣出色的選手,不適合硬找人去打這位置,攻擊線倒是有好幾個人可以拿球策劃攻勢,Nasri的技術非常好,被認為是最接近舵手位置的人,只是他今年上場時間不太穩定,讓人驚喜的是Hatem Ben Arfa(上圖左,因為斷腿幾乎一年沒踢球,這個球季卻是英超最好的球員之一。

 
fra5.jpg  

Benzema在大賽能否複製這一年的成功?

法國隊總是打單前鋒,所以他們的前鋒必須是世界級的,今年的Benzema(符合這個水平,在皇家馬德里一年進了很多球,並且找回以往在法國聯賽的狀態,到了西班牙之後他更加進步,並且有著更棒的心理素質;前鋒身後充滿著有技術的球員,所以單前鋒必須能夠完成進攻(進球),目前來看Benzema能夠製造足夠的威脅,並且也是前線最被矚目的人,如果Benzema在場上浪費機會,那麼倒楣的將是法國隊的前程,他與Ribery扮演的角色十分關鍵,兩人必須健康的上場,並且有表現,那麼法國隊就有機會贏得比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