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pa7.jpg  

現在全世界足球最強的國家當然是西班牙,這個各種族分據的國度雖然被財政赤字、恐怖失業率、大蕭條給籠罩,足球的水準絕對一流,無論在俱樂部水平或者青年培訓上都是世界頂尖,這是他們兩個大賽冠軍的理由。

 

如不意外,他們將被看好能夠問鼎冠軍,畢竟世界排名第一還不能被看好,天都黑一邊了!

  

兩大前鋒今年都很慘,其他人組成的鋒線頂得上嗎? 

 spa5.jpg  

不爭事實就是David Villa今年很掙扎,在日本受的傷很嚴重,無論他是否及時復出,欠缺速度的不利因素下,他很難被重用,論球感是非常好,這幾年國家隊不可或缺的戰將,這幾年為國進了50個球,這可真驚人。

Torres今年更顯掙扎,問題是他沒傷沒病,只是老不進球,可是反過來說,卻爾西的中場給了他什麼?如果有哈維(Xavi)、或法布(Fabregas),他是不是能回到西班牙前線的那個恐怖前鋒?即使今年的狀況不佳,我認為他值得有一席之地,何況在倫敦踢球壓力本來就很大,特別是五千萬身價帶來的壓力之外,你還得提防泰瑞(John Terry)、或者球霸更衣室的緊張氣氛。

 

 高個Llorente的空戰能力或許是個好選擇,他的優勢明顯,腳下技術也好過一般190以上的大個,但是教練Del Bosque不愛打這種柱子前鋒,特別是有這麼出色的中場,一個奔跑靈活的執行者(Finisher)更為吸引人。瓦倫西亞的Soldado於是成為被考慮的對象,他能夠進球,擁有好的球感,也能夠勝任單箭頭角色,只不過小比賽狂宰對手、大比賽他是否扛得住?至少在西甲,面對皇馬、巴薩時,他還不是個頂尖貨色,所以小組賽的把握能力,將決定複賽之後他的開賽位置。

 

任何人有打敗他們的機會嗎?

 

 C組拿第一或第二,複賽打D-英法瑞典烏克蘭,其實差別不大,都算是很難打,不過小組賽就輕鬆多了,除了義大利後防比較難纏之外,愛爾蘭拿不到球也很難造成威脅,向來製造驚奇的克羅埃西亞目前是低潮,拿不住球、前場火力有限,面對西班牙很難有作為。

 也就是說,西班牙要在小組賽出線,幾乎是十拿九穩,八強複賽的對手只要不是愛打體力球的英格蘭,也不會遇上多大的麻煩,今年盃賽少數讓人覺得可以直指4強的,也只有西班牙跟德國。

 

然而西班牙真的沒機會爆冷嗎?機會還真的不大,以往西班牙人就是愛「膨風」(吹牛)自己足球很強,可是選出來的教練多半是腦包,假的戰術大師,調教失敗的大牌教練,幸虧目前的Del Bosque壓得住球星,人是個好好先生,但總比在足協高官前面有手腕、大賽時候沒有「斬節」(台語,指拿捏、行事能力)的過往悲劇要好。

 

Guardiola改革了足球,讓巴薩成為歷史上最好的球隊之一,把時光轉到以前,所謂的大師,我說的是Camacho(卡馬喬,悲劇的執教,包括在中國隊時一樣)、ClementeAragones08冠軍?別忘了04/06怎麼出局的)都是假貨,可惜他們上任時媒體絲毫沒有感覺,先以派系論然後開始造神,大賽時再給打回原型,就像是他們感覺良好的國民經濟,現在出了大問題。目前的西班牙沒有這個問題,球員素質、戰術、到教練都很好,不再是那個外鬥外行、輸在自己的「強隊」了。

 

步入四強是基本要求,我當然不會因為他們有何閃失而得吞劍、跳海,但是這個陣容與實力,沒有進入四強是「難以想像」的。


spa3.jpg  

怎麼看後防都有些瑕疵,真的沒有隱憂嗎?

 

Sergio Ramos 18歲開始打上西甲主力,即便他魯莽不帶腦踢球,身體素質之好,讓他這麼多年來健康的擔任後衛,而且他也得到足夠的休息,西甲生涯拿了超過10張紅牌,我敢打賭他還沒到30歲(目前26)就會打破所有犯規/拿牌的紀錄。總之讓他打中後衛比起邊路上會更有作為,以往電動裡是這樣,現況也是。

 

暴躁的Ramos會搭檔Gerard Pique,這位全世界最有天分的後衛之一,少數成為世界級明星後,還是比起女友更沒名氣的幸運傢伙(女友是知名歌手Shakira),Pique能進攻會長傳,防守能力又強,當年在巴塞隆納青訓就是個知名人物,被挖角去了曼聯,然後虛度幾年光陰,隨著Guardiola入主巴薩,便宜的把他帶回家,接著這傢伙以發瘋似速度的成為場上的一級戰將。



這兩人的組合,對手將會很難獲得機會,除非他們遇上的是另外一支巴薩。歐洲目前能威脅Ramos & Pique的前場還真的不多,其實兩人還是有罩門,有技術的快腿好手、搭配好的反擊策略,這兩人還是有失位的問題,本屆歐錦賽這類的對手不多,你有一個傳球大師搭配一個會切會跑的的快腿,他們麻煩就大了!(有這種鋒線,誰的後防都會頭疼!)

 

ArbeloaAlbiol依舊是被考慮的選項,畢竟他們表現穩定。

 

真正好的後衛,就是大家認為已經老了、可能不行的Carles Puyol,即使33.34略嫌年邁,他的身手依舊驚人,只要有上場,巴塞隆納的後防問題就不大,特別看守對方頂尖高手的能力還是一流,全盛時的C羅跟他交鋒幾次,全部敗下陣來,我也不太相信,但這幾年都是這樣的結果。 Puyol的貢獻當然不會有以前那麼大,但是關鍵時刻的發揮,還是決定著全隊的命運,稀有的進球都要命的珍貴,包括頂進皇馬大門、世界盃準決賽頂進德國大門,後防真正的經典人物,他在西班牙隊還是不可或缺。Puyol 現在不能打,西班牙隊本該刀槍不入,然而阿基里斯腱已經露出來了

 
spa4.jpg  

畢爾包(Athletic Bilbao)的球員會被重用嗎?

 

 

Hmm...有鑑於一堆人不尊重我國的翻譯用字,老把Bilbao這個巴斯克區大城、西班牙工業重鎮老寫成「畢爾巴鄂」,這裡一定要灌輸洗腦一下,如果中華民國外交部很清楚的用過這個字,那麼請務必沿用,畢竟漢文字正在接受多數人不知情的摧殘。

 

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畢爾包

 

今年是畢爾包豐收的賽季,打出陣型、勇敢進攻,歐洲賽場打進Europa League四強,他們驕傲的穿著巴斯克傳統色的球衣好幾次,打敗了曼聯,讓大家寫了好多好多文章讚賞他們,可是我很納悶的,到底誰寫出了重點?

 

外界的東西還是擺在他們用人的「巴斯克主義」,不然寫寫誰踢得好棒,然後教練換對人這樣,看似褒獎了這支球隊的好,可是他們不瞭解真正的競技畢爾包,尤其是「瘋子」Bielsa教練跟他的戰術堅持。率領智利國家隊時沒有人看好,因為2002世界盃率領阿根廷小組賽提前淘汰,導致他在祖國的惡名,現在他卻是最炙手可熱的教練之一,勇於打3-4-3是他的活招牌,2010世界盃的智利打得很出色,到了畢爾包之後,這個方式依然可行。

中場球員Javi Martinez就是最好的案例,他打偏防守的中路中場,Bielsa來到之後他主踢中後衛,一般人會覺得是球隊的「純巴斯克主義」導致他們缺兵少將,但其實,把Javi往後拉只是體現了教練的戰術需求;3-4-3的風險不小,防守時、或者面對反擊需要一個中間的屏障,這個人在Bielsa的思維裡就是必須能拿球,身高190又能夠控球的Javi自然是練兵對象、而且獲得成功。

 

如此一來,中後衛壓上能夠打出進攻時的3-4-3Javi Martinez變成後腰位置控制),防守時回復4-3-3,除了高度人力足夠,遭遇進攻/防守反擊時前線有3個人去主打對手2個,常態性的多一人可以製造更多機會。Bielsa也不是老早玩這一招,他也是磨了許多年才有的心得,Javi Martinez的感覺就跟巴塞隆納的Pique類似,可以拿球組織、時而插上,不同的就是巴薩在Pique頂上時,是後腰(通常是Busquets)回撤站在中後衛的對應位置,巴斯克人則是出腳蠻狠的Amorebieta殿後...

 

回到主題,能拿球、又有效率的巴斯克人會得到國家隊的喜愛嗎?不容易。首先西班牙頂著雙料冠軍光環進軍大賽,現有陣容非常之好,要有大轉變才能容納得下今年打得很棒的幾位選手,但是他們與巴薩、皇馬還是有差,更別說球員的資質與目前表現。不可否認的,SusaetaMuniain都很棒,但是目前的體系沒有他們的位置,連Fabregas都面臨中場激烈的競爭(有SILVA/Mata),自然更沒有Susaeta的位置,而Muniain出道這麼久總算滿20歲了,他就是巴斯克版的魯尼(Wayne Rooney),打進攻中場位置也很棒,只可惜西班牙不需要為他設計戰術,就已經夠強了。

Del Bosque當然不會在中後衛同時擺上Javi Martinez/Pique,如果可以當然賞心悅目,只是非常冒險。有可能的是把Javi往前拉到後腰位置,讓他跟Pique玩出巴塞隆納中軸線的垂直交叉模式。巴斯克人的戰術模式值得用一篇2000字的文章來探討,但是在這個問題上,我的意見傾向是Javi Martinez跟高個Llorente會有登場機會,然後Iraola可能有機會,畢竟邊後衛位置上大家實力都差不多,總之西班牙的人力資源豐富的難以想像。

 
spa1.jpg  

Fabregas/Mata/David Silva 誰會得到最多的上場時間?

  

先插個話,Casillas/Reina/Victor Valdes/De gea 誰是本季最好的守門員? 西班牙的選擇太多了,中場一樣是人滿為患的局面,尤其這是巨星如雲,跟「中華職棒明星隊」的等級差上非常多。

 

Fabregas的位置預計不會與2010世界盃有太多改變,本季他在巴薩位置更靠前,並且能夠像是兵工廠組織拿球,算是一大突破,本職是中場舵手,還可以成功扮演影子前鋒,這對他在國家隊的位置更加穩定,尤其他是Xavi那個位置的接班人,目前是不存在質疑聲音的,即使西班牙中場4個人光哈維(Xavi/Iniesta/Alonso就卡了三人,我對Fabregas的未來絲毫不緊張。

Juan Mata的實力在瓦倫西亞時代被認可,卻是到了倫敦,才真正的發光閃耀,今年的他非常出色,就像是左腳的Iniesta、有速度的Xavi,雖然他撼動不了這兩人的地位,但是由他與Fabregas組成下一代中場雙核心,應該是可以被期待的,今年大賽他會得到更多的時間。David Silva反倒是一個變數,西班牙中場邊路一直交給他,他也踢得很出色,到了曼城之後,還踢出了球王般的身手,但是他的狀態保持,是三人中比較差的,加上最容易受傷,得到重用不讓人意外(因為進球能力更強),把時間軸拉長來看,Silva反而是最可以割捨的,但不是這屆盃賽,沒意外他還是Del Bosque邊路上首選

 

西班牙連守門員的水平都高於歐錦賽平均,目前David VillaPuyol這種大將有幾個不能踢,大家似乎還不太(用不著)擔心,當這支球隊的球迷真是太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