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d4.jpg  

遇上現任教練范馬維克之前,荷蘭國家隊的足球可真好看,速度節奏都棒,前場充滿了創意,中場擁有讓人羨慕的資質,那幾年雖然國際賽也沒拿到冠軍,98/00兩次大賽要說荷蘭是個經典球隊,反對的人也不會多。

 

世界排名第二(一直在前三),范馬維克的足球稱不上好看、效率卻也足夠讓人閉上嘴巴好好的看球了...

聯賽一直屬於「火力全開」,優異選手永遠到外頭去致富,從來都是國際賽熱門,這幾年三大豪門起伏很大,新銳球隊蹦起,回顧這十年的趨勢,當然是下滑的,荷蘭聯賽的評比逐年後退,作為一個「跳板聯賽」仍然很吸引人,看看幾支球隊在歐洲的成績,得慶幸他們的青年培訓一直很成功,頂尖好手在各大聯賽淘金。

兩年前殺到世界盃冠軍賽,絕對是出乎意料的好成績,擊敗巴西其實在內容分析過後不叫人吃驚,但是他們收斂了「全能足球之美」,居然用搖擺打法一路過關斬將,並且一路贏到了2011年冬天,這才叫人訝異。

 

荷蘭有辦法問鼎冠軍嗎?

 

作為世界盃亞軍(第三次了,1974/1978/2010),荷蘭當然會被認為是一個爭冠的熱門,尤其荷蘭人在歐洲賽場的演出,比起世界盃更加優異,相對於同組的強國德意志,荷蘭人在歐錦賽一直都打得不錯。

 

籤運也是十分重要,分在B組,與德國、丹麥、葡萄牙一組,乍看之下很硬,但是除了A組(波蘭/希臘/俄羅斯/捷克),剩下哪一組不是列強爭食大餅?雖然對陣葡萄牙的成績一直不出色,那卻是以往「全能型」荷蘭時候了,現在的荷蘭注重進攻之外,中場打擊對手的能力更加看重,相對葡萄牙近年成績不能算出色,所以要確定晉級,重點還是在丹麥。

 

丹麥一直是國際賽中的巨人殺手,總是能取得意外的成績,B組第一比賽日若能拿下丹麥,就會有三分在手的心理優勢,別忘了日耳曼人在跟技術型球隊比賽時,總是有一堆意外,拿下小組第一對他們打到準決賽幫助更多。

 

 ned2.jpg  

荷蘭的進攻火力能夠幫助他們拿下冠軍嗎?

 

這一個球季裡,兵工廠的范佩西(Robin van Persie,上圖)狀態好得不得了,將近50%的球隊總入球是他踢進的,從2011開始他的感覺就非常的棒,總算踢出了當年人們的期待。不過,國際賽與聯賽並不相同,前場的空間不會大,相對的更會被壓縮,這對於一個「沒有右腳、沒有頭錘」的明星前鋒而言,仍然是個隱憂;讓他先發若套用在雙前鋒陣式通常是個災難,以他為單箭頭的佈陣通常荷蘭打得更流暢,卻同時犧牲了亨特拉(Klaas Jan Huntelaar),一個剛剛爆發的傢伙。

 

教練范馬維克看來誰都不會放,只有2002年阿根廷才會愚蠢的為了所謂的「均衡」,而把真正狀況好的前鋒擺在替補席(Crespo),你有三大聯賽其中兩個的最佳射手,全部壓上萬一失敗了也不會被責怪。

 

范佩西若早生個5年,職業生涯不可能有如此機會,別的不說、光是足球圈的潮流趨勢便容不下他這種類型的前鋒,但在德甲爆發的亨特拉就不同了,從菲士蘭體系爆紅之後,他挫折了幾年總算踢出「很會進球」的樣子。試想,一個「進球機器」型的前鋒苦無證明自己,卻踢過米蘭、皇馬這些大球隊,對照這一年的演出,從不讓人意外。

 

荷蘭最致命的武器還是在出色的傳切,會外賽他們就是如此地風馳電掣,兩邊的奔跑能量驚人,無論是誰擺在這個位置上,雖然分組裡一堆不入流的對手(在歐洲相對弱),中前場的入球成績弄得好像棒球大聯盟的德州遊騎兵(Texas Rangers),根本是棒棒開花。

中場殺手de Jong(德容)的名字是Nigel,聯賽確有另一對白人兄弟檔一樣殺遍聯賽,那是Siem(中前場)與Luuk(前鋒),兩人雖然還年輕卻已經展現資質,好好磨一磨能成大器。

 


ned1.jpg   

羅本(Arjen Robben)的演出能左右局勢嗎?

說實話,羅本如果長得帥(上圖)一點,他不但是球王等級的巨星,還會是所有兒童的偶像。人類畢竟是動物(獸類),棒球場上的快速火球、大棒揮出的全壘打,都給人無比的快感,健康的羅本在場上踢球也就是如此,快到後衛必須開車才攔截得了的速度,高速換檔切入的能力,加上遠遠被低估的左腳技巧...

 

只要打得出水準,通常羅本在的球隊都會坐收鉅利,例如上一屆歐錦賽,2010年的世界盃,或者同年拜仁慕尼黑拿到歐冠亞軍,先前在倫敦的友誼賽,荷蘭擊敗英格蘭的球賽就顯示,英格蘭會輸球(Joe Hart身為先發守門員的第一次國家隊敗仗)只因為守不住羅本,所以他的健康是全隊的指標,否則兩個打擊中場如何硬朗都沒有用。

即使這個賽季兩次12碼爛操刀毀了大事,一次是聯賽關鍵的作客杜蒙(Dortmund),另外就是大家都熟悉的歐冠決賽延長賽那次,如果記憶更好一點,歐冠四強在馬德里他踢進的那記12碼已經被卡西拉斯撲到了,加總生涯幾次大操刀(從2004歐錦賽8強戰贏瑞典的致勝操刀開始)他好像沒那麼穩定,可是他通常的問題是情緒管理,腦充血之後他的射門都亂飛,從他頭髮變少之前就開始了


(比起08,10兩屆)中場退步許多需要補破網

 

缺乏超新星的誕生,國家隊中場的確沒有大進步,當然MaherStrootman都很棒,短期內威脅不了范德法特(Rafael van der Vaart)與史奈德(Wesley Sneijder)是真的,國家隊有這兩位會傳球的前線大將,邊路跟前鋒選手只要不擺爛,荷蘭隨便都是一個強隊,然而這一賽季兩人狀態都不夠好,尤其史奈德在2010年幾乎是全世界最佳的演出,如今卻有些低迷,他需要重拾狀態。

 

即便英文以Holding Midfielders稱呼這一種類型的「後腰(防守中場)」,在荷蘭國家隊我更樂意用「打擊中場」來形容,2010年荷蘭能夠拿到世界盃亞軍,或者說能夠挺進冠軍賽,與范博梅(Marc van Bommel)、殺手德容(Nigel de Jong)兩人大有關係,他們兩人打擊對手的能力叫人驚呼,不只是攔截防守,阻斷對手節奏的功力之高才是關鍵,只不過這兩人目前身手不及當時,教練很有可能找人取代,但荷蘭必須找到這一條線的最佳組合,否則前線很難順暢,麻煩的是後場少了一道屏障,保證代誌大條,通常對手開啟了高速檔,荷蘭就要失分,很糟。

ned3.jpg  

誰會在先發後衛陣容裡?

 

荷蘭國家隊的後場目前以「慘不忍睹」形容,鐵桿球迷不會責怪我的用字,中場之後到守門員之前,簡直是對手的樂園。或許我們該這麼說,面對荷蘭這種球隊,全場龜在家必死無疑,傳球跟射門技巧在歐陸都名列前茅的荷蘭從不怕進不了球(事實上他們多數敗仗都來自防守,只有國際大賽最後一場、通常是淘汰賽階段才敗在進攻)對手一定得適度的出擊,遇上爛隊時荷蘭一截球馬上反擊,接著你會發現每個人都可以執行進攻任務,無論Kuyt有多老、或者是高空球傳給不會頭錘的范佩西(反正他會凌空抽射)...然而強隊會侵略到荷蘭後場

 

Boulahrouz Mathijsen 能在國家隊有一席之地,這本身就點出了問題,雖然報業記者認為 van der Wiel(右)與Pieters(左),而Edson Braafheid可能是教練的選擇,年輕的不夠挺、老的不夠威猛,則是後場所面臨的困境之一,同等級對手交戰下的失分率居高不下,歐錦賽資格賽同組那些阿沙不魯(亂七八糟)國家隊根本無法形成威脅,之後的友誼賽無論是速度快的瑞士、還是注重整體卻很流暢的德國,荷蘭後場都叫人緊張萬分。在左後衛Pieters傷退之後,荷蘭變得沒有合格人選,以往青年隊大將EmanuelsonDrenthe都可能接替,但是他們缺乏職業選手特質,場上欠缺紀律使得他們沒有打出預期的水準,教練范馬維克應該會有出奇人選。

 

荷蘭需要的是一個能夠指揮後場的中後衛,無奈的說MathijsenHeitinga都不是這種人,然後三個一流守門員也不是這一型的,這是國家隊必須改變的部分,否則他們的球賽只會刺激而已,球迷最後還是很失望,德國並不是唯一的困難,丹麥很可能是黑馬,但最重要的,以荷蘭這種資質,(萬一存在)最大的問題還是在自己,衝出小組賽只是基本要求,即便B組是真正的死亡之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