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us.jpg  
16個歐錦賽參賽國,每個國家隊點出五個核心問題,剖析其中的蘊含精髓。

上一屆歐錦賽,俄羅斯人驚天殺入四強,成為大賽的亮點,打出高能量足球,主將阿沙文(Andrei Arshavin)上乘演出、成為超級巨星。四年過去,當初這批年輕的骨幹好手目前大約三十歲,整批陣容幾乎都沒有改變,可喜的是歐錦賽決賽圈中俄羅斯抽到了支上上籤,分在地主國波蘭之後,分組對手全是一百年來與俄羅斯歷史息息相關的國家,而且閃過了西班牙與英法。

 
dickadvo.jpg  

一樣是荷蘭人執教,四年前創造奇蹟的希丁克(Guus Hiddink),今年可能讓阿德沃卡特(Dick Advocaat)複製嗎?

 

一個是從來不瘋狂的4-3-3,現任的則是偏好4-4-2,在俄羅斯國家隊蕭規曹隨的打4-3-3

 

希丁克當然是個傳奇,俄羅斯殺入四強不是最驚人的成績,他帶領南韓奪下世界盃四強,年輕時率領荷蘭PSV拿下歐冠,15年後還是能進入四強,他不僅是荷蘭教練圈的大師,說他是足球史上的大師都不為過。相對的,不崇尚4-3-3,而是較為保守的阿德沃卡特,接掌俄羅斯之後讓人覺得「觀賞度」大減,他比較務實,喜歡慢慢推進,而不是「縱容」邊後衛大膽壓上。


資深一點的球迷,不妨從兩人執教荷蘭國家隊的風格,作為一個簡單的規臬,1994年美國世界盃,荷蘭代表隊的教練就是阿德沃卡特,擁有荷蘭三劍客(范巴斯頓受傷,古力特、萊卡德健康)以及柏格坎普等人,荷蘭是賽前的奪冠熱門之一,除了80-90那批荷蘭俊秀,隔年拿下歐冠的AJAX青年好手都在陣中,結果呢?

 

古力特不爽自己被移往邊路,跟阿德沃卡特起衝突就離開國家隊,中後場擁有兩位自由人大師:萊卡德(Frank Rijkaard)與科曼(Ronald Koeman),其實一前一後或者交叉都可以,但是教練中間插上了防守不錯的馮克(Wim Vonk),中場的確是盤基永固,但缺少速度衝擊,最後變成NFL那樣有進攻組防守組,全能足球在當年世界盃幾乎看不到。荷蘭隊八強賽被巴西淘汰,進了兩個球(巴西打完七場只丟3球)看似雖敗猶榮,不爭的是他們可以打得更好。前場後場沒有串接,進攻更為出色的RoyWinter都是替補的份,整屆只紅了幾個單打太精彩的「冰王子」柏格坎普。

 

 

阿德沃卡特的玩法,注定會出現明星選手,因為前線需要非常突出的個人能力,所以Arshavin會是2004年他執教荷蘭時的Robben,另外生涯裡他喜歡不笨重的高大前鋒,以往他有外星人RonaldoNilis這等好手,當時他有范尼,現在他也不缺。到了俄羅斯多年,他還是不會講俄國話,熟知自己聲勢不如希丁克,即便在俄羅斯聯賽的執教還算成功,表明了本屆盃賽一結束會離職,回荷蘭執教PSV,以往很強但這兩年踢得很糟糕的荷蘭豪門。


在外經常水土不服的俄羅斯人,能夠有正常演出嗎?

 「水土不服」不只是俄羅斯人的通病,許多東歐人在西歐世界都會遇到類似困擾。歐陸聯賽排名不錯的俄羅斯,近幾年類似情形屢見不鮮,凡俄羅斯球員只要旅外,都打不出讓人期待的身手,電動遊戲裡頭的能力值,現實中至少都要打個八折才行,這些俄羅斯球員的特性,就是難以融入別人的文化,蘇聯時代開始,這個國家的好手很難在海外取得成功,能夠在外多年並得到尊重,最出名的要屬於在西班牙多年的卡爾平(Valeri Karpin,但他是愛沙尼亞人),其他人多半打不上主力時,便吵著要回家。

 arshavin.jpg  

以往有賣相的不多,Kerzakhov(塞維利亞)、Sychev(馬賽)出得去,打不順就回國打球,上一屆成績出色,開始被西歐球團注意,一群主力都到海外,結果大賽前時間差不多,又全部回國,跟黑面琵鷺沒兩樣;看看Arshavin兵工廠,圖),然後BilyaletdinovEverton/Pavlyuchenko(熱刺)/Zhirkov(卻爾西),都是一樣的故事。

10年來俄羅斯聯賽水平提升,天然氣、石油富商雖然被變相獨裁的總統普丁摧殘,許多資金流入聯賽,使得很多外國人前往淘金,這個聯賽在寒冷時動輒零下15C,夠大張的支票,已經讓許多本土子弟懶得出國,而在外不順的好手,就更有理由害起思鄉病,可以「自給自足」的聯賽生態,絕對養不起一支世界級強隊。英超、義甲各自風光過幾年,國家隊都沒能稱霸全球,俄羅斯聯賽縱使排進世界前三(歐洲前七)也未必能成功,別人已經留下了鐵證,日後的中國聯賽勢必也是。

 

幸好短期盃賽一下子就會結束,這次盃賽更在波蘭烏克蘭打,抽籤儀式後,各組分隊公布可算震撼全球,結果對俄羅斯人而言當然樂不可支,球隊預計駐紮華沙,一個保證熟悉的地方,換句話說,他們沒藉口說不適應環境了(1994他們抱怨比賽時大熱天,2002則抱怨飯店周遭太吵)。

 
rusattackers.jpg  
Pavel Pogrebnyak 還是 Roman Pavlyuchenko

上一屆俄羅斯人火力應該要更強,本來希丁克的設定目標,這兩位有身高有衝擊力的前鋒應該是聯袂出擊,可惜大賽前友誼賽Pogrebnyak受了重傷,Pavlyuchenko變成為孤單的箭頭,幸虧他打出了身手,這兩人聯手打雙前鋒,本該讓前場更加刺激,有著良好的身體素質,甚至有遠射能力,應該是對手的夢魘,事實證明了,Arshavin的巨星演出,前線若有健康的Pogrebnyak,那麼兩次敗給西班牙的俄羅斯或許可以成就更多。

 

四年過去,2008年初狀態大好的Pogrebnyak似乎沒有經營出另一波高潮,有著強健的左腳,其實在各地聯賽都有不錯的演出,但補能稱得上大將,冬轉到英超Fulham後有進球表現,整體說來還是個堪用的進球手,而且外地適應力優於平均。

 

2008打出波段新高的Pavlyuchenko,後來到了英超的熱刺,卻是標準的水土不服,抱怨倫敦過於潮濕,場上難以融入熱刺打法,進球數字不佳、也無法成為球迷的寵兒(相較起Modric或者其他買來的),可是你不能否認Pavlyuchenko是每個教練的菜,有身高有對抗性,甚至可以遠距離攻門,他是靈活的高大前鋒,只是你不知道這一場他會不會有出色表現;在熱刺,踢得好的球賽裡他還真的光芒四射,在國家隊他的發揮更好一點,平均入球率0.4


理論上兩人都先發,加上Arshavin那麼攻擊力會很可觀,只不過俄羅斯版本的4-3-3(教練喜好4-4-2)在這遇上一個大問題,年輕又出色的Dzagoev,於是乎你只會擺上一個高大前鋒,因為你有了ArshavinDzagoev,兩個踢邊路稍嫌浪費,站後面又可能削弱防線的雙刃。


隨著領袖
Ignashevich
的受傷,防線是否有著崩潰的問題?

 

當然不會,教練可是阿德沃卡特呢!

 

他執教荷蘭兩次,1994世界盃/2004歐錦賽,荷蘭都踢得像是隨便一支有秩序的球隊,而不是「全能足球」的荷蘭隊,兩次大賽都被喜歡流暢進攻的球迷所唾棄(用詞稍嫌重了點,但我不打算收回這用法),還記得2004年被認為最精彩的一戰嗎?荷蘭很快2-0領先冠軍熱門捷克,結果兩隊繼續互相轟炸,守門員每每精彩出擊,當然人們記得捷克人如何大逆轉取勝,如何讓威廉希爾(William Hill)公司調了奪冠賠率,可是那場球的關鍵調度,來自守不住的羅本(Arjen Robben)被換下,換上的中場老將波斯維特如何見證中場的崩盤,因為前線侵略性不再!

Ignashevich是個被嚴重低估的選手,具備量好的領空優勢,強壯、而且有腳法具備侵略,他的受傷雖不致有著「難以挽回」的頹勢,但是後場的指揮官傷退,守門員與後防溝通/指揮的轉交變得很重要。

 

這幾年俄羅斯的後防基本上圍繞CSKA(莫斯科中央陸軍)打轉,早在這批選手25歲不到,他們以穩固後防加上巴西外援的進攻,拿下了2004年的Uefa Cup,幾年來這些人穩穩擔當主力,如今指揮官Ignashevich受傷,中後衛可能交給 Berezutskiy雙胞胎擔當,兩人VasiliAleksei雖然評價有差但實力都不錯,可是他們倆加上王牌守門員Akinfeev都不是指揮角色,必須要有更明確的交代。(文章五月中完成,現在Vasili大腿受傷不會參加歐錦賽確定)

 

阿德沃卡特喜歡用他執教的Zenit隊員,執教任內被拔擢了不少人,中場甚至酷愛用「自己人」,本季Akinfeev膝蓋受傷超過半年沒踢球,這段期間老將Malafeev代表正選了資格賽,或許以實力而言他不是第一順位,卻是個肯指揮後衛的門將,俄羅斯這屆資格賽開始都沒遇過像樣的對手,所以後場感覺沒太大問題,但我相信問題遲早會浮現,而且現在就得解決。


三中場是否壓抑了進攻的火力?

 

俄羅斯人攻擊火力不足?你或許會覺得在開玩笑,但是打從七零年代開始,俄羅斯每一屆國際賽進攻火力都「遠低於」預期,卻是不爭的事實,直到上一屆才有出色的反差,倘若把這兩年俄羅斯國際賽(資格賽、友誼賽)的得分攤出來統計,扣掉安道爾這種跟中華隊同等級的,進攻成效其實非常差,跟我們認為的4-3-3(進攻增強、犧牲防守穩定性)

馬奇頓   - 22

斯洛伐克 - 22

愛爾蘭   - 23分,客場3-2主場0-0

亞美尼亞 - 24分,客場00

比利時   - 02

喀麥隆   - 00

希臘     - 11

塞爾維亞 - 10

伊朗     - 01

卡達     - 11


容我再次提及,教練不喜歡4-3-3,他在以往荷蘭主打4-4-2,在執教的聖彼得堡(Zenit St.Petersburg)則是打4-2-3-1,也就是說,他一定要有六個專司防守的球員,縱使在國家隊有Zhirkov、或者Anyukov這兩位能夠前插的邊後衛,必須有足夠攔截力的中場選手,是他的「基本需求」。

DenisovZyryanov兩人的俱樂部組合,被完整移植到國家隊,再加上Shirikov,俄羅斯多數時間的三中場,其實是三個後腰,因應兩個會前行的邊後衛,讓中間有著厚實的能力打擊對手的反攻,這一來,前場三人可以盡情奔馳。

dzagoev.jpg  

 

詭異的是,聖彼得堡的4-2-3-1陣型在國家隊並非不可行,一個高大前鋒壓前,由Dzagoev(上圖Arshavin再加上一人組成三個侵略性相當高的中前場,聖彼得堡隨便的兩個防守中場,進攻時的強度會更明顯,可是多數的資格賽看來,俄羅斯還沒有這麼做,可是許多比賽(尤其這完整兩年來的國際賽,對手普遍不夠強)俄羅斯人總是佔據優勢,卻遲遲沒用大量進球結束賽事懸念。

俄羅斯人最需要的就是信心,他們在國際賽總是小心謹慎過了頭,導致多數時的成績比不上人們所預期的,然而分組形勢大好,沒有一個頂尖球隊處在這一組,只要分組第一順利拿下,說不定又能夠進軍前四,這是抽到好籤讓別人羨慕到死的,如果一切順利,那他們的第一敗可能已經是被淘汰的那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