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rett long run 
決賽勝負誰屬締造了許多的第一次,但有個第一必須先說,這是1987年橄欖球世界盃開辦以來,最好看的一次冠軍賽。

34-17的比數,紐西蘭最終拿下冠軍成功衛冕,除了是第一支衛冕球隊、還是世界盃史上首個3度冠軍的國家,無論你支持哪支球隊,這場球賽技術的細膩勝過以往歷屆決賽,賽前各專家預期的決賽焦點,都有水準以上的發揮,而且,兩隊達陣(try)都有兩次以上,沒有過往決賽害怕失誤而過分謹慎,也沒有上一屆的天候攪局,過程之精采史上首見。

 

 

 

紐西蘭  – 第一個衛冕成功,第一個三度冠軍
Ben Smith –決賽第一個吃牌
Beauden Barrett- 史上首位連兩次決賽都達陣

 





 

過程:

開賽初期紐西蘭打得很勇猛,相反澳洲隊有點綁手綁腳,幾次黒衫軍衝陣都達到效果,而且袋鼠軍團明顯施展不開,幾乎要丟分;紐西蘭先馳得點、但被踢分追平之後顯得有些掙扎,直到裁判Owens的一個疏漏(向前傳球)導致Dan Carter踢進罰踢成為9-3之後,紐西蘭總算回到開賽初的氣勢。

是不是向前傳球(違例)有時候主審無法確定,便需要助理裁判的輔助,主審Owens詢問了助理Wayne Barnes –橄欖球界明星主審之一,這場球賽主審助理裁判都是業界名哨,但是Barnes回覆Owens說「沒問題」,雖然慢動作看來明顯的是違例了!如果這個play紐西蘭成功達陣,透過TMO的回放,達陣會因為向前傳球的違例而取消,然而這個play後來結束在澳洲隊越位,規則上無法回看(不構成徵詢TMO的場面情形),紐西蘭自此一路領先

 

Wayne Barnes是知名裁判,對於世界盃球迷而言,Barnes在2007年無視「前傳違例」、贈送法國隊超前紐西蘭的致命達陣,相信很多人歷歷在目,包括當年受傷退場的Dan Carter。

上半場的結束很精采,Milner-Skudder接獲Conrad Smith開啟的offload攻勢漂亮達陣,讓上半場全黑隊以13分進入休息室,歷史上紐西蘭不是沒有被逆轉過,最多只有12分,而且前七屆決賽上半場領先的球隊全部拿下冠軍下半場一開始Nonu的精采獨跑達陣幾乎鎖定勝局,每個橄欖球位置有相當多傳奇好手,但在12號位置(左中鋒)Nonu幾乎是歷史最佳,21-3看來勝負已定。


Smith yellow.jpg 
澳洲人退無可退的強力反撲,效果還未見顯著、但紐西蘭後衛Ben Smith居然犯下大錯吃牌,而且他是佈陣裡最靠後的,完全打亂紐西蘭的防守,澳洲多打一人之下迅速拿下第一次達陣。紐西蘭目的是策略性穩打穩拖完10分鐘sin bin,而且幾乎要成功,誰知道澳洲傳鋒Genia整場唯一的亮眼演出,助攻了第二次達陣,比數來到21-17,Ben Smith一張牌讓澳洲10分鐘內拿下2次達陣連追14分,比賽在最後15分鐘只差4分進入高潮。


carter dk.jpg 

Dan Carter 此時再次站出來,他是橄欖球界第一巨星,無論收入或者社群網站粉絲都是業界頂尖,雖然上屆紐西蘭睽違拿下冠軍,但是他在複賽前就受傷脫離,加總他2007的不幸退賽,巨星在世界盃的路一直不順,這次他沒放過機會,一整場無瑕疵的操刀、包括70分鐘時優秀的「落地踢」得手,把比數拉大回安全距離的7分,這是下半場最關鍵時刻

澳洲隊當然是全力反擊,幾次衝擊都有效果,但黒衫軍畢竟是防守出色,幾次都給守下來,然後一次有威脅進攻的掉球,讓Beauden Barrett 精采反攻獨跑達陣,勝負終究是鎖定,紐西蘭以34-17贏得決賽並成功衛冕。


分析

賽前的preview,幾乎各方都提到兩隊負責踢球的效率很重要,澳洲隊Foley沒有出錯,他踢進了所有的機會,但紐西蘭的Carter無疑是真正的天王,罰踢縱使距離遠或者角度窄小,他全部得手,更在紐西蘭人稍微慌張之際,踢入了安定人心的落地踢拿下關鍵3分,一如他在準決賽的演出;南非那場Carter靠落地踢取得「存在感」(整場表現挺普通),決賽則是光芒四射,進攻的貢獻不說,幾次澳洲人衝出第一線時,站 Fly-Half的他也有出色攔截。


Douglas limped off 
開賽初期Douglas與Giteau 傷退影響不小,兩隊教練換人拿捏果決,效果也都不錯,紐西蘭半場時就把Conrad Smith換成殺傷力更大的Sony Bill Williams,這位兼具速度與力量的明星中鋒,下半場兩次持球都用漂亮的「即刻傳球(offload)」達到效果,第二次更幫助Nonu跑出了幾乎鎖定勝局的達陣。

兩隊在後排的幾乎是勢均力敵,McCaw-Kaino-Read球賽中沒有犯錯並且萬分賣命,成功擋住了澳洲隊的最大武器,然而Hooper與Pocock依舊打得很棒,後者還完成了反攻時的第一個達陣。Foley與Genia這對9-10號球員今天踢得不錯,他們不是天王(澳洲人從不需巨星Flyhalf,但他們還在等下一個Gregan),組織上已經盡力,只是他們遇上了打出明星水平的Aaron Smith跟Dan Carter。

 

澳洲後衛的利器Folau幾次高球確實拿下,後場幾次防守後奔馳效果不錯,進攻半場的威脅沒出來、加總他前幾場打得頗鳥,幾乎讓人以為他在決賽也隱形,這場因為對手後衛線幾乎是完美(除了吃黃牌),導致Ashley-Cooper跟Mitchell防守上都很吃力,進攻時又欠缺作為,前者雖然準決賽完成「帽子戲法」,決賽時卻愚蠢的失誤犯規送給對手罰踢,另外Drew Mitchell成功跑了幾次,卻也掉了幾次球,包括讓紐西蘭Barrett達陣的漏球,他持球瞬間踩的第一步很有魔力,時常讓對手算錯timing使他成功衝陣(像是陳偉殷的直球,出手前動作+進壘轉速都有特色),今天的演出被黒衫軍完美的一二線給盡所能壓抑著。

至於吃牌的Ben Smith,澳洲球迷或許覺得,那樣的tackle是否該吃紅、而不是黃牌,事實上他攔截動作到一半時,他就知道「這樣做慘了」,立即有鬆手姿勢而不是硬摔,掏黃牌算是合理的判決。
 

冠軍

ABs lifting trophy 

賽前這兩隊都有點瑕疵,但無損他們賽事最棒兩隊的讚美,又因為戰績跟歷史,讓這次冠軍賽話題十足,經過一場冠軍賽以後,許多爭論都有了結論,澳洲人在2015年的反彈,確實十分驚人,而紐西蘭全黑隊竟然是直到冠軍賽,打出了最沒瑕疵的好球,Carter打出了他歷史地位的一戰,McCaw 賽事裡就這場最符合他三屆球王的水平,擁有Nonu-Carter-Conrad Smith-McCaw等人,紐西蘭的黃金世代總算用連兩屆世界盃,寫下他們「史上最強」的歷史地位。


 

 




被迫改版的紐西蘭戰舞,也在拿下冠軍後,再次跳給大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