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jpg 

對於多數橄欖球迷而言,紐西蘭(All Blacks,黒衫軍)與澳洲攜手在決賽碰頭,著實不讓人意外,兩隊陣容、演出、甚至是缺點都很類似,橄欖球世界盃史上還沒有過連霸的球隊,南半球三雄(紐澳+南非)在過往七屆各自拿下二次冠軍,2015年冠軍賽誰能拿下,將是第一個三度奪冠的國家,意義自然重大。

 

有趣的是,紐西蘭與澳洲幾乎沒缺席過世界盃決賽,前七屆有六屆的決賽戲碼中,見得到兩國的名字,這兩隊 –黒衫軍與袋鼠軍團卻沒有在冠軍賽交手過。

  

世人公認紐西蘭擁有最棒的陣容,所以世界盃史上幾乎每場黒衫軍參與的比賽,他們都被認為更具備贏面,2015這場決賽也是,雖然紐澳兩國是本屆開踢之後唯二不敗之師(廢話,冠軍賽戲碼能不敗的最多也是2支),但擁有很不同的風格。紐西蘭2011世界盃奪冠後至今只輸過3場,完成過全年大滿貫(不敗),被認為是「史上最強的一支橄欖球隊」,但其實2015的黒衫軍明顯不若前一年,相反地澳洲隊整個2015銳不可擋,只輸了一場、在紐西蘭首都,僅僅幾個月前的2014冬季,澳洲人輸掉了幾乎所有的球賽,重整速度效率好的難以想像。

 

紐澳過往世界盃參賽成就

 

歷屆RWC

主辦國 Host

紐西蘭 NZ

澳洲 AUS

1987

紐澳聯合

Champion

4th

1991

歐洲聯合

3rd

Champion

1995

南非

2nd

八強

1999

威爾士

4th

Champion

2003

澳洲

3rd

2nd

2007

法國

八強

八強

2011

紐西蘭

Champion

3rd

 

 

澳洲實力分析

 Ashley-Cooper.jpg 

澳洲隊在今年的橄欖球天龍賽(Rugby Championship)擊敗紐西蘭,帶著完整的陣容參賽,預賽階段雖然跟英格蘭、威爾士一組,堪稱本屆死亡之組,幸虧對陣成績出色帶著心理優勢,賽程安排上有點運氣,澳洲人遇上威爾士英格蘭時,北半球二者已精疲力盡:近況大好的威爾士在世界盃前已傷兵滿營,開賽後還陸續傷退L.Williams, Allen, Amos, S.Williams,後衛線三本柱雖健在,其他位置的主力到第一替補全數報銷,澳洲輕易以榜首過關。

 

複賽遇上蘇格蘭,以實力跟交手記錄來看,澳洲人怎麼樣都會輕騎過關,蘇格蘭預賽時得分效率雖高,卻是面對弱對手,多數得分機會來自對手的錯誤,對上南非就被完爆。大將Folau跟Pocock的缺陣應該很傷,然而明眼人都知道,即使損兵折將要贏蘇格蘭並不困難,結果三次嚴重失誤讓蘇格蘭幾乎贏下球賽,最後5分鐘兩軍緊張、加上裁判連續誤判,澳洲Foley驚險罰踢3分取勝
 


準決賽的澳洲隊明顯打得更好,Pocock-Hooper-Fardy聯手發揮出宰制賽事的能力,即使幾個人打得頗差,像是踢球準度欠佳的Foley、整場苦悶的Folau,但是在back row的完全壓制(加上阿根廷臨場傷兵問題),澳洲很輕易的贏下了準決賽、雖然是最後10分鐘才拉開。

 

也就是說,澳洲隊正在蛻變,有點像是本屆的南非:南非第一場敗給日本跌破全地球的眼鏡,之後幾場比賽優勢明顯、缺點明顯改善,而且世人發現日本根本超強,倒楣地史上第一個小組賽3勝1敗還無法晉級的球隊,還是因為賽程關係(日本只休4天就打蘇格蘭)才輸給蘇格蘭(半場拉鋸、60分鐘大將傷退、局勢傾倒)~現在的澳洲球風明確清楚,前排大概是平均水平,後排一流、後衛線則是起伏較大。

 

 

 

紐西蘭實力分析

 

最出名的戰舞 - 地表上唯一的「超級」球隊, 卻一直犯錯

 

2011年世界盃紐西蘭打得漂亮,冠軍賽卻很二流,要不是當天Eden Park(剛好是黒衫軍主場)吹了神風把所有的罰踢射門都吹歪,決賽8-7的誇張比數不體現那風有多強,而是紐西蘭人下半場一分未取、關鍵大賽總是軟腳畏懼(1995年冠軍賽也是佔盡優勢而輸球,當然,是裁判誤判導致紐西蘭無法封王,電影《打不倒的勇者》著實造神太過,看看曼德拉跟徒弟執政後怎麼清算南非白人的?總之南非的種族和諧跟那屆冠軍獎杯看在日後全是謊言)

 


紐西蘭擊潰法國之戰讓許多人鬆了一口氣,62-13的比數法國人輸得有多慘?預賽紐西蘭贏納米比亞都沒贏這麼多!一場雨中的準決賽,把決賽的天秤幾乎打回了中間點(五五波),尤其紐西蘭人不太會打逆境的球賽,對手只要頑強,紐西蘭時常荒腔走板表現。

贏納米比亞幾分並不重要(bonus point入袋即可),面對喬治亞球賽一開賽就被達陣不講、整場球19次失誤簡直是嚇呆全球,從來沒有「如此低級」的黒衫軍,而場上紀律問題也困擾球隊,兩場重點賽事(阿根廷-南非)都有人吃黃牌,並且不停犯規、進攻卡卡…還記得嗎!今年天龍賽紐西蘭就是這麼差,每次後排施展不開,後衛群就無法使出跑陣能量,最後陷入泥沼與僵局(19-27負)

 NONU CENTURY.jpg 

黒衫軍有嚴重老化的問題,許多成員已是打第三屆,以全黑的人才誕生速率,這簡直不可思議,雖然老將都是一代名將、不可或缺的骨幹,年紀偏大卻是日後危機:橄欖球界第一明星卡特(Dan Carter)能力超級但狀態普通,他的踢球能力從身披幾項世界紀錄就不難窺探一二,然而生涯參賽世界盃貢獻不多。Ma’a Nonu(圖左)大概是球界最棒的近端中鋒,防守、攔截、跑陣、甚至變線進攻(傳鋒工作)都有水平,但是Conrad Smith到隊長McCaw都有嚴重退化現象,McCaw甚至犯上好幾次低級錯誤。教練Hansen挑選的先發平均都落在29歲,tier 1國度中(一級橄欖球國家)最老的一支,他喜歡能平穩執行他戰術的球員,這是Conrad Smith-Ben Smith留在先發位置的原因,後衛線不太犯錯但驚奇太少,兩位Smith的風格讓 Milner-Skudder 很受壓抑,上一次全黑這麼強、後衛屬性牽引間的犧牲者,就是老球迷都有印象的Jeff Wilson。

 

論整體戰力,紐西蘭只是比2012-2013-2014的自己遜色,目前地表上還真的沒有誰比他們強,蘇格蘭、威爾士都在波段高峰,但明顯不如南半球四國,南半球其他三國2年來人才輩出,還是紐西蘭在贏球。
 

 

冠軍賽看點 (先發名單公布)

 

 Wallabies-Hocock-@Ws.jpg 

後排(back row, 6-7-8號位置)將是紐澳大戰的看點,澳洲的強項於此,David Pocock-Fardy-Hooper聯手打得都很好,反觀紐西蘭打過的兩場重點賽事裡,後排都很鳥蛋打不出優勢;這位置就像足球場上的「中場」,攻守得宜那對手便無法輕易踰越,紐西蘭此位置上是Kaino-McCaw-Read,若發揮出水平,三人連線發揮的能力一直是「歷史前三」,可惜本屆稍退步,看看2011年世界盃後黒衫軍四年來只輸過3場,歷史上沒有過這麼強的一支球隊,便知道後排強大,讓每個位置都很棒的紐西蘭更加所向披靡。

 


射門功夫也是看點,許多新球迷看歐洲六國賽時會覺得,怎麼充斥一堆射門、而不是印象中的奮勇奔馳,其實3分3分的拿反而更快,而且不用跑滿50公尺才辛苦達陣5分、還未必踢得進附加踢;厲害的Fly Half過半場就能射正(而且本屆充斥這類高手,時代真的在進步),關鍵大賽總得分通常不超過40分,換句話說得過20分能贏球機率就很大,於是「3分球」的重要性便出來了。卡特當然是當代第一左腳,相較Foley就沒那麼穩,準決賽上、甚至前一場丟失幾次射門。

 

兩軍上一次交手在2003年準決賽,紐西蘭衝不進去,結果踢球手Leon McDonald一直錯過沒進,導致局勢丕變,決賽中哪方違例被罰,另一方一定先抓3分射門優先,踢球技術的好壞將非常重要。

 


決賽紐西蘭先發名單 

決賽澳洲先發陣容 

 



紐澳世界盃交戰史

 

1991

準決賽

AUS 16 ─ 6 NZ

2003

準決賽

AUS 22 ─ 10 NZ

2011

準決賽

AUS 6 ─ 20 NZ

 

 Nigel-Owens-©Joe-Meredith-JMP-Rex-Shutterstock-615x346.jpg 

冠軍賽的裁判將是Nigel Owens,橄欖球界公認的王牌裁判,吹判橄欖球遠比足球困難,橄欖球裁判得隨時控制節奏、指示合理位置(兩軍scrum、撲倒後佈陣),他的吹判明確、但指示得宜,鮮少讓球員因為死球肢體接觸而受傷,而且場上詞彙豐富,無論是電視機前、還是場上選手,對這位威爾士籍裁判一致推崇。

 

這場冠軍賽將在週六晚間2355(台灣時間)開打! FOX SPORTS HD 高畫質直播呈現~!

 The-Rugby-World-Cup-troph-014.jpg 





arrow
arrow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