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57.jpg      

畢業於哈佛大學的林書豪(Jeremy Lin)在全球體壇的爆紅,成為人們津津樂道的話題,他的傲人學歷不僅僅在美國被討論,並且成為運動界一個標誌性的亮點,聰明人(書呆子)征服體壇永遠是輿論樂見、也樂於追捧之事,讓我們看看足球圈(曾)有哪些高知識份子,還有台灣傲視全球之處。 [[本文刊載於足球王者雜誌vol.2 , 2012年春季 ]]

就讀大學在以往足壇非常不流行,體育選手以往給人的印象不外乎「四肢發達、頭腦簡單」,到今天都沒有改變。當下各國習慣把選手留在學院就讀、好延長他們的生涯(28%中國奧運金牌選手為碩士以上學歷)、台灣許多單項運動國手幾乎都頂著研究所學歷,人們的刻板印象未曾轉變運動員多半是笨蛋

其實,足球場上的大學學歷球員並不少,源於各國養成制度不同;美國加拿大、前蘇聯、甚至日本台灣都有類似的「運動員學院養成系統」,球員選手一路被栽培到大學畢業才步入職業,若是沒有職業化的單項運動,像田徑、武技類別的則是繼續深造,以後成為教練、學者。上述國家對於主流足壇,都算是新興的足球國家,流行足球超過一甲子的歐洲南美地區,球員多半沒有高學歷,日後看起來更不會。


金錢畢竟萬能,大學畢業才入行太晚了!



以往20歲就進入一線隊踢職業先發並不多,1990年世界盃,23歲以下的國家隊先發選手其實罕見,20年後的現在卻比比皆是。歐洲半數的頂級聯賽(Top Division)球隊平均年紀不超過25歲,說明了這一現象,大學畢業至少得是22歲,入行年紀在當下稍晚了點,特別是薪水飛漲的年代,動輒百萬年薪,多唸書顯得「很吃虧」。


英超球員平均薪資在10年間提升了兩倍,他們平均一年賺得80萬英鎊(約4000萬台幣)的薪水,扣除幾支薪資水平較低的下游球隊,積分排行榜上半段的平均週薪據報載超過了三萬英鎊(每週近150萬台幣,約7800萬台幣),球員比當紅藝人還能賺。紐約洋基、洛杉磯湖人分別是美國職棒、職籃的最高薪資球隊,不分明星、替補選手,他們平均每人年薪為670萬美金(約2億台幣),還低於西班牙豪門皇家馬德里、巴塞隆納兩隊,這兩隊每人平均年薪更超過了750萬美金(22000萬台幣),這說明了一件事,踢球比唸書好賺,踢得出水準,幾年的工資等於別人一輩子辛苦工作的所得,如果說讀書是「投資自己」,把球踢得出類拔萃拿高薪,才像是「照亮自己」。

許多球員為了生涯所以放棄學業投入職業,在之後有持續進修拿到文憑,本文介紹幾個沒有「輟學」便取得文憑的出色職業球員,眾所皆知的,一邊踢職業足球、一邊念大學幾乎是不可能


高學歷楷模


許多教練是讀書人,前雷汀(Reading)隊教練考波(Steve Coppell)為人熟知的是他的知人善任,連續兩年得到英格蘭聯賽最佳教練大獎,70年代他是英格蘭的知名國腳,傳奇事蹟在於18歲時他拒絕了曼聯的高薪邀約,在家鄉就讀利物浦大學經濟史,兩年後才加盟曼聯並效力直到退役。


1632_g  

如果說林書豪是NBA目前最為人熟知的知識份子,那麼在英超中下游球隊遊走的帕爾莫(Steve Palmer,圖上,已退休)則是異類中的異類,對照起一票英超明星樂於接受的「榮譽學位」,帕爾莫無疑是所有「足球員」的榜樣,英國劍橋大學學歷,大學時代是足球與板球(Cricket)高手,是近代英國唯一畢業於牛津劍橋這種頂尖名校的足球選手。



shaka  
但是說到英超的高知識球員,前殖民地千里達(Republic of Trinidad and Tobago)的希斯洛普(Shaka Hislop則該被稱讚一番;千里達在英格蘭足壇有過三個較為知名的人物,除了他尚有前曼聯傳奇球員約克(Dwight Yorke)、以及浪人前鋒約翰(Stern John),在退休之前他們齊力把千里達第一次送上了世界盃舞台(2006),並且小組賽還踢平兩場、僅敗給英格蘭。


十幾年英格蘭生涯裡,希斯洛普是個害羞但冷靜的守門員,偶爾的失誤讓人哭笑不得,由於祖國遠在大西洋的另一頭(西印度群島區),希斯洛普在美國唸完大學才到英格蘭踢球,畢業於美國最出名的黑人(非裔)大學- 霍華(Howard University)大學,只不過他可不是混張文憑而已,他不但就讀機械工程、甚至在美國航太總署(NASA)實習過!

 
bilic  

克羅埃西亞總教練比利奇(Slaven Bilic是足壇公認的「鬼才」,球員時代與蘇克(Davor Suker)、波班(Zvonimir Boban)撐起了黃金一代,幫助克羅埃西亞拿下1998世界盃第三名,不到四十歲接掌國家隊兵符,帶領克羅埃西亞異軍突起,接連擊敗英格蘭與德國。球員時代他以對搖滾樂的愛好、以及超大煙癮著稱,然而最獨特的來自出身於書香世家,父親是(國內十分稀少的)大學副校長,比利奇畢業於該國名校史布理特大學(University of Split)法律系,有營業執照的律師。前英超波爾頓球員、冰島好手柏格森(Gudni Bergsson)在英格蘭踢了15年足球,雖然資歷與知名度他遠遠不及古德約翰森家族(Gudjohnsen)顯赫,他卻是英超開設至今唯一的律師球員,並且生涯結束後開業。

 

德國門神萊曼(Jens Lehmann)自始自終是個話題人物,生涯前段他是個偶有佳作、但運勢不濟的德國替補門將,生涯晚期他開始了一段幾乎無人能擋的高峰(兵工廠不敗賽季、歐冠亞軍、歐冠不失球紀錄、世界盃季軍),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可是在明斯特大學畢業之後,才真正開始了職業生涯!萊曼珍惜那段過往,也認為足球員若受到更多的學院培育,對生涯會更有幫助。


現代選手面臨的掙扎

從出生年份可以看出一個現實:帕爾莫(1968)、希斯洛普(1969)、比利奇(1968)到柏格森(1965)與萊曼(1969)都是年過40的退役選手,足球薪資真正飛漲開始於90年代,特別是英超崛起的90年代中期,按照出生年紀來看,他們可能是能出產高學歷足球員的最後一個世代,70年代晚期後出生的選手,在高中畢業時將面臨繼續唸書、或投入職業的抉擇,高薪的誘惑已經成為真正困擾,花錢念四年書、還是開始累積巨額財富,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當然巨大。

即使如此,現役球員還是有人順利完成大學學業的:兵工廠球星阿沙文(Andrei Arshavin)算是一例,他本來選擇念理工科,因為職業足球與繁重課業衝突,他只能改讀時裝設計,這種妥協使他成功拿到文憑,成為頂尖球員中少數擁有高等學歷的。前德國國腳梅策爾德(Christoph Metzelder)在德國足壇是首先會被提起的模範知識份子,擁有出色的談吐及碩士學歷,事實上他並非高中畢業後、通過德國高考(Abitur)就進入大學者,而是通過函授大學補足學分,但已經十分難得。效力拜仁慕尼黑的德國國腳穆勒(Thomas Muller)是一個好例子,身為新世代德甲選手在高考成績最出色的,因為球技出色生涯精彩,不繼續深造而是成為高薪的明星好手。這幾位還不符合本文列舉的,只是個「勤學」佐證

 

1_30xnl  
目前在希臘踢球的法國後衛布姆松(
Jean-Alain Boumsong出生於喀麥隆,14歲時移民法國幾年後攻讀醫科,父母都曾是喀麥隆排球國手;所以他曾想要打排球、同時攻讀醫科,成文文武雙全的好手,造化弄人下,身材高大的他轉讀數學拿到學位,排球也改成了足球;當初拒絕歐賽爾(Auxerre)選擇了大學所在地的勒哈維(Le Havre)踢法乙,畢業前還是加盟了歐賽爾,並且加盟許多知名球隊、因為轉會風波而爆紅。

 

現役英超模範生當瑪塔(Juan Mata)莫屬,這位10號的卻爾西球員在效力瓦倫西亞時代已經拿到運動科學的文憑,目前他一邊踢球享受球星生活,同時加入遠距教學課程,雙修體識能教育、及市場行銷,堪稱最用功的倫敦球員,只不過他是西班牙人。

 

瑪塔在馬德里青年隊時的隊友格拉內羅(Esteban Granero)則是現役西甲的高材生,一直在大馬德里地區打轉的他無疑幸運得多,經過五年的精讀,他完成了心理學文憑(在Universidad Camilo José Cela),雖然不能常常先發、知識程度傲視皇馬。

 

綜觀現役球員,挑戰頂級職業聯賽前中斷學業,然後找時間補足學分取得文憑,在西班牙葡萄牙地區相當常見,一次唸完才挑戰職業、或者「半工半讀」者還不算常見。


制度也區別了主流足球地區的球員學歷,例如美國足球員普遍有大學文憑,歐陸地區卻很稀有,「高收入」慢慢的把足球員逼離學院系統,即便是美國或日本。日本職棒對於新人選手的年薪有著區別,大學學歷比高中學歷的簽約金
/年薪更多,但J聯盟則不然,只規定新人選手有薪水上限(棒球、足球球團暗中匯款給球員家屬則稀鬆平常),沒有特別區分學歷,而且新人王(最佳年輕球員,巨額加薪的依據)的年紀被下修到不得超過21歲,意味著想要大學畢業(普遍來說22歲)等於失去此一資格,職業化之後,大學畢業才投入職業足球的人很多,普遍混得很不好,名校東京大學直到最近,才出了第一個職業足球員久木田紳吾,雖然備受矚目但也只有J2的水平。

 

台灣獨步全球

nationalday  
披上中華隊戰袍的夏維耶(Xavier Chen算是稀有動物中的稀有動物,由於出身於高知識份子家庭,被灌輸「踢球不能長久,得有生涯後規劃」觀念,即使14歲開始效力比利時各階段青年隊,眼看就是當職業球員的人生,也持續擁有優異成績。18歲升上豪門隊伍-安得烈賀特(RSC Anderlecht)一軍時,同時在布魯塞爾大學就讀法律系(該國法律系第一志願,歐陸名校之一),但是課業繁重與職業生涯相衝突,於是要求俱樂部租借他到二級聯賽,等畢業之後再叩關頂級聯賽。


這位英俊帥氣的中華戰神一邊唸書,一邊擔任比利時青年隊長,就在拿到大學文憑、邁向明星好手之路時,季前友誼賽遭遇重大傷勢,估計一年的時間不能征戰賽場。為了化阻力為助力、夏維耶順勢考進法律研究所就讀,取得相關法學證照,成為近代比利時最高學歷的頂級聯賽球員,放眼歐陸幾大聯賽,沒有一個現役球員像他一樣,能夠有如此(法學碩士、名校出身)的成就。

剖析現代社會得到,高學歷與高成就已經沒有太大連結,足球員不需要高學歷一樣可以揚名立萬,不爭事實是從許多「智慧型」球員、上述幾位身上發現,他們擁有更好的談吐,心智更為成熟,所以生涯不會大起大落,遭遇挫折通常能夠戰勝心魔,也被教練所喜愛。


台灣人愛唸書(或說台灣父母愛逼小孩唸書)已經是國際特色,能在體育圈擁有夏維耶、林書豪兩位這麼有特色、又與台灣有連結的高學歷球員,我們何其幸運!

arrow
arrow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