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28.jpg    


世界盃史上罕見的大崩壞

 

如果Oezil的球穩穩的進了,比賽是80,而不是Oscar趁反擊踢進本屆最沒意義的一顆球,球賽破了許多紀錄,Klose成為世界盃史上最多進球的人,巴西人則成為難堪新紀錄的那一部份。

以比數論,比賽的關鍵在於第2.3.4.5個失球,賽後巴西教練Scolari也說期間巴西隊好像「跳電」、「無魂有體親像稻草人 (愛拼才會贏) 」,中場跟遊魂一樣形同虛設相當致命,對比德國超棒中路搭檔-KroosKhedira+小豬,巴西最終不僅被壓著打,而是徹底崩盤。

場面勝負每一場足球賽都會有,場上11個巴西人毫無整體性的踢完一場,這才是稀奇,大家急於討論這誇張的比數前,不妨回想:巴西隊的用兵佈陣也算「有備而來」?

 

中場「整碗被端走」

 

巴西缺少內瑪爾、席爾瓦影響大不大?看這場球就知道了,前場主軸、後場主軸雙雙缺陣,剩下的人就是在亂打,(明知少了這兩人)整場球還無法經營出一支球隊得有的節奏,當然被牽著走由德國人全面掌握,唯一的差異在於,這比數也差太多

 李納克.jpg  

教練制訂出4-1-4-1戰術由Gustavo領銜後敗跡已漏。賽前許多人曉得由誰頂替席爾瓦任中後衛很重要之外,誰控制中後場節奏也很關鍵,前幾場巴西後腰(防守中場)問題已經明顯,墨西哥戰已經看出這幾位後腰都在亂打,Gustavo是教練首選但不讓人放心,令人稱奇的是,前場少了可以塞球過去的內瑪爾,正中央穩不住球還無能解決。FernandinhoMarcelo做得很失敗而且壓得太前,前者甚至在角球防守中犯下8年級中學生才有的錯誤「沒盯人而是看著球」,卡住了David Luiz而放了Mueller空檔破門丟了第一球(參考下圖

 
一開始.jpg  

Gustavo的能耐大家都知道(去年德甲踢超好,本屆中下),派他站那位置的得與失該是教練負責,那麼Fernandinho與丹特(Dante)完全業餘的水準無疑火上加油~

歷史對輸球者必然地殘酷,那麼談談德國好了,場面保持很好,即使一直飽受(完美主義者)批評,面對法國之戰德國已經做得很好,本屆賽事開始Khedira掃蕩任務不變,但是位置更靠前而且效果奇佳,因為腳法普通,站在一般後腰位置上還顯不出價值,歐冠決賽幾乎隱形,但這次他站位更靠前,成功箝制對手不說,成功與Kroos串起、解放了Oezil對德國隊的影響力,這屆他不太像是過往的自己、彷彿改名叫做Yaya Khedira (Yaya Toure)

 

Lahm站在中場的表現驚豔全球,許多意見都傾向他回去打邊,但中路的他也能穩住球,巴西隊一場球下來完全沒做好,近代後腰被確立地位之後,許多混球後腰同時身為球隊靈魂(van Bommel, R Savage)不是沒有道理,拿住球的同時也得破壞對手節奏(→ 為何需要個渾球穩守中場?點進去看←)。阿根廷每一場都被嫌得分少進攻鳥,但每場都很穩,幾屆以來就這次最紮實(Sabella功勞),所以「散步王」梅西的功用在此,打亂對手節奏重要、挺的住腰桿也重要,梅西能拿球,就算不積極往前輸送,對手也不可能全面取得中場~

 

無魂有體親像稻草人


ㄧ個可以在準決賽輸到脫褲的球隊,場上每個巴西人、加上總教練都很鳥蛋隊長David Luiz領導無方、需背負很大責任,然而防守上最大瑕疵不是他,而是丹特,丹特整場的站位就像是誤闖進場的球迷,完全處於不重要、沒有涉入賽局的位置,專注力也十分地差,看他打這一場才體現席爾瓦的無比重要性。有席爾瓦,前幾場球防守中場的差勁被掩蓋去不少。

 丹特.jpg  

結果是 丹特 + Gustavo...

哥倫比亞戰最後階段,內瑪爾傷退巴西大打龜縮牌時,教練
Scolari換上了Henrique一度點燃了筆者心中的希望Henrique為台灣球迷所陌生,很多巴塞隆納球迷壓根忘記他曾是球隊一份子(一直外租根本沒真正打過聯賽),可踢後腰或中後衛是Scolari的愛將之一,更重要的他打球冷靜,而巴西全國在90分鐘內唯一冷靜的只有可憐的守門員Julio Cesar,其他人不是疲軟慌張、就是忙著假摔。Henrique跑動爆發力不如丹特,結果丹特亂打不說,就連年邁的Klose他也扛不下...

 

Hernanes是另ㄧ個值得被討論的點,他可以打後腰可以控球,這幾年證明了他不只是巴西聯賽最好的大腦,甚至是義大利聯賽最棒的中場球員,面對這種兵敗如山倒的球賽,厚實的牆壁頹圮前教練就該選對人,巴西隊的慘輸是歷史性的敗仗,最可怕的是,打的比幾次世界盃來陪榜的非洲球隊還亂無章法。更別說,Ramires一直是個不錯的打擊中場,粗糙細膩皆具,他上場後巴西後場人站的更少但反而穩固了一些,可惜時間無法重來。

 

前場一樣很糟糕,這樣的中場是無法傳輸什麼良機給前鋒線,但是Hulk與Fred 完全悲劇,上半場兩人0射門、搶點0勝出,當然也製造出0次的機會,「史詩般」演出。 

 

教練的派陣選才關鍵與否,在這場球完美的被體現,德國人也有一波危機,下半場突然就換上高個Mertesacker,遭遇巴西一輪猛轟,Hummels一直表現得很好,中場就換後衛而非針對對手換人,德國這一點相當危險也自亂陣腳(扣除突然有傷),一年多來他們多次單場3責失(都是一瞬間走音),被認為是大賽前的隱憂,下半場開始10分鐘若非 Neuer 王牌演出,德國早就失分,雖然不影響賽局

 

 

德國人

 image-712662-galleryV9-upkt.jpg  

Klose 踢世界盃4次都同德國殺入最後4強,並且成功打破紀錄,能夠保持身手多年不退,而且在義大利聯賽保持競爭力,確實不簡單,雖然他的同胞Mueller以恐怖的速度(10球,2屆,年方24)正追向他。


image-721970-galleryV9-wyqv.jpg  
André  Schürrle是另外ㄧ個亮點,打從會外賽對瑞典演出帽子戲法,他的破門嗅覺得到認可,而且更適合於當前德國的戰術,無論是走邊或者擔任箭頭,他的衝擊力(得分能力)遠勝兩個才氣高過他甚多的OezilGotze,特別是前者,整屆大賽打不出狀態-因為不在擅長位置,但說實話,Oezil今年俱樂部也踢得掙扎,而且每一次德國隊(俱樂部)輸球淘汰的關鍵賽他都隱形,無論他決賽先發與否,讓KroosKhedira繼續這樣搭檔,配合小豬持續穩固中盤才是德國隊的最佳政策。

arrow
arrow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