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088_1254922_572722.jpg       

不是每個俄羅斯好手都配叫做「沙皇」,沙連科曾在1994年世界盃創下單場踢入5球的紀錄,能成為大賽先發,來自幾位先發大將的抵制體制不服從。

2008年,俄羅斯殺進歐錦賽4強時,每個人都記得阿沙文(Andrei Arshavin),動不動就提到他是「沙皇」,隨著俱樂部生涯始終沒亮點,幾次大賽不被重用,不久的將來足壇終將認定莫斯特沃(Aleksandr Mostovoi才配得上這稱號,一如十幾年前的人們,深深著迷他的場上氣質。莫斯特沃的足球生涯所見,完美體現俄羅斯政治哲學、及其足球代表隊的發展困境。

 


  m7.jpeg    
在西班牙紅遍全球,擁有備受尊敬的
沙皇」稱號,莫斯特沃國際賽生涯根本不起眼,身為最後一批穿過「蘇聯(USSR)」球衣的俄羅斯人,國家隊生涯的他不順利也不快樂。維哥(Vigo是個西班牙小都市,位處濕冷多雨的加利西亞地區,在那莫斯特沃是威震全城的明星、球迷的偶像,許多小販看見他上門、從不跟他收錢。八年的效力之後,離開賽爾塔維哥(Celta Vigo時,當地議員跟居民共同提出興建銅像來紀念他的計畫,那之前,從法國史特拉斯堡轉會前,壓根沒想過日後得到如此愛戴。

 

俄羅斯人總是雷聲大雨點小,特別是出了國之後。國際賽事每每低迷、大賽上丟臉,無論境內多麼權威,雅爾賽夫、羅曼采夫等超級主帥在國際賽總擁有相同麻煩,他們真的打不贏其他歐洲人。俄羅斯儘管人才濟濟,球員的心理素質卻很差,早年實行共產制度,教練的父權心態太重,所以國家隊選手在海外踢球後,享受自由資本主義後,根本無法接受這種思維,不合與爭端就此展開。

 

下面這故事在當時轟動全球,發生至今也才20年,因為當局有意封鎖,如今史料不全、幾乎變成考古專家才知道的事情,趁這件事成為另一個「各說各話」(許多政治事件皆是如此)之前,因為莫斯特沃是其中主角,藉此一提。

 image_5435.jpg  
(當時俄羅斯代表隊球衣)

1994年世界盃會外賽,已拿下出線資格的俄羅斯隊作客希臘輸球,俄羅斯足協主席柯羅斯科夫(Vyacheslav Koloskov)發怒跑進更衣室興師問罪,以高層身份破口大罵(希臘跟俄羅斯確定晉級世界盃,這場只決定誰以榜首身份晉級,不影響世界盃抽籤檔次),政委同志不把球員當大人看,態度言詞非常激烈,甚至連球員穿哪一家廠牌的球鞋都大有意見:俄羅斯當時由銳步(Reebok)贊助,柯羅斯科夫主席罵人也罷,遷怒到球員的鞋子上,他認為球員「不能、也不該穿別牌的鞋子」。不成熟的發言,引起了90年代、甚至是足球史上最大的國家隊對抗自家足協體制。


shalimov.jpg  
(沙利莫夫,時任國際米蘭隊主力射手)

當時俄羅斯代表隊的青年才俊「滿街跑」,
1990年拿下21歲賽事冠軍的球員們紛紛成熟,年齡介於24-26歲,相當年輕好用備受看好(那個年代很少20歲就能踢國家隊主力),主席這番訓話,徹底激怒了在國外見勢民主思維的國手。不少代表隊成員在海外已經獲得成功,平日領取高薪,回到國家隊訓練營,卻整天跑步、原始訓練,早就心生不滿,當時效力國際米蘭的國家隊長沙利莫夫(Igor Shalimov、曼聯隊右路好手坎切斯基(Andrei Kanchelskis率領另外12位球員集體要求現任教練下台,足協還得提高國家隊出賽獎金不能私吞,否則將罷賽、無限期抵制俄羅斯國家隊。

 

第一批響應抵制落伍足協的國手

字體者為始終都不妥協

Yuri Nikiforov, Sergey Yuran, Shalimov, Igor Dobrovolski, Igor Kolyvanov, Viktor Onopko, Dmitry Khlestov, Sergey Kiryakov, Mostovoi, Oleg Salenko, Vasiliy Kulkov, Karpin, Andrey Ivanov and Andrey Kanchelskis.

 

 1993_photo2.jpg  
(沒有人想當叛國者~ 左起:莫斯特沃、沙立莫夫、副隊長尤朗在國際記者會上)

這件事在英國引起的波瀾,勝過了亟欲壓抑此事件的俄羅斯媒體,1993年耶誕節,14名國手開記者會發佈此訊息(上圖),幾週過去,政府不為所動視而不見;期間的國際友誼賽,足協徵召40人僅有18人報到,但俄羅斯政府跟足協擺爛心態明顯,說不為所動還不夠誇張,私底下對國手們威脅利誘、想要個個擊破。

 1993_letter.jpg  
(杯葛的球員簽署文件,很臨時的起草,取自下榻的希爾頓飯店紙條)

或許孤立無援、抑或如當局所言的「良心發現」,最終副隊長尤朗帶領下, 伊萬諾夫, 歐諾普科, 倪基佛洛夫, 克雷斯托夫, 沙連科(封面圖,隨後在世界盃締造單場入5球紀錄, 卡平以及莫斯特沃等人改變心意,公開向總教練、足協當局道歉後,事情竟迅速也悄悄的落幕,然而當時更為人熟知的大牌好手沙利莫夫、坎切斯基、科立瓦諾夫等六人堅持不妥協,依然遠離國家隊。俄羅斯的94美國世界盃以失望告終,六名球員(都為主力)的拒絕加入成為關鍵因素。

 Kolyvanov.jpg  
科立瓦諾夫

兩年後,莫斯特沃在英格蘭踢出了出色的96歐錦賽,之後大家淡出國家隊,因為足協體制沒有改變:一樣的落後不上進,在海外品嚐資本主義美好的好手最終瞭解,若要認真計較不如在西歐享高薪即可,不是當個龜孫子、就是選擇不服從到底,昔日共產極權的遺毒還深留足壇。

 

由於故事被錯誤渲染報導,歷代俄羅斯教練(也是那幾個在輪)忌憚著這群「貪得無厭、也不愛國」的選手,2002日韓世界盃,國家隊中場招牌的莫斯特沃,居然被調去踢過掃把腳,效果雖不差卻不被國際足壇認同,被視為荒謬的笑話。俄羅斯足協的氣氛始終很差,後代球員很早就被當局洗腦,不敢仿效前輩「抗爭」,莫斯特沃成為老大哥後,反而成為單獨的抗爭者,2004歐錦賽,他抗議教練過度操練隊友,一隊老小居然沒人敢聲援支持,沙皇只踢了一場便被俄羅斯足協遣送回國。

 m6.jpg  
卡平與莫斯特沃

在維哥城,西甲生涯的莫斯特沃幾乎隻手遮天,自由球功夫了得,優良的盤球到供輸的水平都叫人驚訝,如果是當今,他的年薪保證幾百萬歐元起跳,對手步步驚心、嚴加看管,否則一不留神沙皇就能製造關鍵傷害。史特拉斯堡球迷也沒有忘記他,僅僅兩年球季的效力,他被選為球隊歷史上最佳球員,當年賽爾塔維哥花了200萬歐元買下他-為了衝刺升上西甲(La Liga),而後莫斯特沃跟同胞卡平(Karpin組成有力的中場。90年代後俄羅斯人失意於歐陸戰場,幾乎沒有任何球星能夠立足於俄羅斯境外,就除了Vigo這裡,莫斯特沃 領軍西班牙小城代表賽爾塔維哥有著不錯發揮,能夠為巴薩、皇馬、拉科魯尼亞的勁敵,進入過國王盃決賽,最特別的是,俄羅斯人普遍年輕有為、卻都很早衰退,沙皇卻是越老越出色。

 

 

莫斯特沃始終是媒體焦點,雖然他承認當年的作為不太成熟(背叛盟友回到國家隊,或者是大膽地出面抵抗體制),卻不曾後悔,即使樂於被捧在手心,他是那種討厭不長進氛圍的強悍人物,在當年是他退縮,日後依舊是他持續衝撞著體系,或許俄羅斯一直沒有取得成功,但沙皇莫斯特沃卻是成功的球星,那個世代少數留名的人。

 

多年後回顧,當年的杯葛事件是否造成了影響呢?當然有,俄羅斯足協到現在還被認為是歐陸最保守的足球組織,國家隊體制一直到俄羅斯富豪們用財富改變聯賽結構,以大量資金購買各國好手,把聯賽規模提升到歐洲前七大,才有了顯著的改變,昔日豪門不再獨霸,贊助商的大量金援下,足協成為「煥然一新的利益組織」,用著三倍於彼得大帝的速度(俄羅斯西化)讓老教練紛紛退下,掮客、外籍教練、球星開始大量介入這個市場。

 Kanchelskis A.jpg  
右路好手坎切斯基

當年「杯葛事件」的好手們多數在歐洲各地結束生涯,他們並非因為那次的「造亂」而無法在俄羅斯立足,而是這群人生涯期間俄羅斯聯賽尚未「重整」,並無現在動輒幾千萬歐元挹注的闊氣,國外能賺得更多。坎切斯基在曼聯打出名號,隨後到了蘇格蘭,由於他是烏克蘭出身(烏克蘭獨立後他選擇續披俄羅斯戰袍),近年來重心放在他的出生地;莫斯特沃退休前後都是知名球員,一個備受尊敬的前輩,當初的首腦、在國際米蘭效力的主力前鋒沙利莫夫後來因傷所苦,他的生涯再也沒有在義大利踢球時的成功,幸虧於昔日恩師的提拔,沙利莫夫還是進入足協體制,當過了國家隊教練,只不過是俄羅斯女子國家隊...

 Shalimov A.jpg  

多年來國家隊球員威脅罷賽故事並沒有絕跡,但是從沒有一個比得上這群俄羅斯好手,拿世界盃歷史來說,2006年的多哥共和國(Togo, Adebayor為首)以及四年後的斯洛維尼亞(隊長Robert Koren帶領)都發生過,但在英美日大國卻沒有發生過類似案例,2009年台灣女子足球代表隊曾經有過杯葛集訓,經官方調停,訴求未見達成但速速和諧掉,我國男足集訓補貼經過大幅刪減、還被積欠著,沒有國手吭過半聲,所以也沒半個人替他們討公道。

或許大文豪托爾斯泰(Leo Tolstoy說的對,多數人都揚言要改變全世界,但他們卻不願意改變自己。俄羅斯足壇至今仍不多提此事,當初多虧幾位英法記者「見義勇為」,這件事才不致淪為另一樁「和諧事件」。


1993_photo2.jpg  

 

 

arrow
arrow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