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on.jpg  

美國隊教練克林斯曼(Jurgen Klinsmann)公布最後23人名單裡,棄用了唐納文(Landon Donovan)被全球媒體熱議了一天。

唐納文毫無疑問地是本世紀美國足球風雲人物, 2002年世界盃時年僅20他一舉成名、大放異彩領軍美國打進八強,歷年國際賽總有他的身影,是美國少數在歐陸有名氣的選手,效力國家隊156次,進球、出賽次數都是美國紀錄保持人,現役足球選手領先者,他才32歲,持續地健康出賽或許能打破FIFA目前184場的世界紀錄。


這件事被討論了一天,還會繼續被檢視下去,媒體、鄉民、部落客在各地網站戰來戰去,23人最後名單少了他,以現況來說確實惹議,美國隊抽中了爛籤,德國、葡萄牙、迦納都很難打,雖然會外賽狀況還可以,按現實來分析,沒有奇兵奏效之下美國隊應該得連輸三場。
 
Eddie Johnson : 各位,黑人也是人...

被棄用的大將不只是唐納文一人,近年的大將強森(Eddie Johnson)一樣被扔出23人名單之外,身為主力好手、幾年來美國隊重點球員,雖然消息都落在唐納文不在名單內,其實強森的落選照理說得有同樣篇幅的討論才是。幾位名氣較大的幾乎都無緣巴西世界盃,像是Kljestan、本季英冠波爾頓好手Tim Ream,取而代之的是幾位年輕人,而且多半有個共通點 -德國背景。


一共五個德國背景球員


jermaine jones besiktas.jpg  
駐德美軍一直有幾萬人之譜,出生在德國的美國後裔選擇踢球為業的不少,本屆的Jermaine Jones前幾年一直拒絕美國,而且為德國隊效力幾次友誼賽,2009FIFA再次修改了球員代表國家隊辦法之後,Jones成為「回歸祖國」的第一批球員。美國足球體系在德國找尋「海外好手」(一如台灣找上夏維耶/某英國好手)的工作,始於Thomas Rongen(前青年隊教練),真正集大成的則是克林斯曼,克林斯曼球員時代是世界頂尖前鋒,也是2006年德國隊總教練,由他出馬,這類德國背景的好手一一答應加入美國隊,除了JonesFabian JohnsonTimmy ChandlerJohn Brooks都進入23人名單,還加上拜仁慕尼黑2隊裡備受期待的好手Julian Green,下個月才滿19歲的Green比較特別,他比前幾位受看好,所以克林斯曼大膽選他作為鼓吹加入美國的籌碼...


唐納文2002年踢的非常棒,四年之後則是庸碌無為,2010年他跟大將鄧普西(Clint Dempsey)刻意往後拉,讓速度好的前鋒在前場製造更大破壞,收到了不錯的效果-事實上前一年的聯合會盃,唐納文、鄧普西在中場擔任發動機,搭配AltidoreDavies在前場亂衝,美國隊打敗了無敵的西班牙、差點擊敗巴西,可惜Davies後來出車禍差點喪命,打壞教練的大賽佈局。

克林斯曼這幾個月的佈陣已經嗅出端倪-不重用唐納文,但沒有人想得到他膽敢棄用這位美國明星,他的位置(俱樂部踢前鋒,國家隊主踢前鋒靠後一點的位置)其實不少人能夠補上,包括Aron JohannssonMikkel Diskerud等北歐背景的前場好手...


歷屆不少招牌明星曾被棄用


Harkes.jpeg  
1998年時任美國隊教練山普森就曾棄用隊長哈克斯(John Harkes),起因於另一大將韋納達(Eric Wynalda)跟教練攤牌要他棄選哈克斯否則他不踢,原因當時就有諸多揣測,還惹出黃金世代那批主力的內訌,後來哈克斯真的落選,主力後衛拉拉斯(Alexi Lalas)在法國3場球都沒上,美國隊三戰三敗成為輸家,而且當時的猜測後來被證實,韋納達生氣的原因是因為哈克斯跟他老婆有染,之前他們是國家隊的雙寶、非常好的朋友...

Kazu.jpg  
亞洲球迷最為熟悉的,則是1998年世界盃前,日本隊公布名單時把國家隊的招牌好手三浦知良排出名單外,同樣的倒楣鬼還有邊路大將北澤豪,這兩人都是90年代日本足球飛躍期的超級明星、薪水破億,當時教練岡田武史認為兩人難以馴服,嘴巴上講進攻力足夠,因為有中山雅史、呂比須(巴西歸化),結果日本三場球都輸球,死守地很精彩但進攻疲弱,3場僅1個入球。



儘管在蘇格蘭表現出色,英格蘭教練霍德 (Glenn Hoddle)拋棄了天分高但問題多的加斯科因(Paul Gascoigne),選入了年輕的Rio Ferdinand,然而這樣一來英格蘭囤了5個後衛,更別說前面四個都是可靠好手,幸虧其他中場選手沒有丟教練的臉,Darren Anderton踢出了他最棒的一次國際賽,貝克漢直到那腳愚蠢犯規前都很完美。

1993_photo2.jpg  
199312月,俄羅斯國家隊主力們爆發足球史上最大規模的「公民不服從」運動,半數隊員連署退出國家隊,要求足協改進,戰術保守的國家隊教練去職,他們跟當局對抗,被當國賊看待,媒體跟政客串通每天洗腦群眾,不但不改進,企圖毀了這些人的人生,幾個月後不少人低頭認錯回到國家隊,幾名關鍵主力還是堅持改革不回頭,因此俄羅斯帶著「殘缺」的陣容在1994年世界盃出賽,偏偏遇上了巴西(冠軍)跟瑞典(季軍),小組淘汰。


也有開賽前後因為吵架而離開國家隊的,2002年塞班島集訓的愛爾蘭就曾經大鬧過一場,曼聯隊長、國家隊長的基恩(Roy Keane)被踢出國家隊,然而愛爾蘭還是靠著黃金世代紮實的戰力突圍晉級;另一邊,首次晉級的斯洛維尼亞則是教練跟第一明星的分歧,第一場打完,教練跟明星前鋒Zahovic大吵特吵,最後Zahovic被送回國,國家隊三場全敗、甚至連南非也沒打贏。

Laudrup.jpg  
歷史也未必全站在球員一方1992年歐錦賽會外賽,丹麥教練Richard Møller Nielsen把幾位主力惹毛,他們都退出國家隊陣容,包括知名的勞德魯普兄弟,歐錦賽前10天,歐洲足聯通知丹麥遞補南斯拉夫出賽,各國腳從海灘、旅遊勝地臨時回國出征,靠著堅固的防守,居然一路贏球拿到歐洲冠軍(小勞德魯普在陣中,第一球星的大勞德魯普及幾位好手則是在家看電視)。

後人很容易把1992年丹麥的成功寫成「灰姑娘」、「大黑馬」,其實80年代執教的德國人Sepp Piontek已經多次帶領丹麥打贏強隊,也打進1986世界盃,眾人早看好他們日後會有實績,其實Sepp Piontek才是丹麥足球起飛的第一推手。

Jurgen.jpg  
克林斯曼形容棄用唐納文的舉動是「足球生涯最大賭注」,追蹤一下他的生涯,其實(外界認為)他最冒險的一次,是球員生涯在離開國際米蘭(德國三劍客)後往法甲前進、加盟摩納哥,許多人認為那有害他的星途(應該回德國聯賽),但是他去對了地方當時摩納哥隊教練,擅長挖掘新星、並實行「再生」(幫助迷途球星找回自我),那時名氣還不大的阿爾薩斯人
-溫格,克林斯曼重回狀態、勇猛到退休的那一天。


是大膽進取、還是意氣用事?就看美國怎麼打完這3場小組賽。一般認為就算有這位招牌大將,晉級的機率依舊不高,沒墊底就算能接受,現在這麼選(棄用唐納文),輿論更願意關注美國隊到底有沒有突破... 

arrow
arrow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