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等艙一覽  

往返歐洲我都以阿姆斯特丹為優先轉運站,純個人意見。倘若選搭國泰航空商務艙,多半也沒得選,國泰高階經濟艙網友評價不高,食物也一年一年退步,唯獨商務艙銷售仍舊好,飛歐洲線我都會開商務艙的票,搭了多次CX商務艙載客率都超過8成,出發前兩週內才訂票多半得排候補。

CX商務艙的經歷超過10年(學生時便開始),恰好這幾年全球商務艙的內裝變動比較大,從履歷看幾乎可寫一篇歷史演進,這篇聊的是我從荷蘭回香港被升等至頭等艙的小故事

 FCB 8a0 Osasuna  

出完差殺去巴塞隆納看足球一直是興趣/必須,每年在歐洲各地追逐這支球隊(FCB)成了不能間斷的人生大事,那次從巴塞隆納搭機到史基浦,準備轉機回亞洲前,一切就像前幾年並無兩樣:跨航廈(反正用腳走即可)前往登機門,半路上找東西吃(CX Lounge食物太差不想踏入),或到頂樓拍照,無視賭場商店慢慢的走去登機...


那一天比較不同,BCN起飛便延遲了,距離國泰登機時間已經不多,快走之餘腿邪地折回去買份書報想上機看(國泰提供的都是那幾種),千挑萬選下買了最沒營養的太陽報(The Sun-英國八卦報),赫然發現登機時間到了,大驚嚇之餘快走趕上飛機。多數時我膽小必定準時,只有在阿姆斯特丹總會拖一下,登機後發現商務艙還是討厭的魚骨(民航機史最糟設計),拎著公事包跟太陽報紙往"魚骨頭"走去

 魚骨頭設計商務艙  
(身高超過175,搭魚骨式商務艙就是折磨,因為你隨時會卡到路過的、或者空姐)


是個美女...

 

長程航班一年才搭3.4次不多,印象中,歐亞長程班機的商務艙裡看見年輕女性比例不太高,漂亮更是少之又少,眼前的黑髮美女真是氣質脫俗,讓人無法不盯著她看,這樣的美麗只有一個小瑕疵,那是是她的11A剛好也是是我登記證上頭印的位置。看了一下她跟登機證,遲疑了一下,她跟我點了頭示意(內心已融化)空姐看到,請我不妨先選坐隔壁的12A~雖不知道為何劃位重複,那一秒鐘的想的是,這輩子搭商務艙就這次最「回本」,一定要跟她做成朋友!

過了那一秒鐘,我打開上頭的置物櫃,準備帥氣的把包包甩進去、好開始(必須)11小時的「虧妹」之旅,另一個空姐過來停止我(跟第一個空姐)的動作,她說那個位置也有人,商務艙今天是滿的,立即跟不及錯愕的我道歉。有些人的技能是迅速地翻臉生氣,我做不到,只有「哇咧~我只是登機比較慢...不會吧...」剎時,在背後有冰冷的異物搓到我的腰。我超想舉起雙手、示意投降,畢竟後腰被頂到,如果從小有看好萊塢警匪片,大家的認知都差不多

  

是個洋人地勤,她(身型壯碩)急促地走進商務艙,往兩個空姐與我這頭過來,原來是她碰觸到我,伸長手、拿了像登機證的物體遞給距離最近的空姐,事發現場地理位置就在11A,然後跟我說,我的座位更改成了1A

 

 

那瞬間,我身處天堂、也彷彿置身地獄~~~


1A當然是頭等艙番號,其實前面的「插曲」換算成轉播時數也才10秒約略,浪費這麼多字句描述,可見我有多麼扼腕,進去之後~~哇~~~座位真的好大

 

座位更寬敞

螢幕更大

裝潢更有高級感

 

空姐的POV   

那陣子商務艙的過夜包是 Agnes.b 而頭等艙則選用 Bally

 過夜包是Bally  

睡衣
(睡衣給的是上海灘,這張圖是下機補拍的)
 

時常在雜誌、網頁上看到頭等艙的樣貌,對於座位寬敞舒適這點,我們不會陌生,畢竟看也看了很多遍,一屁股真正坐上去,那就是完全不一樣回事,又開心又興奮,能多開心呢?這麼比喻:

 

距離你五公尺左右明明有個符合「一見鍾情」的漂亮女人,但你完全陶醉在自己身處的「大確幸」,絲毫沒想往後走過去、搭訕聊個幾句的念頭......


寬敞座位  

平日搭商務艙空姐端香檳來我不太喝,雖然遲自2012年才養成動不動喝香檳王(當年份為2002年款,極優)的陋習,頭等艙供應的可是Krug Grand Cuvee,口感更紮實,倘若不太想區分到底差在哪,不妨參考市價,儘管都是名貴貨,一支庫克跟香檳王還約價差一千塊台幣。

魚子醬   

11個小時供應的是一頓晚餐跟早餐,我挑選的主菜是義大利餃,前菜上的是魚子醬,其實可以在擺盤上更細緻一點,份量也不少,可惜沒有木湯匙(目前供應魚子醬專屬湯匙的並不多),食用完上了沙拉與麵包

沙拉   
義大利餃子  

沙拉與義大利餃的味道都很好,確實這才是高階艙等該有的味道,近來很多商務艙的餐點裝盤就像是經濟艙那樣隨意,有時讓人難以領教,當新興國家的民航空司絞盡腦汁招攬顧客、無所不在的體貼新招,確實對這些老舊思維的老招牌有不小衝擊,對花錢的人而言都是好事。

腳伸不到  
前方「秘書」座位下置物空間也超大  
當代頭等艙的設計,在座位區還設有一張「秘書椅」,平日可以當腳踏、延伸成為夜床的一部份,然後大老闆有事跟秘書討論,你的屬下朋友可以進入座位區而不必站著妨礙其他乘客,只不過多數時間,還是給大家塞行李,從圖中看來,深度也十分足夠。

頭等艙的床  
吃完一頓之後空姐就幫忙舖床,因為是頭等艙,也確實比習慣的商務艙還好睡,不小心就睡了6小時,本想在舒適的位置上好好地看電影,也就沒空,只能聽音樂,幸好國泰的娛樂系統一直不錯,音樂頻道多元,爵士、舞曲(特別是Hed Kandi)的專輯收錄傲視歐亞航線...

國泰的商務艙座位步入「魚骨」設計後,最為人詬病的除了那個爛座位之外,飲食水準降低才是最嚴重的,2013年全面導入新系統之後,又有一點提升,雖然商務艙的票還是很難訂,比較起外國的強力競爭者,國泰商務艙供餐水平確實還有再提升空間,至於頭等艙則還好,反正頭等艙退已經流行,商務艙才是航空公司增加實質獲利的重點。(網路上有幾篇照片更多更清楚的可以做比對,請點選這裡、還有這裡 。)


arrow
arrow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