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eball-Streamers.jpg  


兄弟象大概是我國除了「鈔票」「中華隊」以外最能跨越藍綠的事物,無論是潛在支持還是公開表態,球隊支持者多的難以想像,29年來由兄弟飯店母企業苦撐,歷經風雨跟兩次三連霸(棒球職業化以後247次冠軍),仍舊人氣第一,堪稱近代台灣史的傳奇。(上圖:國家地理雜誌 職棒早期兄弟奪冠時的黃彩帶雨)

只不過,兄弟集團畢竟不是大型企業,且為人詬病的是不是心態、而是格局,兄弟集團錯過最好的時機壯大,兄弟象明明是台灣各類球隊中最值錢的,球團觀念老舊不新潮,與時代脫鉤遭致年年虧損,縱使用著超乎常人的熱情苦撐,如今也到了轉手尋求買方的一天。我寫這篇文章,不是表態希望怎麼轉賣或者賣誰,畢竟網路搜尋能發現巨量的討論文章,讓我想寫文章的動機,是因為有人提到了「全民收購」這理想。

 

許多人提到歐洲的俱樂部足球,有著皇家馬德里、巴塞隆納這種會員制度的樣板,但他們非不營利機構,且眾多因素使他們開心花大錢、開心欠錢,歷史顯示主席好壞影響球隊甚鉅(畢竟內閣制/總統制還是不同),所以美式足球的綠灣包裝工(Green Bay Packers)由公民持有、自己找專業人士經營,與在地居民政府和諧共生,更像是此概念的理想模版。

 

綠灣包裝工職業運動史的模範生

 
galc3a1cticos.jpg  

歐洲足球的屬地、會員制度還是值得一書:歐洲許多球隊沒有大企業支持,是俱樂部與地方人民的結合,像西甲雙雄都採會員制度,由會員普選出主席,由主席率領團隊主掌球團辦公室,負責營利、經營球隊問鼎冠軍,很類似我們公民(會員)選出執政者來治理國家一樣,勝選的主席組閣全盤接掌,但責任重大,做太爛一樣得滾蛋。若球團主席夠英明,球隊就會有顯著的成長與進步,皇家馬德里現任主席Florentino Perez目前第二次執政,第一次執政時他每年買進巨星,Figo-席丹-貝克漢-歐文的購入讓皇馬成為足壇最多巨星的球隊,商業上也取得巨大成功。


935114_w2.jpg  
巴塞隆納2000年前後動盪不安,買錯球員、衛冕失利導致鉅額虧損,前主席Gaspart提早結束任期引咎辭職,有兩派人馬出來競選,老派務實的巴賽特,他主張賣出俱樂部不動產還債、儉樸持家才是根本,希望會員們體諒、共體時艱;律師身份的Laporta不這麼想,出身中產階級,看事情的角度跟貧苦出身的巴賽特不同,他認為成績/財政失敗並非不當擴張,而是品味太差。就像政壇選舉,Laporta開出的政見是買下當紅球星貝克漢(David Beckham),並且拋棄神聖傳統,賣出球衣版面找尋贊助商(俗稱棒球衣上的補丁),聲稱生產威而鋼的輝瑞藥廠(Pfizer)捧鉅資等著贊助。看似浮誇不務實的Laporta贏得選舉,終其任內勇敢創新,點子想法超乎常人,但取得良好效果,球團財務撥亂反正,贏得多次歐洲冠軍,巴塞隆納歷史上第一次比皇家馬德里受歡迎。

 

全民接手,必須以不營利為前提

 

兄弟如要成為「人民的兄弟象」,以台灣民情對金錢錙銖必較習性,恐不太合適集資開要獲利的公司主掌球隊,屆時一定人多嘴雜,縱使有天才般的團隊,一有不慎面臨理念不合,大家吵著退股清算,類似鴻源案之後的產權糾紛保證重演,帶來的災難恐怕比職棒垮台更嚴重。全民收購的模式,需要不營利作為前提,賺的錢全拿去應付支出,且必須拿捏得當、不再虧損。乍聽之下似乎是不可能,但想想,台灣一票知名宮廟的營運模式不就是這樣?宮廟自給自足、開發品項(光明燈、安太歲服務),你我皆知的,開廟根本比開公司還賺錢!兄弟象若要給全民接手,自給自足這是充要條件,綠灣包裝工能夠做到,他們的故事值得被借鏡-那個小市場、大格局球隊的經營典範。

 101017_01_4-3.jpg  

美國職業球類聯盟多半是私人企業、家族持有,美式足球聯盟(NFL)的綠灣包裝工(Green Bay Packers)歷史超悠久,冠軍獎盃也多,更驚人的,是唯一由球迷控股的球隊,不走「一切為了獲利(profit-at-all-costs)」模式,僅僅10萬人的綠灣市,比許多小聯盟棒球隊所在地的住民還要少(在台灣大概就斗六、馬祖、三峽這樣的規模),然而球隊的支持者超多,跨洲跨領域,商品銷售數字美國前幾,是美國各大媒體認為最棒的職業球隊,若在美國研讀運動行銷,一定會讀到綠灣的故事。

 

熱情跟熱誠也能養活一支職業強隊

 

一開始也不是市民持有球隊,1923年球隊第一次發生經營危機,老闆對全鎮募集資金,自此鎮民便成為球團的「最大股東」。包裝工歷史上一共6次增發股票,最近一次在2011年年底,為了翻修主場Lambeau Field及購置HD大螢幕,募集250000股,每股250美元(限買200張)。多年來,包裝工總計有364122名股東,合計5014545股,球隊從未就股票發過紅利,也沒有轉投資獲利分給股民,也就是認股等於捐獻,除了一張認股的證書(下圖),頂多就是成為球隊會員,簡單說真拿不到什麼。也沒有大股東這回事,一個人最多持20萬股,沒有人能獨裁,NFL多次想把這支熱門球隊遷出破爛的小鎮,鎮民於是集合持股、成為名義上最大「持股人」,如此一來,身為最大持股人,可以永遠封殺所有搬遷的提案(NFL後來也改了規則,不營利資金持股有上限,任何球隊必須有1名以上持股30%以上大股東,戲稱為綠灣條款

 packers-stock.jpg  
(許多人認購包裝工的股票,他們開心的當做傳家寶,因為見證、促成某種理想的延續)

因為不打算賺錢只放自己口袋,包裝工不像其他美國職業球隊,老是以各種貪心的理由,要脅地方政府花大錢興建嶄新場館,好招來更多的觀眾。大量公共建設可帶來收入跟製造工作機會的口號,已被證明是個徹底的謊言,奧運、世界盃主辦國的鉅額投資,不但無法回本、也沒有帶來大幅度成長的觀光收入;前NBA球隊西雅圖超音速就因為得不到新場館(那時水手隊剛蓋完Safeco field)而搬家離去,這種例子在美國真不少,而包裝工幾次籌措資金發行股票,都是為了主場的修繕,不要脅當地政府,不浪費人民血汗錢,這才是真正的屬地主義。

包裝工的球團組成也很簡單,以台灣角度詮釋,會員普選出45名理事選出主席/副主席/財務/球團秘書等7名負責球團運作的常務理事,這些人並不貪心、各司其職的負責球隊管理,以客觀角度(無需賺錢,只需要不賠錢、贏更多場)聘請專員專家組成球團辦公室,NFL球季是9月到跨年,冬天時綠灣非常寒冷,但每當有需要,市民會自發地到球場鏟雪,球團跟居民的緊密結合共生,遠超一般人的想像。包裝工腹地居民少、電視轉播市場全美國最小,他們的球迷卻是全NFL前幾多的,且門票價格親民,相比NFL熱門球隊如牛仔、愛國者隊根本便宜,自從1960年以來主場門票場場完售爆滿,想買季票?候補的足足有9萬人,按釋出進度計算,至少要排隊30-100年,可見他們超級受歡迎。

packerssta.jpg   

票價低,支持度高,營收多,高支出

 

縱使「揪肝心」,包裝工並不窮酸,也沒有在薪資上走儉樸風,明星四分衛Aaron Rodgers年初續簽511000萬美金的肥約(使他成為最貴的NFL球員之一),球隊薪水支出超過11700萬美金排第10(收入可超過2億美金),球隊競爭力很好,幾乎年年進入季後賽,明星球員也不少(Clay Matthews!2010年還拿下超級盃。扣掉綠灣市、威斯康辛州居民,認股的人廣及全美、甚至海外,許多人也不是包裝工的球迷(據說有台灣人也認股),縱使「認股=賠本」,願意掏錢支持包裝工經營理念的人,還是大有人在,畢竟當今的職業生態太過勢利,綠灣包裝工的公民持有模式太過特別、也讓人推崇,不分球迷與否,許多人願意「捐」一點錢,一起堅持住這個理想。

 
121104-cardinals-4-4x3.jpg  
(包裝工的模式堪稱職業運動的典範)

兄弟象若由大集團接手,手頭會寬裕許多,但不保證經營格局變大,成績也不保證,因台灣人長期鄙視體育,我們完全欠缺運動行銷人才,也就是說除了錢多,跟以往洪家的保守相比,能有多大蛻變都說不準,日後也不見得不會再次面臨轉賣,宣布找人接手,對於日後唯一確定的,只有部分死忠球迷的惆悵。先不論可行與否,由全民籌資開設不營利公司接手兄弟象,剛好考驗兄弟象是不是那麼受歡迎(畢竟不能回本,台灣人又只愛錢,兄弟象公認粉絲最多),股東大會選出理監事挑選經營團隊時,也考驗著眾人智慧;全民集資收購兄弟象要執行當然困難,但不得不說這概念崇高有趣,法律上並非不可行,以象隊的背景與高人氣,全台灣恐怕只有他們可走包裝工模式。

 

職業運動的角度來看,轉賣根本沒什麼,只是人類重感情,喜歡的事物最好能永遠不變,100%留下「兄弟象」確實有著非凡的意義,綠灣包裝工的模式或許是條好路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