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86.jpg  

阪神今年的貧打,已經到了「全民皆知」的程度,季末狀態差的可以,827日到東京跟巨人系列戰前,還緊咬巨人可能問鼎榜首,隨著苦吞三連敗、隨後連續7個系列戰都拿不下來(勝少輸多),要不是9月底跟養樂多一勝一負一平勉強「扯平」,事實上8月底系列戰一路打到球季結束,阪神僅1021敗,沒贏下半次系列戰!全本土時期的興農牛都沒這麼慘!

先不說季後賽提前出局對不起球迷,即使在聯盟A咖,連兩年甲子園主場成績敗多勝少,這才是最傷、對不起虎迷的


kanseit00587.jpg  

中央聯盟季後賽開打前,我身邊一群巨人球迷很希望廣島能夠「下克上」擊敗阪神,聽了真替他們捏把冷汗,縱使廣島勝率很差、在東京巨蛋對戰成績也爛,以對戰成績跟狀態,讓阪神晉級對於巨人迷才是利多。廣島近況並不差,數據上年度排第三勝率卻不達五成,按道理,應該修法讓這種「差勁的老三」絕緣季後賽,可是最後一波尾盤真沒話說,暌違27年再次4名投手雙位數勝投(前田健+バリントン+野村+大竹),20年來第一次問鼎季後賽,加上大量激增的球迷數(今年東京的球賽來最多的客場球迷,是廣島而不是阪神),根本來勢洶洶~有著前田健太ACE的身手,本季他對阪神超鬼神成績,以季後賽投手威能就贏一半的棒球史來看,阪神本就凶多吉少。

只是,大家真沒想到阪神在季後賽如此悽慘,兩戰毫無機會的連敗出局,相較於傲人的先發,牛棚準時的崩盤、打擊也毫無表現,最後一個多月的不安因素在這兩場全部顯現,被淘汰真的怨不得人。


968a631c.jpg  
阪神的打擊在本季,在虎迷、日職迷眼中早就是悲劇,全日本最少的82支全壘打Balentien一人就打了60支,央聯倒數第二的廣島都打了110支),高價引進的福留孝介打擊率最終只有.198,缺乏大砲之下,全隊只有Murton跟鳥谷敬、西岡剛的成績可看,後半時鳥谷敬居然得扛4棒,不難看出球隊打擊有多麼不振。球隊裡符合頂尖球隊3.4.5棒的大概只有Murton,本季只有他算是稱職的clutch hitterOPS.8,聯盟安打王,打擊率3成,17次勝利打點),來年的打線補強變得比以往都重要。

 

差勁的就不多提,先發打線裡,西岡剛算是稱職的第一棒,鳥谷敬只要不打第四棒,他的成績、以及高上壘率(.402,獲得超過一百次保送)在哪都是頂標,福留非常掙扎,而新井貴浩、良太兩兄弟人氣不低,但說真的,只會打順風球,關鍵時刻輪流熄火;鄰居歐力士猛牛的李大浩+糸井嘉男也身處貧打球隊(權年才得513分,洋聯最爛),兩人卻為稱職3.4棒,能轟能打、且統一球影響兩人成績不大,算是真正的好打者,說句不開玩笑的,換恰恰跟周思齊來打,都比這群貧虎們值得期待。

tig13071705010010-p10.jpg  

投手群要算是今年最大的安慰,先發投手防禦率全日本最出色,能見篤史、MessengerStandridge到新人藤浪晉太郎都有不錯表現,救援部分少了藤川球兒確實很傷,老將福原忍是勉強頂了下來,先發只要兩位洋將留得下,基本問題不大,然而明年需要一個強力CP是不爭事實。

虎迷也很清楚球隊的狀況,事實上這幾年最大的問題是教練團,阪神隊80年代後期整整延續15年以上的黑暗時代,簡單說OB們遲早進入教練團,西武獅有渡邊久信、伊東勤、秋山幸二(郭泰源)這些好手當教練,那麼阪神虎充斥的將是當年的B咖,看看和田、岡田、真弓、甚至二軍的久慈照嘉,是不是虎迷,有時候真的覺得「夠了」,看看這幾年的投打,阪神需要的是更好的教練團、以及眼光更準確的GM和田豐的功力基本上不行,對他的期待也不必太深,對於後世,他最能交代的大概就是終結了虎軍的選秀12連敗(從1985選清原和博沒抽到,連12次跟人家抽第一指名都輸,直到藤浪這支籤)

 PA260004.JPG  

虎軍的一軍選手平均年薪一直是日職前2,前3年都是最高,藤川球兒去了芝加哥、金本知憲退休後,薪資支出在2013掉到第四名,仔細檢視支出,除了飽受批評的浪費錢買海外復歸好手,許多高薪主力打這種表現當然不及格。解讀日職的Park Factor指數,甲子園球場是極端的投手球場(0.6-0.8),打擊成績本來在這就吃虧,有趣的是,多數一軍打者在甲子園的成績還高於他的成績,阪神虎想要問鼎暌違的日本一,必須補強Ace等級強打者,能不分球場(park factor)都開轟、且成績傲人的好打者。

img148.jpg 
(掛布在週刊アサヒ芸能的專欄,跟他球員時代一樣,豪言直爽)

新消息是要找掛布雅之(
80年代強打)來當打擊顧問,以他的豪爽個性來看,某些「眉角(竅門)」是可以學(而且掛布說一二三慎太有第四棒的資質),但說真的,與其讓福留、新井兄弟在那裡打,網羅李大浩還更實際一點!當然,貧打的主力們必須加油,否則球季打好打壞,季後賽每每草草出局,真的是很傷,關西人的經濟實力驚人,但今年職業運動的這一份,阪神虎並沒有全盤拿走,一大部分被J聯盟的C大阪給分食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阪神虎 マートン 周思齊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