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37.jpg  

雞與蛋誰先存在?這是腦力激盪的經典問題,運動員必須才貌兼備才能夠大紅大紫,早已不是體育圈的秘密,近年來足球圈分工精細,許多你我熟知的鐵則成為過去;數據派分析逐漸成為顯學,現代體育融入了科學,球探經驗、球迷印象掛帥的「理性主義」與新學派「科學革命」擦出的火花正改變著體壇、甚至是現代文明。本文為筆者在《足球王者》雜誌創刊號的專欄文章,感謝總編准許,轉錄於自己的blog

技術、個人特質、體能為足球場三要素,只是被強調的順序正悄悄的改變著。

到底一個球員的膽量值錢,還是他有腦筋更為重要?

昔日的足球,防守位置代表你跟守門員一樣不會亂跑,隨著兩邊後衛被解放,為了確保防線的底子依舊,衍生出「防守中場(後腰)」的名詞,幾十年來,這些人司職第一線防守,撕裂對手的進攻傳導為任務。

1974年以前,世界上足球員皆各司其職,並沒有太多位置轉換與靈活跑動,傳球與跑位還是單一執行,那個年代的國際足球剛剛改變規則成「可以換人」,靈活的用人剛成為趨勢,在那之後,防守中場名詞被正式定義,基本上這些人就是鐵人,嚴格執行防守。


2010年世界盃,完全技術流的西班牙拿下冠軍,連同他們08年歐錦賽奪冠,國家隊中場骨幹效力的巴塞隆納三年內兩奪歐冠,技術型的足球,講求控球時間、掌握節奏、以及地面球的風格成為當下主流。2004年希臘拿下歐錦賽冠軍、波爾圖(FC Porto)拿下歐冠,兩者主打「防守反擊」的主軸差點在足壇大流行,幾年內竟有大轉變可能為人所始料未及,較多的進攻元素成為贏家球隊的必備。

進攻足球一直被保守派愛好者詬病有著如何的風險,但這幾年執意打保守足球的球隊幾乎全損,舊思維正在崩解,包括某些場上位置的條件需求也改變著。棒球場上二壘手、游擊手、捕手原本與攻擊火力毫無關連,如今卻出產一個又一個打擊守備都出色的明星選手~近年來棒球改變著,足球圈也是,光有勇氣與體能已經落伍,動腦精確的打球更為重要。

ss top.png  
Nomar Garciaparra / Arod / Derek Jeter 正式開啟了大聯盟強棒游擊手時代,重點是,時代跟觀念都在進化著!

時代在改變

redondo  

「硬漢」兩字認知的轉換即是一例。強悍的鏟斷能力,讓對手畏懼接近,幾個名字讓人憶起那些曾被製造出的血肉模糊:基恩(Roy Keane)、維尼瓊斯Vinny Jones)、蒙特羅(Paolo Montero),更早一點的索內斯(Graeme Souness)以及傑堤雷(Claudio Gentile)等人,他們都叫人畏懼,場上強悍不怕吃牌,對手總閃得遠遠的。

問題是,這類硬漢球員僅留在美麗的回憶裡而已,留在歷史上的卻是另外一群高手。馬泰斯(Lothar Matthaus)帶領西德取得世界盃冠軍,又在拜仁慕尼黑成功,萊卡德(Frank Rijkaard)執教生涯帶領巴薩拿下2006歐冠,打造出「10.20.30(小羅納度、德科、梅西)」黃金陣容,兩者在球員時代都主司防守中場,不僅僅防守了得、能夠傳輸進攻或插上得分,被皇馬球迷愛戴的雷東多(Fernando Redondo,上圖)不只是隨隊拿下兩次歐冠,而是場上藍領工作竟執行的優雅,為人所讚美。


防守中場位置被解放


這些傳奇球星在防守中場位置上成功,除了球隊的好成績外,他們能擔當苦工卻又對攻擊有更多的影響,使得球隊火力更為強大,20年來進攻中場與防守中場兩個位置好手如雲,但由於當今足球需要的跑動範圍加大,前鋒、中場的站位與屬性都有很大修改。硬漢們生涯後期常因傷困擾是不爭事實於是乎「奸詐狡猾(sneaky)」防守中場天天健康出賽,佔據了這個鐵血英雄的最後堡壘。場上不停騷擾裁判及對手,被敵對球迷憎恨,卻能夠完美執行教練戰術,糟糕的是他們動作夠大,鏟球動作時而誇張,卻幾乎不被罰出場!每年拿到最多紅牌的惡棍,都不是這些人。

「奸詐狡猾」派防守中場這幾年成為主流,因為他們一樣製造麻煩,卻有更大的機率全身而退,以往硬漢用著「約翰韋恩(John Wayne)式防守」,能鏟敢鏟不怕辛苦,現代防守中場已經被修正,只要能限制對方演出,打擊對手的成果一樣的好,但是你必須把中場hold住。2010世界盃的荷蘭,球風全面的中場大將們畫面全給范博梅(Marc van Bommel)與德容(Nigel de Jong)兩位防守中場給佔據。


“Van Bommel is a real captain to whom the team answered. It may be true that he was not the best player, but he was a man. You need such an alpha male" – [
皇帝]碧根鮑華

bommel  

范博梅崛起是足球改變的重要證據之一,場上的他看起來就像是民意代表,想要認識全世界的球員與裁判,隨時跟人交談(交鋒),無時無刻的交友,卻又不忘犯規惹毛對手。他能帶領球隊打出一種特殊的節奏,就算球隊困在泥沼裡,球員知道自己永遠會得救,縱使沒有世界級身手,無疑是最有領袖特質的球員。12年職業生涯裡8年中范博梅拿到聯賽冠軍,兩次打入歐冠決賽、還包括與荷蘭的PSV打入歐冠四強,拜仁慕尼黑當時認為球隊夠強,應該不需要高薪高齡的他,賣去AC米蘭而後者隨即拿下聯賽冠軍。「皇帝」碧根鮑華感嘆球隊賣出他是個損失,因為他具備太多特質是無法被取代的。

阿根廷人馬斯契拉諾(Javier Mascherano)是另一個好解釋,他被認為是當今頂尖的防守中場,具備領袖氣質,球場上拼戰不懈,但他同時也具備這類「狡猾」元素,總是惹上對手卻又能限制對手演出,而且看起來凶猛好鬥,事實上在更衣室從不惹麻煩,在歐洲效力過的利物浦與巴塞隆納教練都喜歡他,更別說馬拉度納還讓他當阿根廷國家隊長。


sava  
中場選手必須能Hold

「狡猾派中場」真正要走紅,威爾士狂人薩維吉(Robbie Savage,上圖)堪稱先河,場上跑動不斷,鏟球動作誇張的大,吃黃牌能力冠絕英超(每年貢獻超過十張)但直到生涯末段國家隊比賽被誤判罰出,否則整個生涯沒有直接紅牌驅逐出場,算是出乎意料的驚人數據!薩維吉當年與史科斯(Paul Scholes)、貝克漢都是曼聯黃金世代青訓產品,因能力不夠被佛格森淘汰,靠著加倍努力掙得一片天,堪稱勤能補拙的最佳典範,而且球員生涯就在雜誌發表專欄,是個有思想的選手。

范博梅、馬斯契拉諾、薩維吉與其他硬漢中場基本上沒有不同,努力上工、沒有忽略「硬漢該有的粗活」,能夠趨吉避凶、用腦打球,這是他們獲得成功之處。有句名言:「Sports do not build character they reveal it. (運動不是建立品格而是彰顯它)」映證了此一趨勢,光有身體與體能不夠應付現代足球,球員除了得更全面以外,減少場上的犯錯、甚至讓己隊犯更少的錯,都成為球賽勝負的重要指標。


當然,球場硬漢當然不會消失,這些粗活部分還是不可取代,卻必須更精確的執行,新型態的中場在潮流中漸漸的轉變,以往我們稱防守中場為「Defensive midfielder」,而現在更多稱作「Holding midfielder」,可見中場球員不再純分「防守」、「進攻」位置,全能型、或能「hold住」中場局面者成為教練佈陣趨勢,現代中場球員不必得是傳統的10號球員也可以很會傳球,像是哈維(Xavi Hernandez)、阿隆索(Xabi Alonso),中場防守大將也是一樣,能立足的前提是你得夠聰明,而且得學會如何「傳球」,否則英雄絕無用武之地


img141.jpg  

請多支持本土足球雜誌<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