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tor00272.jpg  
王子公園球場觀球記

 

巴黎去過好幾次,美食、美酒、氣氛都感受過了,唯獨足球的熱度在那裡始終不夠。突然間,貝克漢來了,兄弟姊妹們,足球真正來到了巴黎!

並非想跟馬賽(這個伊斯蘭都市)比較,而是跟全世界的大都會相比,一直以來巴黎好的壞的什麼都有,唯獨人迷戀足球少了些。遲自1970年才創立的巴黎聖日耳曼(PSG),雖然很快的整合巴黎所有勢力,90年代已經輝煌過,但很快地又無聲無息,於是香榭大道上的LVLaduree總充滿(女)人,大馬路尾端的PSG專賣店卻冷冷清清,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如此

DSC_0449.JPG  

油王入主PSG之後,事情有了變化,由於背後金主太過有錢,連續兩個夏天都投入將近一億歐元購買好手,如今的巴黎除了吸引觀光客以外,也開始吸引足球迷,王子公園球場不分對手強弱,幾乎都能吸引四萬多人上座,因為可以看到的球星很多,突然間巴黎的足球氣氛開始熱了起來。貝克漢的到來,絕對是「政治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可是這個收購也才讓PSG成為歐洲真正的A咖球隊。


要跟德甲、英超、西超(巴薩與皇馬)相比,法國聯賽十分可憐,缺少明星球員也缺少明星球隊,聯賽規模與國際關注度一直走下坡,一如法國人在史上的「沒檔頭」(無法持久 - 指能力不足)。1998世界盃冠軍那年代的法甲強隊如今多半在2.3級聯賽(南特、朗斯、歐賽爾、梅茲全數消失),才十年前左右的的強隊,不是降級也是沈默起來,相較之下馬賽與PSG雖有起伏,好歹還算是股勢力。法甲的票非常好買,基本上除了「法蘭西德比」(馬賽-巴黎對決),或者歐冠的特殊戲碼,當場買都還有機會買到票


九月底的那一週,因為想看PSG,週末便動身前往巴黎,一來也是因為米蘭(義甲)足球缺少了魅力,而且想念好吃的糕點巧克力,賽前兩週託付朋友替我買到門票,就在香榭大道上的PSG專門店2樓購得(香榭大道尾端,凱旋門過去的右側)PSG的購票系統還真懶散,大約14天之前才可上線買票,而多數豪門球隊你幾個月前就得搶票,門市售票也沒提早多久,大概網路購票前2天開放,可是如下圖標示,坐在對面看台、距離球場也才25公尺左右的好位置,才花費我50歐一張,比較熱門球隊,PSG的門票還真便宜!

cator00240.jpg  

DSC_0429.JPG  


前往王子公園球場其實很簡單,因為他就在兩個捷運站中間(都叫做 St. Cloud),你可以先看票券上的座位決定,我坐在J區(對面的長看台)所以適合在9號地鐵的Porte St. Cloud,如果你坐在主看台、或者客場區,那就推薦在10號地鐵最終站的 Boulogne Pont de St. Cloud下車。在哪一站下車其實離球場都一樣距離(5分鐘路程),出站後有條「明顯寬闊」的路,走沒幾步就會看到球場建築,不然跟著人群走就行了!

cator00372.jpg  

parismetro.jpg  
綠色蘋果處就是王子公園球場

 

這場球由PSG迎戰Sochaux,對比巴黎人的整軍經武積極向上,Sochaux一直是中小企業般的辛苦經營,稍有好選手立即售出,夏天走了大將Marvin Martin,看起來更弱,不過這種均貧的現象如今在法甲很正常。走進球場後會有專人帶位(尤其你長得像外地人~通常領你到位置上的工作人員都會收到我的小費以示感謝),這一天入場的觀眾全部都獲贈PSG旗幟,讓你在播放隊歌、進球慶祝時揮舞成旗海(封面圖),熟悉法國足球的人一定不陌生。

 
cator00341.jpg  

會想來看PSG,當然是因為球星雲集,在今年你花50歐坐在米蘭的聖西羅球場,只有一群B咖球員還有癡肥的Robinho、或者搞上對的女人而「荒廢學業」的Pato在場邊當替補,可是在巴黎,你能看到伊布、帕斯托雷(Javier Pastore,上圖)、席爾瓦(Thiago Silva)這些一級棒的球星,還有MenezSirigu等好手,就算沒有貝克漢,也當然要去一趟王子公園球場!與我抱持相同看法的人相當多,PSG入座率非常高,球隊在商品行銷上還在慢慢進化著,營業額卻增加不少。

 

球賽精彩嗎?巴黎一方掌握主動,雖沒有全面的掌控,有效持球時間比起對方久,且製造了多數的進攻,巴黎球迷基本上把伊布當成神在拜,每次他一拿球大家好像就等著變魔術那般,其他球員也因此多了很多空間發揮,PSG順利的贏球,球迷帶著愉悅的心情離場去找晚飯吃,而我則速速殺去越南寮國區吃河粉。

DSC_0471.JPG  
預告上的 週刊標題: PSG輝煌歷史就從現在開始

巴黎人能成為歐洲冠軍嗎?不保證,而且很難說,他們得先拿下幾次法甲的冠軍,才能在歐洲賽場站穩腳步,國際大都會如巴黎,亟需
PSG這樣有野心球隊,好匹配美麗花都在世界上的地位。



cator00327.jpg  
在擁有伊布(
Ibrahimovic)與貝克漢之後,你必須承認,他們就是適合巴黎,也只有巴黎這樣的城市才能購一次容得下這麼多當代巨星,儘管法甲真的是退化到無聊難看的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